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中考历史五年真题三年模拟汇编专题:09 新民主主义革命...

更新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79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广州) 1924年,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编印了《小学国语教科书》,其部分课文有第10课《女子的能力》、第28课《兄弟们!想想看》,还有第16课陈独秀的演讲词《劳动者底觉悟》。这反映了( )
    A . 新文化运动的开始 B . 国民革命运动失败 C .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D . 义务教育全面普及
  • 2. (2023·广州)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湘赣边界,开始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铸就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该精神是( )
    A . 大庆精神 B . 井冈山精神 C . 长征精神 D . 延安精神
  • 3. (2023·深圳) 1937.7-1938.10,我国有108所高校其中有91所被轰炸,教师和学生减员20%,财产损失3360多万元,更有一些损失无法估算。这说明( )
    A . 晚清教育发展艰难 B . 北洋政府统治黑暗 C . 全民族抗战局面形成 D . 侵华日军残暴的本质
  • 4. (2023·深圳) 彭德怀在挺进大别山时说:“我们吸引的敌人越多,其他战区的兄弟部队和包围圈就更加顺利。”这体现了(  )
    A . 振奋抗日信心 B . 消灭国军主力 C . 牵制敌军部队 D . 进攻长江以南
  • 5. (2023·深圳) 1933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机关报《红色中华》上开辟“红板”专栏,表彰革命精神模范                                                                                                                                                                                                                         

    1933.1-1934.9“红板”专栏表彰概说

    序号

    标题

    模范类型和表彰对象

    1

    紧急战争动员中的“红板名单”

    节省经济模范、劳动模范;个人

    2

    节省运动的中央无线电队

    节省经济模范;集体

    3

    帮助战费被服厂工人同志捐出工资

    节省经济模范;集体和个人

    4

    大家起来革命竞赛帮助战争

    节省经济模范;集体

    ……

    上表说明(  )

    A . 体现共产党注重价值引领 B . 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范围 C . 表达共产党对知识分子的尊重 D . 有利于赢得北伐战争的最终胜利
  • 6. (2023·广东) 如图为菲律宾华侨妇女分会捐款慰劳八路军的信件。这反映了( )                                 

    朱德将军勋鉴:

    公率三军,捍卫北疆,捷报频传,侨众欣跃,本月6日特汇中行国币一万元,托为购制而具,运交将军分发第八路军将士应用,谨此奉闻,并祝胜利。

    菲岛分会主席李颜受劫谨启

    1938年3月10日

    A . 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 B .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C . 抗战进入到相持阶段 D . 敌后战场影响力扩大
  • 7. (2023·广东) 据《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载,1926年12月北伐军中担任政治工作的共产党员有1500人左右。在他们的宣传下,士兵加深了对“打倒军阀”的认识,因此作战非常勇敢。由此可知,这( )
    A . 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 B . 丰富了工农武装割据理论 C . 推动了国民革命的发展 D . 打击了国民党的分裂活动
  • 8. (2022·深圳) 1938 年,各地青年纷纷涌向延安,形成了“天下归心于延安”的趋势,这种情形的出现主要是基于中央(    )
    A . 重视教育的发展 B . 重视文化艺术 C . 全民族抗战 D . 开展土地改革
  • 9. (2022·深圳) 1930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扩大的六届三中全会,会议提出停止组织城市武装暴动和 进攻大城市,巩固和发展当前苏维埃统治区域和红军武装,对党最有利的地方建立苏维 埃政权。这说明该会议(    )
    A . 延续了城市武装暴动行为 B . 提出建设党的革命军队 C . 否定了党的武装革命主张 D . 肯定工农武装割据思想
  • 10. (2022·广州) 20世纪40年代初,美国著名歌手保罗罗伯逊灌制了用中英双语演唱的名为《起来》的唱片。该唱片收录了《义勇军进行曲》《游击队之歌》《到敌人后方去》等中国革命歌曲,并在法国、印度、捷克等国家或地区发行。这反映了(   )
    A . 五四运动促进思想解放 B . 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 C . 抗日战争受到国际关注 D . 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胜利
  • 11. (2022·广州) 1924年10月,时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特派员的陈延年来到广州,协助周恩来选派党团员到黄埔军校学习。与此直接相关的是(   )
    A . 国共合作的实现 B . 红军长征的胜利 C . 土地革命的开展 D . 二次革命的失败
  • 12. (2021·广东) 晋察冀等抗日根据地政府采取发放农贷、支援牲畜、代制农具等措施,利用互助组、合作社等形式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由此可见,抗日根据地建设(   )
    A . 形式不仅多样并且重视实效 B . 体现了国共合作共同抗日 C . 借鉴苏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D . 为社会主义改造奠定基础
  • 13. (2021·广东) 1927年秋,毛泽东在文家市前委会议上主张放弃攻打长沙;随后主持三湾改编,确立党的支部建在连队上;之后决定工农革命军主力在井冈山周围打游击。这说明(   )
    A . 建党建军原则的正式确立 B . 毛泽东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确立 C . 国民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 D . 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拉开序幕
  • 14. (2020·广东) 有学者研究,现代意义上的“资本家”一词直至20世纪初仍极少使用,但该词在1919年前后的《新青年》190多篇文章中出现使用高峰,与对应的“劳动者”一词使用频率基本一致。这种现象反映了(    )
    A . 民主共和观念流行 B .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C . 官僚资本不断膨胀 D . 社会主要矛盾改变
  • 15. (2020·广东) 1927年2-3月,全国工会会员山此前的120万人迅速发展到200万人,许多城市组织了工人武装纠家队,上海工人甚至从北洋军阀手中解放了上海。这一现象的背景是(    )
    A .  统一战线破裂 B . 国民革命失败 C . 工农武装割据 D . 北伐战争进行
  • 16. (2020·深圳)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尝试起武装斗争的道路来挽救中国革命,随即在城市发动了第一次武装起义。这次起义是(    )
    A . 黄花岗起义 B . 广西起义 C . 安庆起义 D . 南昌起义
  • 17. (2020·深圳) 1945年8月29日《大公报》社评:“毛泽东先生来了!……大家都认为这是中国的一件大喜事。”为了争取和平,与蒋介石共商国是,社评中毛泽东到访的地点是(    )
    A .   重庆 B . 南京 C . 北平 D . 西安
  • 18. (2020·深圳)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合作共赢的倡导者,更是积极实践者。以下属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成果的是(    )
    A . 北伐的胜利进军 B .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 C . 抗日战争的胜利 D . “双十协定”的签订
  • 19. (2020·深圳) “这是长征途中的一次会议,它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决定了一支军队的命运,进而是一个党的命运,最终是一个国家的命运。”这次会议是(    )
    A . 八七会议 B . 古田会议 C . 遵义会议 D . 十一届三中全会
  • 20. (2019·深圳) 一位老战士回忆1949年的战况:“司令部接到部队报告,我军已经占领了总统府,总统府的日历只翻到4月22日……”他回忆的历史事件是(    )
    A . 解放沈阳 B . 解放南京 C . 解放北平 D . 抗美援朝
  • 21. (2019·深圳) 1935年6月,红四战士们高喊着“征服夹金山,创造行军奇迹”的口号艰难前行。战士们正在进行(    )
    A . 井冈山会师 B . 南昌起义 C . 万里长征 D . 武昌起义
  • 22. (2019·深圳) 1936年,一批爱国将领提出了八项主张(见下表)。由此判断,当时中国发生了(    )

    序号

    八项主张的内容

    ……容纳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救国

    停止一切内战

    ……

    ……

    立即召开救国会议

    A . 卢沟桥事变 B . 华北危机 C . 九一八事变 D . 西安事变
  • 23. (2019·深圳) 这场战争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该战争是(    )
    A . 抗日战争 B . 北伐战争 C . 鸦片战争 D . 抗美援朝
  • 24. (2019·广东) 对下图所示信息理解正确的是(    )

    A . 敌后战场抗力量壮大 B . 正面战场地位遭到削弱 C . 全民抗战取得重大成果 D . 日本“囚笼”政策破产
  • 25. (2019·广东) “妥协”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用让步的方法避免冲突或争执”。下列事件通过“妥协”方法解决的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华北事变 C . 西安事变 D . 卢构桥事变
  • 26. (2019·广东) 有学者认为,维新变法、辛亥革命等失败的共同原因在于没有发动普通民众;五四运动中,年轻的工人阶级为站在潮头的青年知识分子先锋队提供了可靠而强大的后盾。该学者旨在说明(    )
    A . 维新变法主张君主立宪 B . 辛亥革命缺乏社会基础 C . 五四运动具有爱国性质 D . 政治革命需要民众参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