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 中外历史纲要(上) /第十一单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第29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2023-2024学年高一中外历史纲要上册第29课 改...

更新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10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1978年9月,邓小平到北方地区视察时说:“如果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力发展的速度比资本主义国家慢,还谈什么优越性?”“这是最大的政治,这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问题。”这些谈话被称为邓小平理论的开篇之作,其历史影响是( )。
    A . 加速了对外开放进程 B . 完成了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 C . 深化了经济体制改革 D . 推动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到来
  • 2. (2020高一上·农安期末) 经历长期的政治改革和经济建设,中国共产党逐渐探索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共同的思想精髓是 (    )
    A . 完善社会主义的体制 B .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C .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 D . 继承发展和与时俱进
  • 3.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表现在方方面面,更体现在民众的社会生活中。王大妈要组织一个广场舞团队参加比赛,为了尽快购齐比赛服装,她用了不到一小时就通过手机从网络购物平台订购好了服装,这说明推动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的是( )。
    A . 互联网的发展 B . 报纸的宣传 C . 电视的普及 D . 智能手机的普及
  • 4. 1978—2016年,消费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由38.3%上升至6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一路攀升,从15586亿元上升至3323163亿元。这表明改革开放后我国( )
    A . 市场经济体制活力不断增强 B . 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占据主导 C . 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D . 国内居民消费渠道日渐多元
  • 5.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各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储备为2875亿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2.5%,是仅次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世界第五大储备货币。由此可知( )。
    A . 世界经济朝着制度化、体系化发展 B . 中国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C . 世界经济格局已发生根本改变 D . 中国国际经济地位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 6. (2023高一下·宾县期末)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实施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发起创办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表明当今中国( )
    A . 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B . 主导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秩序 C . 侧重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D . 致力于加强与周边邻国的合作
  • 7.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以下关于中共会议概况正确的是( )

    选项

    会议名称

    会议内容

    会议意义

    A

    中共七大

    集中全力解决军事和组织问题,改组中央领导机构,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并成立由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的军事小组

    为中共领导人民争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基础

    B

    中共八大

    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解决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的重大问题

    C

    中共十二大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不断前进

    D

    中共十九大

    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A . A B . B C . C D . D
  • 8. 中共十三大指出:“我们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九大强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上述认识的变化是基于( )
    A . 我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 B . 我国已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 中共对历史正反经验教训的总结 D . 中共一直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
  • 9. 下列图表反映了新中国( )

    A . 城乡差别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B .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 . 实现了由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型 D . 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伟大成就
  • 10.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说:“(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由此可知,中国的抗疫斗争( )
    A . 表明中国医疗条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B . 体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发生了转移 C . 充分彰显了中国治理能力和综合国力 D . 反映出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
  • 11. (2022·阜阳模拟) 孙中山曾说:“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世界负一个大责任。”中国共产党人是其最忠实的继承者,为此,富强起来的中国(   )
    A . 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C . 支持反殖反帝反霸斗争 D . 提出了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 12.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的外交理念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求同存异”;20世纪70年代,对外关系取得重大发展;20世纪80年代的外交理念体现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观;20世纪90年代形成新安全观;21世纪初的理念是“和谐世界”;2012年以来的理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据此可见,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 )。
    A . 外交政策体现意识形态色彩 B . 外交逐渐丧失自身的独立性 C . 外交政策赢得国际广泛赞誉 D . 外交理念彰显大国责任担当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要求:

    材料一:现在,我们实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恢复和坚持了长时期行之有效的各项经济政策,又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实践经验,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的经济措施,对经济管理体制和经营管理方法着手认真的改革,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并大力加强实现现代化所必需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因此,我国经济建设必将重新高速度地、稳定地向前发展,这是毫无疑义的。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1978年12月22日通过)

    材料二:改革升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0)

    1. (1) 据材料一,归纳我国经济建设高速稳定发展的条件。
    2. (2) 据材料二,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些伟大成就取得的原因。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来自遥远市集的异国奇货给丝绸之路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但其真正的意义是成为交流的纽带。中国的造纸、制铁、水车、耕牛用的牛轭和后来的指南针、火药等技术,则缓慢地传播到了西方,其过程有时长达几个世纪。植物和农作物的种子和胚芽在东西方之间相互传播。宗教也经由丝绸之路传往东方:佛教在东汉晚期传入中国,伊斯兰教的传入则晚了几个世纪。

    ——摘编自【美】阿尔伯特·克雷格《哈佛极简中国史》

    材料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我国公民和企业走向海外的数量屡创新高。“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利益独享的地带,而是各国利益共享的地带。建设“一带一路”,充分彰显了中国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态度,有助于我国同沿线国家一道,推动政治、经贸、人文、安全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和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真正使中国梦与世界梦交相辉映。

    ——人民日报2014年12月24日《“一带一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桥梁》

    “一带一路”示意图

    1. (1) 根据材料二,归纳丝绸之路在哪些方面成为“中西交流纽带”。
    2. (2) 根据材料三及图,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依据及时代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