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2023-2024 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十月月...

更新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1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 7 小题,每小题 3 分,共 21 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请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所选的选项涂黑。
  • 1. 用带丝绸摩擦的玻璃棒去靠近一个轻质小球,二者互相吸引,则小球( )
    A . 一定带负电 B . 一定带正电 C . 不带电或带负电 D . 不带电或带正电
  • 2. 下列实例中,通过热传递的方式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用砂轮磨菜刀,菜刀的温度升高 B . 阳光曝晒路面,路面温度升高 C . 用锯条锯木板,锯条的温度升高 D . 冬天反复搓手,双手暖和起来
  • 3. 烈日炎炎的夏季, 白天海滩上的沙子热得烫脚,海水却很凉爽,沙子很快凉了,但海水却仍然暖暖的。同样的日照条件下,沙子和海水的温度不一样的原因是( )
    A . 沙子的密度比海水的密度大 B . 沙子的比热容比海水的比热容大 C . 沙子的比热容比海水的比热容小 D . 沙子的质量比海水小
  • 4. “生活处处有物理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汽车驶过尘土飞扬,说明分子在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 B . 我们不敢大口喝热气腾腾的汤,是因为汤含有的热量较多 C . 能导电的物体叫导体,不能导电的物体叫做绝缘体 D . 充电宝给手机充电时相当于电源
  • 5. 如图所示,礼花筒利用筒内的高压空气膨胀,将彩带喷向空中,产生喜庆效果,下列冲程与这一过程能量转化相同的是( )

    A . 吸气冲程 B . 压缩冲程 C . 做功冲程 D . 排气冲程
  • 6. (2021九上·番禺期末) 小伟妈妈做饭时,不小心把胡椒粉洒在粗粒盐上。小伟急中生智,拿橡胶小勺在干燥毛料布上摩擦了几下,然后把小勺靠近胡椒粉,胡椒粉立刻被吸到勺子上,成功将胡椒粉和粗粒盐分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橡胶小勺能吸引胡椒粉是因为小勺带了电 B . 若橡胶小勺带负电是因为它失去了电子 C . 橡胶小勺带电是通过摩擦的方法创造了电荷 D . 若摩擦后的毛料布带了正电,说明小勺上的正电荷转移到毛料布上
  • 7. 高铁每节车厢都有两间洗手间,只有当两间洗手间的门都关上时(每扇门的插销 都相当于一个开关),车厢中指示牌内的指示灯才会发光提示旅客“洗手间有人 ”。下列所示电路图能实现上述目标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本大题 7 小题,每空 1 分,共 21 分)
  • 8. 物体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分子总是在不停地  运动;分子又是由更小的原子组成,原子又是由原子核和带  电的核外电子组成的;夏天荷花飘香,这是一种  现象。
  • 9. 2022 年 6 月 5 日,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点火 发射。火箭发动机的燃料选用液氢,主要是因为液氢的  高。火箭在加速上升过程中,火箭燃料的  能转化为燃气的内能,不同能量之间可以相互转化,在转化过程中(选填增大、减小、不变)。
  • 10. 汽油机是汽车的“ 心脏 ”,汽油机在工作过程中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的冲程是 ;汽油机工作时要产生大量的热,通常采用水循环将热量带走,这是利用水 的特性;某品牌汽车行驶100km路程消耗汽油7kg ,则油箱中剩余汽油的热值将 (选填“变大 ”“变小 ”或“不变 ”)。
  • 11. 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带  电,如图所示,用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接触验电器的金属球 ,验电器的原理是  , 接触瞬间电流的方向是  。(选填“从金属球到金属箔 ”或“从金属箔到金属球 ”)。

  • 12. 如图为小明连接的实物电路,由于多连了一条导线 (AC/DE/DF/BF),当开关闭合时,电路会发生 ,此时小灯泡 (选填“亮 ”或“不亮 ”)。

  • 13. 一单缸四冲程汽油机,飞轮转速为3000r/min ,则1s对外做功  次, 若其效率为30% ,消耗100g 汽油可对外做功  J 。汽油机工作时,通常都用水进行冷却 , 若冷却用水由20 ℃升高到100 ℃时,吸收了1.68×106J的热量 , 则水的质量为kg 。(汽油的热值是4.6×107J/kg)
  • 14. 如图所示,要使灯泡 L1和 L2两灯组成并联电路,则应闭合开关 ; 要使灯泡 L1和 L2两灯组成串联电路,应闭合  ;同时闭合  造成电源短路。

三、作图题(本题共 7 分,第 1 、2 问各 2 分,第 3 问 3 分)
四、实验题(3 小题,第 16 题 6 分,第 17 题 6 分,第 18 题 7 分,共 19 分)
  • 18. 小明同学连接了如图所示的电路图做实验。

    1. (1) 连接完电路后闭合开关S ,灯泡 L1和 L2均发光,此时电路中的电流方向从L1到 L2 ,则电源的正极在 (填“A ”或“B ”)端,此时的电路叫 (填“通路 ”“断路 ”或“短路 ”)。
    2. (2) 小明A;通路将开关 S 断开,然后把灯泡 L1两端的接线柱用一根导线相连接,小明再次闭合开关S,灯泡L2将 (填“发光 ”或“不发光 ”),灯泡L1将 (填“发光 ”或“不发光 ”)。
    3. (3) 受上面实验现象启发,为了让两盏灯同时熄灭,小明认为可以不断开开关,而用一根导线同时连接图中灯泡L2左端和灯泡L1的右端接线柱即可,根据所学知识,我们应该告诉小明 (填“能 ”或“不能 ”)这样操作,具体的原因是 
  • 19. 如图甲所示是小强“连接串联电路 ”的电路图。

    1. (1) 在连接图甲电路的过程中,下列几点要求中没有必要的是 ____。
      A . 连接电路时,一定要从电源正极出发,直至电源负极 B . 每处接线都必须接牢 C . 按照电路图连接电路的过程中,开关应该是断开的 D . 连接完毕对照电路图仔细检查电路,确认无误后再闭合开关
    2. (2) 如图甲,当两灯亮后,若将 L1从灯座上取下,L2会 (选填“熄灭 ”或 “发光 ”)。说明在串联电路中,各个用电器之间 (选填“不 ”或“相互 ”)影响。
    3. (3) 若把一根导线接在小灯泡 L2的两端,会看到那灯泡L1 (选填“亮 ”或“不亮 ”);说明在串联电路中,一个用电器因短路而停止工作,其他用电器(选填“不能 ”或“仍能 ”)工作。
    4. (4) 如图乙所示,导线e只有一端连接在电源正极上,为了形成并联电路,小强需要把导线e的另一端接到电路中的 ____(填下列选项)。
      A . A 点 B . B 点 C . C点 D . D 点
  • 20. 如图1所示,甲、乙、丙三图中的装置完全相同燃料的质量都是10g ,烧杯内的液体质量和初温也相同。

    1. (1) 为了研究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选用图1中  两幅图进行实验根据记录的数据做出了两种液体的温度随时间变化关系如图 2 所示。

      ①不同物质吸热的多少是通过 (选填“温度计示数 ”或“加热时间 ”)来反映的;

      ②由图2可以看出, 液体的温度升高得较快, 液体的比热容较大;

      ③若 B 液体的比热容是 1.8×103J/(kg•℃), 则 A 液体的比热容是 J/(kg•℃)

    2. (2) 为了研究不同燃料的热值选用其中 两幅图进行实验。在实验前用天平测出了烧杯中液体的质量及燃料的质量,并记录数据,利用公式Q=cm(t-t0)(若 a 、b液体的比热容已知)计算出了液体吸收的热量,通过这些数据计算出某种燃料的热值。你认为这样的计算结果与实际燃料的热值相比会(填“偏大 ”或“偏小 ”)。
五、计算题(本大题 2 小题,共 14 分)
  • 21. (2019九上·长春月考) 某家庭需要将50kg的水从20℃加热到60℃作为生活用水,他们利用煤气灶烧水,需燃烧0.8kg的煤气。水的比热容是4.2×103J/(kg•℃),煤气的热值是4.2×107J/kg。求:
    1. (1) 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 (2) 煤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多少?
    3. (3) 煤气灶烧水的效率是多少?
  • 22. 太阳能是 21 世纪重点开发利用的能源之一,如今太阳能热水器已走进了千家万户。如图所示,某家庭太阳能热水器接收太阳能总有效面积为 2m2 ,1m2面积上 1h接收到的太阳能平均为 2.52×106J.若阳光照射该热水器 5h,可以使质量为 80kg 的水温度升高 30℃ , [c=4.2×103J/(kg•℃); q 干木柴 =1.2×107J/kg] ,求:

    1. (1) 水吸收的热量。
    2. (2) 若这些水吸收的热量全部由燃烧干木柴来提供,需要完全燃烧多少千克干木柴(假设干木柴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
    3. (3) 该太阳能热水器的效率。
六、综合能力题(本大题 3 小题,每空一分,共 18 分)
  • 23. 阅读短文《怒发冲冠》,回答问题。

    在“物理教学中 STTS 教育与课外科技活动 ”学术报告会上,某教授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站在从宾馆房间带来的一次性塑料拖鞋上,与放在椅子上的毛皮摩擦后立即拍一下自己的胸部,反复几次后,他的花白头发根根竖起像“怒发冲冠”似的,顿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1. (1) 带绝缘柄的圆形铜拍与毛皮摩擦后带电,有人说这是摩擦的造了电荷,这种说法(填“正确 ”或“不正确 ”);
    2. (2) 若摩擦后毛皮带负电,铜拍 (选填“得到 ”或“失去 ”)电子,铜拍带电,则摩擦时瞬间电子移动的方向是 (选填“从铜拍到毛皮 ”或“从毛皮到铜拍 ”)。
    3. (3) 此现象说明人体是 (选填“导体 ”或“绝缘体 ”)。
    4. (4) 请说明“怒发冲冠 ”的物理原理是 
  • 24. 用所学过的知识回答如图所示的电路问题。

    1. (1) 如图甲所示,把玻璃珠接入电路中,闭合开关 S ,发现小灯泡L不发光,说明玻璃球是  ;现给玻璃珠加热,当玻璃珠加热到红炽状态时,发现小灯泡L发光,说明处于红炽状态的玻璃珠是 (以上两空均选填“导体 ”或“绝缘体 ”)。
    2. (2) 如图乙所示的是一个封闭的电路盒,盒面上有两个灯泡和一个开关,拨动开关,两个灯泡或一齐亮、或一齐灭;

      ①有同学说,这两个灯泡是串联的,你认为这位同学的看法 (选填“一定 ”或“不一定 ”),理由是 

      ②不打开盒子,也无任何辅助器材,一位同学用以下方法即可判断出两灯的连接方式, 请你帮他把方法补充完整:拧下其中一个灯泡,若另一个灯泡仍发光,则是  ,若另一个灯泡不发光,则是 (以上两空均选填“ 串联 ”或“并联 ”)。

  • 25.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揭秘“雪蜡车 ”

    如图甲所示,一台看似普通的红色厢卡犹如变形金刚,可迅速伸展出近百平方米的空间。 这是全世界单层厢体面积最大的雪蜡车,也是中国自主研发、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雪蜡车。目前,雪蜡车总体空间布局、人机及信息环境交互系界面、空气、噪声、光色等已经具备形成行业标准能力,是一次领先的、典型的中国创造。据了解,这台雪蜡车采用氢燃料动力牵引头,配备了国内最大功率的氢燃料电池,如图乙所示,其工作原理是将氢气送到燃料电池的阳极板(负极),经过催化剂(铂)的作用,氢原子中的一个电子被分离出来,失去电子的氢离子(质子)穿过质子交换膜,达到燃料电池阴极板(正极)。而电子是不能通过质子交换膜的, 电子只能经外电路到达燃料电池阴极板,从而在外电路中产生电流。电子达到阴极板后,与氧原子和氢离子重新结合为水。 由于供应给阴极板的氧可以从空气中获得,因此只要不断地给阳极板供应氢,给阴极板供应空气,并及时把水分带走,就可以不断地提供电能,可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燃料电池的化学能转换效率在理论上可达100%,实际效率能达60%~80%,是普通内燃机热机效率的2~3倍。

    1. (1) 氢燃料电池在使用过程中氢气 (选填“有 ”或“没有 ”)发生燃烧现象;
    2. (2) 氢燃料电池是将氢的  能直接转化为  能;
    3. (3) 在燃料电池外电路,电流方向 (选填“从 A 到 B ”或“从 B 到 A ”); 
    4. (4) 若该雪蜡车氢燃料电池的转换效率为70% ,车上有50kg的氢燃料。该车以54km/h的速度匀速行驶时输出功率为49kW。已知氢的能量密度值是1.4×108J/kg,则50kg的氢燃料可产生 J 的电能,这些氢燃料可使该车以54km/h的速度匀速行驶km。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