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试...

更新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正确,做完后请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卡内。(20小题,每题3分,共60分)
  • 1. 生活中常常需要用到地图,相信你已经掌握了地图的基本知识。仔细阅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火车站位于科技园区的( )
      A . 南方 B . 东北方 C . 东方 D . 西南方
    2. (2) 小明量得学校到火车站的图上距离约3厘米,如果他从学校到火车站,大约要走( )
      A . 450厘米 B . 150米 C . 450米 D . 45千米
  • 2. 下列图例中表示长城的是( )
    A . B . C . D .
  • 3. 自驾时,车上用于导航的电子地图显示的是( )
    A . 气候图 B . 交通图 C . 人口图 D . 地形图
  • 4. 下列能证明海陆变迁的自然现象是( )
    A . 日月星辰的东升西落I B . 台湾海峡发现古代森林的遗迹 C . 春夏秋冬的四季变化   D . 海岛涨潮被淹没,退潮露出
  • 5. 下面四幅图中,地球自转方向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6. 读东西半球示意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对世界海陆分布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东半球陆地面积大于海洋面积 B . 北半球陆地面积大于海洋面积 C . 任意半球海洋面积小于陆地面积 D . 地球表面海洋面积大于陆地面积
    2. (2) 南北回归线同时穿过的大洲是( )
      A . 亚洲 B . 非洲 C . 南美洲 D . 大洋洲
  • 7. (2022七下·郓城开学考) 人口增长过快带来的问题(   )

    ①森林减少,草原遭到破坏、水土流失、土地沙化

    ②粮食及生活用品的生产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需要

    ③劳动力短缺   ④国防兵力不足  

    ⑤交通、住房等方面改善的困难较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⑤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⑤
  • 8. 目前,我国在其他国家设立孔子学院以推广汉语,有关汉语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 B . 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C . 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D . 是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
  • 9. 在新西兰南岛东海岸,散布着大小不一、形状浑圆的石头,据地质学家研究,其成因是海底玄武岩被“不安分”的板块构造活动“顶”了上去。读世界板块分布图及大圆石景观图,完成下题。

    “不安分”的板块是指( )

    A . 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B . 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 C . 太平洋板块和美洲板块 D . 欧亚板块和太平洋板块
  • 10. 地球上海陆面积之比约是:

    A . 3:7 B . 6:4 C . 4:6 D . 7:3
  • 11. (2023七下·梅州月考) 非洲北部和亚洲西部的阿拉伯人是(   )
    A . 白种人 B . 黄种人 C . 黑种人 D . 混血种人
  • 12. 下图为四个大洲的轮廓图,读图,关于图中四个大洲的表达,正确的是( )

    A . ①大洲与③大洲的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 B . ①是世界上跨纬度最广的大洲 C . ①大洲与②大洲的分界线是白令海峡 D . ④大洲被南北回归线穿过,位于热带
  • 13. 读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两点所在的经线等长 B . 甲、乙两点所在的纬线等长 C . 甲点所在的经线指示东西方向 D . 乙点所在的纬线指示南北方向
  • 14. (2019七上·达孜期末) 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的大洲(   )

    A . 亚洲 B . 非洲 C . 欧洲 D . 南美洲
  • 15. 下列地区中,人口分布比较稀疏的是( )
    A . 亚洲东部和南部 B . 欧洲西部平原 C . 北美洲的东部 D . 撒哈拉沙漠地区
  • 16. 第12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历时近9个月,在全球9个国家的10个港口停靠,总航程共39,895海里。图为“第12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航线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第12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出发地西班牙的阿利坎特所在的大洲( )
      A . 亚洲 B . 欧洲 C . 非洲 D . 大洋洲
    2. (2) 图中B字母代表的洲界名称是( )
      A . 苏伊士运河 B . 乌拉尔山 C . 白令海峡 D . 巴拿马运河
    3. (3)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航线未涉及的大洋是( )
      A . 北冰洋 B . 印度洋 C . 大西洋 D . 太平洋
二、填空题(三大题,共40分)
  • 17.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指出图中A、C两地的经纬度位置:A、C、
    2. (2) 在图中A、B、C三地中,位于南、北半球分界线上的是地,位于东半球的是地,位于西半球的是地。
    3. (3) 从低、中、高纬度看,B在纬度,C在纬度,A点在B点的方,C点在B点的方。
  • 18. 读下列示意图,回答有关问题。

    1. (1)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全球共分为大板块和若干个小板块,一般来说,板块内部地壳比较,其中板块B为板块。
    2. (2) 读图1,板块与板块交界的地带,地壳运动比较,多发生火山、地震。图中A是世界著名的火山地震带,其名称是
    3. (3) 读图2,喜马拉雅山脉主峰珠穆朗玛峰的海拔在不断升高,其原因是板块和板块发生碰撞挤压形成的。
    4. (4) 读图2,地中海的面积会(扩张或者缩小)。
  • 19. 读某地等高线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字母表示的地形部位名称:A,C
    2. (2) 甲乙两地坡度较陡的是
    3. (3) 图中①②两处可能发育有河流的是处,河流的大致流向是
    4. (4) 该地区规划中有一条高铁线路经过MON,若MO的图上距离为1.5厘米,则MO的实际长度约是千米。
    5. (5) 该地区计划在甲、乙两处选一处修建滑雪场,你认为滑雪场应建在处。
    6. (6) A、B、C、适合攀岩的是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