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下册生物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有一个正确选项,每小题2分,共50分)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40分)
  • 26. (2017七下·赵县期末)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开始于一个被称为受精卵的细胞,它形成的场所是,后来,我们舒适的生活在妈妈的子宫里,每时每刻,都能通过胎盘和,从妈妈那儿获得养料和

  • 27. 下图为肺的内部结构及血液循环示意图,请根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标有③的结构称为,此处适于气体交换的特点是(写出一点即可)。
    2. (2) 在图中括号内分别填上血液循环途径的名称。
    3. (3) 图中②是指,血管C内血液流动的方向是(填“↑”或“↓”)。血液从B流到A的过程中,从血变成血。
  • 28. 肾是形成尿液的主要器官,它的基本结构是肾单位。请根据下图回答问题:

    1. (1) 肾单位是由③、④和⑤组成的,其中③是由①分出的数十条毛细血管包绕而成,这些毛细血管的另一端汇集成②;④与⑤组成的结构就像一个小漏斗。
    2. (2) 血液流经③时,其中的小分子物质,只需穿过层细胞,即可进入肾小囊腔内。
  • 29. 下图是反射弧的模式图,箭头代表神经冲动传导的方向。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当叩击膝盖下的韧带时,①感受刺激,产生神经冲动并沿着②传到脊髓里特定的③,由其产生的神经冲动经过④传到⑤引起大腿上相应的肌肉收缩,使小腿突然弹起。
    2. (2) 形成痛觉的神经中枢位于,这说明脊髓不仅具有反射功能,还具有功能。
    3. (3) “望梅止渴”“谈虎色变”等反射是与有关的反射,这是人类所特有的。
  • 30. 下图是眼的正面和侧面,请根据图回答问题:

    1. (1) 俗称白眼球的是图中标号[]①所指的部分,该结构对②眼球的内部结构起作用。

      图中标号③的名称是,白天,当我们从电影院走出来时,它的直⑤径将,这一过程是通过图中结构[②]来调节的。

    2. (2) 放风筝时,当我们的眼睛看着风筝逐渐飞向远方时,结构[]曲度的变化是
    3. (3) 我们看到物体是因为物体反射的光线最终落在[]上形成一个物像,当该结构上对光敏感的细胞获得图像信息时,会通过[]将信息传给大脑特定的区域,大脑处理相关信息,形成视觉。
    4. (4) 如果晶状体曲度过大,远处物体反射来的光纤经过晶状体等折射所形成的物像就会落在视网膜(填“前方”或“后方”),这样,就看不清远处的物体形成了近视眼,应该佩戴(填“凸透镜”或“凹透镜”)进行矫正。
三、实验探究(每空2分,共10分)
  • 31. 某环保小组为探究“废旧电池对水质的影响及防治”,开展了以下研究活动。

    (一)查阅资料

    资料一:废旧电池丢弃到自然界腐烂后,因含汞、铅、铜等有害物质造成水质污染。

    资料二:满江红为常见的水生蕨类植物,在美化水体景观、净化水质、保持河道生态平衡方面有显著功效。

    (二)设计实验方案及数据统计(见下表)

    实验编号

    A

    B

    C

    D

    E

    加无污染河水体积

    500毫升

    500毫升

    500毫升

    500毫升

    500毫升

    加废电池数量及型号

    不加

    1节5号

    1节7号

    1节5号

    1节5号

    加满江红数量

    不加

    不加

    不加

    10克

    30克

    放同样小鱼的数目

    1条

    1条

    1条

    1条

    1条

    小鱼存活时间

    10天

    3天

    5天

    6天

    8天

    结合上述有关内容,请完善下列探究活动

    1. (1) 表中B、D两组对照可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2. (2) 为了探究废旧电池是否会污染水质,应选择进行对照实验(只写一组)。
    3. (3) 该实验设计中明显的不足之处是
    4. (4) 满江红生活在水中,能净化水质,这充分体现(用生物与环境的关系解释)。
    5. (5) 通过该探究实验,你认为在生活中,我们对废旧电池应该怎样处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