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册地理完美测...

更新时间:2023-10-18 浏览次数:2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有2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所给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2020七上·长安期中) “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天有日月星辰谓之文,地有山川陵谷谓之理。”是我国古代对地理学科的概论,那么地理一词的英文单词是(   )
    A . earth B . map C . geography D . globe
  • 2. (2016七上·临川期中) 地理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下列属于地理问题的有(    )

    ①为什么太阳每天总是东升西落?②如何评价《三国演义》中的周瑜?③食物放置久了为什么会发霉?④为什么新疆的瓜果特别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3. 入秋以来,我省雨水较往年偏少,气候干燥,对油菜的种植产生很大影响,导致油菜出苗和长势状况不佳。这反映地理环境对( )
    A . 生活的影响 B . 交通的影响 C . 生产的影响 D . 军事的影响
  • 4. 欧洲著名的“水城”威尼斯位于下列哪个国家?(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意大利 D . 希腊
  • 5. 阿拉伯人传统的民族服饰是(    )。


    A . 白色长袍 B . 黑色长袍 C . 西装 D . 短袍
  • 6. 下列生产活动中与海洋无关的是( )
    A . 航运 B . 晒盐 C . 开采石油 D . 砍伐树木
  • 7. 下列有关地图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地图是学习地理必不可少的工具 B . 地图家族中有自然地图和社会经济地图 C . 地图是对所有地理环境任意的缩小 D . 地图要素是指:方向、比例尺、图例和注记
  • 8. 在既没有指向标,也没有经纬网的地图上辨别方向通常是

    A . 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B . 上北下南,左东右西 C . 上南下北,左西右东 D . 上南下北,左东右西
  • 9. 在野外进行地理考察时,不能用来判别方向的是( )
    A . 指南针 B . 太阳 C . 北极星 D . 流星
  • 10. 1:1000000的比例尺改写成文字式应是( )
    A . 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10000千米 B . 一百万分之一 C . 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面积100万千米 D . 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10千米
  • 11. 小悦与伙伴在某沙漠风景区旅游,此时一群骆驼悠闲地从他们身边走过,扬起一片尘土......以下哪种图例符号最能表示他们当时看到的地理景观( )
    A . B . C . D .
  • 12. 我们到外地出差或者旅游,会经常提前通过网络查阅地图,通过输人“起点”和“终点”,可以查询行走路线和距离,还可以通过操作鼠标“放大"或“缩小”地图,查询到更多信息。这类地图为( )
    A . 交通地图 B . 旅游地图 C . 遥感地图 D . 电子地图
  • 13. 开展地理考察,下列工具我们用不到的是( )
    A . 指南针 B . 望远镜 C . 计算机 D . 地图
  • 14. 学习地理要学会不断地收集地理信息。下列关于收集地理信息的途径,不合理的是( )
    A . 观看电视新闻 B . 访问互联网站 C . 阅读各种与地理学科相关的书刊 D . 道听途说
  • 15. 古代学者对地球形状的猜测,通过地理大发现,特别是环球航行得到了证实。为此作出突出贡献的航海家是( )
    A . 哥伦布 B . 麦哲伦 C . 加加林 D . 哥白尼
  • 16. 《天宫TV》为科普短视频栏目,2021年6月25日由中国载人航天官方正式发布。第六集从天宫看太空,可以欣赏不一样的星空和地球。从天宫看到的地球形状是( )
    A . 圆柱体 B . 球体 C . 正方体 D . 天圆地方
  • 17. 咸蛋超人和面包超人在飞行过程中,发现地球严重污染:满目疮痍,他们就兴起了给地球做衣服的决定,他们要给地球做的衣服至少得多大( )
    A . 5.1亿平方千米 B . 5.1亿千米 C . 5.1亿立方千米 D . 5.1平方千米
  • 18. “不是篮球不是蛋,用手一拨它就转。不要看它个子小,载着河山飞快跑"所描述的是( )
    A . 地球 B . 地图 C . 地球仪 D . 地球卫星
  • 19. “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是当代地理学习重要的理念,生活中的很多事物都可以用地理的眼光来看待。如图四幅图中,最接近纬线画法的是( )
    A . B . C . D .
  • 20. 在地球仪上,下列经纬线长度相等的一组是( )

    ①10°S和10°W    ②10°S和10°N    ③10°W和10°E    ④10°N和10°E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1. 从北极到赤道,纬度变化的规律是( )
    A . 越来越小 B . 越来越大 C . 由大变小再变大 D . 由小变大再变小
  • 22. 有关0°经线和0°纬线长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0°经线稍长 B . 正好相等 C . 0°纬线稍长 D . 0°纬线约是0°经线的两倍
  • 23. (2021七上·梁河月考) 以下经纬线作为分界线,示意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24. 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利用( )的定位功能,在航海、航空、军事等领域广泛应用。
    A . 纬线 B . 经线 C . 经纬网 D . 指向标
  • 25. 地球自转和地球公转的周期分别是( )
    A . 都是一年 B . 一天;一年 C . 都是一天 D . 一年;一天
二、综合题(50分)
  • 26. 请同学们仿照下图做实验,并按要求写出实验报告。

    1. (1) 在暗室里将白炽灯的光照射到地球仪上,观察地球仪上被照亮的部分约占地球仪表面积的,其中A为(选填“昼"或“夜”)半球,B为(选填“昼”或“夜”)半球。
    2. (2) 摆放地球仪时,北极始终指向北极星附近,用手(方向)拨动地球仪,地球仪会围绕转动,从北极和南极上方观察地球仪转动的方向分别是时针和时针。
    3. (3) 同时会观察到,原来的黑夜会进入白天,而白天也会进入黑夜。由此可知,地球自转产生了现象。
  • 27. 读经纬网局部图,回答相关问题。

    1. (1) 图中A点的经度是,纬度是
    2. (2) 图中所示的半球是(选填“南”或“北”)半球。
    3. (3) 按东西半球划分,①地位于半球,②地位于半球。
    4. (4) 按高中低纬度划分,④地属于纬度地区。
    5. (5) ③地位于④地方向,③地位于⑤地方向。
  • 28. 非洲学生米拉曼就读于某孔子学院,他与河北笔友小丽雅在书信来往中,介绍了他初中的校园并随信附上了他初中学校的平面图。下图左示意该学校的位置,下图右示意初中学校平面略图。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读图,米拉曼的初中学校所在的纬度是,该纬线的名称为,长度大约为千米。
    2. (2) 图例表示,根据图中的图例确定图书馆位于操场的方向。
    3. (3) 相同图幅的图左和图右中,比例尺较大的是(选填“图右”或“图左”),

      表示范围大的是,表示的内容详细的是

    4. (4) 经测量,图中图书馆到食堂图上距离是2.3厘米,则两地间的实地距离是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