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信息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信息技术模拟考试卷(一)

更新时间:2023-11-02 浏览次数:26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下列与信息有关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物质、能量和信息是人类社会的三大要素 B . 电视、电话、报纸都是信息 C . 信息消除了某种不确定性 D . 信息是事物运动状态的表征
  • 2. (2020高一上·云县期末) 小明的父母经常收到一些中奖短信,小明提醒他们不要轻易相信。这是因为信息具有(    )
    A . 共享性 B . 真伪性 C . 传递性 D . 载体依附性
  • 3. (2020高一上·会宁期中) 在校刊上发表文章供大家阅读,这主要体现了信息具有(   )
    A . 真伪性 B . 时效性 C . 共享性 D . 可处理性
  • 4. 信息的(   )过程是指利用必要的仪器设备把文本、图像、声音、视频等信息采集为声、光、电等物理信号(也称为模拟信号),再经过采样、量化和数字编码,转化成用二进制数字表示的数字信息,最后进入计算机保存。
    A . 电子化 B . 集成化 C . 数字化 D . 简化
  • 5. 收集信息的主要途径有(   )

    ① 用数码相机拍摄照片

    ②采访相关人员以获取信息

    ③到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

    ④制作网站发布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6. 夏与同学错过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失去了一次宝贵的机会。这主要体现了信息的(   )
    A . 共享性 B . 时效性 C . 载体依附性 D . 价值型
  • 7. 李明很喜欢看足球比赛,一天,他在市体育场门口看到一张有关国际足球比赛的海报,可赛事早已结束了,他后悔没有及时看到这条消息。这一事例说明信息具有(   )
    A . 载体依附性 B . 共享性 C . 时效性 D . 传递性
  • 8. 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宣传预防甲流的相关知识,其主要的信息载体是(   )
    A . 声音 B . 视频 C . 图像 D . 动画
  • 9. (2020高一下·五原期末) 信息处理的三个步骤依次是(  )。
    A . 输入→输出→处理 B . 输入→处理→输出 C . 输出→处理→输入 D . 处理→输入→输出
  • 10.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个成语主要体现了信息的哪个特征。(    )
    A . 价值相对性 B . 共享性 C . 时效性 D . 真伪性
  • 11.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圆满结束,这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文化盛宴、科技盛会。从充满文化韵味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脱胎于篆刻、书法的冬奥标识;从创意源于西汉长信宫灯的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到取自《千里江山图》的冰场挡板图案,从展现文明交流交融的“黄河之水”,到最终幻化成“冰雪五环”……中华文化与奥运文化、冰雪元素完美融合,闪耀冬奥舞台,写下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开幕式倒计时以“二十四节气”中《立春》为题,由短片、现场表演和焰火三个部分构成,寓意着一年的时光轮回,也代表人与自然和世界相处的方式。该案例突出体现了(    )
    A . 信息的产生和利用具有时效性 B . 信息的表示、传播依附于某种载体 C . 人们接收到的信息,并不都是对事物的真实反映 D . 信息价值的大小是相对的
  • 12. (2021高一下·贵溪月考) 按计算机所采用的(    )的不同,可将其发展历程分为四个阶段。
    A . 存储容量 B . 地址长度 C . 运算速度 D . 电子器件
二、填空题
三、判断题
四、简答题
  • 18. “空城计”———诸葛亮驻守阳平关 (在今陕西省勉县西)时,派魏延领大军东出攻魏,自己留万人守城。不料魏国司马懿带着二十万大军要迎敌魏延时,却同魏延兵马对不上阵,从旁边过去了,一直来到阳平关前,离城只有六十里,诸葛亮才发觉。这时候,要把魏延追回来抗敌已无可能,自己赶向魏延军中也来不及,于是诸葛亮就叫军中数人出城打扫。司马懿引兵来到,看见这情况,认为孔明平日谨慎持重,城内必有伏兵,便引兵退守山间。到了次日,孔明大笑对部属说,司马懿怕我的伏兵,已经退走了。探子外出打探,果然魏军都退走了。该案例说明了信息的哪些特性? 这些特性分别表现在哪些方面?
  • 19. 如何对获得的信息的价值进行鉴别和评价?
  • 20. 论述题:

    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技术超越了前所未有的时空距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存业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模式和生存方式,许多居民几乎可以说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信息通信技术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请举三个以上信息技术在人们生活中应用的实例,并就其中一个例子来说明信息带的影响利与弊。

  • 21. 信息采集的方法有很多,根据不同的信息来源会有不同的采集方法。请列举出采集信息的方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