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23-2024学年人文地理(上册)3.6.2 文化...

更新时间:2023-10-12 浏览次数:16 类型:复习试卷
一、非选择题
  • 1.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沙砾土壤是种植葡萄的最佳选择,世界上绝大多数顶级酒庄都是在这样的土壤上种植葡萄,这样的土壤大多形成于山坡、河滩……葡萄的糖分含量越高,酿制出的葡萄酒酒精度越高。葡萄生长过程中,特别是成熟期(夏季)的光照及昼夜温差对糖分的积累非常重要。世界上酒精度最高(16.2度)的优质葡萄酒就是使用法国南部所产的葡萄酿制而成的……通常好的产区不应该有太多的降水,更加不应该在葡萄的开花和成熟季节有太多的降水。 

    1. (1) 法国三面临海,北部濒临海峡(填A处名称)。城市B是(填城市名) 
    2. (2) 读图回答法国的地形特点。                                                                                          
       

       最主要的地形类型  

       

       ①  

       

       山地的主要分布位置  

       

       ②  

       

       地势特征  

       

       ③  

    3. (3) 阅读所给图片和文字资料,分析法国南部发展葡萄种植业有利的自然条件。 
  • 2. 2019年11月10日至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2019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是欧洲,年终收官之作也是欧洲,充分表明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欧关系。读图回答问题。

    材料一:欧洲西部地形图和欧洲西部气候图

    材料二:多汁牧草是指水分含量高的牧草,是牛、羊等的优质饲料,温和湿润的气候有利于多汁牧草的生长。

    1. (1) 由图1可知,欧洲西部大部分地区位于(五带)、(东/西半球),西临 (大洋)。
    2. (2) 甲国为主席近期出访的国家希腊,由图可知,该国气候特征是 。
    3. (3) 欧洲西部是世界上人种的主要分布区。从发展水平来看,欧洲西部大多数国家属于 国家。
    4. (4) 欧洲西部旅游资源丰富且各具特色,如果想要坐上贡多拉感受“水上都市”的风光,可以前往(填数字),乘坐“冰川快车”一览万年冰川可以选择 (填数字),乙地所在国家的首都 (名称)被称为“文化艺术之都”。
    5. (5) 跟随主席出访的脚步,初中生小华发现欧洲西部的人们喜食牛羊肉和乳制品,当地的乳畜业非常发达,试从地形和气候的角度分析其乳畜业发达的原因。
  • 3. 2017年第12届“中法文化之春”于5月6日至7月9日开幕。过去的12年里,“中法文化之春”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外国文化节,也是法国境外规模最大的法国文化节。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见下图。

    材料二:法国的气候类型和葡萄的生长习性。

      

    资料卡:葡萄的生长习性

    葡萄对热量需求较高。北半球的夏季是葡萄生长的关键期,此时,如果降水过多,则会影响开花、授粉,干热的天气有利于糖分的积累。

    1. (1) 法国的纬度位置:位于(填“南”或“北”)半球,地处(填“低”或“中”或“高”)纬度。
    2. (2) 法国的地形:以平原为主,地势低。
    3. (3) 法国的河流:塞纳河流向是
    4. (4) 法国的首都:
    5. (5) 法国生产的葡萄酒品质优良,被誉为“葡萄酒王国”。根据葡萄的生长习性,结合气候特点,你认为A地和B地哪一区域更适合葡萄的生长?并说明理由。
  • 4. 谈谈巴黎这座“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的特色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 5. (2019·普陀模拟) 阅读地图,回答问题。

    1. (1) 根据图7,概括一月气温分布特点,并根据图8,指出造成这一特点的主要影响因素。
    2. (2) 图8所示国家是世界第一旅游接待国,甲、乙两地为该国的其中旅游地。根据图8和所学知识,分析甲、乙两地发展旅游业的各自原因。
    3. (3) 综合上述信息,从区域特色发展角度,你能得出哪些结论?
  • 6. 走在巴黎街头,除了能从博物馆和历史名胜中欣赏巴黎浓浓的文化艺术,还能在哪些场所感受巴黎浓厚的文化气息?
  • 7. 读下面两幅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巴黎著名建筑景观的分布有何特点?
    2. (2) 列举三项巴黎著名的建筑景观。
    3. (3) 除了能从博物馆和历史名胜中欣赏巴黎的文化艺术外,还能在哪些场所感受到巴黎浓厚的文化气息?
    4. (4) 巴黎因为什么而获得“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的美誉?
  • 8. 著名的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在卢浮宫正门入口处设计了一个透明金字塔建筑。当时,这个设计方案受到了人们的极大非议,人们认为它破坏了卢浮宫的整体氛围。但是,人们最终还是接受了它,并认为它是古典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的佳作。这个事实说明了什么?

  • 9.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法国国土面积居欧洲第三,总人口约为6600万,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法国的铁路系统以首都为中心向四面八方铺开,非常方便快捷。在客货运输方面,开发了多元化、系列化的运输服务,很好地适应了市场需求。

    下图为法国铁路干线和主要城镇分布图。

    1. (1) 填空:

      A(海峡) B(海)

    2. (2) 法国铁路干线连接了沿海重镇,并通过边境城镇延伸至国外,指出这样做的好处。
    3. (3) 简要分析法国重视铁路运输的主要原因。
  • 10.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她是风格出众、浪漫迷人的一国首都。宏伟庄严的凯旋门和屹立于塞纳河畔的埃菲尔铁塔是她的标志。她的服装、化妆品、装饰品和时髦家具等,都享有世界声誉。她的香水驰誉全球,被视为国宝。

    她,不仅景色优美,而且到处都散发着艺术气息。不但有古老的艺术,而且还有现代的作品。她的人民“几乎像呼吸空气一样呼吸着艺术气息,自然而然就优雅起来了”。

    1. (1) 材料中的“她”指的是哪一座城市?“她”是哪个国家的首都?

    2. (2) 除了材料中列举的那些名胜古迹以外,你还知道“她”的哪些著名景点?

    3. (3) “她”是一座著名的旅游城市,你认为“她”发展旅游业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4. (4) 请你评价这座城市和城市里的人们。

  • 11.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G20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办第十一次峰会,该组织由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韩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19个国家以及欧盟组成,该组织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90%,人口接近世界总人口的2/3。

    材料二: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西湖等湖光山色,有发达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优越的现代繁华,还有“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美称,高速铁路使杭州与上海实现了“同城效应”。 

    1. (1) G20涉及的国家既位于西半球又是发达国家的是哪几个?其中首都被誉为“文化艺术之都”的国家是哪个?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家的首都是什么城市?
    2. (2) 根据材料二的图描述杭州市气候特点。
    3. (3) 根据材料二分析,除气候适宜,杭州还有哪些优越的条件吸引国内外客商。
    4. (4) 根据资料,请为杭州设计一张城市名片。
  • 12. (2016七上·温岭期末)

    【文明中心  城市名片】

    城市是文明的中心,是人类在自然基础上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的成果,每个城市都有其特色。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小春也想发挥主人翁的作用,为温岭的美好未来出谋划策。

    请运用所学知识,共同参与创建活动中。

    【一组图片】


    【一段介绍】C城的“多城同创”:主要包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三大创建活动。简而言之,就是让城市更加干净、美丽;居住环境更加自然、有序;人们生活更加健康、幸福。多城同创,你我同行。 

    1. (1) 【说特色】A图中的城市是,代表其特色的城市“名片”是

      B图中的城市是,它的城市特色是

    2. (2) 【论经验】上述的两座城市建设可以为C城的创建活动提供哪些经验?

    3. (3) 【谈行动】作为一名市民,你能为争创“最美温岭城”、争做“文明温岭人”做些什么呢?

    4. (4) 【话未来】展望未来,信心满满。请你也为温岭设计一张自己的“名片”。

  • 13. 【借鉴学法认识家乡】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2024年的夏季奥运会将在法国巴黎举行,关于巴黎这座城市,我们可以从以下这些资料来了解。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1. (1) 依据图1可以看出巴黎位于法国的部,流经市区,注入英吉利海峡:结合图2可以知道巴黎的气候特点是;观察图3可以得出巴黎城具有的人文特色是
    2. (2) 通过(1)小题的学习,请你概括出认识城市的一般方法。

    3. (3) 借助图4、图5和图6,并运用你概括出的认识城市的方法,简单介绍我们的家乡丽水吧!
  • 14. 【文明中心 城市名片】

    城市是文明的中心,是人类在自然基础上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的成果,每个城市都有其特色。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小春也想发挥主人翁的作用,为温岭的美好未来出谋划策。

    请运用所学知识,共同参与创建活动中。

    【一组图片】

    A                               B                            C

    【一段介绍】C城的“多城同创”:主要包括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三大创建活动。简而言之,就是让城市更加干净、美丽;居住环境更加自然、有序;人们生活更加健康、幸福。多城同创,你我同行。 

    1. (1) 【说特色】A图中的城市是,代表其特色的城市“名片”是

      B图中的城市是,它的城市特色是

    2. (2) 【论经验】上述的两座城市建设可以为C城的创建活动提供哪些经验?
    3. (3) 【谈行动】作为一名市民,你能为争创“最美温岭城”、争做“文明温岭人”做些什么呢?
    4. (4) 【话未来】展望未来,信心满满。请你也为温岭设计一张自己的“名片”。
  • 15.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填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的名称。A  洋,B  海,C 海峡,D 河,E 湾。
    2. (2) 填出图中数字序号所代表的国家。① ,② ,③ ,④ 。
    3. (3) 图中巴黎所在的地形区是 ,从法国境内的河流流向可以看出,法国的地势特点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