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2023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3-09-26 浏览次数:70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选择(24分) 
  • 1. 大于  小于  的分数有(  )个;大于0.3小于0.4的二位小数有(  )个。 
    A . 无数;无数 B . 无数;9个 C . 1;9 D . 0;无数
  • 2. 下列单位换算,正确的是(  ) 
    A . 0.6平方千米=600公顷 B . 45分钟=0.45小时 C . 7吨50千克=7.05吨 D . 80dm3=  m3
  • 3. 如图,折成一个正方体后,与“建”字相对的字是(  ) 

     

    A . B . C . D .
  • 4. 用一块长25.12cm,宽18.84cm的长方形铁片和两块半径是(  )cm的圆形铁片正好可以做一个圆柱形容器。 

     

    A . 2 B . 3 C . 6 D . 8
  • 5. 反映儿童牛奶中各营养成分的含量选用(  )统计图更好一些。 

    儿童牛奶营养成分表 

     

     名称 

     

     水分 

     

     蛋白质 

     

     脂肪 

     

     乳糖 

     

     矿物质 

     

     其他 

     

     百分比 

     

     87% 

     

     3.3% 

     

     3.5% 

     

     5% 

     

     0.75% 

     

     0.45% 

    A . 扇形 B . 条形 C . 折线 D . 都可以
  • 6. 有甲、乙两根绳子,甲绳减去  ,乙绳减去  米,两根绳子都剩下2米,比较两根绳子原来的长度,正确的是(  ) 
    A . 甲比乙长 B . 乙比甲长 C . 两根绳子一样长 D . 无法比较
  • 7. 圆周率是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值,人类对圆周率的研究历史悠久。我国古代数学著作《周髀算经》中就有“周三径一”的记载,东晋时期数学家刘徽用“割圆术”求得圆周率的近似值是3.14,到了南北朝时期数学家祖冲之求得了圆周率的7位小数精确值。如果如图中线段AF表示一个圆的周长,那么这个圆的直径可能是(  ) 

     

    A . AB B . AC C . AD D . CE
  • 8. 抛两颗骰子,出现点数和为8的可能性比和为7的可能性(  ) 
    A . B . C . 相同 D . 无法比较
  • 9. 小学阶段学的很多数学知识之间有着密切联系。下面不能正确表示它们之间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某精密零件的长是2.5毫米,为保证零件的精准,把它画在比例尺(  )的图纸上,长应画5厘米。 
    A . 1:20 B . 20:1 C . 1:200 D . 200:1
  • 11. 《九章算术》中记载了一个问题:有人背米过关卡,过外关时,用全部米的纳税。过中关时,用所余米的  纳税。过内关时,用再余米的纳税,最后还剩5斗米。“这个人过中关后还剩多少斗米?”的正确列式是(  ) 

     

    A . B . C . D .
  • 12. 在推导圆柱的体积计算方法时,可以将圆柱转化成近似的长方体进行研究。如图,将半径为r,高为h的圆柱拼成近似的长方体后,长方体底面面积是(  )

     

    A . 2πr2 B . 2πr C . πr2 D . πrh
二、填空(20分) 
三、计算(22分) 
  • 25. 直接写出得数                                                                                                                  
     

     5.04+4.6= 

     

      ×  = 

     

     16×30%= 

     

      ﹣  = 

     

     10×  ÷10×  = 

     

     3.2×  = 

     

     5÷0.1= 

     

     0.23= 

     

      = 

     

      = 

  • 26. 计算下面各题,能简算的要简算 

     ①12.5×3.2×2.5 

     ②  

     ③2023×  

     ④  ÷[2﹣(  )] 

  • 27. 解方程 
    1. (1)     
    2. (2)     
    3. (3)    
四、按要求做题 
  • 28. 画一画 

     

    1. (1) 补全轴对称图形A的另一半。 
    2. (2) 画图形A绕点O逆时针旋转 90° 的图形。 
    3. (3) 画出图形A按1:2缩小后的图形。 
  • 29. 填一填 

     “快乐劳动,幸福成长”,实验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六(1)班劳动委员张洋将他们班同学参加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绘制成了以下两幅统计图。请根据其中的信息将两幅统计图补充完整。 

     

五、解决问题(29分) 
  • 30. 张华在春节收到2300元压岁钱。开学时,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用去300元。他把剩下的钱按两年定期存入银行(年利率2.1%),两年后,连同本金张华一共可以取回多少钱? 
  • 31. 六年级举行“小发明比赛”,六(2)班同学上交了40件作品,比六(1)班多交25%。两个班一共交了多少件作品? 
  • 32. 如图是甲、乙两队单独完成一项工程所需要的天数统计图,甲、乙两队合作,几天能完成这项工程的  ? 

     

  • 33. 甲、乙两桶花生油的质量比是5:8,如果从乙桶中取出5.4千克花生油倒入甲桶中,两桶油的质量就相等了。两桶花生油原来分别有多少千克?(请用方程解答) 
  • 34. 人间四月芳菲尽,正是少年读书时。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小明读一本文化著作,计划每天读20页,18天读完;实际12天读完,他平均每天看多少页?(用比例知识解答) 
  • 35.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芒种时节是小麦等农作物成熟和耕种的最忙季节。农场晒谷场上堆了一个圆锥形麦堆,麦堆的底面周长是12.56m,高是1.5m,每立方米小麦约重700kg。如果小麦的出粉率是80%,那么这堆小麦大约可磨出面粉多少千克? 
  • 36. 小丽比小强小两岁,小强比小杰大4岁,小红比小杰大3岁,小红和小丽谁大?为什么? 
  • 37. 已知a与108的乘积正好是一个数的平方,求a的最小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