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海口市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下册地理期末试卷(A...

更新时间:2023-08-23 浏览次数: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
  • 1. 欧洲西部是世界上冬奥会举办次数最多的地区,2026年2月6日至22日第25届冬奥会将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下图示意欧洲西部冬奥会举办地分布及米兰气候资料。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欧洲西部冬奥会举办地多分布在( )
      A . 中部平原地区 B . 南、北部山区 C . 东部内陆地区 D . 西部沿海地区
    2. (2) 阿尔卑斯山区成为“世界滑雪天堂”的优势是( )
      A . 海拔高,积雪多,雪期长 B . 丘陵地形,积雪多 C . 河湖广布,利于结冰 D . 植被茂盛,雪期长
    3. (3) 第25届冬奥会举办之际,意大利米兰( )
      A . 寒冷干燥 B . 温和湿润 C . 高温多雨 D . 炎热干燥
  • 2. 欧洲西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读“爱尔兰和西班牙位置图”“爱尔兰气候资料图”和“西班牙南部气候资料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一位爱尔兰游客到西班牙南部旅游,发现这里与本国气候差异很大。西班牙南部比爱尔兰( )
      A . 1月份气温更低 B . 1月份降水更少 C . 7月份气温更高 D . 7月份降水更多
    2. (2) 下列食物在爱尔兰人餐桌上最常见的是( )
      A . 牛排 B . 饺子 C . 寿司 D . 韩式拌饭
    3. (3) 下列著名旅游景点位于欧洲西部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2年3月中旬,南极洲多个考察站测得创纪录高温,其中康科迪亚南极考察站气温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约40℃,我国南极昆仑站4日内升温38.1℃。读“南极地区示意图”和“沿90°经线附近南极洲地形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南极地区,叙述正确的是( )
      A . 长城站位于南极圈以南 B . 大部分地区海拔在2000米以下 C . 南极点为海拔最高点 D . 地形以高原为主
    2. (2) 南极科考是为了( )
      A . 探索和保护丰富的森林资源 B . 今后向南极大量移民做准备 C . 开发这里的矿产资源 D . 开展对特殊自然环境的研究
    3. (3) 近年来,南极地区持续升温,应对环境问题应采取的合理措施是( )
      A . 使用清洁能源 B . 禁食野生动物 C . 加速开垦丘陵地区获取更多粮食 D . 大量捕捞鲸鱼缓解南极其他生物的压力
  • 4.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与北极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北极地区土著居民以因纽特人为主,他们长期生活在冰天雪地之中,过着渔猎生活。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因纽特人属于( )
      A . 白色人种 B . 黄色人种 C . 黑色人种 D . 混血人种
    2. (2) 因纽特人居住的冰屋低矮而厚实,原因可能是( )
      A . 抵御暴雨 B . 抗寒保暖 C . 利于散热 D . 通风透气
  • 5. 2023年3月20日,日本某地(35°36′N,140°07′E)发生4.7级地震。图为世界板块分布及日本位置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地震发生地最接近(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日本地震多发,是因其位于( )
      A . 地中海一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 B . 太平洋板块内部,地壳运动活跃 C . 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交界处 D . 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张裂处
    3. (3) 日本的建筑多使用轻质材料,建筑地基中采用垫层设计,主要是因为( )
      A . 吸引大量游客 B . 节省建筑材料 C . 减轻低洼地区的洪水灾害 D . 减轻地震对建筑的损害
  • 6. 下图为四个国家位置轮廓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四个国家的经济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国采矿业非常发达 B . 乙国的季风气候导致粮食生产不稳定 C . 丙国农业实现了地区生产的专业化 D . 丁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工业国家
    2. (2) 关于四个国家的文化特色,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国人饮食以牛羊肉和奶酪为主 B . 乙国的桑巴舞体现多种文化的融合 C . 丙国是黑种人的故乡 D . 丁国文化是东西方文化兼容的典型
  • 7. 日本位于亚欧大陆的东侧,是发达的工业化岛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很大。下图示意日本2022年进出口贸易额的货物结构。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材料可知日本( )
      A . 进口中工业原料多于工业制成品 B . 出口中工业原料多于工业制成品 C . 工业制成品进口和出口量都最多 D . 金属矿产和能源种类多、储量大
    2. (2) 日本主要工业区大多临近太平洋沿岸,主要原因是沿海地区( )
      A . 气候适宜 B . 地形平坦 C . 海运便利 D . 人口密集
  • 8. 埃及和法国是经济发展水平相差很大的国家。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埃及地理位置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埃及地跨两大洲,绝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 B . 苏伊士运河西面的西奈半岛属于亚洲 C . 埃及是亚、非之间的陆上交通要道 D . 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与红海
    2. (2) 埃及农耕区、人口、城市主要集中在( )
      A . 地中海沿岸 B . 红海沿岸 C . 西奈半岛 D . 尼罗河谷地及三角洲
    3. (3) 两国共同濒临的海域是( )
      A . 太平洋 B . 地中海 C . 红海 D . 印度洋
    4. (4) 法国的巴黎市区跨( )
      A . 泰晤士河两岸 B . 塞纳河两岸 C . 黄浦江两岸 D . 圣劳伦斯河两岸
    5. (5) 下列世界著名的艺术景观中,不在法国的是( )
      A . 埃菲尔铁塔 B . 凡尔赛宫 C . 泰姬陵 D . 凯旋门
  • 9. 读某国沿28°S纬线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有关该国地理状况描述,可信的是( )
      A . 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岛国 B . 居民大都为白色人种 C . 濒临三大洋 D . 地势东西低中部高
    2. (2) 该国销往中国的产品,不太可能的是( )
      A . 牛羊肉 B . 铁矿石 C . 稻米 D . 小麦
  • 10. 美国工农业发达,是世界上肉类产品的主要出口国。受世界经济疲软影响,其肉类出口大减。下图为美国本土农业带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国从美国进口牛肉,最可能来自于农业带(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下列描述与美国④农业带环境特征相符的是( )
      A . 河网密布,水系发达 B . 地形崎岖,降水较少 C . 地形平坦,土壤肥沃 D . 距海较近,降水丰富
    3. (3) 美国旧金山东南部的“硅谷”是世界兴起最早、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中心,这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有利条件是( )

      ①煤铁资源丰富②地形平坦开阔③海陆空交通便利④高等院校众多⑤国内外市场广阔⑥劳动力丰富

      A . ①②③ B . ③④⑤ C . ④⑤⑥ D . ①④⑤
  • 11. 2022年9月26日“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至少8万吨甲烷气体扩散到海洋和大气中,将对全球气候产生灾难性影响。读欧洲西部局部地区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北溪-1”、“北溪-2”天然气管道( )
      A . 位于南半球 B . 沿线多发展中国家 C . 穿过低纬度地区 D . 油气主要来自俄罗斯
    2. (2) “北溪-1”、“北溪-2”天然气管道爆炸,容易导致( )
      A . 台风频繁登陆 B . 寒潮灾害频发 C . 温室效应加剧 D . 沙尘天气增多
  • 12. 人的异地避寒,犹如候鸟南来北往,故称候鸟式旅游。读“世界1月适宜避寒区(世界1月平均气温10℃~22℃的范围)示意图”和“四个地区的气候资料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甲地的气候匹配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2. (2) 1月份俄罗斯的一位退休老人想去乙地旅游避寒,主要是因为乙地( )
      A . 距海近,冬季温暖 B . 纬度低,气温高 C . 季节相反,气候温和 D . 海拔低,气温高
    3. (3) 丁地人口稀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资源缺乏 B . 气候干旱 C . 植被茂密 D . 海拔过高
  • 13. 图示意澳大利亚和巴西简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符合两个国家共同特征是( )
      A . 均位于北半球 B . 均是发达国家 C . 东南沿海城市集中 D . 矿产资源短缺
    2. (2) 巴西亚马孙河流域和澳大利亚中部人口稀疏,其主要自然原因对应正确的是( )
      A . 亚马孙河流域——气温低 B . 澳大利亚中部——气候干燥 C . 亚马孙河流域——冬冷夏热 D . 澳大利亚中部——海拔高
二、非选择题(除注明外,每空1分,共30分)
  • 14. 读“北极地区和南极地区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A点的经纬度是,中山站在南极点的方向,中山站濒临的大洋是洋。
    2. (2) 当科考队员到达南极洲时,迎接他们的“南极小主人”(代表性动物)是。当北京市的中、小学放暑假时,南极地区会出现现象(极昼或极夜)。
    3. (3) 北极地区有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岛,近年来,北极地区“白色”面积在逐渐减少,“蓝色”面积却不断扩大,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A.海啸B.气候变暖C.板块的运动D.注入的海水增多

    4. (4) 长城站位于乔治王岛上,从乔治王岛到南极点,最后到昆仑站,这条科学考察路线的前进方向是____。
      A . 从东向西 B . 从南向北 C . 从北向南再向北 D . 从南向北再向南
    5. (5) 如果你到南极旅游,选择哪个时段最合适?,如果去北冰洋考察?

      A.3~11月 B.11月~次年3月 C.2~10月 D.6~8月

  • 15. 读欧洲和澳大利亚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一阴影部分属于气候(类型),该气候具有的特征;从经济发展水平看,欧洲西部大部分国家都属于国家,图中巴黎是国的首都。
    2. (2) 欧洲西部河网稠密,航运价值大,其中河是世界上干流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澳大利亚地表淡水总量相对较少,最长的河流是河;据图判断,澳大利亚大分水岭东西两侧降水差异表现在
    3. (3) 澳大利亚养羊业发达,是世界上放养绵羊数量和出口羊毛最多的国家,被称为“的国家”,该国自然环境独特,有许多特有动物,比如(填一个即可)。
    4. (4) 欧洲人酷爱乳产品和牛羊肉,这种饮食结构深受自然环境的影响,以下因果关系排列正确的是____。

      ①多汁牧草,草场广布    ②欧洲人爱吃牛羊肉    ③地处中纬度大陆西岸的地理位置    ④畜牧业发达    ⑤温带海洋性气候和以平原为主的地形

      A . ③①②④⑤ B . ③⑤①④② C . ⑤①③④② D . ②④③⑤①
  • 16.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3年3月20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将持续拓展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体育、卫生及其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4月12日至15日巴西总统卢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前因患流感和肺炎而推迟访华行程的卢拉,病情初愈就率领再次“扩容”的庞大代表团,不远万里开启访华之行。

    材料二:俄罗斯示意图(左图)、巴西示意图(右图)

    1. (1) 请描述巴西的纬度位置
    2. (2) 俄罗斯和巴西自然资源丰富,都有丰富的矿,较之俄罗斯,巴西资源短缺。
    3. (3) 俄罗斯与巴西河流众多,河被誉为俄罗斯的“母亲河”,俄罗斯亚洲部分的河流及巴西的亚马孙河航运价值都不高,其相同原因是:
    4. (4) 相对于俄罗斯,巴西发展农业的最大优势条件是
    5. (5) 两国人口都分布不均,俄罗斯人口集中在洲部分,试分析原因:;巴西的人口主要分布在地区。
    6. (6) 我国将加强与俄罗斯、巴西两国在金融、能源、科技创新、经贸等方面的多边合作,国际上称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