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讷河市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

更新时间:2023-08-14 浏览次数:2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
  • 1. 小华妈妈通过扫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二维码,完成了疫苗接种网上预约,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这体现了网络 (    )
    A . 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B . 促进民主政治的进步 C . 为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D . 成为经济贸易的新途径
  • 2. 在这个开放的网络世界里,快递购物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消费方式。但在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带来威胁。这表明 (    )
    A . 网络改变整个世界 B . 网络丰富日常生活 C . 网络推动社会进步 D .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
  • 3. (2021八上·泰兴月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表达了人们对自由的无限向往,下列对自由理解正确的是(   )
    A . 自由是绝对的,无条件的 B . 自由就是不受任何约束 C . 限制自由就会导致社会混乱 D . 必要的限制是对自由的保护
  • 4. (2021·高邮模拟) 社会生活离不开规则,我们要重视并遵守规则。下列名言中符合题意的是(   )
    A .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B . 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 C .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 D .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
  • 5. (2021·河南) 做文明有礼的人,需要在社会生活中不断学习、观察、思考和践行。下列礼貌用语使用不恰当的是(   )
    A . 这箱书太沉了,能劳驾您帮忙抬一下吗 B . 这事儿是我不对,大家的批评我包涵了 C . 你们不用再送了,就到这里,请留步吧 D . 不好意思,我有事得先走一步,失陪了
  • 6. (2021八上·江油期末)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告诉我们(   )
    A . 面对任何人,我们都要说好听的话 B . 说难听的话会导致人死亡 C . 说话要和气,谈吐要文雅 D . 尊重对方,就不能说实话
  • 7. (2021八上·密山期末) 做人要讲诚信,但做到诚信的具体条件又是非常复杂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善意的谎言并不违背诚实的道德 B . 大事要讲诚信,小事可以灵活变通 C . 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绝对尊重朋友的隐私 D . 要尊重隐私,就无法与别人坦诚交流
  • 8. 当前,“守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正逐渐成为社会常态。这启示我们(    )
    A . 许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 B . 践行诚信只能靠国家强制要求 C . 要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 D . 要权衡利弊,多运用诚信智慧
  • 9. 中学生宇轩画出思维导图(如图)助力期末复习,图中“?”处应填写 (    )

    A . 预防犯罪 B . 善用法律 C . 法不可违 D . 做守法的公民
  • 10. 下列相关知识的对应,错误的是 (    )
    A . 行政违法行为——破坏铁路封闭网 B . 刑事违法行为——故意杀人 C . 民事违法行为——扰乱社会治安 D . 民事违法行为——欠债不还
  • 11. 下图中关于违法和犯罪的概念关系,正确的是 (    )
    A . B . C . D .
  • 12. 李某将自己的楼房出租给赵某做生意,租赁期满后,赵某却以诸多理由长期占用房子,拒不归还。李某正确的做法是(    )
    A . 通过诉讼,请求法院强令赵某返还楼房 B . 通过诉讼,请求法院追究赵某的刑事责任 C . 敢于斗争,带朋友抢回自己的财产       D . 忍气吞声,自认倒霉
  • 13. “小时候,责任是一张暖暖的小床,我在里头,父母在外头;长大后责任是一方三尺讲台,我在下头,老师在上头;后来呀,责任是一张暖暖的小床,我在外头,女儿在里头。”这首诗告诉我们(    )
    A . 不同的人,承担的责任完全不同 B . 一个人只有长大成人后才需要承担责任 C . 人的一生扮演着许多不同的角色,也会承担许多不同的责任 D . 每个人在同一时间段内,都只有一种社会角色
  • 14. 歌德曾经说过:“游戏人生将一事无成,不能主宰自己将永远是个奴隶。”这句话启示我们要学会(    )
    A . 对国家负责 B . 对社会负责 C . 对他人负责 D . 对自己负责
  • 15. 答应朋友的事一定要尽力做到;作为子女,要承担赡养父母的义务;医生在手术台上尽力做好每一台手术。上述三个责任分别来源于(    )
    A . 对他人的承诺、道德规范、法律规定 B . 道德规范、法律规定、职业要求 C . 对他人的承诺、法律规定、职业要求 D . 对他人的承诺、道德规范、法律规定
  • 16.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在没有高精尖设备的年代,带领团队对每个设备逐一过秤,用算盘计算核心数据,终于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为了保密,他神秘“失联"30年,父亲临终都不知道他在干什么,母亲从63岁盼到93岁才见到儿子一面。黄旭华的人生充分诠释了 ( )
    A . 个人理想与中国的命运是冲突的 B . 承担责任和敬业奉献的精神品质 C . 承担责任,只有代价没有回报 D . 报效祖国就要放弃个人利益
  • 17. (2017·云南) 我们要培养责任意识,锻炼自己的责任能力,学习做负责任的公民。具有责任感的最起码的表现是(    )

    A . 对自己负责 B . 热心公益 C . 勇担过错 D . 对他人负责
  • 18.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较大、受影响人口较多的国家之一。我国因地制宜,系统治理,目前已基本实现了荒漠化土地零增长的目标。土地荒漠化属于    问题。 (    )
    A . 政治安全 B . 经济安全 C . 社会安全 D . 生态安全
  • 19. 祖国是我们成长的摇篮,他以广袤的土地和灿烂辉煌的思想文化,养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当我们看到《厉害了,我的国》时,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在为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这是因为 (    )
    A . 人的情绪是相互感染的 B . 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 C . 国家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 D . 人们对祖国的深厚情感
  • 20. 2022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维护粮食安全 (    )
    A . 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 B . 属于国家武装力量的任务 C . 是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的需要 D . 能彻底解决吃得好的问题
  • 21. 国家利益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制定和推行对外政策的依据。这说明国家利益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     需求和     需求的总和(    )
    A . 和平  民主 B . 生存  发展 C . 生态   文化 D . 工作 生活
  • 22. 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     为宗旨,以    为根本,以      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题中横线部分依次应填写的是 (    )
    A . 政治安全    经济安全    网络安全 B . 人民安全    政治安全       经济安全 C . 经济安全    政治安全  \ 社会安全 D . 人民安全    政治安全       资源安全
  • 23.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小宋的下列行为最有可能泄漏国家秘密的是(   )
    A . 随手记,日记隐私全上锁 B . 随手拍,军舰照片网上晒 C . 随手发,趣闻轶事周周有 D . 随手编,有事没事露露脸
  • 24. (2019·武汉)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 B . 国家利益可以代替个人利益 C . 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D . 维护国家利益必然要放弃个人利益
  • 25. 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此认识不正确的是 (    )
    A .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B . 人世间的美好梦想,都是通过劳动实现的 C . 无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都值得我们学习 D . 中学生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参不参加劳动无关紧要
二、简要说明题。
  • 26. 材料一:世界因网络而多彩,生活因网络而丰富。网络拥有海量信息,是一座开放的移动图书馆;微信、QQ已经成为人们主要的聊天工具,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网上购物、寻医问药、休闲娱乐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

    材料二:2021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因特殊情况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1. (1) 结合材料一,简要说明网络是如何丰富我们的日常生活的?
    2. (2) 你认为教育部禁止中小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的目的是什么?
  • 27. 材料一:张桂梅是“七一勋章”的获得者,任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她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倾力建成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让16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托举起当地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希望。

    材料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说:“在无数次家访中,看着一个个山区女孩因贫困失学,我心痛到无法呼吸。我体会到,一个受教育的女性,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变三代人的命运。于是,我决心创办免费女子高中,点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梦想。……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1. (1) 从上述材料中,你看到了张桂梅具有哪些优秀的品质?
    2. (2) 张桂梅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应怎样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3. (3) 根据材料与所学知识,你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应怎样关爱他人?
  • 28. 材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吊销驾照,10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终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材料二:调查发现,70%左右的犯罪与网络有关,网络内容良莠不齐,特别是色情、暴力等内容对未成年人影响极大,容易诱发犯罪。除此之外,夜不归宿、携带管制刀具、辱骂他人、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偷窃或故意毁坏财物、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等,也可能诱发未成年人犯罪。

    材料三:现在中小学校园周围出现的“恶少”这类人,他们欺负他人,劫取钱财。有不少中小学生遇到过“恶少”,更多的学生唯恐日后被“恶少”纠缠或欺负而惴惴不安。

    1. (1) 醉驾违反了什么法律?这部法律有什么作用?
    2. (2) 醉驾“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这说明醉驾要受到什么处罚?这种处罚分为哪两大类?
    3. (3) 上述材料启示我们应该如何远离违法犯罪活动?
    4. (4) 当你面对不法侵害时,你会如何做?
三、分析说明题。
  • 29. 料一:1987年出生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陈红军,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坚守高原边防10年,带领官兵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2020年6月15日,陈红军奉命带队前往一线紧急支援,在同外军战斗中,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2021年11月,陈红军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材料二: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材料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从天安门广场发出的青春誓言,响彻神州大地,激荡在亿万青少年心中。这是“后浪”奔涌的时代潮音,这是开创未来的青春担当。

    1. (1) 国家利益至上。面对国家利益,我们应该如何向陈红军学习? (至少两点)
    2. (2)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作为中学生,我们可以通过哪些具体方式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3. (3)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担当起自己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你打算怎样做到“请党放心”?
四、实践探究题 。
  • 30. 材料: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懂得劳动的意义,某校八年级(2)班准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请你参与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你为这次班会设计一个主题。
    2. (2) 为开好这次班会,需要做好哪些活动准备?
    3. (3)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认识到了劳动的重要性。那么,作为青少年应该怎样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