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汽车经济开发区2023年毕业班中考历史模拟综合练习

更新时间:2023-07-24 浏览次数:1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每小题 1 分,共 25 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
  • 1. 历史图片蕴涵了丰富的历史信息。下组图片反映的是哪一原始居民的生产、生活( )

     

    半地穴式圆形房屋复原图 人面鱼纹彩陶盆

    A . 元谋人 B . 半坡居民 C . 北京人 D . 河姆渡居民
  • 2. (2017七上·天水期中)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从历史上看,促使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的重要水利工程是(    )
    A . 都江堰 B . 大运河 C . 六辅渠 D . 白渠
  • 3. (2020·绥化) 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的战役是(    )
    A . 巨鹿之战 B . 官渡之战 C . 赤壁之战 D . 淝水之战
  • 4. (2021七上·铁锋期末) “西晋末年以来,大批北方人民为躲避战祸南下,给江南地区输送了大量的劳动力。”材料反映的是江南地区开发的(    )
    A . 重要原因 B . 主要表现 C . 基本特点 D . 积极影响
  • 5. (2023·长春模拟) 魏孝文帝改革后,北方少数民族(胡人)穿宽大飘逸的汉服成为时尚,而汉人也流行窄袖紧身的胡服。这一现象反映了(   )
    A . 胡汉文化统一 B . 汉服更加方便 C . 胡人善于学习 D . 胡汉民族交融
  • 6. 唐代社会各阶层包括女性都爱好体育。唐高祖爱下围棋,唐太宗是射箭好手,唐玄宗不仅是马 球能手,还爱好围棋、打猎等,很多皇帝都爱好马球。大诗人杜甫曾是足球爱好者。这反映了唐朝( )
    A . 君主专制加强 B . 崇尚重武轻文 C . 社会经济繁荣 D . 社会风气开放
  • 7. (2023·长春模拟) 据《梦溪笔谈》记载:毕昇使用胶泥刻制活字,“火烧令坚”后用于印刷。然而,现代有人认为普通黏土烧制的泥活字容易破碎,不能用于印书。中国科技大学通过实验证明,使用黏土制字,经高温焙烧后的成品坚固适用,印样字迹清楚。由此可见(   )
    A . 年代久远的史料都难采信 B . 史料记载均需通过实践检验 C . 时代变迁会影响史料价值 D . 方法互证可以验证史料信度
  • 8. (2023·长春模拟) 能印证“元朝是中国边疆管理的模范朝代”这一说法的是(   )
    A . 设置宣政院 B . 设置台湾府 C . 设立驻藏大臣 D . 设立伊犁将军
  • 9. (2020·重庆) 一些杰出人物在历史上创造了卓著的文化成果。下列历史人物与其文化成果的搭配,正确的是(    )
    A . 韩非子—儒家学说 B . 顾恺之—《兰亭集序》 C . 贾思勰—《齐民要术》 D . 苏格拉底—“原子论
  • 10. 史料是研究历史的根据。史料根据载体的不同,可分为口述史料、实物史料、文献史料、历史纪录片等。下列关于研究宋辽关系的史料中最真实可靠的是( )
    A . 陶晋生著《宋辽关系史研究》 B . 纪录片《中华战争通史·澶州之战》 C . 宋辽边关古战道遗址 D . 元修《辽史》
  • 11. 清朝前期,吴江县的盛泽镇出现了“舟楫塞港,街道肩摩”的景象;湖北的汉口镇在明朝中期才展起来,到清朝时已成为“人烟数十里,贾户数千家”的都会。这反映出( )
    A . 耕地面积不断扩大 B . 手工业工场的出现 C . 工商业市镇的发展 D . 商帮拥有雄厚资本
  • 12. 近代某条约规定:自今以后,大皇帝恩准英国人民带同所属家眷,寄居大清沿海之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港口,贸易通商无碍。据此判断该条约( )
    A . 方便了英国殖民者打开中国市场 B . 标志着列强侵略深入到中国腹地 C . 导致掀起了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 D . 见证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的加深
  • 13. 这次战役的主要目标是破袭日军交通线摧毁敌人交通线两侧及抗日根据地内的日伪军据点。这次战役是( )
    A . 台儿庄战役 B . 豫湘桂战役 C . 百团大战 D . 武汉会战
  • 14. 整理知识结构图是一种高效的历史学习方法,以下图示有助于我们了解( )

    A . 国共十年内战的主要进程 B . 抗日战争的发展历程 C . 人民解放战争的主要进程 D . 巩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的过程
  • 15. (2019八下·阳东期末)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每年的“十一”长假成为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旅游的最佳时期。“十一”长假与下列哪一历史事件有关(    )
    A . 新中国成立 B . 南京解放 C . 西藏和平解放 D . 中华民国的建立
  • 16. (2022·大庆)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智造”,反映了我国工业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标志我国开始改变工业落后的面貌,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的是(    )
    A . 土地改革的完成 B . 三大改造的完成 C .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D . 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
  • 17. (2023·德庆模拟) 导致图中增速最快阶段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 . 经济特区设置 B . 对外开放的地域向纵深推进 C . 加入世贸组织 D . “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提出
  • 18. (2020·大连) 建构示意图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关于下面示意图中横线处的主题表述最恰当的是(    )

    A . 中国外交政策的制定 B . 中国外交原则的确立 C . 中国外交方针的实施 D . 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
  • 19.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接力探索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明确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在(   )
    A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B . 中共十二大 C . 中共十三大 D . 中共十四大
  • 20. 据记载,有三名罗马人被派往雅典考察希腊城邦的法律,他们重点考察了《梭伦法》,回去后参与了《十二铜表法》的制定,由此可知( )
    A . 罗马法完全照搬希腊 B . 罗马人担当了沟通东西方文化的角色 C . 罗马文明与希腊文明具有继承性 D . 《十二铜表法》是欧洲法学的渊源
  • 21. (2021·镇江) “它使1921年春天的危机迅速消失,生产稳步恢复。它满足了劳动者的经济要求,受到广大农民工人的欢迎,使苏维埃政权日益巩固”。材料中的“它”指(   )
    A .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 . 新经济政策 C . 苏联模式 D . 农业集体化
  • 22. (2023·长春模拟) 1933年,美国成立公共工程管理局,拨款33亿美元,进行公共工程建设。其直接目的是(   )
    A . 刺激消费 B . “以工代赈” C . 整顿金融 D . 根除危机
  • 23. 2023 年 2 月 2 月,俄罗斯在伏尔加格勒市举行盛大纪念仪式,所纪念的是二战中一场具有转折性意义的战役,这场战役是( )
    A . 日军偷袭珍珠港 B . 斯大林格勒战役 C . 德国闪击波兰 D . 莫斯科保卫战
  • 24. (2023·德庆模拟) 历史叙述有史实陈述、历史评价等方式。其中,历史评价是指对历史现象或历史事件进行态度与价值的评判表述。下列选项属于历史评价的是(    )
    A .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于会宁 B .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C . 邓小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D . 一战后,建立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 25. (2023·长春模拟) 学者研究表明,20世纪40年代末,环保国际组织有40个,到1990年,则增加到了340个,这反映了人类社会越来越关注(   )
    A . 教育问题 B . 人口问题 C . 环境问题 D . 粮食问题
二、非选择题(2小题,共35分)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自西汉张骞通西域以来,茶叶因其成本相对低,利润相对高而且需求量大的特点,注定了其势必成为对外贸易的主要大宗商品之一。《马可•波罗游记》对遥远中国的记载反映了古代中国人的饮茶习俗已经传播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各地各民族。

    材料二北宋首倡“茶德”,赋茶以德喻人德,赋茶以性喻人性,以茶的生命过程比喻人生,这深刻体现了茶道与人道的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将饮茶、品茶融入到儒家思想中去,赋茶以教化功能。同时,人们注重以茶待客、以茶赠友、以茶孝亲。

    材料三 15一16世纪中期,借助于西方开辟的世界市场,中国的丝、瓷器和茶叶出口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海外贸易的空间空前扩大,并成为全球贸易的主要参与者。

    材料四 从18世纪开始,饮茶已经成为英国人的民族习俗……饮茶不仅使英国成为世界茶叶贸易中心,茶叶的贩运还推动了英国造船业的发展,喝茶时加糖则又带动了殖民地制糖业的发展。

    材料五 1773年英国政府授权东印度公司垄断北美的茶叶贸易,引发了新的抗税浪潮……12月16日,一些波士顿市民乔装成印第安人登上东印度公司的商船,把300多箱茶叶抛入大海。1784年2月22日,“中国皇后号”从纽约启航,运载着西洋参、木材、胡椒等货物驶往广州……到达广州后换取茶叶及其他货物后于 1785 年返航纽约。

    材料六  据统计,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茶叶出口大国,但中国茶叶贸易特别是高端红茶贸易世界市场份额却远低于英国……英国进口茶叶的20%以上用于加工再出口,出口价格是进口价格的2 倍以上。英国红茶以先进独特的加工工艺、现代化的市场营销和文化底蕴厚重的品牌(如立顿红茶)而享誉世界。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概括中国古代茶叶对外贸易繁荣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归纳宋代茶文化的特点。用宋代农业领域的具体史实佐证当时茶文化的发展。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写出促进 15-16 世纪中国丝、瓷器和茶叶出口贸易发展的具体史实。
    4. (4) 根据材料四,写出茶叶消费对英国和殖民地主要生产部门的影响。结合所学,对划线部分解读。
    5. (5) 根据材料五,写出北美地区茶叶贸易途径的变化。材料中的“抗税浪潮”最终引发了哪一民族独立运动?
    6. (6) 根据材料六,指出中国茶叶贸易现状。请为改变这种现状建言献策。
  • 27. (2023·长春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方面特征: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材料二:中国共产党建立近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努力奋斗,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1. (1) 依据材料写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
    2. (2) 结合所学,对党在划线部分历史时期的现代化探索进行论证。(每个时期2例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