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金昌市2023年道德与法治中考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58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____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
    A . 邓小平理论 B . 三个代表 C . 科学发展观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2.  2022年12月29日,____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位于黄土高原的陕西、甘肃、宁夏三省区迎来了首条高铁环线,老边区凝聚起发展新动能。( )
    A . 银兰 B . 银西 C . 宝兰 D . 包兰
  • 3.  2023年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____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
    A . 习近平 B . 李强 C . 赵乐际 D . 王沪宁
  • 4.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毒品特征的是( )
    A . 依赖性 B . 危害性 C . 受管制性 D . 扩散性
  • 5. 在我国毒品预防教育的首要重点对象是( )
    A . 无业人员 B . 青少年 C . 流动人口 D . 老年人
  • 6. 自信、自强的青春态度给我们飞翔的翅膀,助力青春成长。这是因为( )

    ①青春的探索需要自信,自信让我们充满激情,拥有坚定的信心

    ②自信的人有信心尝试与坚持,能获得更多实践机会与创造可能

    ③自强的人能够不断克服自己的弱点,战胜和超越自己不断进步

    ④拥有自信自强的人生态度,就会拥有美好的青春和成功的人生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23年5月20日,羽毛球苏迪曼杯进入到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半决赛。中国国羽健儿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敢打敢拼,实现超级大逆转,战胜日本队挺进决赛,并在随后的决赛中获胜,最终捧得苏迪曼杯。中国羽毛球队的胜利表明( )
    A . 团结的球队可以战胜一切对手 B . 球队的胜利完全看天赋和运气 C . 优秀的球队需要牺牲个人利益 D . 球队的力量源自队员团结协作
  • 8.  2022年感动中国人物陆鸿,幼时因病导致脑瘫,不愿成为家人累赘的他,经历了摆摊、开店、学影视后期,练就一手绝活。2017年,他带领残疾人做自媒体、开网店。如今,他的工厂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陆鸿的事迹告诉我们( )
    A . 只有成长为大学生,才能实现人生真正价值 B . 生命是独特的,我们只需要关注自己的生命 C . 要正确对待挫折,勇于发掘自己生命的力量 D . 挫折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挫折越大越成功
  • 9. 兰州八旬老人鱼奶奶不慎在街头摔伤,两名学生将她安全背回家。到家后,鱼奶奶再三询问两人姓名,他们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说完就匆匆离开了。这两名学生传递的正能量是( )

    ①助人为乐,彰显文明

    ②扶危济困,与人为善

    ③尊重生命,关爱他人

    ④孝老爱亲,追求名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如图漫画《直播带货》警示我们青少年要( )

    A . 坚决抵制直播,自觉远离网络 B . 理性对待直播,学会辨析信息 C . 加快相关立法,加大执法力度 D . 出台相关措施,关停带货平台
二、选择题组
  • 11. 为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甘肃省各市州人民政府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布公告,公开受理人民群众对各部门各单位和公职人员工作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各市州人民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     )
      A . 监督权 B . 平等权 C . 选举权 D . 劳动权
    2. (2) 实施这一举措有利于(     )

      ①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②赋予人民更多权利

      ③规范政府权力运行

      ④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三、单选题
  • 12.  2022年度“甘肃好人榜”云发布仪式上,40名“甘肃好人”光荣上榜,他们的凡人善举,诠释着陇人品格、彰显着甘肃精神、体现着时代价值。“甘肃好人”的评选表彰活动( )

    ①杜绝了社会不良风气

    ②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

    ③树立了文明先进典范

    ④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这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

    ①赓续红色血脉

    ②传承奋斗精神

    ③牢记历史使命

    ④履行法定义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    )

    ①是共建共享,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

    ②是同时享有,同等富裕共同迈入现代化社会

    ③是全民共富,不是少数人、一部分人富裕

    ④是全民共享,共同享有国家发展的成果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2023年4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开展这一主题教育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①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②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唯一成果

    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城镇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增加646万人,乡村常住人口减少731万人。这些数据体现了我国(    )
    A . 人口基数变小,可以取消计划生育 B . 人口压力减小,人口问题彻底解决 C . 人口增速趋缓,首次出现负增长 D . 城镇人口增多,城乡发展实现平衡
  • 17. 2022年7月11日,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圆满落幕,本届兰洽会共签约合同项目898个、总额5311.13亿元,进一步带动了甘肃与其他省市、国家的经贸合作,让更多好项目在甘肃落地生根。兰洽会的圆满成功(    )

    ①消除了甘肃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②提升了甘肃对外开放发展水平

    ③推动了甘肃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④加快了甘肃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2023年3月10日,在中国倡议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达成北京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开展各领域合作。这体现了(    )
    A . 中国维护区域和平,展现大国担当 B .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主导作用 C . 和平与合作已经成为当今时代主题 D . 中国成为解决全球危机的决定力量
  • 19.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为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应该(    )
    A . 纵享青春乐趣,不断树立梦想 B . 只练过硬本领,无视品德修为 C . 坚定理想信念,担负时代使命 D . 不断探索学习,力争一夜暴富
四、简答题
  • 20. 【树立宪法意识推进法治建设】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增强学生宪法体验,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宪法法律意识,陇陇所在的学校开展了“树立宪法意识,推进法治建设”系列主题活动,请你参与。

    1. (1) 请为主题活动设计两种活动方式。
    2. (2) 我们应该如何树立宪法意识?
五、分析说明题
  • 21. 【守住团结生命线各族拧成一股绳】

    2022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新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成员,要格外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蹲厉奋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

    1. (1) 为什么说“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
    2. (2) 作为新时代陇原儿女,如何为“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做出自己的贡献?
  • 22. 【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

    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他感慨道:“每当辞旧迎新,总会念及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他还对青年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1. (1) 请说一说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2. (2) 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我们应该如何赓续民族精神?
    3. (3) 读了习近平主席对青年的寄语后你有何感悟?
  • 23. 【聚焦甘肃这十年共话奋进新时代】

    2022年8月20日,中共甘肃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阅读材料,参与活动。

    1. (1) 十年间,甘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人均翻了一番,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

      上述材料说明了什么?

    2. (2) 十年间,甘肃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抢抓用好“一带一路”机遇,建平台、畅通道、扩外贸、促合作,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甘肃为什么要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

    3. (3) 这十年,甘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我省坚持了什么基本国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