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临高县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期中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3-09-12 浏览次数: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值得大家自豪的是,我们生活的亚洲是世界上第一大洲。关于亚洲的知识你知道多少呢?亚洲地域辽阔,山岳巍峨,气候复杂多样,拥有众多的“世界之最”。下列关于亚洲世界之最的叙述中,你认为正确的是(   )
    A . 青藏高原是世界最大的高原 B . 亚洲东部、南部的季风最强盛,最典型 C . 里海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 D . 死海是世界最深的湖泊
  • 2. 有关亚洲位置等信息,正确的有(   )

    ①赤道、北回归线、北极圈三条重要的纬线均穿过,所以亚洲有热带也有寒带②亚洲濒临四大洋,西临大西洋,所以西部有温带海洋性气候③认识一个大洲的地理位置,主要包括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④亚洲是最大的大洲,亚欧大陆是最大的大陆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3. 欧洲三面临海,环境宜人。下列关于欧洲自然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欧洲西部海岸线曲折,多半岛、岛屿和海湾②欧洲西部地形以平原为主,地势西高东低

    ③欧洲地跨寒、温、热三带,北部地区有极昼、极夜现象④欧洲西部气候湿润,全年降水较为均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4. 与亚洲相比,欧洲显著的地理特征是(   )
    A . 水系结构呈辐射状 B . 温带海洋性气候典型 C . 地势起伏大,高低悬殊 D . 几乎全部为发展中国家
  • 5.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约三分之一的国土在北极圈以北。地势北高南低,北部和中部以丘陵为主,南部沿海以平原为主。芬兰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6%,乳畜产品世界闻名。下图示意芬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芬兰位于五带中的(   )
      A . 热带和北温带 B . 热带和南温带 C . 北温带和北寒带 D . 南温带和南寒带
    2. (2) 芬兰大部分人口居住在南部,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气候较温暖 B . 河湖众多 C . 降水较丰富 D . 交通便利
    3. (3) 森林工业是芬兰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建立的主导影响因素是( )
      A . 森林资源丰富 B . 技术先进 C . 劳动力多 D . 海运发达
  • 6. (2016七下·泗阳期中) 亚、欧两大洲流经国家最多的国际性河流分别是(  )
    A . 湄公河、莱茵河 B . 长江、伏尔加河 C . 湄公河、多瑙河 D . 锡尔河、莱茵河
  • 7. (2018七上·龙岩期末) 下列世界之最的组合正确的一组是(    )
    A . 最高的高原——巴西高原——北美洲 B . 最长的山脉——安第斯山脉——南美洲 C . 最大的平原——亚马孙平原——非洲 D . 最大的盆地——刚果盆地——亚洲
  • 8.  中国和非洲各国一直以来都有着浓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堪称发展中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并在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请结合“非洲地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⑤是“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位于赤道附近,山顶终年积雪,但雪峰奇景正以惊人的速度逐渐消亡,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海陆分布 B . 地形地势 C . 纬度位置 D . 人类活动
    2. (2) 有关非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被称为“热带大陆”、“高原大陆” B . 刚果河是世界上径流量最大的河流 C . 是世界上干旱区面积最大的大洲 D . 地势东南高,西北低
    3. (3)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存在着严重的人口、粮食与环境方面的问题。下列措施中对解决上述三种问题都能起到显著作用的是(   )
      A . 保护森林和草场,严禁乱伐和滥牧 B . 发展农业科技,提高粮食产量 C . 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D . 大量垦荒,增加土地面积
  • 9. “北美洲地形对气候的影响示意图”(下图),③、④能够纵贯南北的原因是(   )

    A . 西部纵列高大的山脉 B . 北美大陆中部地势低平 C . 东部是低矮的平原 D . 地势西高东低
  • 10. (2021八上·林甸期末) 亚洲与北美洲共同具有的地理特征是(  )
    A . 温带大陆性气候分布广 B . 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C . 河流呈放射状流向周边海洋 D . 地跨南、北半球和热、温、寒三个温度带
  • 11. 非洲和南美洲在自然环境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对图中甲、乙所在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都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区 B . 所在地形类型都属于平原 C . 流经所在区域的河流水量都较大 D . 自然景观都属于热带草原
  • 12.  下图示意美洲地区。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洲界①是(   )
      A . 巴拿马运河 B . 苏伊士运河 C . 马六甲海峡 D . 土耳其海峡
    2. (2) 美洲西部濒临的大洋是(   )
      A . 太平洋 B . 印度洋 C . 大西洋 D . 北冰洋
  • 13. 下列关于甲、乙两大洲的叙述,正确的是 ( )

    ①甲大洲地势四周高,中部低

    ②乙大洲地形南北纵列分三部分

    ③甲大洲东部和南部地区人口稠密

    ④乙大洲的密西西比河是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

    ⑤甲、乙两大洲都被赤道和北回归线穿过

    ⑥甲、乙两大洲都濒临太平洋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⑤ C . ②③④ D . ②③⑥
  • 14. 下列地形区与所在大洲组合正确的是(   )
    A . 青藏高原一亚洲 B . 刚果盆地一南美洲 C . 巴西高原一非洲 D . 亚马孙平原一北美洲
  • 15. 下列河流所在的大洲、注入的海洋正确的是(   )
    A . 尼罗河  非洲  印度洋 B . 亚马孙河  南美洲  太平洋 C . 密西西比河  北美洲  北冰洋 D . 刚果河  非洲  大西洋
  • 16. 韩国某代表团于10月赴东南亚观光旅游并采购商品,该代表团发现东南亚的城市多沿河分布,其中不属于城市分布的有利条件是(   )
    A . 河流沿岸地形平坦,为城市提供建设用地 B . 河流为城市对外交通提供方便 C . 夏季河流容易发生洪水 D . 淡水资源丰富,为城市提供水源
  • 17. 阿勇河漂流是去巴厘岛旅游的必游项目之一,但巴厘岛上河流短小、航运价值较低,你认为主要原因是(   )

    ①岛屿陆地面积狭小②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起伏较大③温带海洋性气候显著,降水较多④植被覆盖率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 18.  新闻社日内瓦5月20日电世界卫生组织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470470例。由于疫情在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展较快,短期对全球经济和产业链的影响不可避免,全球经贸增长面临一定压力。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随着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力度的扩大,马来西亚橡胶手套出口量相较于去年的1920亿个,2020年或可增长近20%。马来西亚生产橡胶手套的优势条件主要是(   )
      A . 原料丰富 B . 资金充足 C . 科技发达 D . 交通便利
    2. (2) 东南亚是世界上重要的稻米产区,稻米生产精耕细作,每年的出口量很大,东南亚稻米生产特点的形成与下列哪种因素关系十分密切(   )

      ①高温多雨的气候②多山的地形③人口稠密,劳动力众多④农业机械化程度高。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3. (3) 东南亚地区吸引中国游客的优势条件包括(   )

      ①迷人的热带滨海风光②品种繁多的温带水果③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

      ④不同类型的宗教建筑⑤辽阔的大草原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①③④
  • 19.  读印度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印度旱涝灾害频繁,使印度的粮食生产很不稳定,其主要原因是 (   )
      A . 西南季风强弱不同 B . 东北季风不稳定 C . 受地形因素影响 D . 受气温影响较大
    2. (2) 关于图中四个地理事物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①是棉纺织工业中心孟买 B . ②是印度的“硅谷”班加罗尔 C . ③是麻纺织工业中心加尔各答 D . ④是印度河,印度教徒的“圣河”
  • 20. 南亚地形的分布由南向北依次为(   )
    A . 山地、高原、平原 B . 高原、平原、山地 C . 山地、平原、高原 D . 山地、盆地、高原
  • 21.  下图示意西亚石油运输路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波斯湾出发运往欧洲和北美的石油,海上最短运输路线是( )
      A . 黑海→土耳其海峡→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欧美 B . 波斯湾→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欧美 C . 波斯湾→印度洋→非洲好望角→太平洋→欧美 D . 波斯湾→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太平洋→欧美
    2. (2) 导致西亚地区不安定的因素很多,下列哪个因素不是主要的( )
      A . 争夺石油和水资源 B . 文化上的差异大 C . 以畜牧业为主,粮食产量低 D . 三洲五海的重要地理位置
    3. (3) 西亚是“一带一路”上联系中国与欧洲的重要通道。下列关于西亚的叙述与事实相符的是(   )

      ①是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发源地 ②苏伊士运河沟通了地中海和黑海

      ③气候干旱,河流稀少,水资源匮乏 ④波斯湾沿岸油井林立,油轮进出繁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中东波斯湾沿岸地区的卡塔尔举行。右图为本届世界杯吉祥物和卡塔尔气候资料围,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吉祥物形象源自当地的民族服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大和族--佛教 B . 俄罗斯族一基督教 C . 犹太民族--犹太教 D . 阿拉伯民族--伊斯兰教
    2. (2) 本届世界杯首次选择在北半球冬季举行的原因是(   )
      A . 气候温和湿润 B . 气候较为凉爽 C . 风沙较小 D . 降水较少
  • 23.  下图所示地区有地域特色鲜明的传统民居“蜂巢屋”,“蜂巢屋”一般由3至4个相连的土塔状建筑构成,是当地人利用茅草和泥土筑造而成。这样的民居,既克服了当地物资缺乏的问题,又适应了当地气候特点,是一种古老而优越的生态民居。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蜂巢屋”反映了当地的自然环境特点是(   )
      A . 沙漠广布 B . 森林覆盖率低 C . 全年降水稀少 D . 河湖众多
    2. (2) “蜂巢屋”墙体厚达80厘米,推测其主要作用是(   )
      A . 防御冬季的风沙 B . 防虫蚁破坏 C . 抵御夏季的雨水 D . 夏季隔热,冬季保温
二、非选择题
  • 24. 案例探究:在学习“南美洲”的地理课上,教师展示了下左图南美洲地形简图、下右图丙地气候资料。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材料一:在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分析区域的地形与气候之间的影响关系。

      小明发现南美洲西部是世界上最长的山脉。该山脉两侧的甲、乙两地中,降水量较多的是,理由是

    2. (2) 小明通过仔细读图,发现该大洲西部山脉以东地区的地形以高原和(地形类型)为主,且相间分布。
    3. (3) 材料二:大多数河流的流量与流经地区气候密切相关。

      图中丙河是,干流流向是,注入;该河流是世界上流量大的河流,从气候方面分析其主要原因是

    4. (4) 材料三:教师启发同学们分析区域的农业与气候条件之间的关系。

      小明在分析热量条件时发现,该大洲大部分位于赤道和(重要纬线)之间,因此该大洲(五带)经济作物产量高,咖啡、可可等大量出口。

  • 25. 南亚指位于亚洲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中、西段与印度洋之间的广大地区,了解南亚概况有助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7年7月2日9时58分在尼泊尔(北纬27.23度,东经86.40度)发生4.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材料二:南亚地区示意图(下图)

      

    1. (1) 南亚是指亚洲南部山脉中、西段与洋之间的广大地区。该地区面积最大的国家是。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有;纵贯B国的河流Y河注入海。
    2. (2) 南亚以热带季风气候为主,据报道,2015年5月份,南亚不少地方白天气温超过40℃,造成2000余人死亡,此时正值热季。每年6-10月季风(“西南”或“东北”)带来丰沛的雨水,由于这种季风的进退时间和强弱程度不一,因而降水的年际变化大,容易发生灾害。
  • 26. 阅读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群岛:A国家:BE
    2. (2) 图中A群岛上有“火山国”——
    3. (3) B半岛的地形分布特点是;地势特征是,判断依据是
    4. (4) 图中C海峡沟通洋与洋的天然水道。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