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电建学校2023年三模生物试题

更新时间:2023-07-13 浏览次数:30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用于光学显微镜观察的材料必须(    )
    A . 经过染色 B . 薄而透明 C . 结构完整 D . 形状规则
  • 2. 下列是同学们在使用显微镜时常常出现的一些问题,解决方法正确的是(    )
    A . 细胞重叠——低倍镜换高倍镜 B . 视野过亮——小光圈换大光圈 C . 物像偏下——向上方移动玻片 D . 物像模糊——微调细准焦螺旋
  • 3. 小秦同学在观察黄瓜表层果肉细胞和人的口腔上皮细胞后,分别绘制出细胞简图(如图甲和图乙)。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图甲表示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结构 B . ②是细胞壁,起保护和支持作用 C . ④是细胞核,是细胞的控制中心 D . ⑦是叶绿体,主要进行呼吸作用
  • 4. 动植物体都有一定的结构层次,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植物体都由细胞构成 B . 动物体都含四种组织 C . 植物体都有六大器官 D . 动物体都有八大系统
  • 5. 为加深对细胞分裂和分化知识的理解,小秦同学绘制了如图示意图,图中甲、乙、丙分别表示(    )

    A . 细胞分裂、细胞分化、细胞分化 B . 细胞分裂、细胞分裂、细胞分化 C . 细胞分化、细胞分裂、细胞分裂 D . 细胞分化、细胞分化、细胞分裂
  • 6. 俗语说:“根深叶茂,本固枝荣。”根尖的结构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有大量根毛,是根吸收水和有机物的主要部位 B . ④是成熟区,套在分生区的外面,具有保护作用 C . 根的生长主要依靠;②的细胞生长和③的细胞分裂 D . 移栽的幼苗出现萎蔫,是区域③和④受损的缘故
  • 7. 小秦观察花生种子后,绘制了如图所示花生种子的结构简图。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⑤构成种子的胚 B . ④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 C . 萌发时③首先突破种皮 D . 萌发后,⑤发育成茎和叶
  • 8. 香蕉采摘后一段时间,呼吸作用会迅速加强,果实很快黄熟甚至腐烂,不利于储藏和运输。科研人员用一定浓度的氯化钙溶液对香蕉果实进行适当处理后常规储藏,定期测量结果如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可以用二氧化碳释放速率表示香蕉呼吸强度 B . 第21天,对照组储藏的香蕉呼吸强度达到峰值 C . 经氯化钙处理后香蕉最大呼吸强度明显降低 D . 氯化钙溶液对香蕉的保鲜时间基本没有影响
  • 9. 小秦今年3•12植树节和父母一起参加植树活动。为提高移栽植物成活率,你应当建议他(    )

    ①选择傍晚移栽植物;②要剪去移栽植物的部分枝叶;③移栽植物的根部要带一坨土;④移栽后立即浇足水、施足肥;⑤对移栽后的植物要进行遮阳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⑤ C . ①②④⑤ D . ①②③⑤
  • 10.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对蛋白质的需要量较多。这是因为蛋白质(    )
    A . 是人体所需能量的主要供应者 B . 是建造和修复身体的重要原料 C . 是人体内重要的备用能源物质 D . 是牙齿、骨骼的主要组成成分
  • 11. 下图为小肠内表面的部分结构示意图,对其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此结构为小肠皱襞 B . 由多层上皮细胞构成 C . 增大小肠的吸收面积 D . 可以直接吸收脂肪微粒
  • 12. 振动声桥是一种植入式中耳助听装置(如图),可将外界声音进行收集、处理后,通过传感器直接带动听小骨产生振动,进而将声音信息传至内耳,产生神经冲动。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振动声桥适用于听小骨结构正常的患者 B . 听觉中枢受损的患者不适用此助听装置 C . 经振动声桥传递的是振动信号 D . 此助听装置可代替听觉感受器发挥作用
  • 13. 当身体出现不适去医院诊治时,医生往往会让你去做血常规检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血常规检查一般从手臂的动脉中抽血 B . 血红蛋白含量过低患者会出血难止 C . 血液中出现葡萄糖说明肾脏发生病变 D . 白细胞数目高于正常可能患有炎症
  • 14.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支气管壁细胞增生,黏液增多,管腔狭窄,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费力,胸闷等症状。慢性支气管炎直接影响患者(    )
    A . 血液运输二氧化碳的能力 B . 肺泡与外界之间的气体交换 C . 肺泡与血液之间的气体交换 D . 血液与组织细胞之间的气体交换
  • 15. (2022·福建) 图为人体泌尿系统结构示意图,形成尿液的器官是(  )

    A . B . C . D .
  • 16. 我国育种工作者利用太空中的宇宙射线处理农作物的种子,再从中选出优质高产的新品种。这种育种方法能够成功,其本质是因为改变了农作物的(    )
    A . 形态结构 B . 遗传物质 C . 生活环境 D . 生活习性
  • 17. 一对夫妇生育了一个儿子,从遗传学的角度分析,这个儿子的X染色体不可能来自(    )

    ①祖父;②祖母;③父亲;④外祖父;⑤外祖母;⑥母亲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③④⑤ D . ④⑤⑥
  • 18. 如图所示为与遗传有关的结构示意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存在于细胞质中,由蛋白质和②组成 B . ③通常是②分子中具有遗传效应的片段 C . 同一个细胞中,①、②、③的数目相等 D . 在不同细胞中,①、②、③都成对存在
  • 19. 人和动物的运动依赖一定的身体结构。下列有关哺乳动物运动系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运动系统是由骨骼、神经和肌肉等器官组成的 B . 肌肉在收缩或舒张时,都能牵动骨绕关节活动 C . 关节具有既牢固又灵活的结构特点,适于运动 D . 只依靠运动系统参与,就能顺利完成所有运动
  • 20. 合理利用细菌和真菌,可以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服务。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可利用乳酸菌制作酸奶、利用酵母菌制作泡菜 B . 可利用青霉生产的青霉素治疗新冠病毒感染 C . 可在需要长期保存的食品里接种链球菌等细菌 D . 利用转基因技术可使大肠杆菌生产人的胰岛素
  • 21. 分类学家根据生物的相似程度把生物分成不同等级的分类单位。下列关于生物分类的余述,正确的是(    )
    A . 门是最大的分类单位 B . 同科生物亲缘关系最近 C . 种是最基本的分类单位 D . 种类最多的植物是蕨类
  • 22. 有关部门进行食品安全检测时,在某饭店的餐具上检测出如图所示的微小生物。该生物属于(    )

    A . 细菌 B . 曲霉 C . 酵母菌 D . 青霉
  • 23. 我们在进行校园生物调查时,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 调查前设计合理的调查表 B . 调查过程中要如实记录 C . 调查时伤害动物在所难免 D . 调查结束要进行归类整理
  • 24.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的黄金时期。下列有利于平稳顺利地度过青春期的做法是(    )
    A . 养成学习习惯,走路坐车书不离眼 B . 坚持自由精神,说话做事随心所欲 C . 积极锻炼身体,打球跑步适度适量 D . 培养独立意识,少言少语懒得交流
  • 25. 每个人都应该掌握一些必要的用药知识和急救技能。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若外伤导致毛细血管出血,应在近心端止血 B . 患者呼吸心跳暂停时,应尽早进行心肺复苏 C . “OTC”类药物可随意服用,不会妨碍健康 D . 生病时要尽早服用抗生素,可使人早日康复
二、综合题
  • 26. 如图为某草原生态系统中部分生物组成的食物网示意图。请分析回答:

    1. (1) 此食物网中的生产者是。图中所有生物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最终都来源于
    2. (2) 写出其中最长的一条食物链:
    3. (3) 图中与牛存在竞争关系的生物有(至少写出一种)。若牛的数量过多,牧草就会遭到严重破坏,造成土地沙漠化,难以恢复原样,这说明生态系统的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
  • 27. 桃,原产于我国,诗经即有“园有桃,其实之肴”之句。我省多地如咸阳礼泉县、渭南大荔县、西安周至县等都是著名的鲜桃产地。桃的生长过程如图甲所示。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图甲可知,桃属于(填“裸子”或“被子”)植物。若桃树开花期间,遇到连绵阴雨,桃树的结果数往往大幅降低,果农常常会采用进行补救。
    2. (2) 果农通常用嫁接的方法来繁殖桃,这种繁殖方式的优点是
    3. (3) 研究表明,果实中积累的有机物,主要来源于临近的叶片。因此,树冠不同位置对果实大小有明显的影响。一棵桃树中,垂直方向上层单果重高于下层,水平方向最外层单果重最大、最里层最小。最可能的原因是下层和最里层的树叶被遮挡,影响了桃的作用,使其制造的有机物减少。
    4. (4) 桃树树形对单果重也有一定影响。栽培过程中,果农常常把桃树修剪成纺锤形(只有一个主干)或Y形(有两个主干)或开心形(有三或四个主干),如图乙所示。

      若果农想收获更多的大单果,你认为最好应将桃树修剪成形。请说出你的理由:

  • 28. 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各系统分工合作完成人体各项生命活动。如图1是人体部分生理活动过程示意图。图中D为器官,a、b为物质,①~⑤为生理过程。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人体的生命活动需要能量。外界氧气经①进入人体,此时肺内气压(填“大于”或“小于”)外界气压。经过肺泡与血液的气体交换,氧气进入血液经(填“体”或“肺”)循环进入左心房,再经血液循环到达组织细胞,用于分解有机物,提供能量。
    2. (2) 组织细胞分解的有机物主要来源于食物。进食后图中D器官的部分分泌物[a]胰液可通过导管进入十二指肠,参与食物中营养物质的消化;另一部分分泌物[b]直接进入血液,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3. (3) 人体在完成各项生命活动的同时,会产生各种代谢废物。如图1中代谢废物的排泄途径有。(均填序号)
    4. (4) 动脉瓣狭窄是一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主动脉瓣不能完关闭形态全开放,导致左心室射血功能下降,全身组织细胞获取氧气不足,严重时需要更换人工瓣膜。图2为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人工瓣膜”,根据其工作状态判断,植入该瓣膜时甲端应朝向(填“主动脉”或“左心室”)。

  • 29. 我国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回归“乙类乙管”,强化重点人群保护,以“保健康、防重症”为目标。鼓励普通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以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的健康。请分析回答问题:

    1. (1) 从传染病的角度分析,新冠病毒是引起新冠感染的,其结构(如图所示)简单,没有细胞结构,仅由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     ]中填序号,横线上写名称)构成。
    2. (2) 从传染病流行的基本环节分析,普通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属于新冠感染的
    3. (3) 在感染新冠病毒或接种新冠疫苗后,人体内的淋巴细胞会产生能够抵抗新冠病毒的(一种特殊的蛋白质),由此获得的免疫能力属于免疫。
    4. (4) 由于新冠病毒具有变异快、传染性强的特点,在新冠感染疫情持续期间,我们应当采取(至少写出一项)等措施来切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尽可能保护自己的健康。
  • 30. 某远离大陆的海岛上植被丰富,其中生活着多种甲虫、蝙蝠、蝉以及一种啄木鸟 , 该啄木鸟只以生活在树干中的甲虫幼虫为食。研究人员分别测量了啄木鸟的鸟喙长度与其个体数量之间的关系(如图甲)。请分析回答:

    1. (1) 划线部分的文字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直观地体现了该海岛上生物多样性中的多样性。啄木鸟在世界各地分布广泛,它和我们常见的麻雀、喜鹊等都属于鸟类,它们的共同特征有(至少写出一个)。
    2. (2) 啄木鸟具坚硬锋利的喙,能伸缩尖端带勾的长舌,有利于其捕食树干中的甲虫幼虫。用达尔文的进化论解释,这是的结果。啄木鸟的喙长与基因组成(用A、a表示)相关,其关系如图乙所示。据图分析,基因组成为的啄木鸟,最适于在该海岛生存。
    3. (3) 科研工作者进一步研究了甲虫幼虫在树干中分布的深度与其个体数量之间的关系,如图丙所示。分析图甲与图丙中的数据,请你提出一个与二者有关的问题:
三、实验探究题
  • 31. 在学习有关草履虫的知识时,生物学小组的同学对草履虫能够净化污水的说法产生了兴趣,决定通过实验来验证。实验步骤如下:

    ①从校园周边的3个住宅小区的生活污水排污口进行采样,分别记录为样品A、样品B、样品C。

    ②将样品A静置1小时后,分别吸出300mL上清液,加入形状、大小等都相同的储液瓶A1和A2中。其余操作如下表所示:

    操作

    储液瓶A1

    储液瓶A2

    加入样品A

    300mL

    300mL

    加入液体

    15mL草履虫培养液

    持续通入空气

    8小时

    8小时后,储液瓶A1和A2状态如图甲所示。

    ③静置1小时后,分别取上清液,测定其悬浮物浓度。

    ④重复步骤②、③两次,取平均值。

    ⑤对样品B、样品C作同样的处理,测定出B1、B2、C1和C2内悬浮物的浓度。实验结果如图乙所示:

    注:悬浮物指悬浮在水中的固体物质,是监测水质的指标之一。

    请分析回答:

    1. (1) 草履虫身体只有一个细胞,属于生物。
    2. (2) 步骤②储液瓶A1起到作用,表格中“?”处加入的液体是
    3. (3) 往储液瓶中通入空气的目的是
    4. (4) 据图乙分析,加入草履虫并通气一段时间后,三个生活污水样品中的悬浮物浓度都有不同程度地,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5. (5) 实验过程中,同学们采取了多种做法来提高实验结果的可靠性,请列举出其中的一个做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