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2022-2023学年高一下册历史期中复习课练【考试范...

更新时间:2023-04-23 浏览次数:65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3高二下·洮南月考) 文字的发明与金属工具的使用、城市的出现以及国家政治权力确立等成为人类文明发生的重要标志,正是文字最早产生的地区孕育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下列区域符合这一叙述的是(   )

    ①两河流域    ②尼罗河流域    ③大西洋东部    ④亚洲北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23高二下·洮南月考) 古代亚述王朝的几个重要国王都十分热衷于大规模的宫廷建筑,其中尤其以萨尔贡二世在杜尔—沙鲁金城内修建的皇宫最为辉煌,“人首飞牛”是该王宫大门两侧的守护神兽的雕像(见下图)。其是人头、狮身、公牛蹄的组合,生有飞翼。这一雕像的寓意是(   )

    A . 专制王权的神圣威严 B . 农耕文明的吉祥象征 C . 民族振兴的尚武精神 D . 渔猎生活的真实写照
  • 3. (2023高二下·洮南月考) 柏拉图评价雅典城邦民主政治∶"我们做一双鞋子还要找一个手艺好的人,生了病还要请一位良医,而治理国家这样一件大事竟交给随便什么人,这岂不是荒唐?"材料意在(   )
    A . 主张实施精英治国 B . 要求建立君主政体 C . 强调独立理性思考 D . 提倡"美德即知识"
  • 4. (2023·淄博一模) 下图为古代曾出现过的一些著名帝国示意图。这些帝国都(   )

    A . 实行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 B . 主动与中国建立了密切联系 C . 控制了东西方的贸易商路 D . 建立了地跨欧亚非的大帝国
  • 5. (2023·深圳模拟) 13至14世纪时,西欧普通的骑士逐渐走向贫困化,无钱购置装备的骑士只能去租用盔甲。由于需要的人很多,社会上还出现了向骑士出租盔甲的商铺和商人。这一现象的出现主要是因为(    )
    A . 专制王权被削弱 B . 封建庄园的衰落 C . 民族国家的形成 D . 手工工场的发展
  • 6. (2023高二下·荆州月考) 宗教裁判所是13-19世纪天主教会侦察和审判异端的机构,旨在镇压一切反教会、反封建的异端,以及有异端思想或同情异端的人。15世纪以后,西班牙的宗教裁判所最为残暴,仅在1480-1488年,被火刑处死的达8800人,受惩处者有96494人。据此可知,宗教裁判所的设立(    )
    A . 强化了基督教的社会教化功能 B . 阻断了近代科学思想的产生 C . 加强了教会对人们的思想控制 D . 使基督教教义具有法律效力
  • 7. (2023·潍坊一模) 12世纪初,法国琅城居民向主教高德理和国王路易六世买回城市自治权。但是,高德理又要重新统治琅城。1112年,琅城居民起义,成立“公社”,杀死高德理等人。1128年,路易六世颁发特许状,承认琅城自治。由此可知(   )
    A . 天主教的统治地位受到冲击 B . 市民采取多种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C . 法国封君封臣制度逐步瓦解 D . 城市自治得益于王权与教权斗争
  • 8. (2023·株洲模拟) 罗马人起初并非万事诉诸法庭,而且只有在原被告双方都同意的前提下,法庭才会受理案件。后来,法庭被罗马法注入强大权力。它不仅可以强制当事人到庭听审,而且可以将所做的裁判强加于当事人。这一变化(   )
    A . 有助于更好维护贵族特权统治 B . 表明法庭成为罗马的权力中心 C . 有助于更好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D . 表明罗马确立了司法独立原则
  • 9. (2023高二下·江西开学考) 关于下列示意图所反映的史实的共同点,表述正确的是(   )

    A . 都体现了专制集权政治体制 B . 都属于中古时期的文明成就 C . 都容易造成分裂割据的局面 D . 都是出现于亚洲的等级制度
  • 10. (2023高一下·本溪开学考) 在中世纪时期的西欧,具有封土的贵族都掌握着庄园法庭的司法权,他们对庄园里的居民办理行政、征收赋税,而国王在这种体制下“被缩成了一个阴影而已”。据此可知,封君封臣制度下(   )
    A . 庄园成为独立的国家 B . 封建经济得到迅速发展 C . 君主制遭到一定限制 D . 教权的威胁已不复存在
  • 11. (2023高二下·荆州月考) 17世纪的英国,不仅购茶价格昂贵,而且茶叶供应量极小。后来,英国在东亚积极开拓,逐渐建立了较为稳定的贸易关系,1690年输人茶叶41471磅,1712年时已增天到约16万磅,1717年时,茶叶已经代替丝绸成为贸易中的主要货品。这一变化得益于(    )
    A . 工业革命提升了民众消费能力 B . 全球商品贸易的逐步发展 C . 英国成为世界茶叶贸易的中心 D . 英国民众普遍接纳了茶叶
  • 12. (2023·浙南一模) 下表为1860年前后中国对外称词衍变表(部分),导致“衍变”的重要原因是(   )

    1860年前

    1860年后

    红毛,红毛番,西夷,洋夷,西洋夷

    西洋人,西国人,欧人,西人,洋妇

    西夷,各夷,诸番,杂番,外夷

    泰西,西洋,西方,外洋,外国,外域,欧美各国,西洋国,泰西诸邦

    英夷,法夷,米夷

    英国人,法国人,美国人

    夷船,夷舶,夷炮

    洋船,洋舶,洋炮

    A . 社会性质的变化 B . 宗藩关系的解体 C . 中西交往的扩大 D . 国际法基础的奠定
  • 13. (2023·浙南一模) 尼德兰的安特卫普原本是世界边缘的城市,但到了16世纪中期,成为欧洲国际贸易的中心。据当时一位威尼斯大使记载,安特卫普每年的贸易额是威尼斯的二十余倍。近代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一些商业机构,如证券交易所、航运保险公司等,最初都是在安特卫普发展起来的。导致安特卫普在16世纪超越威尼斯的外部困素是(   )
    A . 尼德兰最早确立资本主义制度 B . 世界贸易中心的转移 C . 最早走上对外殖民掠夺的道路 D . 人文主义思想的推动
  • 14. 自4世纪起,西欧精美的丧葬建筑和雕塑墓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朴素的墓葬。进入12世纪以后,建筑式墓和模拟像才开始在法国王室墓葬中得到重现,并很快影响意大利地区。这一变化的出现,是由于(   )
    A . 法兰西民族国家逐渐形成 B . 西欧愈发重视现世的幸福 C . 教会精神束缚不断的强化 D . 法国自由民主思想的传播
  • 15. (2023·深圳模拟) 下表摘自学者对英国《国民传记词典》中6000多位传主从业兴趣的统计,据此可推断,17世纪的英国(    )

    知识领域或职业

    1601-1625年

    1626-1650年

    1651-1675年

    1676-1700年

    科学

    12.8%

    28.2%

    31.4%

    27.6%

    医学

    13.0%

    27.4%

    31.5%

    28.1%

    军事

    8.8%

    46.7%

    18.8%

    25.7%

    政治

    26.6%

    29.1%

    22.7%

    21.6%

    神职

    37.2%

    30.1%

    19.5%

    13.2%

    注:传主可有多种从业兴趣。

    A . 人文主义广泛传播 B . 代议民主政治完善 C . 宗教信仰彻底崩溃 D . 实用主义日益流行
  • 16. (2023高二下·高陵月考) 马丁·路德认为:人的“原罪”使得人的本性败坏,只有内心信仰虔诚,才能与上帝直接沟通,去恶向善,获得上帝的拯救,外在的一切苦修与事功都达不到这个目的。马丁·路德的这一主张的积极意义在于(    )
    A . 否定了天主教会的神学权威 B . 开辟了宗教改革的道路 C . 激发了德意志的民族意识 D . 使路德教在德意志取得合法地位
  • 17. (2023高三下·长沙月考) 有学者在分析启蒙思想时做出了一个比喻:“如果悬崖边.上设有栏杆,那么人就敢靠着栏杆往下看,因为不会害怕摔下去。如果没有栏杆,大家在离悬崖很远的地方就停住了,更别说站在悬崖边缘往下看。”下列言论中与“设有栏杆”含义最为接近的是(    )
    A . “人民的声音,就是上帝的声音” B . “自由是一种能做法律许可的任何事的权力” C . “我们认为以下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生而平等” D . “人不是任何人的工具,而是自身的目的”
  • 18. (2023高三下·重庆月考) 有学者指出:“阴谋、屠杀、行刺,对某些人来说乃是获得一场革命的微不足道的代价……必须来一场伟大的场面变化,必须有一种宏伟的舞台效果,必须有一片宏伟的景观来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它们全都在法国大革命之中。”据此可知,该学者对法国大革命所持态度的依据是(    )

    ①方式过于激进    ②过于追求形式    ③破坏性巨大    ④没有发动人民群众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9. (2023·潍坊一模) 1841年,某学者指出:“(德意志)还不能编制棉纱和麻纱以适应它自己的需要,还没有能从热带地区直接输入它所需要的殖民地产品,用它自己制造的工业品来偿付,还没有能用它自己的船只来经营这类贸易,还没有方法来保护它自己的国旗,还没有完善的内河、运河和铁路运输系统。”该学者强调(   )
    A . 长期分裂阻碍德意志工业化 B . 德意志民族认同意识有待加强 C . 自由放任政策存在严重缺陷 D . 近代交通对国家实力的重要性
  • 20. (2023高二下·西夏开学考) 英国政治学家休·塞西尔认为,“光荣革命”从某种意义上讲,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英国的政治制度,传统政治秩序中能保留的东西都保留下来了。“把政体结构的改变说成好像是维护和恢复某种更古老和更纯粹的传统,这种做法在我国的全部历史上一直保持不变。”在此,作者强调的是(    )
    A . 英国具有悠久的宪政传统 B . 妥协是英国政治变革的主要方式 C . 英国政体改革的影响有限 D . 重新评估“光荣革命”的政治价值
  • 21. (2023高三下·郎溪) 下图为英国煤、钢铁产量变化示意图(单位∶万吨)。下列有关此图表的解释,合适的是(   )

    A . 内燃机应用带动了煤产量的增加 B . 钢产量增加反映了汽车工业的发展 C . 顺应了工业革命迅速发展的需要 D . 增加钢铁产量主要用于建造蒸汽机
  • 22. 19世纪以前,英国地方治理基本上沿用中世纪的管理体制,各郡、各教区的管理权仍然掌握在当地的贵族乡绅手中。1835年,英国通过了《城市自治机关法》,强调各地区要设立地方议会、定期选举地方的行政官员和议员。这一变化(   )
    A . 表明中世纪管理体制最终瓦解 B . 促使英国走上代议制民主的道路 C . 保障了地方行政治理的稳定性 D . 源于工业革命后的社会结构变化
  • 23. (2022高三下·楚雄月考) 19世纪末20世纪初,全世界基本完成了一体化进程,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下列关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基本特征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缓和了各国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 B . 以资本主义市场为框架 C . 以物种交流、文化碰撞等为主要内容 D . 以国际贸易和殖民主义为手段
  • 24. (2023·淮南一模)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资本主义大工业打破了中世纪自然经济的地区分割、闭关自守状态,形成了统一的世界市场;资本主义生产已不是一国范围的生产,资本家剥削的也不只是本国工人;各国资产阶级基于共同利益,在反对无产阶级方面是彼此一致和相互支持的。这一论断(   )
    A . 丰富了无产阶级专政学说 B . 强调了各国支持法国巴黎公社的合理性
    C . 突出了阶级斗争的残酷性 D . 揭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斗争的必要性
  • 25. (2023·淄博一模) 列宁指出:“资产阶级革命面前只有一个任务,就是扫除、摈弃并破坏旧社会的一切桎梏,任何资产阶级革命完成了这个任务,也就完成了它所应该做的一切。”从这个意义上说,19世纪的拉丁美洲独立运动(   )
    A . 并未引发政治经济结构变动 B . 推翻了本国的封建反动势力 C . 没有完成资产阶级革命任务 D . 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殖民压迫
二、材料分析题
  • 26. 下表为18世纪英国进出口贸易额统计表。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18世纪英国进出口贸易额(年平均数,单位:万磅)

     

    纯进口贸易额

    国内出口贸易额

    进出口贸易总额

    1700—1709年

    480.5

    396.1

    876.6

    1710—1719年

    516.7

    477.5

    994.2

    1720—1729年

    629.6

    493.7

    1123.3

    1730—1739年

    704.1

    585.8

    1289.9

    1740—1749年

    622.7

    655.6

    1278.3

    1750—1759年

    825.7

    875.0

    1700.7

    1760—1769年

    1063.7

    1004.3

    2068.0

    1770—1779年

    1181.1

    928.7

    2109.8

    1780—1789年

    1576.0

    1088.9

    2664.9

    1790—1799年

    2119.2

    1769.7

    3888.9

    ——据钱乘旦《英国通史》整理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18世纪英国进出口贸易的特征。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18世纪英国进出口贸易变化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