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4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计25分)
  • 1. (2021七上·恩平期中) 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文物和《山海经》的记载存在相似之处。这说明上古传说(    )
    A . 都是切实可信的 B . 包含了一定的历史信息 C . 都是毫无依据的 D . 是研究历史可靠的证据
  • 2. 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是(   )
    A . 西周 B . 秦朝 C . 汉朝 D . 隋朝
  • 3. 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虽然东周时期政治不稳定,但文化大发展。在这个生气勃勃、富有创造性的时代里,人们写下了伟大的文学、哲学和社会理论著作。”下列可以直接作为此观点佐证的是(   )
    A . 《齐民要术》 B . 《史记》 C . 《伤寒杂病论》 D . 《韩非子》
  • 4. 唐太宗统治时期,政治比较清明,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国力增强,文教昌盛,历史上称之为(   )
    A . 开元盛世 B . 文景之治 C . 光武中兴 D . 贞观之治
  • 5. 下面示意图中,①处应为(   )

    A . 经济重心南移 B . 文化专制盛行 C . 藩镇割据严重 D . 诸侯势力强大
  • 6. 历史课上讲了这样几个词:女真首领、八旗制度、举兵反明。与这几个词有关的人物是(    )
    A . 朱元璋 B . 努尔哈赤 C . 李自成 D . 吴三桂
  • 7. 塑造神通广大、敢于造反的“孙悟空”形象的古典小说是(   )
    A . 《红楼梦》 B . 《水浒传》 C . 《西游记》 D . 《三国演义》
  • 8. 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说:“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中国近代遭受的第一次来自海上的侵略战争是(   )
    A . 鸦片战争 B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抗日战争
  • 9. 导致下图中马首铜像流失海外的历史事件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10. 他是洋务运动的地方代表人物,并同帝国主义国家签订不平等条约。“他”最可能是(   )
    A . 林则徐 B . 李鸿章 C . 张之洞 D . 奕折
  • 11. 有人说:“辛亥革命使中国人的脑袋和双膝不再是准备磕头,而是为思考,为走路。”这是因为辛亥革命(   )
    A . 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B . 结束了专制独裁统治 C . 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D . 改变了近代社会性质
  • 12. (2020·乐山) 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先后提出了“师夷长技以自强”、“君主立宪”、“民主共和”、“民主和科学”的思想,这反映出中国学习西方的历程是(    )
    A . 学制度→学技术→学思想 B . 学思想→学制度→学技术 C . 学技术→学制度→学思想 D . 学制度→学思想→学技术
  • 13.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一举!”这“一举”是指(   )
    A . 义和团运动 B . 新文化运动 C . 五四运动 D . 北伐战争
  • 14. 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是在(   )
    A . 中共一大 B . 中共二大 C . 中共三大 D . 国民党一大
  • 15. 在一二•九运动中,北平学生提出的要求是( )
    A . 推翻南京国民政府 B . 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C . 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D . 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 16. 抗日战争中,国民党在正面战场上获得胜利并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影响的会战是(   )
    A . 淞沪会战 B . 武汉会战 C . 第三次长沙会战 D . 枣宜会战
  • 17. 解放战争时期,下列城市通过和平方式解放的是(   )
    A . 北平 B . 锦州 C . 徐州 D . 沈阳
  • 18. (2018·潍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夜,人民解放军所到之处,驻扎在那里的外国军队被迫完全撤走,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各种特权被一一取消。这直接反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    )
    A . 提高了人民地位 B . 完成了国家统一 C . 加速了民族独立 D . 建成了社会主义
  • 19.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们被誉为(   )
    A . 最可爱的人 B . 钢铁卫士 C . 党的好战士 D . 和平卫士
  • 20. “开着解放牌汽车,奔驰在青藏公路上”的情景最早可能出现在(   )
    A . 抗美援朝时期 B . 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后 C . “大跃进”时期 D . “文化大革命”时期
  • 21. 下图中(图中文字为选民证),老年妇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的喜悦来自于(   )

    A . 翻身了成为土地的主人 B . 社会主义制度得以确立 C . 行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利 D . 挫败了美帝的侵略野心
  • 22. 1987年,“国有企业中,已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占68%:大中型国营企业中,实行多种形式承包责任制的占82%。”材料体现的是(   )
    A .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B . 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兴起 C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 D .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展开
  • 23. 2001年,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开辟新途径的举措是(   )
    A .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B . 创办农村乡镇企业 C . 建立上海浦东开发区 D . 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 24. 一次会议确立一个主题,中共十三大确立的主题是(   )
    A .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B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C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 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 25.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贪腐高官,这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中的(   )
    A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 . 全面深化改革 C . 全面依法治国 D . 全面从严治党
二、非选择题(两道大题,共35分)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汉文帝令地方官吏务必促使人民回归农业生产,各郡国要劝民进行农桑生产,对劝农成绩差者给以处罚:借贷种子、口粮给贫民,对其中确有困难而不能按期偿还的贫民,都赦免还贷、遇到了自然灾害则开仓放粮以赈济灾民。

    ——摘编自晁福林《中国古代史(上册)》

    材料二:凡分田,照人口,不论男妇,算其家人口多寡,人多则分多,人寡则分寡,杂以九等…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此处不足,则迁彼处,彼处不足,则迁此处。凡天下田,丰荒相同。此处荒,则移彼丰处,以赈此荒处。彼处荒,则移此丰处,以赈彼荒处。

    ——《天朝田亩制度》

    材料三:建国后我国农村政策调整示意图

    材料四:邓小平在1987年指出:“农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农村不稳定,整个政治局势就不稳定,农民没有摆脱贫困,就是我国没有摆脱贫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决定进行农村改革,给农民自主权。”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材料五:40年农村改革使我国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人均纯收入由1978年的134元增加到2015年的10772元,年均增长率7.28%。农村反贫困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按照现行农村扶贫标准,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7.7亿人下降到2017年的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到2017年的3.1%,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

    ——摘编自李楠李源峰《4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成就与经验》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汉文帝治国理政的措施。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汉文帝及其继任者施行这些措施的结果。
    2. (2)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请写出材料二农民阶级绘画出的理想社会的样子。
    3. (3) 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

      ①A时期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什么?在这一事件中,中央人民政府为此颁布的法律文件是什么?该时期农村政策调整的结果消灭了哪一阶级?

      ②B时期农业生产合作化经历了哪三个阶段?这一时期农村政策的调整实现了土地所有权怎样的转变?

      ③请从正反两个方面正确评价C时期农村政策调整。

    4. (4)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进行农村改革”的主要措施是什么?根据材料指出党和政府为什么十分重视解决农村和农民问题?
    5. (5) 结合材料概括40多年来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
    6. (6) 从上述党和政府制定的农业、农村、农民政策中你获得了什么启示?
  • 27. 阅读材料,以《改变历史的北京时间》为题,撰写一篇历史小短文。

    材料一:以1949年为节点…60年间,中国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从封闭半封闭到迈出对外开放步伐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在“北京时间”跳跃的数字中迈开奋进的脚步。

    ——摘编自《人民日报:世界通过“北京时间”感受“中国奇迹”》

    材料二:2022年2月4日,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双奥之城”北京盛大开幕。“浪漫、唯美、温暖”的开幕式盛宴,以及“超燃”的冰上运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银丝带”、“大雪花”等呈现的视觉美感,是由地下隐藏的与场内的主火炬完全不同的转台装置、以内外不同的旋转效果共同呈现的:冰雪奥运五环应用裸眼3D、激光技术,以“破冰而出”的方式亮相。

    ——张鹏《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展现的三种精神及意义》

    1. (1) 要求:文中须包含五个转变开始标志性事件及其意义:从这些彪炳史册的“北京时间”中你获得的认识:表述成文,史实准确,180字左右。
    2. (2) 今天我们亲历“北京时间”。结合材料二谈谈走过这个“北京时间”的感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