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名校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通用技...

更新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26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2021高二上·浙江月考) 2021年10月14日,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正式步入“探日”时代。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卫星采用激光和微波两种通信技术,提升了通信的可靠性,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B . 卫星采用磁感应耦合式无线能量传输技术,在卫星上实现大功率、高可靠无线能源传输技术的应用,不能体现技术的实践性 C . 根据卫星在轨对能源不间断需求的特点,研制人员对电源控制器进行了升级,研发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金,不能体现技术的复杂性 D . “羲和号”可以近距离观测太阳,体现了技术具有解放人的作用
  • 2. 如图所示的一款无线蓝牙鼠标,弧形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它采用低功耗的芯片,降低能耗提高续航能力,可折叠结构方便携带,充电式的设计减少了电池的使用。下列关于该产品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可折叠功能主要考虑了人 B . 弧形设计主要考虑了健康目标 C . 区别于普通鼠标的可折叠结构,符合设计的创新原则 D . 采用低功耗的芯片不能体现技术规范原则
  • 3. (2021高二上·浙江月考) 如图所示是一款创意折叠纸凳,采用蜂窝结构,承重可达300kg,主体材料为抗压防水牛皮纸,使用时展开,不用时可折叠起来节省空间,刚提出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以下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 . 可折叠功能主要是从环境的角度分析的 B . 该折叠纸凳的设计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C . 该折叠纸凳已获得知识产权得到法律保护 D . 采用蜂窝结构设计有利于提高结构的稳固性
  • 4. 下列活动中和其它活动不属于同一类的是(   )
    A . 分析地理知识 B . 桥梁的承重测试 C . 制作垃圾桶模型 D . 测试椅子的舒适
  • 5. (2021高二上·浙江月考) 在嫦娥五号的研制过程中,模拟月面的环境,经历了几百次“1/6重力起飞综合试验”,该试验的方法属 于(      )

    A . 强化试验法 B . 模拟试验法 C . 移植试验法 D . 虚拟试验法
  • 6. (2021高二上·浙江月考) 如图所示的轴承盖,加工该零件需要标注几个尺寸(    )

    A . 7个 B . 8个 C . 9个 D . 10个
  • 7. 如图所示是某底座模型,请回答问题。

    1. (1) 孔a的深度为25mm,孔b、c、d的深度为15mm,与其对应的三视图是(   )
      A . B . C . D .
    2. (2) 选取120mm×66mm×82mm大小的铝块加工该底座,以下操作中合理的是(   )
      A . 冲眼时敲击样冲应保持一定倾斜度 B . 钻孔时用平口钳固定,工件上的铝屑用钢丝刷刷去 C . 通过划线→锯割→锉削→钻孔加工Φ60 的圆孔 D . 通过划线→钻孔→锉削加工Φ60 的圆孔
  • 8. 如图所示是某卷材的印刷工序中采用的卷材张力控制系统示意图。一般在材料放卷和收卷时,卷材的卷径会不断发生变化,而卷材的张力则随着卷径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如不对卷材张力加以控制,严重时,卷材将有可能发生断裂。图中,张力检出器检测卷材的实时张力信号传递给控制器ATC600经过PID处理后输出0-10V控制信号,经由功率放大后供给磁粉离合器或制动器以调整其输出力矩,以达到稳定的张力控制。请根据示意图及其描述完成问题。

    1. (1) 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 . 具有自动对卷材进行张力控制的功能,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B . 张力检出器的检测精度是该系统优化的影响因素 C . 该卷材张力控制系统由磁粉制动器(离合器)、张力控制器、张力传感器、马达、卷材等设备组成 D . 该系统通过材料线速度与实际卷径计算出一个匹配频率设定值使收(放)卷的线速度与材料线速度基本匹配,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2. (2) 下列关于卷材张力控制系统分析中错误的是(   )
      A . 执行器是电动机、减速机 B . 被控对象是卷材 C . 该系统属于闭环控制系统        D . 控制量是磁粉制动器、离合器的输出力矩
  • 9. 小明为了探究三极管的工作状态,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四种电路。根据电路,回答问题。

    1. (1) 小明搭接电路之前,用指针式多用电表对电子元器件进行检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测得R1的阻值为21kΩ,则该电阻器是正常的 B . 用×10k欧姆档测发光二极管正向阻值时,发光二极管亮,说明发光二极管是正常的 C . 用×100欧姆档,黑表笔接三极管的某一脚J,红表笔分别接另两脚,阻值都较小,反之都很大,则脚J为基极b,三极管是好的 D . 测量电位器时,红和黑表笔分别接两只脚,转动旋钮,阻值不变化,电位器一定是坏的
    2. (2) 四种电路中,既安全,又能探究三极管截止、放大、饱和三种工作状态的电路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如图所示的对称电路,三极管V3、V4工作在放大状态。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流过V1、V2的电流相同 B . 增大R3阻值后,流过V1、V2的电流变小 C . 增大R1阻值后,流过V1的电流变小,流过V2的电流变大 D . 减小R1阻值后,流过V1的电流变大,流过V2的电流不变
二、 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1. 如图a所示是一款可调节的钢材型托盘架结构示意图,如图b为支柱夹细节图,支柱夹的里侧孔和托盘的两个圆孔均为直径为4mm的螺纹孔,支柱夹的外侧孔直径和连接托盘孔直径均为4mm,支柱夹的中间大孔直径为12mm,配套的元宝螺丝有3枚,支柱夹套在支柱上,托盘固定在支柱夹的连接托盘孔上,从下往上拧元宝螺丝,小桐在操作中发现无法调节托盘离开支柱的距离,小桐决定针对托盘架的支柱夹进行改进。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桐提出了下列设计要求,其中不合理的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括号处);
      A . 改进后的支柱夹可以调节托盘离开支柱的距离 B . 有足够的强度 C . 支柱夹与托盘连接方式保持不变 D . 托盘与支柱夹连接方便,可以折叠
    2. (2) 小桐设计了三种支柱夹,其中结构合理的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括号处);
      A . B . C .
    3. (3) 将一段截面尺寸符合要求的矩形钢手工加工制作你所选支柱夹方案中的腰形孔,合理的加工流程为(在“A .划线→钻孔→锉削;B .划线→攻丝→锉削;C .划线→锯割→钻孔;D .锯割→钻孔→ 锉削”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用你所选的支柱夹方案装配可调托盘架,其合理的装配流程为A→(在“A .放置托盘并拧上元宝螺丝;B .拧紧元宝螺丝;C .调节托盘到合适的高度和方位及调节离开支柱的距离;D .将装有托盘的支柱夹装到支柱上”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 12. 小明发现学校讲台上的高拍仪(如图a所示)已经损坏,无法完成拍摄、扫描等功能,给教学带来了许多不便。小明准备用木材重新设计制作一个高拍仪支架,用手机代替摄像头完成拍摄和扫描,再投屏到教室的电子白板上的方案来代替高拍仪。目前小明已经完成了主体支架部分的设计制作(如图b所示),请你帮助小明设计该支架的手机夹持部分,实现与主体支架的前端(图c)的连接固定,要求如下:

    ①能夹持住不同尺寸的主流手机(手机参考尺寸:长125mm-165mm,宽65mm-85mm,厚7mm-9mm);

    ②夹持手机后,结构稳固;

    ③能实现从俯拍到向前拍摄的不同角度调节;

    ④操作简便、省力;

    ⑤材料为长度足够,截面为20mm×30mm的杉木条,以及不同尺寸的元宝螺帽、螺栓若干。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该装置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切实有效保障学生的学习效率,体现了技术可以(在“A .保护人;B .解放人;C .发展人”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设计该装置时,可以不考虑的因素是(在“A .安装方式;B .支架的高度;C .杉木条截面尺寸”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画出该支架手机夹持部分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4. (4) 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5. (5) 小明准备在装置完成后进行如下技术试验,其中不合理的是(在“A .夹持不同型号手机,看是否能稳固夹持住;B .调节手机夹持部分,看能否实现不同角度拍摄;C .夹持住手机后,调节支架高度,观察拍摄内容是否清晰”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3.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超过三条图线倒扣分)。

  • 14. 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小明准备用2mm厚的钢板制作如图所示的连接件,连接件需安装到墙上,要求两销轴孔等高且中心线与墙壁、底板均平行,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该零件的加工顺序为:划线→钻孔→锯割→锉削→(在A.下料;B.划线;C.钻孔;D.弯折;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填写在横线处)
    2. (2) 加工零件不需要用的工具是(从A .手钳;B .圆锉;C .划规;D .铁锤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填写在横线上)。
    3. (3) 小明要把连接件安装到墙上,并能可靠固定,以下哪个紧固件配合最合适_______(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填写在横线处);
      A . B . C . D .
    4. (4) 关于连接件加工的操作方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填写在括号处)
      A . 连接件的外圆弧划线工具选用划规 B . 锉削过程中圆锉必不可少的 C . 弯折时必须用台虎钳先将钢板夹紧 D . 选用细齿锯条进行锯割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