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鞍山市2022-2023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5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现象用分子动理论的观点解释,其中错误的是(  )
    A . 尘土在风中飞舞,表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B . 两个小水珠靠近后会结合成一个大水珠,说明分子间有引力 C . 铁块很难被压缩,表明分子间存在着斥力 D . 水和酒精混合后总体积减少,表明分子间有间隙
  • 2. 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的温度越高,所含热量越多 B . 物体内能增大,一定吸收了热量 C . 温度高的物体内能也大 D . 物体的温度升高,它的内能就增加
  • 3. 下列有关热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沿海,由于海水的比热容大,所以白天的风通常从陆地吹向大海 B . 使用液态氢作为火箭发动机燃料,是因为它燃烧放热多 C . 热机所用燃料的化学能转化成的内能越多,该热机的效率就越高 D . “神舟十五号”搭载的火箭发动机,也属于热机中的一种
  • 4. 为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很多汽车装有日间行车灯,当汽车启动时,S1闭合,日间行车灯L1亮起,再闭合S2 , 车前灯L2也亮起。如图所示的电路图中符合这一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5. 下列各事例中的能量转化过程,其中与汽油机压缩冲程中的能量转化相同的是(  )
    A . 火箭发射 B . 钻木取火 C . 碳烤牛肉 D . 拉弓射箭
  • 6. 小明在家上网课期间,观察家中的用电器,其中工作5h耗电1kW•h可能是(  )
    A . 台式计算机 B . 节能灯 C . 电暖气 D . 平板电脑
  • 7. 关于家庭电路和安全用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在未断开电源的情况下更换灯泡 B . 用电器的金属外壳可以不用接地 C . 在触电事故现场,要立即切断电源 D . 用潮湿的手拨动电器设备的开关
  • 8. 如图所示,是闪电产生的电流通过避雷针的示意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制作避雷针的材料为绝缘体 B . 云层中的正电荷通过避雷针传入大地 C . 图中的电流方向是从避雷针到大地 D . 云层带正电是通过摩擦创造了电荷
  • 9. 如图所示,小明将 A、B两个不同的金属片制成土豆电池,闭合开关S,LED发光。以下关于该电路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若断开开关,A,B两金属片之间没有电压 B . 若将LED两根引脚上导线对调,LED仍能正常发光 C . LED中主要是超导体材料制成的 D . LED中电流方向从长脚到短脚
  • 10.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恒定,闭合开关S,在保证各元件安全条件下,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最右端向左移动的过程中,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V示数变小,灯光亮度变亮 B . 电流表A1示数变大,电流表A2示数不变 C . 电压表V示数与电流表A2示数的比值变小 D . 电流表A1示数与电流表A2示数的差值不变
二、多选题
  • 11. 如图所示为汽油机的四冲程示意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一个工作循环的正确顺序是:丁→乙→丙→甲 B . 丙冲程是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C . 乙冲程中存在着化学能转化为内能的过程 D . 丁冲程吸入汽缸的是汽油和空气的混合物
  • 12. 小红在实验室所提供的器材中选择合适的器材,设计如下电路,R0为已知阻值的定值电阻,其中能测出未知电阻Rx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13. 如图所示是小明家的部分电路,分析该电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是火线,B是零线 B . 灯泡与插座是并联的 C . 空气开关跳闸,原因可能是开关内部短路 D . 若C处断开,洗衣机插头插入三孔插座后不能工作
  • 14.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为12V不变,滑动变阻器R2上标有“20Ω 1A”。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R2的滑片置于a端时,电压表V1的示数为4V,然后将滑片从a端向b端滑动,在保证各元件安全条件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定值电阻R1的阻值是10Ω B . 电压表V2的示数变化范围8~0V C . 定值电阻R1的功率变化范围是1.6~10W D . 当电流最大时,通电1s整个电路消耗的电能是12J
三、填空题
  • 15. 在疫情居家期间,妈妈做了小明最爱吃的“拔丝地瓜”。在油炸地瓜过程中,地瓜的内能 (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这是通过 的方式改变地瓜内能的;做好的“拔丝地瓜”闻起来甜香浓郁,这是 现象。
  • 16.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火箭的燃料使用了液态氢,主要是因为氢的 大,火箭发射升空过程中,燃料的 能转化为 能,再转化为火箭的机械能。
  • 17. 如图是某沿海城市与某内陆城市同一天的气温变化曲线。请你判断内陆城市一天气温变化所对应的曲线是 (填A或B),这是由于砂石的比热容 (填大于、等于或小于)水的比热容,吸收相同的热量后温度变化 (填“大”或“小”)。

  • 18. 如图所示,在干燥的头发上梳过的塑料梳子,能吸引碎纸屑,这种现象叫 ,还能看到被吸引的部分纸屑又被弹开了,是因为带上同种电荷 。带电的塑料梳子是 (选填“导体”或“绝缘体”)。

  • 19. 已知甲、乙两灯额定电压分别是6V和3V,甲、乙两灯的U-I关系如图所示。将两灯串联使用,电路两端的最大电压是 V;将两灯并联使用,电路中最大电流是 A,在串联或并联情况下,整个电路的最大功率是 W。

  • 20. 小明居家上网课时,发现移动充电宝上标有输入电压是5V,容量是20000 , 这种充电宝充满电时可储存的能量为 , 给充电宝充电时,充电宝相当于电路中的 (选填“电源”、“开关”或“用电器”)。
  • 21.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开关S1(选填“能”或“不能”)实现对灯L1的控制,该电路是否符合家庭电路的安装要求:(选填“符合”或“不符合”)。如图乙所示,在进户线的干路上串联一个标有“220V 44W”的灯L2 , 只闭合开关S2时发现L3不亮,L2正常发光,说明L3所在支路 (选填“短路”、“断路”或“正常”),若此时用试电笔接触a点,氖管 (选填“会”或“不会”)发光。

四、作图题
  • 22. (2020九上·常德期末) 如图,A、B、C、D是四个接线柱,请将它们按要求连接起来,使L1、L2并联。

  • 23. 汽车的座椅和安全带插口相当于一个开关,人坐在座椅上时,座椅开关闭合,指示灯亮;将安全带插入插口时(这时插口开关闭合),指示灯又熄灭。请将如图所示(其中的R0是在安全带开关闭合时,可以防止电路短路)的元件连接成一个符合要求的电路图。

  • 24. 小明家卧室内有“一开一插”式开关和两盏“220V 10W”的壁灯,其部分电路如图所示。开关控制两盏壁灯,且闭合开关时壁灯都能正常发光,三孔插座独立工作,请你将电路连接完整。

五、简答题
  • 25. 静电喷涂的原理如图所示,使被喷涂的工件带正电,静电喷枪通电后可以使涂料微粒带上负电,当涂料喷出后,会形成分散的雾状,然后会均匀分布到被喷涂的工件上。请你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涂料喷出后,为什么会形成分散的雾状?然后还能喷到工件上?
    2. (2) 为什么夏天工作时,现场能闻到更浓涂料的味道?
六、计算题
  • 26. 某品牌智能滚筒洗衣机等效电路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旋钮开关旋至1挡位置时,洗衣机处于加热状态;旋至2挡位置时,洗衣机处于保温洗涤状态。R1和R2均为电热丝,其阻值不受温度影响,R1=22Ω,洗衣机正常使用时,加热功率是2400W。[ρ=1.0×103kg/m3 , c=4.2×103J/(kg•℃)]。求:

    1. (1) 电热丝R2的阻值是多少;
    2. (2) 某次洗衣时,洗衣机内注入40L水,在额定电压下对水加热,水温由20℃上升到50℃,此时加热效率是84%,则需要加热时间是多少;
    3. (3) 某次只有洗衣机处于保温洗涤状态正常工作20min,标有“3000r/(kW•h)”的电能表转盘转过500转,则洗衣机电动机的功率是多少?
  • 27.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为6V,小灯泡L标有“4V 1.6W”字样且灯丝电阻不变,定值电阻R0=20Ω。求:

    1. (1) 小灯泡正常发光的电流值和电阻值;
    2. (2) 只闭合开关S1 , 电压表的示数;
    3. (3) 闭合开关S1、S2、S3 , 将滑动变阻器滑片滑到最右端,电流表示数为0.42A,则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
    4. (4) 只闭合开关S3 , 小灯泡电功率最小值。
七、实验题
  • 28. 如图甲所示是探究“比较不同物质吸热的情况”的实验装置。

    1. (1) 实验中应量取 相等的 A、B两种液体,为了完成该实验,除了图甲中所示的器材外,还需要增加的测量工具有天平和
    2. (2) 本实验中,液体吸收热量的多少可以通过 来反映;
    3. (3) 为了比较 A、B液体的吸热本领,小明提出两种比较方案:①让两者升高相同的温度,比较加热时间;②让两者加热相同时间,比较升高的温度。在两种液体都不沸腾的前提下,你认为可行的方案是 (选填“①”“②”或“①和②”);
    4. (4) 根据实验数据绘制了图乙所示的温度-时间图像,从图像可以看出,液体比热容较大;
    5. (5) 若B液体的比热容为2.1×103J/(kg•℃),则A液体的比热容为
  • 29. 如图所示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时,实验室提供了4根电阻丝,A、B、C是镍铬合金丝,D是锰铜合金丝。小明、小红两位同学有如下猜想:

    ①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长度有关;

    ②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横截面积有关;

    ③导体的电阻与导体的材料有关。

    1. (1) 该实验是通过观察 来间接比较导线电阻大小的,这种科学研究方法是物理学中常用的
    2. (2) 如图所示电路中,连接电路时开关应 ,连接好电路后,在M、N之间分别接上不同的电阻丝;
    3. (3)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①,应该选用编号为 两根电阻丝进行实验;如果选用编号为 A、C两根电阻丝进行实验,是为了验证猜想 (填序号);
    4. (4) 在最近几年,我市许多地区进行了输电线路的改造,将原来细的铝质输电线换成较粗的铝质输电线,这样就 (选填“增大”或“减小”)了输电线的电阻。
  • 30. 小明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探究电流跟电阻的关系”。已知电源电压为6V且保持不变,实验用到的电阻阻值分别为5Ω、10Ω、15Ω、20Ω、25Ω。

    1. (1) 请你帮小明将图甲中的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此时接入电路中阻值最大);
    2. (2) 小明连接完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的示数接近电源电压,反复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电压表示数基本不变,原因可能是滑动变阻器 ,或者是定值电阻
    3. (3) 排除故障后,实验中多次改变R的阻值,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保持不变,记下电流表的示数,得到如图乙所示的电流I—R图像;

      ①实验中,小明用5Ω的电阻做完实验后,断开开关,将5Ω的电阻换成10Ω的电阻接入电路,直接闭合开关,接下来应该进行的操作是:向 (选填“左”或“右”)移动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 V时,读出电流表的示数;

      ②由图像可以得出结论:电压一定时,

    4. (4) 为完成所有实验,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最小阻值是 Ω,应该选取最大阻值不小于 Ω的滑动变阻器;
    5. (5) 小明还试图将定值电阻换成小灯泡来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你认为他的实验方案可行吗?(选填“可行”或“不可行”),你的理由是
  • 31. 同学们想测量一段电阻丝的电阻Rx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R。

    1. (1) 小明将实验器材连接成如图甲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后发现电压表 ,电流表 ,(均选填“有示数”或“无示数”)。小明检查时发现有一根导线接错了,请你在接错的那根导线上打“×”,并画出正确的接线
    2. (2) 改接正确后,在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至 (选填“A”或“B”)端,目的是为了
    3. (3) 闭合开关后,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至某位置,电压表和电流表的指示如图乙所示,则电流表的示数是 A,被测电阻Rx的阻值为 Ω;
    4. (4) 完成上述操作后,准备整理器材结束实验时,小亮告诉小明,他得到的数据误差可能较大,那么,小明接下来应采取 的方式来减小误差;
    5. (5) 小明实验过程中电流表突然烧坏,不能正常使用了,小明用现有的器材,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电路图也测出电阻Rx的阻值。实验步骤如下:

      ①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移到B端,读出电压表的读数,记为U1

      ③待测电阻Rx=;(用已知量和所测物理量符号表示)

    6. (6) 小丽实验过程中电压表突然烧坏,不能正常使用了,小丽应用现有的器材,设计了如图丁所示电路图也测出电阻Rx的阻值。实验步骤如下:

      ①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滑片P滑至A端,读出电流表示数为I1

      ③待测电阻Rx=。(用已知量和所测物理量符号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