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苏教版(2019) /选择性必修3 /专题5 药物合成的重要原料——卤代烃、胺、酰胺 /第二单元 胺和酰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苏教版2019选择性必修3专题五 《胺和酰胺》同步学习检测题

更新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27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15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下列物质不属于酰胺的是(   )
    A . B . C . D .
  • 2.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Ⅳ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邻氨基偶氮甲苯和邻甲基苯胺均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苏丹红Ⅳ号”的结构简式为:

    下列关于“苏丹红Ⅳ号”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能发生加成反应 B . 属于芳香烃的衍生物 C . 可以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D . 属于甲苯的同系物
  • 3.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胺和酰胺都是烃的含氧衍生物 B . 胺和酰胺都含有C,N,H元素 C . 胺可以认为烃中氢原子被氨基取代产物 D . 酰胺中一定含酰基
  • 4. 下列物质不能发生水解反应的是(   )
    A . 溴乙烷 B . 油脂 C . 苯胺 D . 甲酰胺
  • 5. 下列关于胺、酰胺的性质和用途中正确的是(   )
    A . 胺和酰胺都可以发生水解反应 B . 胺具有碱性可以与酸反应生成盐和水 C . 酰胺在碱性条件下水解可生成NH3 D . 胺和酰胺是重要染料、医药和农药
  • 6. 下列药物的主要成分都能发生以下四种反应的是(   )

    ①取代反应      ②加成反应      ③水解反应      ④中和反应

    A . 维生素 B . 阿司匹林 C . 芬必得 D . 扑热息痛
  • 7. 已知柳胺酚的结构简式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1mol柳胺酚与NaOH溶液反应,最多能消耗2mol NaOH B . 柳胺酚可以发生硝化反应 C . 柳胺酚可以发生水解反应 D . 柳胺酚可以与溴发生取代反应
  • 8. 贝诺酯是一种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其结构简式如下所示,下列关于贝诺酯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贝诺酯使溴水和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的原理相同 B . 贝诺酯中含有3种含氧官能团 C . 1 mol贝诺酯最多可以消耗9 mol H2 D . 1 mol贝诺酯最多可以消耗5 mol NaOH
  • 9. 达菲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禽流感药物,其结构简式如下图,有关它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达菲是一种磷酸盐 B . 达菲分子中含有酰胺基 C . 达菲的分子式为C16H31N2O8P D . 1 mol达菲可与2 mol H2发生加成反应
  • 1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指出,氯喹类药物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氯喹和羟基氯喹的结构分别如图1和图2所示,下列有关描述错误的是(   )

    A . 均可以与盐酸反应形成离子化合物 B . 分别取两种化合物,加入NaOH溶液并加热,加入AgNO3溶液,均有白色沉淀产生,则证明两化合物中均含有氯原子 C . 与足量的H2发生加成反应后,分子中的手性碳原子数均发生了改变 D . 羟基氯喹比氯喹的水溶性更好,在人体胃肠道吸收更快
  • 11. 辣椒素是辣椒的辣味来源,其结构简式如下:

    下列有关辣椒素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分子中含有18个碳原子 B . 分子中苯环上的一溴代物有3种 C . 能使溴水褪色 D . 分子中含有3种官能团
  • 12. (2016高二下·沈阳期中) 药物贝诺酯可由乙酰水杨酸和对乙酰氨基酚在一定条件下反应制得:

    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贝诺酯分子中有三种含氧官能团 B . 可用FeCl3溶液区别乙酰水杨酸和对乙酰氨基酚 C . 乙酰水杨酸和对乙酰氨基酚均能与NaHCO3溶液反应 D . 贝诺酯与足量NaOH溶液共热,最终生成乙酰水杨酸钠和对乙酰氨基酚钠
  • 13. 去甲肾上腺素可以调控动物机体的植物性神经功能,其结构  简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每个去甲肾上腺素分子中含有2个酚羟基 B . 去甲肾上腺素分子中的碳原子只有一种杂化方式 C . 1 mol去甲肾上腺素最多能与2 mol Br2发生取代反应 D . 去甲肾上腺素能与NaOH溶液反应,不能与盐酸反应
  • 14. 一种新药物结构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该化合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分子式为C17H17N2O6 B . 能发生水解反应、聚合反应、取代反应 C . 能与氢气发生加成反应,但不能与溴的四氯化碳溶液反应 D . 分子中含有三种不同的官能团
  • 15. 一种芳纶纤维的拉伸强度比钢丝还高,广泛用作防护材料。其结构片段如下图:

    下列关于该高分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完全水解产物的单个分子中,苯环上的氢原子具有不同的化学环境 B . 完全水解产物的单个分子中,含有官能团—COOH或—NH2 C . 氢键对该高分子的性能没有影响 D . 结构简式为
二、<b >非选择题</b>(本题包括4小题)
  • 16. 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下列化合物的结构简式:

      三乙胺;           对甲基苯胺

      N,N-二甲基甲酰胺;丙烯酰胺

    2. (2) 按氮原子所连烃基数目分析,环己胺可归为(填“伯胺”“仲胺”或“叔胺”,下同),三甲胺可归类为,二苯胺可归类为
    3. (3) 苯胺与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甲酰胺在NaOH溶液中水解的化学方程式为
  • 17. 许多有机化合物具有酸碱性。完成下列填空:
    1. (1) 苯酚、苯甲醇、苯甲酸、碳酸的酸性由强到弱的顺序为:。苯胺()具有(填“酸性”、“碱性”或“中性”)。
    2. (2) 常常利用物质的酸碱性分离混合液。某一混合液含苯酚、苯甲醇、苯甲酸和苯胺四种物质,其分离方案如下图:

       

      已知:①盐酸的酸性比苯甲酸的酸性强;②苯甲醇 、苯甲酸、苯胺微溶于水;③乙醇钠很容易与水反应(水解)生成乙醇和NaOH。

      A、B、C分别是:A,B,C。上述方案中,若首先仅仅将苯甲酸与其他三种物质分开,则应加入

    3. (3) 欲将转化为 , 则应加入
  • 18. 某课题小组以苯为主要原料,采取以下路线合成利胆药——柳胺酚。回答下列问题:

    已知: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化合物F的结构简式为,其化学名称为
    2. (2) 由E和F生成柳胺酚的反应类型是
    3. (3) 写出由A生成B反应所需的试剂:
    4. (4) 写出由B生成C的化学方程式:
    5. (5) 写出所有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F的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

      ①苯环上有2种不同化学环境的氢原子;②能发生银镜反应;③能与FeCl3溶液发生显色反应。

  • 19. 化合物F是合成吲哚-2-酮类药物的一种中间体,其合成路线如下:

    知:Ⅰ.

    Ⅱ.

    Ⅲ.

    Ar为芳基;X=Cl,Br;Z或Z′=COR、CONHR、COOR等。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室制备A的化学方程式为,提高A产率的方法是;A的某同分异构体只有一种化学环境的碳原子,其结构简式为
    2. (2) C→D的反应类型为;E中含氧官能团的名称为
    3. (3) C的结构简式为,F的结构简式为
    4. (4) Br2的反应与Br2和苯酚的反应类似,以为原料合成 , 写出能获得更多目标产物的较优合成路线(其它试剂任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