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北辰区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中生物试题

更新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3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b ></b>
二、<b>综合题</b>
  • 24. 下图是我们学过的四种动物,请回答有关问题:

    1. (1) A是一种农业害虫,它的体表有,可以起保护作用,并能防止水分蒸发。
    2. (2) B生活在水中,它的呼吸器官是
    3. (3) C是动物, 成体用呼吸,并用皮肤辅助呼吸。
    4. (4) E是哺乳动物。这类动物具有发达的感觉器官和,能够对多变的环境及时作出反应。
    5. (5) 上述动物类群中属于无脊椎动物的是(填字母);属于恒温动物的有E和。(填字母)
  • 25. 鸟的种类很多,有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有些鸟能在南、北半球之间迁飞往返,有些鸟能飞越珠穆朗玛峰。请据图回答:

    1. (1) 鸟有许多适于飞行的特点,其身体呈型,可减少飞行中空气的阻力。
    2. (2) 鸟的胸骨上高耸的突起叫做。鸟全身最发达的肌肉是
    3. (3) 鸟的体表覆,前肢变成,其上有几排大型的羽毛使鸟能振翅高飞。
    4. (4) 鸟的内脏器官之间,分布着大量的[2],[2]的功能是辅助呼吸,以适应空中飞翔生活。
  • 26. 下面两图是家兔和家猫的牙齿,根据此图填写有关内容。

    1. (1) 图A是的牙齿,图B是的牙齿。
    2. (2) 这样判断的理由是家兔的牙齿只有①和②,没有③,与其生活相适应。
    3. (3) 家猫的发达,适于撕咬食物。
  • 27. 小明喜欢用哑铃锻炼。下图分析了锻炼时上肢肌肉的协作关系,请据图分析,回答问题。

    1. (1) 图A表示动作,图B表示动作。
    2. (2) ①,在图A中处于状态,而同时②则处于状态;图B中①和②的状态分别是
    3. (3) 小明锻炼时,①和②相互配合,动作协调,此时除运动系统外,起到调节作用的是
    4. (4) 图C关节示意图中,在[1]和[4]的表面都有[5],它非常光滑,与[3]内的滑液都可以减少骨与骨之间的摩擦,使关节的运动更加灵活。
  • 28. 如图是几种动物的行为。请根据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说,小鸟喂鱼的行为属于行为,大山雀成功喝到牛奶之后,“其他大山雀”也偷喝牛奶的行为是行为。前者是由其体内的决定的。从维持自身生存的意义上来说,行为更能适应复杂环境的变化。
    2. (2) 一般来说,动物越高等,学习能力越,学习行为越复杂,“尝试与错误”的次数越
三、<b>实验探究题</b>
  • 29. 小明设计了一个细菌培养实验:将甲、乙、丙三个盛有牛肉汁培养基的培养皿高温灭菌,洗手前用无菌棉棒擦取左手手心,在甲培养基上涂抹一下;洗手后用另一支无菌棉棒擦取左手手心,在乙培养基上涂抹一下;丙培养基不涂抹。加盖封好后,放在相同、适宜的环境下培养,如下图所示。请分析回答

    1. (1) 根据小明的实验过程,你认为他要探究的问题是
    2. (2) 丙培养皿的作用是;培养基和培养皿在接种前经过处理可以排除实验外其他细菌的干扰。你预期几天后,(甲/乙/丙) 培养皿内的细菌菌落较多。
    3. (3) 洗手前用无菌棉棒擦取左手手心,在甲培养基上涂抹一下,属于培养细菌真菌的方法中的哪一个步骤?
    4. (4) 细菌生存的条件需要适宜的
    5. (5) 如果实验结果与你的预期一致,你认为要养成怎样的卫生习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