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11...

更新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7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23小题;共46分)
  • 1. 毛泽东曾在视察海军期间,为海军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中国最早的近代海军诞生于(   )
    A . 洋务运动的福建、南洋、北洋水师 B . 维新变法提出建立近代军队 C . 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成立 D . 辛亥革命后建起民国海军
  • 2. (2020·镇江) 孙中山在《民权主义》的演讲中说:“庚子年发生义和团,他们用大刀、肉体和联军相搏,虽然伤亡枕藉,还是前赴后继……经此血战后,外国人才知道中国还有民族思想,这种民族是不可消灭的。”材料中的“联军”指的是(   )
    A . 英法联军 B . 八国联军 C . 英美联军 D . 联合国军
  • 3. “与外界隔绝曾是保存旧中国的首要条件,而这种隔绝状态在英国的努力下被暴力打破的时候,接踵而来的必然是解体的过程。”这说明鸦片战争中国失败的原因是(   )
    A . 放任鸦片走私 B . 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C . 武器与军队落后 D . 官场贪污腐败
  • 4. 《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其中最能体现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目的的条款是(   )
    A . 割香港岛给英国 B . 清政府向英国赔款 2100 万银元 C . 清朝政府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等五处为通商口岸 D . 英商进出口货物缴纳的税款,中国须与英国商定
  • 5. 如图是《天朝的崩溃》第二章的目录,本章论述的主题是(   )

    A . 禁烟斗争的概况 B . 鸦片战争的过程 C . 洋务运动的原因 D . 维新运动的影响
  • 6. 某位历史学家说:“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以不同面目出现的侵略中国的强盗帮中,沙皇俄国实际上成了获取赃物最多的一个强盗。”其依据是俄国(   )
    A . 割占我国香港岛 B . 抢占我国北方大片领土 C . 大肆劫掠圆明园 D . 获得兵费赔偿白银2亿两
  • 7. 有一种观点认为,英法发动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是“海盗式的扩张”,给中国文化和人类文明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以下选项中最能说明这一观点的是(   )
    A . 增辟新的通商口岸 B . 索取大量赔款 C . 洗劫并焚毁圆明园 D . 增加最惠待遇
  • 8. (2021八上·兴化期中) 第一手史料指接近或直接在历史事件发生时所产生和记录的原始资料。以下适用于研究太平天国运动的第一手史料是(    )
    A . 《天朝田亩制度》 B . 《洪秀全传》 C . 《太平天国兴亡史》 D . 《太平天国研究论文集》
  • 9. (2020·苏州) 冯骥才的小说《神鞭》中描写了天津卫小贩傻二练就了辫子功,人称“神鞭”。他跟随头领曹福田去紫竹林攻打洋人。出征前,头领画了个避洋枪的符咒给他。傻二把符咒塞进辫根儿里,感到满脑袋的头发都发烫,似乎真有法力注入其中。尽管傻二英勇无畏,但仍挡不住洋枪洋炮,辫子也被打断了。傻二的经历表明义和团运动存在的严重缺陷是(    )
    A . 带有迷信色彩 B . 借拜上帝会欺骗民众 C . 对清政府抱有幻想 D . 盲目排外
  • 10. (2020·潍坊) 19世纪末,中国出现了学习日本的热潮,留学日本、翻译日本书籍成为时尚。这一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 . 启蒙运动的兴起 B . 甲午战争的失败 C . 民族资本的发展 D . 新式学制的创立
  • 11. 蒋廷黻在《中国近代史》中写道:“武昌起义以后,一个月之内……十三省相继宣布独立,并且没有一个地方发生激烈的战争。清朝的灭亡,不是革命军以军力打倒的,而是清朝自己瓦解的。”这段表述旨在(   )
    A . 否定武昌起义的重要作用 B . 揭露资产阶级软弱可欺 C . 揭示清朝灭亡的内在原因 D . 强调革命阵营势单力薄
  • 12. 对历史史实进行比较,是提高学习效果的一种方式。《南京条约》、《马关条约》与《辛丑条约》的共同点是(   )
    A . 都维护了国家统一 B . 都破坏了中国主权 C . 都促进了中国近代经济的发展 D . 都打击了中国封建礼教
  • 13. (2021·云南) 1895年5月,台湾人民群情激愤,“一律准备与倭人决一死战,不愿将全台归于倭人,众志成城,有死无二”。“台湾人民群情激愤”是因为(    )
    A . 《南京条约》的签订 B . 《北京条约》的签订 C . 《马关条约》的签订 D . 《辛丑条约》的签订
  • 14. 下列图片是近代中国出版的刊物封面。它们反映的共同主题是(   )

    A . 民族抗争 B . 列强侵略 C . 近代化探索 D . 民主与科学
  • 15. (2020·乐山) 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先后提出了“师夷长技以自强”、“君主立宪”、“民主共和”、“民主和科学”的思想,这反映出中国学习西方的历程是(    )
    A . 学制度→学技术→学思想 B . 学思想→学制度→学技术 C . 学技术→学制度→学思想 D . 学制度→学思想→学技术
  • 16. (2020八上·新丰期末) 1895—1898年,梁启超主笔的《时务报》在15个省和国外设有分销处67所,销量过万。这表明(   )
    A . 维新思想广泛传播 B . 三民主义思潮兴起 C . 清朝统治土崩瓦解 D . 文学革命应运而生
  • 17. (2020·包头) 1895年,中国有三个人各自做出自己一生最重要的选择,康有为选择了变法,孙中山选择了革命,张謇选择了实业。为此,他们进行的实践活动(   )
    A . 加速了政治民主化的进程 B . 有利于救亡图存和社会进步 C . 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D . 推动了全国革命运动的发展
  • 18. 爸爸告诉小明:“太爷爷出生那年,中国既有皇帝,又有总统。”下列选项中,属于这一奇特社会现象原因的是(   )
    A . 皇权的强化 B . 洋务派的保皇行动 C . 维新派的坚持 D . 辛亥革命的爆发
  • 19. (2020·房山模拟) 某历史小组搜集了一组图片,他们研究的主题是(   )
    A . 戊戌变法 B . 洋务运动 C . 辛亥革命 D . 新文化运动
  • 20. 历史学习要做到论从史出,“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的依据是(   )
    A . 清政府赔款4.5亿两 B . 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 C . 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 D . 允许外国军队驻扎在北京到山海关的铁路沿线要地
  • 21. 毛泽东说:“我在师范学校学习的时候,就开始读这个杂志了。我非常钦佩胡适和陈独秀的文章。他们代替了已经被我抛弃的梁启超和康有为,一时成了我的楷模”。毛泽东所说的杂志当时主要宣传(   )
    A . 马克思主义 B . 维新变法思想 C . 民主革命思想 D . 民主和科学
  • 22. (2019·荆门) 五四运动期间一篇文章这样写道:君等四年以来之国耻纪念,至今仍有一线之良知,半腔热血存焉否乎?如有存也,请父告其子,姊告其妹……毋忘此国耻纪念日。”这主要体现了(    )
    A . 科学精神 B . 自由精神 C . 民主精神 D . 爱国精神
  • 23. 有人认为: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里所说“不曾有的姿态”主要是指(   )
    A . 毫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精神 B . 农民阶级成为运动的先锋 C . 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 D . 反对一切外来的西方文化
二、非选择题(共2题;共24分)
  • 24. 开眼看世界,寻求强国御侮之道。

    材料一:1842年,魏源完成林则徐的嘱托,在《四洲志》基础上,编撰出《海国图志》。这是当时介绍西方历史地理最详实的专著。魏源在该书序言中写道:“是书何以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

    魏源《海国图志》

    材料二:

    洋务企业的经营状况

    ①江南制造总局开设的译书馆,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翻译了自然科学、军事技术等98种西洋著作。

    ②轮船招商局创办后,在三年多时间里使外轮公司损失1300多万两白银,五年后又收购了美国旗昌轮船公司。

    ③福州船政局附设的船政学堂,将首批优秀生送入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学习航海技术。

    ④开平煤矿投产十年后产量逐年增加,因此天津市场上的洋煤进口从原来的将近20万吨降至120余吨。

    ⑤福州船政局的人员“薪水工食”占全部经费的80%,企业生产成本高,效率低下。

    材料三:近代化探索的关键词

    《时务报》

    “变者,天下之公理”

    梁启超

    《民报》

    “三民主义”

    孙中山

    “德先生”和“赛先生”

    《新青年》

    武昌起义

    陈独秀

    材料四:他们提出“扶清灭洋”口号,鲜明地表达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意志,但同时对清政府的本质认识不清,对它抱有幻想。

    ——摘编自《简明中国历史读本》

    材料五:1919年五四运动大事记(部分)

    时间

    重大事件

    五月四、五日

    北京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示威游行;北京学生举行总罢课

    五月二十日

    北京、武汉等地商界议决抵制日货办法

    六月五日

    上海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要求释放学生,各地工人纷纷响应

    六月二十八日

    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

    1. (1) 依据材料一,概括魏源编撰《海国图志》的目的,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当时的时代背景。
    2. (2) 运用上述资料,补充完成下表。

      资料序号

      可论证的观点

      ①、

      观点一:洋务运动传播西学,培养军事和科技人才

      ②、④

      观点二:

       

      观点三:洋务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弊端

    3. (3) 阅读材料三,围绕“探索强国御侮之道”的某个方面,选出3个关键词,提炼一个主题。(要求:主题立意明确;逻辑清晰。示例用过的主题不可再用。)

      示例:关键词:陈独秀、《新青年》、“德先生”和“赛先生”

      主题:民主与科学的洗礼

      关键词:

      主题:

    4. (4) 材料二中“扶清灭洋”是哪一运动的口号。以该运动为教训,帝国主义国家要求清政府同意哪一条约的哪一条款。
    5. (5) 依据材料三写出五四运动的三种主要斗争方式,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五四运动的性质和影响。
  • 25. 阅读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有人说,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近代文明;也有人说鸦片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民族灾难。

    1. (1) 材料中的“鸦片战争”使中国签订了近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该条约给使中国的哪些主权受到破坏?
    2. (2) 结合所学知识,从材料中提取信息,自拟论题并展开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逻辑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