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磐石市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4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地球的大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球的半径6371千米 B . 地球平均周长约4万千米 C . 地球表面积约5.1亿平方千米 D . 地球的最大半径约6371千米
  • 2.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等高距是(   ) 
      A . 100 B . 800 C . 1100 D . 900
    2. (2)  图中甲、乙两点间建立索道(不考虑索道支架高度),其相对高度可能是(   ) 
      A . 400米 B . 420米 C . 550米 D . 630米
  • 3. (2020·齐齐哈尔) 现代测量表明,地中海的面积在不断缩小,其原因是(   )

     

    A . 地中海位于亚欧板块和非洲板块碰撞挤压地带 B . 地中海位于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张裂地带 C . 人类活动 D . 全球气候变暖
  • 4.  张先生往返于上海和纽约办公,图为其乘坐飞机的航线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沿着航线甲,张先生乘坐的飞机飞越的海洋是(   )
      A . 大西洋 B . 印度洋 C . 北冰洋 D . 太平洋
    2. (2)  若张先生沿航线乙航拍取材,可能出现在镜头中的是(   )
      A . 嬉闹的企鹅 B . 捕猎的猎豹 C . 孤独的北极熊 D . 睡觉的狮子
    3. (3)  图中字母A代表的是(   )
      A . 白令海峡 B . 巴拿马运河 C . 苏伊士运河 D . 直布罗陀海峡
  • 5. 气温和降水量状况都会影响人类的生产和生活。请读“四地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位于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古建筑材料大多为石质,这有利于防火。这种建筑特点与图中哪幅图的气候特点相适应(   )
      A . B . C . D .
    2. (2)  根据图中所反映的四种气候类型判断,容易使印度发生水旱灾害的是(   )
      A . B . C . D .
  • 6.  2020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主题是“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红树林生长在受到潮水周期性浸淹的海岸地带。下图为世界红树林海岸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年平均气温自北向南逐渐增加 B . 同纬度地区海洋比陆地气温都要高 C . 北半球海洋面积大于陆地面积 D . 南纬30°-60°之间海洋面积最小
    2. (2)  红树林(   )
      A . 分布区域北界的纬度高于南界 B . 集中分布于等温线密集的海岸地区 C . 多分布在年均温20℃以上的海岸地区 D . 广泛分布于大陆东岸的海岸地区
  • 7.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据新闻报道,2020年,久负盛名的武汉市樱花在3月8日至10日前后陆续盛开,始花期较常年提前5天左右。下表示意武汉市2020年樱花始花期的天气预报。阅读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3月7日

    3月8日

    3月9日

    3月10日

    3月11日

    7~18℃

    12~17℃

    9~15℃

    5~16℃

    4~18℃

    1. (1)  武汉樱花花期较常年提前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气候 B . 天气 C . 地球运动 D . 人类活动
    2. (2) 读表,武汉樱花始花期内可能对花开造成不利影响的天气状况是( )
      A . 7日昼夜温差最大 B . 8日小雨到大雨 C . 9日-10日光照充足 D . 11日多云、气温低
  • 8.  2020年以来沙漠蝗灾影响了大范围区域,沙漠蝗虫喜高温、耐干旱,迁徙的适宜温度在40℃左右。下图为“沙漠蝗虫迁徙路线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沙漠蝗虫主要迁徙区城分布在(   ) 

      ①非洲北部        ②欧洲东部        ③亚洲西部        ④亚洲南部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湿润空气会降低沙漠蝗虫的飞行能力,下列不利于其迁徙的天气是(   ) 
      A . B . C . D .
    3. (3)  此次沙漠蝗虫影响我国几率较小,主要原因是(   ) 

      ①我国河流众多且多为内流河            ②西南边陆有喜马拉雅山脉阻挡

      ③气候特征与迁徙区域差异较大        ④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没有种植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9.  下图是中纬度地区1月等温线图,甲、乙位于同一纬线上,虚线为陆地和海洋的分界线。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规律是(   )
      A . 由沿海到内陆递减 B . 由沿海到内陆递增 C . 由低纬向高纬递减 D . 由低纬向高纬递增
    2. (2)  根据图中信息,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处气温高于乙处 B . 甲、乙两处气温相同 C . 甲处为海洋,乙处为陆地 D . 甲处为陆地,乙处为海洋
  • 10. (2019·绵阳) 地窨(xūn)子是旧时我国东北地区的一种传统民居。当地居民选取附近有水源的山坡,在山坡上开挖2-3米深的长方形凹地建屋,屋子大半部在地下。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地窨子建筑特点类似的我国传统民居是(   )
      A . 吊脚楼 B . 碉楼 C . 蒙古包 D . 窑洞
    2. (2) 地窨子大部分位于地下,有利于(   )
      A . 防寒 B . 采光 C . 通风 D . 取水
二、解答题
  • 11. 小说《八十天环游地球》中的主人公菲利亚·福格在八十天内环游地球一周。读下图“环游地球路线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菲利亚·福格从E洲的伦敦出发,环球航行依次经过了A洲;B洲;C洲,其中面积最大的是(填大洲名称)。
    2. (2) 菲利亚·福格环球航行依次经过的大洋分别是①、②、③等。(填大洋名称)
    3. (3) AB两洲的分界线a是运河,C、D两洲的分界线b是运河。
  • 12. 联合国将2020年5月21日确定为首个“世界茶日”。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也是茶种植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茶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国家。请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200米等高线和300米等高线之间有条等高线,说明此题的等高距是米。该地茶园中茶树种植的海拔范围是
    2. (2) 图中山峰为,陡崖为。可以形成瀑布景观的是。(选“①一④”填写)
    3. (3) 图中河流的流向大致是
  • 13. 在讲解认识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这一部分知识时,地理老师答应大家如果能答对下面问题老师将带领同学们进行地理实践课一畅游七个顶子山。
    1. (1) 将下列各地气候特点和影响气候的因素进行连线。

    2. (2) 图中A和B分别表示和南极某地区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

    3. (3) 同学们问题完成的很好,地理老师带领大家攀爬七个顶子山,读图,大家应该从哪个坡登山降水少呢?你能说明理由吗?

  • 14. 新西兰甲地(图1)传统民居(图2)以一层或两层的木结构房屋为主,底部不用墙而用柱子支撑,“漂浮”在地面上。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新西兰南、北岛位于的交界处,新西兰传统民居以低矮的、质量较轻的木结构房屋为主,目的是为了防御
    2. (2) 图2为景观(城镇/乡村),房子底部不用墙而用柱子支撑,“漂浮”在地面上,为了说明当地气候特点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