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第一次月...

更新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6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0·赤峰) 读“中国的疆域及邻国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与①国相比,我国气候比较温暖    B . 与②国相比,我国有丰富的海洋资源    C . 与③国相比,我国陆上疆界长,有利于发展对外贸易    D . 我国位于亚欧大陆西部,太平洋东岸,海陆兼备
  • 2. (2019·娄底) 歌曲《我爱你一中国》: 当灿烂的太阳跳出了你东海的碧波,你的帕米尔高原上依然是群星闪烁.....该现象说明我国( )
    A . 南北跨纬度多 B . 南北跨平原多 C . 东西跨经度多 D . 东西跨高原多
  • 3.  纪录片《航拍中国》让我们从空中俯瞰大地,开篇的解说词:“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还是300万平方公里的澎湃,是四季轮转的天地,还是冰与火演奏的乐章”。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解说词体现,航拍见到的中国(   )
      A . 草原辽阔 B . 森林辽阔 C . 高山辽阔 D . 海陆辽阔
    2. (2)  “四季轮转”这种自然现象产生的原因是(   )
      A . 地球自转 B . 地球公转 C . 气候变迁 D . 海陆分布
  • 4.  2021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结合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省区属于中部地区的是(   )
      A . 四川省 B . 云南省 C . 广东省 D . 江西省
    2. (2)  四个地区中,人口密度最大的是(   )
      A . 东部地区 B . 东北地区 C . 中部地区 D . 西部地区
    3. (3)  影响我国人口分布的自然因素有(   )

      ①地形②经济③气候④交通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5.  追梦九天数十载,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迅猛。读“我国四大卫星发射基地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8~9题。

    1. (1)  文昌、太原、西昌、酒泉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单位的简称分别是(   )
      A . 陇、琼、川、晋 B . 陇、川、琼、晋 C . 琼、陇、滇、冀 D . 琼、晋、川、陇
    2. (2)  关于四大发射基地所在省份的行政中心,下列对应正确的是(   )
      A . 文昌——三亚 B . 太原——大同 C . 西昌——成都 D . 酒泉——敦煌
  • 6.  2020年,我国除港、澳、台外,快递量排名前四位的省级行政区依次是粤、浙、苏、鲁,排名后四位的依次是藏、青、宁、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读我国省级行政区轮廓图,指出2020年快递量排名前二位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快递量较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
      A . 人口较少,经济欠发达 B . 高寒缺氧,快递成本高 C . 高原地形,不通铁路 D . 地域广阔,航空机场少
  • 7. (2022·黔东南) 2021年5月7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行。消博会汇集国内外消费精品,图中的序号与下列宣传语所代表的我国省级行政区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晋展风采” B . ②—“豫众不同” C . ③—“皖美消费” D . ④—“冀艺精湛”
  • 8. (2021·徐州)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发布。下图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省级行政区的人口数量统计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人口最多的省级行政区的简称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能够反映我国人口的(   )
      A . 增长速度 B . 性别结构 C . 年龄结构 D . 地区分布
  • 9. (2021·河南)   2021年5月11日,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正式发布。下图为我国近两次人口普查年龄构成对比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人口年龄构成的变化特点是(   )
      A . 青壮年人口比重上升 B . 少儿人口比重下降 C . 青壮年人口比重不变 D . 老年人口比重上升
    2. (2) “银发经济”是以服务老年人为主的新兴产业。“银发经济”的崛起将带动的行业有(   )
      A . 医疗保健  养老服务 B . 户外运动  网络直播 C . 汽车销售  服装制造 D . 休闲娱乐  仓储物流
  • 10.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的主题歌曲《石榴红了》,唱出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建设新时代幸福家园的心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国的少数民族数量是(   )
      A . 55 B . 56 C . 50 D . 60
    2. (2)  有关我国民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南地区 B . 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 . 民族不论大小,一律平等 D . 民族分布具有“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特点
  • 11.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下图中信息搭配正确的是(   )

    A . ①一新—蒙古族—手鼓舞 B . ②—滇—壮族—孔雀舞 C . ③一内蒙古一维吾尔族一摔跤 D . ④—吉一朝鲜族—跳板
  • 12.  “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苍山脚下找金花,金花是阿妹。”这是电影《五朵金花》中的歌曲,该电影主要是在大理古国的都城所在地——大理市拍摄的。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歌曲中的“金花”属于大理主要的少数民族(   )
      A . 藏族 B . 回族 C . 傣族 D . 白族
    2. (2)  上述歌词中没有涉及到的旅游资源是(   )
      A . 历史文化名城 B . 自然风光 C . 革命纪念地 D . 少数民族风情
  • 13.  读下面的省级行政区的轮廓简图及相关山脉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条山脉中,山脉走向与其它山脉不同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山脉是天然的分界线,下面描述错误的是(   )
      A . ①山脉是新疆和西藏的分界线 B . ②山脉是湖南和福建的分界 C . ③山脉是山西和河北的分界线 D . ④山脉是重庆市和湖北省的分界线
  • 14.  北回归线标志塔是标志地理学上北回归线经过地的建筑物。下图为我国局部区域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某中学计划在校园设立北回归线标志杆,该学校可能位于(   )
      A . B . C . D .
    2. (2)  台湾省北回归线标志塔会出现“立杆不见影”现象(   )
      A . 此时太阳直射赤道 B . 此后影子出现在偏北方向 C . 一年中会出现两次 D . 最适合在冬季观察
二、解答题
  • 15. 下图为中国政区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据图描述我国的地理位置(提示:从纬度位置、海陆位置的角度描述)。
    2. (2) 中国国土面积约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千米。我国的领海有:、黄海、和南海,陆上邻国众多。
    3. (3) 我国领土最北端位于漠河以北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最南端位于南沙群岛中的南北跨度大,气候差异大。
  • 16.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21年是我国地理学家、教育家胡焕庸先生诞辰120周年,他提出了我国著名人口地理分界线——“胡焕庸线”。

    材料二:2021年5月11日,我国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7206万人,人口增速放缓。同时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达到18.7%,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为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增加了压力。

    资料三:2020年中国人口分布图、我国总人口(不包括港澳台)及年均增长率图。

    1. (1) “胡焕庸线”即我国人口地理界线,大致以黑龙江黑河(地名)至云南省的

      一线为界。此线东南部人口,西北部人口稀疏;下列我国省区中人口分布最为稀疏的是

      A.新、陇B.湘、鲁C.青、藏D.鄂、赣

    2. (2) 1982年至2020年间,我国总人口在不断上涨。但人口年均增长速度却呈现出(上升或下降)趋势。
    3. (3) 为应对我国人口新形势,国家适时推出“三孩生育”政策。下列对我国实施“三孩”政策理解正确的是(   )

      ①缓解人口老龄化②增加劳动力储备③提升社会消费能力④不再需要计划生育政策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4. (4) 下列关于世界人口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B . 欧洲西部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 C . 世界人口主要集中分布在中低纬近海平原地区 D . 人口的增长应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
  • 17. 我们伟大的祖国,地理位置优越,国土辽阔,人口众多。读下右图并结合已学的地理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陆上相邻的国家有14个,其中邻国①是 。
    2. (2) 我国各民族分布的特点是 。
    3. (3) B省区的主要少数民族是族,D省的省会城市是素有“九省通衢”的 ;A为内蒙古自治区,这里有传统节日是 。
    4. (4) C省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区,在这里可以进行到的旅游活动有(   )。

      ①过泼水节②住竹楼村寨③跳孔雀舞④沙漠探险⑤欣赏沙滩椰林

      A . ①②③ B . ③④⑤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⑤
  • 18. 阅读中国主要山脉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A山脉把新疆分为北疆和南疆俩部分,自然风光秀美:C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脉。
    2. (2) 我国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有H、G、K、L、等。
    3. (3) F(填山脉名称)是中国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