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5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     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     的主旨演讲。(   )
    A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开放合作,命运与共》 B .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    《交流互鉴,共创未来》 C .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    《开放合作,命运与共》 D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交流互鉴,共创未来》
  • 2. 2019年11月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了圆明园     铜像捐赠仪式。经国家文物局与爱国人士何鸿燊先生协商,决定将其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   )
    A . 马首 B . 鸡首 C . 兔首 D . 牛首
  • 3. 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     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   )
    A . 广东舰 B . 江苏舰 C . 山东舰 D . 浙江舰
  • 4. 下表数据可以得出(   )
    年份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
    (GDP) (万亿元))
    第三产业在 GDP 中
    的比重(%)
    城镇居民人均可
    支配收入(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
    支配收入(元)
    1978 年 0.3645 23.9 332 134
    2018 年 90.03 56.5 39251 14617

    ①我国经济发展追求高速增长               

    ②城乡居民收入得到显著提高

    ③改革开放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④结构不断优化促进经济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下,新疆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1952年至2018年,新疆经济总量从7.91亿元增长到1.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66元增长到4.9万元。这表明我国(   )
    A . 坚持民族平等的基本原则 B . 坚持民族共同繁荣原则 C . 坚持民族团结的基本原则 D . 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 6. (2021九上·平阳期中) 针对下图漫画所反映的现象,作为乘客我们要(   )

    A . 使用暴力夺回座位 B . 严惩霸座违法行为 C .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D . 提高自身道德素养
  • 7. 故宫博物院为迎接紫禁城诞辰600周年和建馆95周年,计划2019—2020年推出数十项展览,从历史遗存、书画器物等方面向公众展出。(   )

    ①这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

    ②这说明我国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③这有利于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④这说明中华文化是在交流互鉴中丰富和发展的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8. 2019年1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这体现中国社会主义民主(   )
    A . 是广泛的民主,是所有人都真正享有的民主 B . 包括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都是我国民主的特有形式 C . 是真实的民主,人民的意愿可以得到充分反映 D . 是抽象的民主,在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
  • 9. (2021九上·平阳期中) 港珠澳大桥的成功建设是桥梁工程的奇迹。以下有关分析不正确的是(   )
      港珠澳大桥的建设 体现的发展理念
    A 将环保理念贯穿施工全过程,实现对海洋环境的“零污染” 绿色发展
    B 将港澳纳入大湾区经济体系建设,带动珠江口地区共同发展 协调发展
    C 极大地增进珠海与内地其他城市的互联互通 开放发展
    D 让港澳“背靠祖国”优势进一步凸显,更好地分享国家发展红利 共享发展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2021九上·平阳期中) 某同学学习十九大报告后绘制了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见下图),其中表述正确的(   )

    ①是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②是我国基本上达到总体小康水平

    ③是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④是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
  • 1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一年。某校九年级六班开展了主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社会实践活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专题

    调查内容

    讨论问题

    文明中国

    他们诠释着当代中国的文明风范,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面对香港乱局,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不顾个人安危,坚持与勾结外国反华势力、暴乱等行为作斗争,坚决支持政府和警方止暴制乱。

    其美多吉工作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线邮路上。29年来,他圆满完成了每一次邮运任务,行驶里程相当于绕赤道35圈。

    (1)材料分别体现了哪一价值准则。

    富强中国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经济总量仅有600多亿元,2018年已突破9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一带一路”倡议覆盖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贸易,让沿线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红利。

    (2)根据材料,概括我国所取得的主要成就。

    中国

    开国大典上,参与阅兵的飞机只有17架,但没有“中国造”。

    今天,人们终于迎来了自主研制的运20、C919、AG600国产大飞机“三兄弟”蓝天聚首。

    注:2018年,全国共投入科研及教育经费为65812亿元;2019年5月,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商业信息调查》显示:585家在华欧盟企业约六成认为中国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明显增强。

    (3)根据材料,将专题名称补充完整。并归纳中国为此做了哪些努力。

  • 12. (2020九上·绍兴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两则新闻共同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哪一本质特征?
    2. (2) 新闻一体现了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哪些制度?并说说这些制度的共同作用。
    3. (3) 结合以上新闻,谈谈不同的社会主体应如何推进法治建设?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