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阳泉市盂县2022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97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反复比较,慎重选择。
  • 1. 已知一天有86400秒。“中国飞人”苏炳添经过五年(约157680000秒),从里约到东京,以9秒83创亚洲记录的成绩,成为首位闯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根据以上资料,如果计算一年共有多少秒(一年按365天计算),列式正确的是(   )。
    A . 86400×30×365 B . 86400×365 C . 157680000÷9.83
  • 2. 某户人家1~6月份用水量变化情况如图所示,相邻两个月用水量变化最大的是(   )。

    A . 1月~2月 B . 2月~3月 C . 3月~4月
  • 3. 秒针和分针的转动速度比是(   )。
    A . 1:1 B . 12:1 C . 60:1
  • 4. 天天和乐乐玩摸球游戏(球的大小、材质都相同)。天天摸到白球得1分,乐乐摸到黑球得1分,摸到其它颜色的球两人均不得分每次摸出一个球,记录它的颜色,然后放回去摇匀再摸每人摸10次,在下面(   )箱中摸公平。
    A . B .    C . D .
  • 5. 一张试卷的面积最接近(   )。
    A . 10平方厘米 B . 10平方分米 C . 10平方米
  • 6. 直角三角形ABC(如图),以直角边AB为轴旋转360°后得到的图形是(   )。

    A . 底面半径是3厘米,高是4厘米的圆锥   B . 底面半径是4厘米,高是3厘米的圆锥    C . 底面半径是6厘米,高是4厘米的圆锥
  • 7. 某区今年共新增加了13辆电动清洁能源小客车,至少有(   )辆小客车是在同一个月购买的。
    A . 2 B . 1 C . 3
  • 8. 下题中的两种量,成反比例关系的是(   )。
    A . 爸爸比小红大25岁,爸爸的年龄和小红的年龄   B . 商品的折扣一定,原价和现价   C . 汽车行驶的路程一定,速度和所用时间
  • 9. 下面算式中的“7”和“4”可以直接相加减的是(   )。
    A . 367+415 B . 3.67﹣1.04 C . +
  • 10. 做一批零件,原计划25天完成,实际每天生产50个,结果提前5天完成,实际每天比原计划多生产多少个零件?这道题分析错误的是(   )。
    A . 用实际的零件总数减去原计划的零件总数,就得到最后的结果   B . 先要求出这批零件一共有多少个   C . 原计划每天生产的零件数是用总零件数除以原计划的天数
二、认真读题,仔细填空。
  • 11. 在我国古代数学著作《九章算术》中记载了一道有趣的问题:“今有牛五、羊二,值金三十两,牛一,值金五两五,羊值金几何?”题目大意是:五头牛、2只羊共价值30两“金”。一头牛,值5.5两“金”。每只羊值多少“金”?如果设每只羊值x“金”,则可列方程为。(金:古代货币单位)
  • 12. 在横线上填上合适的数或单位名称。

    小美是一名六年级学生,2022年4月,由于疫情影响在家上网课,一堂课用时时,相当于 分,小美的腰围约是60,小美一次能喝300的水;小美还时刻关注疫情情况,了解到从3月1日到4月18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确诊497214例,横线上的数省略“万”后面的尾数大约是例。

  • 13. 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成功返回地面,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3名航天员在太空进行了为期天的驻留,创造了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长新纪录。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即将进入建造阶段。
  • 14. 暑假快到了,花园社区准备号召同学们参与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依据自己的情况报名了相关劳动项目,主要有以下四种:A.清除小广告;B.指导垃圾分类;C.清扫单元楼道;D.捡小区垃圾。工作人员刘阿姨根据同学们的报名情况绘制成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请根据图中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这次报名共有名同学。
    2. (2) 报名“捡小区垃圾”的有名同学。
    3. (3) “清除小广告”的报名人数占报名总人数的%。
三、看清数据,认真计算。
四、动脑思考,规范操作。
  • 18. 如图,王叔叔用木条钉成了一个长方形的木框,请你想办法给这个木框加固,使其不会变形。把你的想法画在图中。

  • 19. 按要求画图。

    1. (1) 描出下面各点并依次连成封闭图形。

      A(8,5),B(8,3),C(11,3)

    2. (2) 画出三角形ABC向左平移4格后的图形。
    3. (3) 画出三角形ABC绕点B顺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
    4. (4) 画出三角形ABC按2:1放大后的图形。
五、活用知识,解决问题。
  • 20. 母亲节这天,康康亲自动手做了一个美味的草莓蛋糕准备送给妈妈。这个蛋糕是直径8厘米、高12厘米的圆柱形。
    1. (1) 这个蛋糕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2. (2) 康康还想再做一个精美的长方体纸盒把这个蛋糕正好装进去,做这个纸盒至少需要多少硬纸?
  • 21. 每次妈妈回家时,三岁的乐乐都站在门旁边等着给妈妈开门。为了避免开门时撞到乐乐,妈妈想把门的下面与地面划过的轨迹上贴上地面贴,让乐乐每次都站在地面贴的外面。如果门的宽度是100厘米,打开的最大角是90°(如图),地面贴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厘米?

  • 22. 在一幅比例尺是的地图上,量得北京与上海两个城市之间的一段高速公路长28.8厘米,刘亮的爸爸开车10小时行驶完了这段路,他开车超速了吗?(高速公路最高车速不允许超过120千米/时)
  • 23. 2022年,实验小学组织师生观看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六年级有256人,其中的学生看完后想当“解放军”,想当教师的人数比想当“解放军”的人数少25%。
    1. (1) 六年级有多少人想当教师?
    2. (2) 《长津湖》电影票单人票每人50元,满100人可享受团体票打八折,256人买团体票共花多少元钱?
  • 24.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强化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某班举办了一分钟跳绳比赛,比赛结果显示学生的跳绳合格率为80%,跳绳不合格的学生有多少人?

    请在下面的条件中选择一个补充进去,并解决问题。

    ⑴不合格的人数与合格的人数比是1:4。

    ⑵王老师表扬了跳绳合格的36位同学。

    ⑶认为跳绳太难的同学占参加同学的

    我选择的是条件:

    我的解答: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