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全国各地区中考地理真题汇集(2018-2022年)4.8.1...

更新时间:2022-07-30 浏览次数:4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齐齐哈尔)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和“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描述的是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的(   )
    A . 北方地区 B . 西北地区 C . 南方地区 D . 青藏地区
  • 2. (2020·铁岭) 我国青藏地区与西北地区的相似之处是(   )
    A . 土壤肥沃 B . 沙漠广布 C . 光照充足 D . 河流众多
  • 3. (2020·石家庄)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是45°N-50°N的优质奶源带,被誉为“乳都核心区"。下图示意内蒙古植被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乳都核心区”地处(   )
      A . 甲区域 B . 乙区域 C . 丙区城 D . 丁区域
    2. (2) 导致甲一乙-丙植被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陆 B . 海拔 C . 纬度 D . 地形
    3. (3) 乙区域过度放牧导致的问题是(   )
      A . 水土流失严重 B . 冰川退化 C . 森林过度砍伐 D . 土地荒漠化
  • 4. (2020·临沂) 下图为新疆番茄主要种植基地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影响新疆番茄分布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气温 B . 地形 C . 水源 D . 交通
    2. (2) 番茄品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茄红素的含量(毫克/100克)。每100克番茄中,茄红素的含量新疆为62、意大利、希腊分别为40、52。新疆番茄品质高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夏季降水丰富 B . 光照强、日温差大 C . 土壤肥沃 D . 冰雪融水丰富,水质高
  • 5. (2020·菏泽) 读西北地区年降水量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自然环境最显著的特征是( )
      A . 高寒 B . 干旱 C . 炎热 D . 湿润
    2. (2) 年降水量的地区差异导致自然景观依次出现变化,图中甲处的自然景观是( )
      A . 森林 B . 草原 C . 荒漠草原 D . 荒漠
  • 6. (2020·兰州) 读中国轮廓示意图,图中阴影部分为甘肃省示意图,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甘肃省地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地处我国西北内陆 B . 大部分属亚热带 C . 在太平洋西岸 D . 位于低纬度
    2. (2) 仅从海陆位置考虑,甲、乙、丙、丁四地中降水相对较多的是(   )
      A . B . C . D .
    3. (3) 甘肃省河西走廊是我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其发展玉米制种的优势条件是(   )
      A . 降水丰沛,水源充足 B . 晴天较多,光热充足 C . 黑土广布,沃野千里 D . 政策支持,农技先进
    4. (4) 以下不属甘肃优势产业的是(   )
      A . 太阳能发电 B . 旅游业 C . 汽车制 D . 风力发电
  • 7. (2020·定西)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甘州当江南。”河西走廊的张掖曾经稻花飘香,出产稻米。新中国成立初期河西走廊是我国的十大商品粮基地之一。现在仍为我省重要的粮食产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河西走廊的灌溉水源主要来源于(   )
      A . 大气降水 B . 地下水 C . 冰雪融水 D . 湖泊水
    2. (2) 河西走廊发展种植业最具特色的优势条件是(   )
      A . 光热充足 B . 水源充足 C . 地势平坦 D . 劳动力丰富
    3. (3) 河西走廊现今已淡出国家级商品粮基地的名录。原因可能是(   )
      A . 风力过强 B . 耕地不足 C . 地形崎岖 D . 水源缺乏
  • 8. (2020·苏州) 如图为我国西北地区地区年降水量分布图。2019年起,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实施胡杨林拯救行动,主要保护塔里木河干流和叶尔羌河、和田河等支流两侧的胡杨林。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植物生长与水分关系密切,读图推断该地区从东往西植被的变化规律大致是(  )
      A . 荒漠草原→草原→荒漠 B . 荒漠→荒漠草原→草原 C . 草原→荒漠→荒漠草原 D . 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2. (2) 胡杨林大多沿河流分布的主要原因是(  )
      A . 当地气候干旱 B . 沿盆地边缘受风沙的危害小 C . 在塔里木盆地内部地势平坦 D . 在塔里木盆地内部,光热充足
  • 9. (2019·大庆) 西北地区自然景现从东到西依次是(    )
    A . 草原一荒漠草原一荒漠 B . 荒漠一荒漠草原一草原 C . 荒漠草原一荒漠一草原 D . 荒漠草原-草原-森林
  • 10. (2019·凉山) 下列关于我国西北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地形以山地为主,新疆的地形有“三山夹两盆”之说 ②塔里木盆地位于我国新疆南部,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盆地 ③灌溉农业为本区的特色,河套平原、宁夏平原被誉为“塞外江南” ④西气东输工程带动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缓解了东部地区的能源短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2019·德州) 读塔里木盆地荒漠化发展地区分布示意图(阴影部分表示荒漠化发展地区)和草方格沙障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近几十年来,塔里木盆地荒漠化速度加快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大量开采矿产,破坏天然植被 B . 人类不含理的生产、生活活动 C . 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迅速发展 D . 气候干旱,降水稀少,沙漠广布
    2. (2) 在西北地区经常可以系到如图所示的草方格沙障。其主要生态功能是(   )

      ①改变植被类型 ②截留水分 ③改变气候类型  ④削减风力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12. (2019·广安) 2018年暑假,小明到西北地区游玩,回来后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见间,下列描述不符合事实的是(    )
    A .    看见了成群的三河马、三河牛 B . 住过游牧民的蒙古包 C . 那里气候干旱,降水稀少 D . 当地居民喜欢喝青稞酒吃糌粑
  • 13. (2019·万州) “辽阔草原美丽山岗青青牛羊,白云悠悠彩虹灿灿挂在蓝天上”一首《草原牧歌》唱出了西北地区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下图为我国“西北地区年降水量分布图”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西北地区的年降水量分布情况推断,最适宜发展畜牧业的地区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关于西北地区地理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沿①一②—③方向,植被依次是荒漠、荒漠草原、草原 B . ③地有我国最大的内流河一塔里木河,河水补给主要来自地下水 C . 自东向西沿途能欣赏到“小桥流水”的美景 D . 可观赏沙漠景观,参观坎儿井,寻找“古丝绸之路”的足迹
  • 14. (2019·潍坊) 河西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文物古迹众多,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近年来,该地制种业结构不断变化,蔬菜、瓜果、花卉等制种规模迅速扩大。如图示意甘肃省地形与降水分布。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甘肃天水的小明,暑假乘汽车到敦煌旅行,看到沿途植被景观变化很大,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降水量 B . 热量 C . 地形类型 D . 光照强度
    2. (2) 与华北平原制种基地相比,河西走廊成为“种子繁育黄金走廊”的优势条件是(  )
      A . 靠近高速公路,交通便捷 B . 地形平坦,利于耕种 C . 海拔高气温低,病虫害少 D . 雨热同期,利于作物生长
    3. (3) 河西走廊制种业结构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节水技术改进 B . 机械化水平提高 C . 土壤肥力下降 D . 市场需求改变
  • 15. (2019·新疆) 我国西北地区距海较远,大部分地区年降水量在( )
    A . 400mm以下 B . 400mm以上 C . 400mm—800mm之间 D . 800mm以上
  • 16. (2019·武汉) 下列几组组合是关于西北干旱气候的成因表述,正确的是(   )

    a.降水稀少

    b.来自海洋的湿润气流难以到达

    c.气候干旱

    d.山脉对湿润气流的阻隔

    e.深居内陆,距海遥远。

    A . B . C . D .
  • 17. (2018·德阳) 香甜的哈蜜瓜主要产于我国西北地区。从环境条件来看,西北地区最适合瓜类生长的条件是(   )
    A . 年降水量充足 B . 昼夜温差大 C . 气温年较差大 D . 盐碱地广布
  • 18. (2018·湘西) 苏轼评价王维“诗中有画”,如王维在《使至塞上》中写道“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此句描绘了我国哪一地区的画面(    )
    A . 南方地区 B . 北方地区 C . 青藏地区 D . 西北地区
  • 19. (2018·绥化) 在塔里木盆地中有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它是(    )
    A . 撒哈拉沙漠 B . 塔克拉玛干沙漠 C .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D . 阿塔卡马沙漠
  • 20. (2018·遵义) 夏季,生活在新疆塔里木盆地边缘的居民,越干旱越希望出太阳,是因为(    )
    A . 夏季风影响,降水量多 B . 气温高,高山冰雪融水多 C . 蒸发量小,地下水位高 D . 沿途灌溉用水量少
  • 21. (2018·青岛) 读“我国西北某荒漠化地区的年等降水量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出现⑤地植被的主要原因是(    )
      A . 热量充足 B . 水源充足 C . 降水丰富 D . 光照充足
    2. (2) 仅考虑降水量,该地治理荒漠化措施最可行的是(    )
      A . 全部种树 B . ①地种硬叶林 C . ②地种草 D . ③地种阔叶林
  • 22. (2018·宜昌) 西北地区自然景观自东向西,大致由草原向荒漠草原、荒漠的变化是受到的影响(    )
    A . 纬度高低 B . 距海远近 C . 地形类型 D . 人类活动
  • 23. (2018·石家庄) 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最突出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
      A . 干旱 B . 高寒 C . 湿热 D . 冷湿
    2. (2) 植物生长与水分关系密切,读图推断该地区从东往西植被的变化规律大致是(    )
      A . 荒漠草原→草原→荒漠 B . 荒漠→荒漠草原→草原 C . 草原→荒漠→荒漠草原 D . 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3. (3) 影响该地区降水和植被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因素 D . 人类活动
    4. (4) 该地区最主要的农业生产部门是(    )
      A . 种植业 B . 畜牧业 C . 林业 D . 渔业
  • 24. (2017·贵港) 兰兰准备暑假去新疆旅游,她同学在QQ上发来四条有关新疆的信息,不可信的是(    )

    A . 那里夏季多暴雨,一定要带雨具 B . 当地瓜果特别甜 C . 那里有古老的地下水引水工程﹣坎儿井 D . 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绿洲
  • 25. (2017·江西)

    读我国西北某区域图(图4),完成小题。

    1. (1) 下列诗句,反映该区域地理环境特征的是(    )

      A .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答 B .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C .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D . 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
    2. (2) 通过该区域能源通道向江西省提供的能源是(    )

      A . 煤炭 B . 火电 C . 水电 D . 天然气
  • 26. (2017·昆明) 关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方以热带季风气候为主 B . 南方黑土地和黄土地广布 C . 西北干旱的环境多内流河 D . 青藏地区以平原丘陵为主
  • 27. (2017·昆明) 下列是《航拍中国》摄制组人员在日记中记录的各地特色文化,其中描述有误的是(  )

    A . 西藏,藏民用誉为“高原之舟”的三河马为摄制组运送物品 B . 新疆,晾房里挂满了葡萄,维吾尔族用香甜的瓜果款待我们 C . 陕西,冬暖夏凉的窑洞住起来十分舒适,安塞腰鼓热情奔放 D . 海南岛,烈日炎炎,喝上几口甘甜的椰子汁顿时觉得神清气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