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全国各地区中考地理真题汇集(2018-2022年)4.4.5...

更新时间:2022-07-30 浏览次数:4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云南) 近年,我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其关键的影响因素是(    )
    A . 科技进步 B . 市场需求量大 C . 矿产资源丰富 D . 劳动力丰富
  • 2. (2019·张家界) 北京时间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主要得益于我国(    )

    A . 坚持改革开放 B . 经济高速发展 C .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D . 人们安居乐业
  • 3. (2019·德州) 我国工业要实现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其关键因素是(   )
    A . 丰厚的农业基础 B . 完善的基础设施   C . 领先的技术与人才优势 D . 丰富的资源与能源
  • 4. (2019·绵阳)    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中,位居前五的是电机电气设备、机械器具、衣服、家具和鞋类。2018年美国单方面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强制性加征关税,并限制本国高新技术出口。中国立即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实施反制。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本次中美贸易争端,中国遭受负面影响最大的是(   )
      A . 种植业 B . 加工业 C . 旅游业 D . 运输业
    2. (2) 面对挑战,我国重点打造的是(   )
      A . 服装业 B . 家具制造业 C . 智能制造业 D . 炼钢业
  • 5. (2019·铜仁) 关于我国四大工业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都靠近原料、燃料基地 B . 纬度最高的是京津唐工业区 C . 沪宁杭工业基地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D . 都集中分布在东部沿海
  • 6. (2019·海南) 2019年下半年,5G网络将在海口市等全国逾40个城市提供通讯服务,这得益于我国大力发展(   )
    A .    钢铁工业 B . 旅游服务业 C . 高新技术产业 D . 高效农业
  • 7. (2019·张掖) 我国发射的月球背面探测器属于(     )
    A . 化学工业 B . 冶金工业 C . 轻工业 D . 高新技术产业
  • 8. (2019·广安) 中美贸易战,美国打用华为说明尖端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必用也只能依靠我们自己来获得。我国历来重视科技的发展,国务院批准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是(    )
    A . 台湾新竹科技园 B . 长江三角洲 C . 珠江三角洲 D . 中关村科技园区
  • 9. (2019·石家庄) 每年3月,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材料体现了北京的重要职能是(   )
      A . 交通中心 B . 国际交往中心 C . 文化中心 D . 政治中心
    2. (2) 适合在北京城区发展的产业是(    )
      A . 大型批发市场 B . 高新技术产业 C . 商贸物流业 D . 油化学工业
  • 10. (2019·天水) 我国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华为、腾讯等企业高速发展。影响这类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最主要条件是(    )
    A . 丰富的资源 B . 广阔的市场 C . 科技和人才 D . 雄厚的工业基础
  • 11. (2019·河南) 如图为2017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最多的省是(    )
      A . B . C . D .
    2. (2)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分布在(    )
      A . 东北地区 B . 西部内陆地区 C . 中部地区 D . 东部沿海地区
  • 12. (2019·兰州) 近年来,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影响该产业布局的主导因素是(    )
    A . 矿产资源 B . 能源 C . 劳动力 D . 科学技术
  • 13. (2019·衡阳)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嫦娥”奔月、“神舟”飞天、“蛟龙”入海,还有高速铁路、移动支付、5G网络等。无人超市的出现,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无人超市是顾客通过手机扫码并通过人脸识别后进出超市购物。无人超市的出现,主要是因为(   )
    A . 劳动力不足 B .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C . 消费群体的尝鲜意识 D .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 14. (2019·赤峰) 关于我国工业的分布与发展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我国主要的工业基地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 B .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 C .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起步晚,但发展迅猛 D . 我国工业门类齐全,正在向制造业强国迈进
  • 15. (2019·辽阳) 我国第一家国家级光电产业基地,被称为“中国光谷”的是(    )
    A . 广东深圳 B . 武汉东湖 C . 上海浦东 D . 北京中关村
  • 16. (2019·娄底) 上古以来,中国民间就一直有“嫦娥奔月”的传说,昭示着中国人民朴实的飞天梦想。2018年12月8日凌晨,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带着全人类的好奇心将“嫦娥四号”送到月球背面,这是人类实现的首次月背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嫦娥奔月”飞天梦想的实现,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走在世界前列,主要得益于(    )
      A . 使用新能源 B . 科技发展 C . 开发新材料 D . 贸易繁荣
    2. (2)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地理位置在(   )
      A . B . C . D .
  • 17. (2019·长沙) 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布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科技实力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地域差异。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区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布数量最多的是(    )
      A . 长江三角洲 B . 珠江三角洲 C . 环渤海地区 D . 西安高新区
    2. (2) 麓谷科技新城(简称“麓谷”)位于长沙市西城区,岳麓山风景区北侧,南接大学城。“麓谷”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条件(    )
      A . 矿产资源丰富 B . 靠近一流大学 C . 湘江水源充足 D . 工程机械发达
  • 18. (2019·湘潭) “淘宝”,“美团”等手机软件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这主要得益于我国(   )

    ①现代交通快速发展

    ②人口增长速度快

    ③民族众多

    ④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

    ⑤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A . ①②③ B . ①④⑤ C . ②⑨④ D . ③④⑤
  • 19. (2019·包头) 近年来,为化解煤炭产能过剩和石油主要依赖进口等问题,我国开始大力发展煤制油产业。目前已经在内蒙古、山西、宁夏、陕西、新疆等煤炭生产大省布局了一些煤制油企业,规划在2020年之前形成3000万吨/年的产能。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目前,我国煤制油产业主要布局在(    )
      A . 西北地区和北方地区 B . 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和南方地区 D . 青藏地区和南方地区
    2. (2) 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相比,内蒙古发展煤制油产业的主要优势是(   )

      ①市场需求大 ②煤炭资源丰富 ③技术先进 ④生产成本低 ⑤工业用地充足 ⑥交通便利

      A . ①②⑤ B . ①③⑥ C . ②④⑤ D . ③④⑥
  • 20. (2019·菏泽) 读“辽中南地区示意图”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相比,辽中南地区发展工业的优势是(    )
      A . 矿产资源丰富 B . 交通便利 C . 华侨众多 D . 水能丰富
    2. (2) 有关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②两城市分别是珠海和深圳 B . 京九铁路直达澳门 C . 经济发展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 D . 香港是该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城市
  • 21. (2018·昆明) 图中的生活用品来自工业基地(    )

    A . 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B . 沪宁杭工业基地 C . 京津唐工业基地 D . 辽中南工业基地
  • 22. (2018·云南) 下图所示,工业区是(    )

    A . 辽中南工业区 B . 京津唐工业区 C . 沪宁杭工业区 D . 珠江三角洲工业区
  • 23. (2018·威海) 目前我国汽车工业集群化分布趋势日益明显。读“汽车工业分布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我国汽车工业分布特点是(    )

      ①沿海分布    ②沿长江分布    ③沿国界线分布    ④沿黄河分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2. (2) 京津汽车产业群的制约因素最有可能是(    )
      A . 技术力量薄弱 B . 消费市场不足 C . 水资源不足 D . 交通运输落后
  • 24. (2018·莱芜) 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大型多媒体演出中,来自中国的主创团队不仅综合运用了冰屏、地面投影、AI人工智能等科技元素,还首次使用24个隐形机器人参与表演,完美地诠释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精神。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在演出中出现的中国元素最能体现“科技奥运”精神的是(    )

      ①高铁    ②中国结    ③移动支付    ④网购物流机器人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2. (2) 我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是(    )
      A . 科技进步 B . 市场需求量大 C . 原料充足 D . 劳动力丰富
    3. (3) 我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最适宜分布在(    )

      ①环渤海地区    ②长江三角洲    ③珠江三角洲    ④雅鲁藏布江谷地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5. (2018·南通) 读“我国主要工业基地分布示意图”和“雄安新区(包括河北雄县、客城、安新三县及周边区域)位置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我国四大工业基地都分布在(    )
      A . 长江流域 B . 黄河流域 C . 沿海地区 D . 内陆地区
    2. (2) 雄安新区最接近的工业基地是(    )
      A . 辽中南工业基地 B . 京津唐工业基地 C . 长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D . 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 26. (2018·扬州) 如图中这只熊猫会发电哦!“熊猫光伏电站”于2017年12月在山西省大同市并网发电。“熊猫”的黑色部分由单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成,白色部分由薄膜太阳能电池组成。这是根据位中学生的创意而设计的新能源电站。读图,完成小题。

    1. (1) 太阳能光伏电站(    )
      A . 所用资源不可再生 B . 属于高新技术产业 C . 高纬度地区最适用 D . 全天的发电量一致
    2. (2) 根据图文资料,“熊猫光伏电站”所在地位于(    )
      A . 东北平原 B . 黄土高原 C . 四川盆地 D . 东南丘陵
    3. (3) 山西省是我国煤炭能源基地,在这里建设“熊猫光伏电站”的意义是(    )
      A . 提高煤炭的利用率 B . 减少水土流失 C . 提高植被的覆盖率 D . 改善大气质量
  • 27. (2018·湘西) 2018年5月21日5时28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它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朝着国际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中国航天事业迅速发展的关键因素是(    )
      A . 地理位置 B . 原料燃料 C . 技术与人才 D . 劳动力
    2. (2) 下列属于高新技术在生活中应用的是(    )
      A . 电风扇 B . 智能扫地机器人 C . 收音机 D . 电熨斗
  • 28. (2018·百色) 近年来,我国高新技术产品逐渐转变为“中国创造”,影响的主要因素是(    )
    A . 人才和技术 B . 劳动力数量 C . 交通运输 D . 自然资源
  • 29. (2018·青岛) 读“沪宁杭工业基地图”和 “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两基地发展工业共同的优势条件是(    )

      ①沿海、沿铁路,交通便利    ②能源丰富,靠近原料产地

      ③重工业发达,轻工业落后    ④人口密集,消费市场广阔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2. (2) 上海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深圳的华为、腾讯等企业高速发展。 影响这类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最主要条件是(    )
      A . 丰富的资源 B . 广阔的市场 C . 工业基础好 D . 科技和人才
  • 30. (2018·聊城) 关于我国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布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多沿河沿湖分布 B . 多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 C . 多沿交通干线分布 D . 多依附于大中城市的高新区
  • 31. (2018·聊城) 我国工业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关键因素是(    )
    A . 完善的基础设施 B . 雄厚的农业基础支撑 C . 丰富的资源与能源 D . 领先技术与人才优势
  • 32. (2018·衡阳)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是利用通信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蓬勃兴起的主要原因是(    )
    A . 物流通达性增强 B . 餐饮行业质量提升 C . 互联网技术发达 D . 流动人口增加
  • 33. (2018·宜昌) 北京、上海等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最重要的条件是(    )
    A . 地理位置优越 B . 自然资源丰富 C . 科技力量雄厚 D . 劳动力资源充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