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全国各地区中考地理真题汇集(2018-2022年)4.1.1...

更新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7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2·哈尔滨)  《航拍中国》片头介绍:“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是960万平方千米的辽阔,还是300万平方千米的澎湃?是四季轮回的天地,还是冰与火演奏的乐章?”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960万平方千米的辽阔”“300万平方千米的澎湃”说明了我国(   )
      A . 邻国众多 B . 海岸线曲折 C . 岛屿众多 D . 疆域辽阔
    2. (2)  “四季轮回的天地”“冰与火演奏的乐章”道出了我国(   )
      A . 东西距离长,时间差异大 B . 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南北跨纬度广 C . 大部分位于高纬度,终年严寒 D . 跨寒、温、热三带,光热条件好
  • 2. (2022·凉山) 下列关于我国地理位置及其优越性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疆界长,邻国多,有利于发展对外贸易 B . 我国是海陆兼备的国家,不利于发展边境贸易 C . 我国跨纬度广,有利于农业的多种经营 D . 我国东临太平洋,受夏季风影响,东部地区降水丰富,有利于农业发展
  • 3. (2021·滨州) 下图中阴影部分能正确体现我国纬度位置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21·丹东) 读中国疆域及省级行政区域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我国地理位置优越性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光热条件好 B . 海域广阔,有利于发展海洋事业 C . 陆上邻国众多,有利于对外贸易 D . 地处北半球,有利于农业生产
    2. (2) 关于图中甲、乙、丙、丁四省区,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丙两省区一年中夏季温差最大 B . 黄河从乙省区注入黄海 C . 丙省区年降水量超过800毫米 D . 丁省区位于云贵高原上
    3. (3) 自2021年5月以来,图中戊省区一群“出走”的亚洲象成为全世界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戊省区的简称是(   )
      A . 川或蜀 B . 云或滇 C . 贵或黔 D . 陕或秦
  • 5. (2021·襄阳) 关于我国疆域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渤海和琼州海峡是我国的内海 B . 我国位于太平洋的东岸 C . 我国大部分地区位于北温带 D . 我国陆地领土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
  • 6. (2021·大庆) 关于我国地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位于西半球、北半球 B . 全部位于北温带 C . 位于亚欧大陆的东部 D . 位于太平洋的东岸
  • 7. (2021·新疆) 关于我国地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从东西半球看,位于西半球 B . 南回归线穿过南部 C . 我国地跨北寒带、北温带和热带 D . 位于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岸
  • 8. (2021·广安) 以下关于我国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位于亚洲东部,大西洋西岸 B . 最东端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市北端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上 C . 我国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小部分位于寒带 D . 我国与6个国家隔海相望
  • 9. (2021·株洲)     纪录片《航拍中国》让我们从空中俯瞰大地,开篇的解说词:“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还是300万平方公里的澎湃,是四季轮转的天地,还是冰与火演奏的乐章”。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解说词体现,航拍见到的中国(   )
      A . 草原辽阔 B . 森林辽阔 C . 高山辽阔 D . 海陆辽阔
    2. (2) 在我国沿北纬30°能同时体验“冰与火演奏的乐章”的季节是(   )
      A . B . C . D .
  • 10. (2021·海南)     我国地理位置优越,读“中国疆域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我国地理位置优越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跨南北半球 B . 地跨寒、温、热三带 C . 临海,海陆兼备 D . 位于亚欧大陆的西部
    2. (2) 图中甲地主要分布的少数民族是(   )
      A . 藏族 B . 黎族 C . 苗族 D . 壮族
  • 11. (2021·陕西)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域面积约300万平方千米,大陆海岸线1.8万多千米,有11000多个海岛。读“中国毗邻海域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我国海域叙述正确的是(   )
      A . 自北向南是渤海、东海、黄海、南海 B . 海南岛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岛屿 C . 东海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临海 D . 曾母暗沙是祖国领土最南端
    2. (2) 海洋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第二空间”,关于海洋开发利用错误的做法是(   )
      A . 适度填海造陆,利用海洋空间资源 B . 加大捕捞力度,充分利用生物资源 C . 科学有序开采,开发海底油气资源 D . 实施海水淡化,合理利用海水资源
  • 12. (2021·龙东) 关于我国地理位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东半球和北半球 B . 亚洲东部、西临大西洋 C . 跨寒、温、热三带 D . 陆上邻国有16个,是个海陆兼备的大国
  • 13. (2021·昆明)   2021年3月23日,日本货轮长赐号因故堵塞苏伊士运河。据估算,该运河堵塞给世界贸易造成毎小时4亿美元的损失,由此,开发新航道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北极航道的开通(如图),将进一步促进沿线国家的贸易发展。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北极航道与传统航道相比的主要优点是( )
      A . 四季可通航,运力提升大 B . 航程距离短,运输成本低 C . 沿途风光美,企鹅随处看 D . 海上浮冰少,航行更安全
    2. (2) 北极航道沿线国家的优势出口商品,对应错误的是( )
      A . 德国一汽车、精密仪器 B . 美国一玉米、波音飞机 C . 俄罗斯一木材、天然气 D . 日本一天然气、铁矿石
    3. (3) 与俄罗斯相比,我国地理位置的特点是( )
      A . 纬度更低,热量糸件更好 B . 三面临海,海运条件更好 C . 跨经度更广,时间差异更显著 D . 距欧洲更近,陆上往来更便利
  • 14. (2021·湘西) 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进程中,被称为“东方巨龙”的中国展现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以及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有关这条“东方巨龙”的地理位置叙述正确的是( )
    A . 位于西半球、南半球 B . 纬度较低,大部分地区位于热带 C . 领土最东端在帕米尔高原上 D . 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海陆兼备
  • 15. (2020·枣庄) 如表为我国领土四端点的经纬度位置,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端点

    经纬度位置

    49°N,135°E附近

    40°N,73°E附近

    4°N,112°E附近

    53°N,123°E附近

    1. (1) 端点①是我国领土的(   )
      A . 最东端 B . 最西端 C . 最南端 D . 最北端
    2. (2) 端点②所在省级行政区域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
      A . 高寒 B . 冷湿 C . 湿热 D . 干旱
    3. (3) 关于我国地理位置特点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南北跨度大 B . 东西距离长 C . 三面临海 D . 海陆兼备
  • 16. (2020·株洲) 万里长城东起河北省山海关,西至甘肃省嘉峪关,是我国古代为抵御敌方骑兵入侵而修建的军事工程。山海关倚山接海,故得名山海关,素有“天下第一关”的美誉。山海关有一段伸入海洋20余米,是我国唯一的“海上长城”。下图为“海上长城”的景观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小题。

    1. (1) 山海关所接的海洋是(   )
      A . 东海 B . 黄海 C . 渤海 D . 南海
    2. (2) 当时建造“海上长城”的原因最可能是(   )
      A . 抵御海盗的入侵 B . 抵御骑兵的入侵 C . 方便海上贸易 D . 方便海上观光
    3. (3) “海上长城”伸入海洋的部分,形状设计为船型的原因是(   )
      A . 造型美观 B . 节省材料 C . 减小海浪影响 D . 减小海水腐蚀
  • 17. (2020·盘县)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有关我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 B . 领土大部分在北温带 C . 领海宽度为12海里 D . 领土最南端位于海南岛
  • 18. (2020·赤峰) 读“中国的疆域及邻国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与①国相比,我国气候比较温暖    B . 与②国相比,我国有丰富的海洋资源    C . 与③国相比,我国陆上疆界长,有利于发展对外贸易    D . 我国位于亚欧大陆西部,太平洋东岸,海陆兼备
  • 19. (2020·阜新) 我国地理位置优越,体现在(   )
    A . 海陆兼备 B . 地跨两大洲 C . 四面环海 D . 大部分位于热带
  • 20. (2020·德州) 关于我国地理位理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 . 位于亚洲东部,大西洋西岸 B . 地跨寒、温、热三带,北回归线穿过南部 C . 最北端位于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处 D . 与中南半岛的越南、老挝、缅甸相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