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全国各地区中考地理真题汇集(2018-2022年)2.2.1...

更新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3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2·陕西)  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超过80%的土地被冰盖覆盖。岛上有人口数万,集中分布在西南沿海。读格陵兰岛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格陵兰岛最大的城市努克位于岛屿西南部,最可能的自然原因是(   )
      A . 气候相对温暖 B . 极光绚丽多彩 C . 森林茂密葱郁 D . 极昼现象显著
    2. (2)  据卫星数据分析,近20年格陵兰岛上冰川的融化速度惊人,为了减缓冰川消融的速度,应倡导(   )
      A . 开发矿产资源 B . 使用燃油汽车 C . 绿色低碳生活 D . 使用煤炭取暖
  • 2. (2022·云南) 下面漫画用夸张的手法提醒人们关注全球变暖。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小题。

    1. (1) 漫画中北极熊和企鹅的家乡的共同特点是(    )
      A . 位于北半球 B . 以陆地为主 C . 有人类定居 D . 气候寒冷干燥
    2. (2) 该漫画反映了(    )
      A . 森林减少,水土流失加剧 B . 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 C . 草场退化,荒漠面积增加 D . 气温升高,大气污染加重
  • 3. (2021·淄博)   5月19日下午,中日“碳中和”技术创新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据此并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碳中和”技术主要是为了降低对大气有保温作用的气体的排放,这种气体是(   )
      A . 二氧化碳 B . 二氧化硫 C . 一氧化碳 D . 氧气
    2. (2)  “碳中和”技术的应用会导致(   )
      A . 全球气候加快变暖 B . 全球极端天气增多 C . 减缓极地地区的冰川消融 D . 有效控制大气污染
    3. (3)  下列关于山东和日本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两地地形中都是平原占的比重最大 B . 两地的河运都非常发达 C . 对外贸易在两地经济中都占有重要地位 D . 从日本乘船到山东青岛,要经过渤海
  • 4. (2021·青海)     “碳中和”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吸收量达到平衡,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我国预计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据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有关二氧化碳排放过多带来的问题,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全球气候变暖,两极冰川融化 B . 海平面下降 C . 淹没沿海低地 D . 生物多样性发生变化
    2. (2) 下列做法有助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是(   )
      A . 全面禁用煤炭,确保蓝天白云 B . 生活中多购买过度包装的商品 C . 植树种草,扩大绿化面积 D . 大力发展高污染、高耗能产业
  • 5. (2021·潍坊) 大樱桃适合生长在通风条件良好、光照充足的丘陵地带。山东的露天大樱桃每年从泰安最先成熟,而后是临沂、潍坊、青岛等地,烟台成熟最晚。近几年山东积极推进樱桃小镇建设,实现规模化经营。多家快递企业将服务直接延伸至樱桃种植园,实现第一时间封装,并通过快递网络将新鲜优质大樱桃发往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地。如图示意山东大樱桃成熟先后顺序。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导致烟台市露天大樱桃成熟最晚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水源 C . 技术 D . 气候
    2. (2) 潍坊市最适合建设樱桃小镇的县(市)是(  )
      A . 寿光 B . 临朐 C . 高密 D . 昌邑
    3. (3) 大樱桃容易腐烂变质。山东大樱桃通过快递发往北京、上海等地需要提高(  )
      A . 储存、保鲜技术 B . 农业机械化水平      C . 节水灌溉技术 D . 土壤改良技术
  • 6. (2020·铁岭)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做负责任的大国,与此相关的是(   )
    A . 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B .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C .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D . 开展中非合作论坛
  • 7. (2020·昆明) 下列人类活动有利于保护大气环境的是(   )
    A . B . C . D .
  • 8. (2020·通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全球气候变暖、空气污染、水污染、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土地盐碱化、土地污染、草场退化、生活垃圾成堆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理。关于环境问题的认知正确的是(   )
    A . 过度放牧和不合理安排生产活动会导致草场退化,土地荒漠化 B . 滥砍滥伐森林,导致水土流失,空气污染,土地盐碱化 C . 工业废水随意排放,导致水污染,土地污染,生活垃圾成堆 D . 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生产过程中过度使用化肥和农药
  • 9. (2020·铜仁) 世界经济论坛于2020年1月15日在伦敦发布《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本次报告将气候变化的威胁列为主要长期风险。由于全球气温升高将导致严重的生命财产、经济、社会、环境和地缘政治后果,气候变化的短期影响叠加最终将造成全球性重大紧急状况。据此完成8~9题。

    2019年,世界多地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灾害。下列事件中不属于气候变化引起的是(  )

    A . 日本九州岛北部遭暴雨袭击,数十年一遇的暴雨成灾  B . 印度尼西亚洪灾致8人死亡   C . 欧洲多国强暴风雪导致至少7人丧生    D . 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损失惨重
  • 10. (2019·兰州) 如图所示兰州水车,起源于明朝,到解放前后,上至青海贵德,下至宁夏中卫的黄河岸边共有水车350多轮。在解放前,水车的作用是(    )

    A . 水上航运 B . 防洪排沙 C . 防止凌汛 D . 灌溉农田
  • 11. (2019·宜昌) 全球气接变暖已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全球气温升高的主要人为原因是(   )
      A . 修建水库和灌溉工程 B . 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的化学肥料 C . 大量人工造林 D . 人类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急剧增加
    2. (2) 作为一名中学生,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时,下列哪个做法不可取(   )
      A . 随手关灯,节约用电 B . 使用一次性木筷,既方便又卫生 C . 超市购物使用环保购物袋 D . 上学步行或乘坐公交车
  • 12. (2019七下·宁化期中)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当第一朵樱花在九州南部绽放后,媒体就开始向人们播报樱花开放时间。在樱花开放的日子里,人们常在樱花树下野餐聚会。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日本樱花多开放在(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小明一家利用五一假期到日本欣赏樱花,适宜选择去(    )
      A . 九州 B . 四国 C . 本州 D . 北海道
    3. (3) 导致日本樱花开放时间不同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气温差异 B . 地形差异 C . 海陆差异 D . 河流差异
  • 13. (2017·郴州) 当地时间2017年6月1日,美国宣布退出致力于抑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巴黎协定》,各国纷纷表示遗憾。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愿与有关各方积极配合,维护全球绿色、地摊、可持续发展。据此回答小题。

    1. (1) 下列关于全球气候变暖成因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燃烧矿物燃料放出大量二氧化碳  ②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放出大量二氧化碳③植被破坏导致吸收的二氧化碳减少④水污染导致二氧化碳猛增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2. (2) 全球气候变暖产生的主要危害是(    )

      A . 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沿海低地被淹没 B . 紫外线辐射增强,进而危及人类健康 C . 地震、火山发生的频率上升 D . 海洋污染加剧
  • 14. (2017·昆明) 关于共享单车推广的环保意义,说法错误的是(  )

    A . 提高空气质量 B . 解决交通拥堵 C . 利于节能减排 D . 减轻温室效应
二、图文分析题
  • 15. (2021·阳泉) (聚焦热点)

    主题  倡导低碳生活

    资料一  2021年,“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走进公众视野。我国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需要加快产业升级转型,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

    资料二  为加快建设新型、清洁、低碳的综合能源基地,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转变,作为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山西,积极优化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提开新能源、清洁能源比重,坚定走“减”“优”“绿”之路。

    资料三  “碳达峰”和“碳中和”示意图。

    思考完成:

    1. (1) 说明“碳达峰”和“碳中和”应对的环境问题及该环境问题带来的影响。
    2. (2) 概括山西能源工业走“减”“优”“绿”之路的措施。
    3. (3) 为践行“碳达峰”和“碳中和”,列举你的低碳生活方式。
  • 16. (2021·晋中) (聚焦热点)

    主题倡导低碳生活

    资料一2021年,“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走进公众视野,我国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需要加快产业升级转型,推功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

    资料二为加快建设新型,清洁、低碳的综合能源基地。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转变,作为能源重化工基地的山西,积极优化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提升新能源、清洁能源比重,坚定走“减”“优”“绿”之路。

    资料三“碳达峰”和“碳中和”示意图。

    思考完成:

    1. (1) 说明“碳达峰”和“碳中和”应对的环境问题及该环境问题带来的影响。
    2. (2) 概括山西能源工业走“减”“优”“绿”之路的措施。
    3. (3) 为践行“碳达峰”和“碳中和”。列举你的低碳生活方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