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2021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104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填空(共27分)
二、选择(共16分)
  • 13. 下面不是正方体展开图的是(    )
    A . B . C . D .
  • 14. 王叔叔的月工资是6500元,扣除5000元个税免征额后的部分需要按3%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他应缴纳个人所得税多少元?列式正确的是(    )
    A . 6500×3% B . (6500﹣5000)×3% C . 5000×3% D . 6500×3%+5000×3%
  • 15. 如图中点P表示的数可能是下面算式(    )的积。

    A . 198×39 B . 398×49 C . 498×59 D . 598×69
  • 16. 一个直径1厘米的圆,在直线上从“0”开始滚动一周后,圆的位置大约是(    )
    A . B . C . D .
  • 17. 下面(    )图形是圆柱的展开图。(单位:cm)
    A . B . C .
  • 18. 设“●”、“▲”、“■”表示三种不同的物体,用天平比较它们的大小,两次情况如图所示。那么“■”“▲”“●”由重到轻的顺序排列为(    )

    A . ■●▲ B . ■▲● C . ▲●■ D . ▲■●
  • 19. 六年级有9位老师带着42名学生去青少年活动中心参观,在门口看到了下面的公示牌。请你算一算,怎样买票合算(    )元钱。

    (团体票人数≥11人)

    A . 1290 B . 1530 C . 1130 D . 84
  • 20. 下面各句话中,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四个数字可以组成12个不重复的两位数 B . 如果a=5b(a、b均为整数,且a、b≠0),那么a、b的最大公因数是b C . 两条直线如果永不相交,这两条直线一定互相平行 D . 2021年的第一季度共有90天 E . 平均数容易受极端数据的影响
三、计算(共17分)
四、动手操作(共13分)
五、说理(共2分)
  • 27. 常见的解决问题的策略有“画图”“列表”“猜想与尝试”“从特殊开始寻找规律”。如表是一个数学兴趣小组用一根长20dm的铁丝围成长方形和圆形的所有情况列表记录。

    图形

    周长/dm

    长/dm

    宽/dm

    面积/dm2

    长方形

    20

    9

    1

    9

    20

    8

    2

    16

    20

    7

    3

    21

    20

    6

    4

    24

    20

    5

    5

    25

    圆形

    20

    ——

    ——

    约31.85

    依据以上的实验记录,你知道为什么排水管的横截面都是圆的?

六、解决问题(共19分)
  • 28. (2020六上·固始期中) 小明的体重是35kg,他的体重比爸爸的体重轻 ,小明爸爸的体重是多少千克?
  • 29. 根据甲、乙两车的行程图解决问题。

    1. (1) 甲车每时行驶km。
    2. (2) 甲、乙两车速度的最简整数比是
    3. (3) 甲、乙两车在8:00从同一地点出发,同向而行 时后两车相距千米。
  • 30. 如图是一个陀螺,上面是一个底面直径是3cm,高是4cm的圆柱,经过测试,只有当圆锥高与圆柱高的比正好是3:4时,那么这个陀螺的体积是多少?

  • 31.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2020年11月2日在湖南省衡南县水稻基地进行的第三代杂交水稻产量双季测量中,产量达到了亩产1530.76公斤,第二季晚稻911.7公斤,超过了1500公斤的预期目标。比数字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从而有利于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高产,抗病,抗倒等特点是第三代杂交水稻相比前两代普遍具备的优势,这也是这次测产在极端天气的不利条件下还能够突破双季亩产1500公斤的关键原因。

    请选择有用的信息,计算实际测量产量比预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几?(得数保留两位小数)

七、按要求完成下面各题(共6分)
  • 32. 如图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一些相关数据统计图,请仔细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根据扇形统计图中的信息,请你提出一个数学问题。
    2. (2) 在条形统计图中,你读懂了哪些数学信息?
    3. (3) 观察折线统计图,你觉得它的特点是 , 请结合该统计图举例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