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2022学年初中生物八年级下学期期中模拟试卷(吉林...

更新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7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二、 非选择题(每空1分,共30分)
  • 21. (2021六下·肥城期末) 如图为某实验小组在学习了植物的三大生理活动后设计的实验装置。请分析回答:

    1. (1) 将图1所示甲、乙装置在黑暗处放置一昼夜,然后打开开关,使漏斗中的水流入瓶内,将瓶内气体排入澄清石灰水,结果发现乙装置中的澄清石灰水变浑浊。据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2. (2) 向图2所示瓶中加入适量清水,一段时间后干燥种子的呼吸作用将会加强,导致玻璃罩内的气体浓度增大,进而促使幼苗的增强。
    3. (3) 将图2所示装置在光下照射4小时后,把快要熄灭的卫生香迅速放入玻璃罩内,会发现卫生香,据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4. (4) 图3是单株植物光合作用强度与种植密度的关系曲线图,从图中可以看出,E点的单株光合强度明显比D点的单株光合强度弱,原因是E点时植物叶片由于造成光照不足。据此,我们在种植农作物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是:
  • 22. (2022八下·定远开学考) 如图为某稻田生态系统示意图,与传统稻田管理相比,引鸭入田,实现了稻鸭共育,增加了农业生态经济效益。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图中可知,青蛙与昆虫间的关系是

       

    2. (2) 稻田生态系统中的能量主要来自水稻和杂草固定的;除光、空气、水、温度外,影响水稻产量的非生物因素还有土壤中的

       

    3. (3) 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和能量是沿着流动的。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具有的两个明显的特点是。请写出该稻田生态系统的任意一条食物链
    4. (4) 引鸭入田,利用鸭对的防治,减少了化学药物的使用,节约了生产成本,减轻了环境污染;鸭产生的粪便,高含有机物,经土壤微生物分解为无机物后又被生产者利用,可见,鸭还能促进稻田生态系统的
  • 23. (2021八上·高州期中) 看图回答如下有关问题。

    1. (1) 在“探究鲫鱼适应于水中生活特征”实验(甲)中,用凡士林涂抹在 ③侧线上,发现鲫鱼不会躲避障碍物了,说明此结构的作用为、速度及测定方位,它的呼吸器官是
    2. (2) 在“模拟胸部呼吸运动”实验(图乙)中,用手向上顶橡皮膜,橡皮膜模拟的是
    3. (3) 盖盖玻片时,用镊子夹起盖玻片一侧边缘,将它的另一侧先接触水滴,然后缓慢地放平,盖在要观察的材料上(图丙)。这样做可以避免而影响实验观察。
    4. (4) 在“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实验(图丁)中,判断小鱼尾鳍内血液流动图像中②是毛细血管的依据是
  • 24. (2021八上·汽开区期末) 生物从无到有、到如今种类繁多,经历了漫长的进化过程。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原始地球上尽管不能形成生命,但能产生构成生物体的
    2. (2) 19世纪,英国曼彻斯特地区绿树成荫,生活在这里的桦尺蛾大都是浅色的,深色的桦尺蛾极为少见。随着这一地区工业的日益发展,大量的煤烟灰污染了城市,树干被污染成了黑色,深色的桦尺蛾增多,浅色的却成了极少数。对于这一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____________。
      A . 在桦尺蛾的进化过程中,人起了选择作用 B . 环境对桦尺蛾的变异类型进行选择的结果 C . 环境污染导致桦尺蛾不同变异类型的出现 D . 环境污染使桦尺蛾体内产生了大量黑色
    3. (3) 从个体(群体)水平看、生物的多样性和适应性是进化的结果。如图显示植物各类群间的亲缘关系﹐最早出现的植物类群是(填序号)出现了输导组织,但仍用孢子繁殖,而种子植物才是真正适应陆地生活的类群。由此体现了植物进化的总体趋势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由水生到

  • 25. (2021八上·皇姑期末) 资料分折:

    材料一:玉米的高杆和矮杆是一对相对性状。用两棵高杆玉米进行异花传粉,把所结的种子种下去,发育成的子代植株既有高杆又有矮杆,其数量关系如下图所示。

    材料二:将同一品种的矮杆玉米种子分成两等份,分别种在两块肥力不同的地里。结果是种在较肥沃地里的玉米茎轩明显高于贫瘠地里的玉米茎秆。

    材料三:在我们北方的秋、冬季节,同学们会经常吃到甜脆的大苹果。苹果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降血压、降血脂、促进胃肠蠕动、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

    请分析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分析材料一可知,在玉米的高杆和矮杆这对相对性状中,矮杆属于性状。若控制这对相对性状的基因用R和r表示,则亲代两棵高杆玉米的基因组成是
    2. (2) 材料二中,由于土壤肥力不同,导致种植在两块地里的玉米茎秆高度不同,这样的变异属于的变异。
    3. (3) 材料三中提到的苹果,为了保持其优良性状,农业生产上常用的方式繁殖后代。该繁殖方式需要将接穗和的形成层紧密贴合在一起,以保证成活率。苹果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降压、降血脂、促进胃肠蠕动、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