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育才学校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5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满分40分)
  •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的土地制度极不合理。占乡村人口不到10%的地主和富农,占有70%~80%的土地;而占乡村人加90%以上的贫农、雇农和中农,却只占有约20%~30%的土地,他们终年劳作,仍不得温饱。上述材料反映的是(    )
    A . 土地改革的背景 B . 土地改革的内容 C . 土地改革的性质 D . 土地改革的影响
  • 2. 进行“志愿军——最可爱的人”研究性学习时,你认为可以作为史料运用的是(    )

    ①当时的文献资料   

    ②历史博物馆内存放的有关实物资料

    ③电影《英雄儿女》《上甘岭》   

    ④当时的实况纪录片和照片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下图体现当时我国(    )

    A . 优先发展重工业 B . 优先发展交通运输业 C . 优先发展农业 D . 优先发展社会文教
  • 4. 下图宣传画呈现的场景出现在(    )

    A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B . 过渡时期 C .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时期 D .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 5. 从“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吸取的最主要教训是(    )
    A .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 B . 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C .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 D .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 6. (2017·桂林) 2016年上映的电影《我的战争》出场的场景:1950年,一批批志愿军战士在祖国的号召下,齐集鸭绿江边,唱着战歌登上军列,奔赴战场保家卫国。由此可知,该电影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抗美援朝 B . 二月抗争 C . 西藏和平解放 D . 红卫兵串联
  • 7. (2017八下·阜阳期中) 建国初期,分散落后的小农经济束缚着农村生产力的发展,难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对此,国家采取的相应措施是(    )

    A . 公布过渡时期总路线 B . 进行土地改革 C . 建立农村生产合作社 D . 开展人民公社化运动
  • 8. (2017八下·新县期中) 习近平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B .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C . 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颁布实施 D . 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
  • 9. (2016八下·海淀期末)

    如图,图中的场景是1956年天津市公私合营盛锡鞋帽厂挂上了新招牌时,工人们聚集在门前互相祝贺。依据所学知识判断,图中人民在庆祝(    )

    A . 人民政权得到巩固,国民经济恢复 B . 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业指标超额完成 C . 出现农业、手工业合作化运动高潮 D . 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成果
  • 10. 一位外国领导人在评价新中国的某项政策时说:“中国经过长期的流血革命,现在创造出了一条不流血而和平改造资本家的经验,这是有世界意义的。”他高度评价的是哪一项政策(    )
    A . 建立生产合作社 B . 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 C . 没收资本家企业 D . 推行公司制、股份制
  • 11. (2017·聊城)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良好开端。这次会议(  )

    A . 正确分析了国内主要矛盾 B . 制定了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C . 公布了过渡时期总路线 D . 首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了新的纪元。以下对“新的纪元”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标志着国民党政权的垮台 B . 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C . 标志着实现了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 D . 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的结束
  • 13. (2016·龙东) 1949年10月1日,历经沧桑的中国人迎来了自己的节日.这一天发生的重大事件是(  )

    A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颁布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C . 西藏和平解放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
  • 14.   2020年是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下列歌词与抗美援朝有关的是(    )
    A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B . “学习雷锋好榜样” C .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D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 15. 观察下图,厦门华垦火柴厂的改造属于(    )

    A . 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B . 服务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 . 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 . 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 16. 下表中不同身份职工人数变化的原因是(    )
    时间 全民所有制职工 公私合营职工 私营职工
    1952年 1080万 26万 367万
    1957年 2103万 346万 2.5万
    A .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行 B .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 C . “大跃进”运动的展开 D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 17. “美丽的半岛变成了一片废墟……战争开始于三八线上,三年之后,战争结束于几乎同一地点……”该战争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甲午战争 C . 解放战争 D . 朝鲜战争
  • 18. “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他们”指的是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    )
    A . 工农红军 B . 八路军 C . 人民解放军 D . 中国人民志愿军
  • 19. (2017八下·巫溪期中) 历史学家费正清说:“中国的革命正是由这样两种梦想推动着:一是爱国主义者想看到一个新中国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二是提高处于社会底层的农民的地位,消除古代旧有的……社会差别。”第一种梦想变为现实的标志性事件是(    )

    A . 开国大典 B . 土地改革 C . 三大改造 D . 香港回归
  • 20. (2020八下·新罗月考) 下图国画《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是为新中国诞生面作。画面再现了新中国成立时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喜悦和对新生活的向往,生动地表达了新中国成立的意义。“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含义是(   )

    A . 中国人民推翻了封建帝制,实现了民主共和 B . 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获得了民族解放 C . 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 D . 中国解决了温饱问题,整体上进入小康社会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4小题,满分60分)
  • 21. 请阅读材料后,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1年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听取贾庆林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王志珍副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材料二:

    材料三: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13日宣布,美国和朝鲜高级代表将于本月23日在北京恢复举行会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华盛顿的记者会上表示,此次的会谈是美方和朝鲜会谈的“继续”。美方希望借此了解朝鲜“是否愿意做到先前的承诺和国际义务,还有在弃核问题上采取切实步骤

    ——(中新网)华盛顿2月13日电

    1. (1) 材料一中提及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说一说1949年9月在北平隆重举行的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文献是什么?
    2. (2) 材料二所示属于什么类型的宪法?该宪法规定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3. (3) 从材料三中看出,朝鲜核问题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上世纪50年代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志愿军英雄功臣,他们被称为什么?为今天留下了哪些宝贵精神财富?
    4. (4)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历史揭开了崭新的篇章,到1956年底,我国基本完成了“三大改造”。请问“三大改造”指什么?
  • 22. 某校八年级(1)班的同学搜集抗美援朝战争的资料,以“缅怀历史,呼唤和平”为主题,出了一期墙报。请你帮助他们完成对下列问题的探究。

    【缅怀英雄】

    材料一:半个多世纪前,上百万中国军人踏上朝鲜战场,他们之中有些人魂断异国埋骨他乡。

    【扬眉吐气】

    材料二: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的回忆录《从多瑙河到鸭绿江》

    材料三:它(抗美援朝战争)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彭德怀

    【纪念反思】

    材料四:以新闻和历史节目见长的美国公共电视台为纪念朝鲜停战协定签订50周年制作了一档特别节目,该节目的开场白强调:“战争在3年的酷暑和严寒中延续,面对不可预测的敌人,3.4万美军死亡、10万美军受伤、7140人成为战俘、8000多人失踪……”这些数字只是美方目前愿意承认的数字,但也应该足以引起他们对这场战争的关注和反思。

    1. (1) 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来许许多多的英雄模范人物,请你列举出两位。
    2. (2) 从英雄的故事中你能感受到他们怎样的优秀品质?
    3. (3) 据材料二回答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标志是什么?结合材料三及所学知识,谈谈这次战争的伟大历史意义是什么。
    4. (4)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那些数字应引起美国人怎样的反思呢?对于中国人民来说纪念这场战争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1958年,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全国掀起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1. (1) 虽然社会主义建设有一些失误,但也取得了重大成就,涌现出了许多模范人物。材料一中的模范人物分别是谁?
    2. (2) 材料二中出现的事件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为了克服困难改变现状中共中央采取了什么措施?
    3. (3) 文革期间,我国经济遭到巨大损失,但是仍然去了一些科技成就,请列举这时期取得的科技成就。
  • 2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 (1) 图一反映了建国初期,为巩固政权中国政府采取的什么战略决策?是在什么时间在谁的带领下去完成该战略决策的?
    2. (2) 图二反映的是朝鲜战场上涌现出的哪位英雄?再列举一位在朝鲜战场上舍生忘死的英雄。他们身上有哪些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3. (3) 图三中,A处发生的是抗美援朝战争中哪一次著名的战役?
    4. (4) 我们最终取得了朝鲜战争的胜利,这个结果有什么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