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第一中学2021-2022学年八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5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请把正确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
  • 1. 原始大气中所没有的成分是(  )
    A . 水蒸气 B . 氧气 C . 氢气 D . 甲烷
  • 2. 下列关于生命起源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原始大气中存在着氧气和二氧化碳 B . 米勒的模拟实验证明了原始地球能够形成蛋白质 C . 原始生命起源于非生命物质 D . 生命的形成是一个快速的过程
  • 3. 关于生命的起源,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 . 生命起源于非生命物质 B . 生命起源于原始海洋 C . 原始大气的主要成分是水蒸气、氨气、甲烷等气体 D . 原始生命在短时间内形成
  • 4. 通过实验证明只要肉汤不接触微生物,即使放置很长时间也不会出现微生物,从而彻底否认微生物可以“自生”说法的科学家是()
    A . 范·海尔蒙特 B . 雷迪 C . 巴斯德 D . 米勒
  • 5. 地球上最初的生命起源于( )
    A . 原始大气 B . 原始陆地 C . 原始海洋 D . 原始森林
  • 6. 在巴斯德曲颈瓶实验中,甲瓶的瓶口是竖直向上;乙瓶的瓶口是拉长呈型的曲颈;将两个烧瓶内的肉汤同时煮沸放凉后,观察肉汤的变化。本实验的实验变量是()

             

    A . 氧气的有无 B . 微生物的有无 C . 烧瓶放置时间的长短 D . 烧瓶容量的大小
  • 7. 有关生命起源和生物进化,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地球原始大气中含有二氧化碳、氧气、甲烷、氮气、氨、氢气和水蒸气等 B .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长期进化的结果 C . 生物进化的规律是:从简单到复杂、从水生到陆生、从植物到动物、从无到有 D . 米勒实验说明:在一定条件下,有机小分子能转变为有机大分子
  • 8. 大约在原始地球形成以后的    年左右,才逐渐形成了原始的生命。()
    A . 8亿年 B . 12亿年 C . 46亿年 D . 10亿年
  • 9. “逝去万载的世界又重现,沉睡亿年的石头说了话。”化石是研究生物进化的重要证据,有关化石,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化石是在不同地层中发现的,是生物进化的唯一证据 B . 过去发现的化石都是低等生物的化石,现在发现的化石都是高等生物的化石 C . 化石证据表明,从始祖马到现代马的进化过程中,四肢越来越长,中趾越来越退化 D . 始祖鸟化石证明,鸟类是由古代的爬行类进化而来
  • 10. 达尔文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发现,不同小岛上生活的地雀形成了具有明显差异的喙(如图)。达尔文认为,鸟喙形状差异形成的原因是()

    A . 定向变异的结果 B . 自然选择的结果 C . 地雀繁殖方式不同 D . 人工选择的结果
  • 11. 农业科学家在蔬菜种植过程中发现,如果在大棚内长期使用某种农药,害虫对这种农药的抗药性会越来越强。下列解释错误的是( )
    A . 害虫抗药性的增强是农药对害虫不断选择的结果 B . 害虫的抗药性是在农药的作用下产生的 C . 害虫存在遗传和变异现象为其抗药性的增强提供了前提条件 D . 害虫的抗药性变强对其自身是有利变异
  • 12. 如图是眼蝶翅上有酷似猫头鹰眼睛的斑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眼蝶翅上的斑纹有利于其躲避天敌 B . 斑纹的形成是眼蝶适应环境的结果 C . 斑纹不能使眼蝶完全避免被天敌捕食 D . 猫头鹰和眼蝶是共生关系
  • 13. 有关生命起源和生命进化的相关描述中,错误的是()
    A . 原始大气中有氢、甲烷、氨等气体,但不存在氧气 B . 米勒实验结果表明原始地球能产生原始生命 C . 在研究进化的过程中,化石提供最直接的证据 D . 进化的总体趋势由低等到高等,由简单到复杂,由水生到陆生
  • 14. 下列关于生物进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化石是生物进化的直接证据 B . 化石记录了生物进化的历程 C . 生物进化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D . 生物进化不受环境因素影响
  • 15. 下图简明地表示了生物的进化历程和亲缘关系,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原始生命诞生于原始的陆地上 B . 原始的哺乳类是由原始两栖类进化而来的 C . 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摆脱了对水的依赖 D . 原始藻类是现代植物的祖先
  • 16. 下列关于人类的起源与进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A . 人类和猿都起源于远古时代的猿类 B . 现代人都属于同一物种——智人种 C . 人类进化过程与自然选择无关 D . 人类进化经历了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智人四个阶段
  • 17. 1863年,博物学家赫胥黎首次提出了“人猿同祖”的理论。对比类人猿与人的特征,可以作为该理论依据的是()

    ①两眼生在前方②面部表情丰富,有喜、怒、哀、乐等表情

    ③直立行走④没有尾巴   ⑤拇抬(趾)与其他四指(趾)分离,能抓握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⑤ C . ①③④⑤ D . ①②④⑤
  • 18. 下列有关现代类人猿与人类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祖先不同 B . 运动方式不同 C . 制造工具的能力不同 D . 脑发育的程度不同
  • 19. 人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是()
    A . 森林古猿 B . 长臂猿 C . 猕猴 D . 猴子
  • 20. 研究发现人和黑猩猩基因的功能区域差异仅为0.75%,这一结果说明(  )
    A . 黑猩猩是人类的祖先 B . 人类需要保护黑猩猩 C . 黑猩猩也能进化为人类 D . 人类和黑猩猩有共同的祖先
  • 21. 人类进化历程中最关键的一个阶段是(  )
    A . 南方古猿阶段 B . 能人阶段 C . 直立人阶段 D . 智人阶段
  • 22. 关于人类的起源过程,历来有很多的争论。直到19世纪,达尔文提出人类和类人猿的共同祖先是一类古猿,使神创论的观点受到了猛烈的冲击。通过学习,你认为下列有关人类的起源和发展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 人类的祖先是森林古猿 B . 森林大量消失与部分森林古猿向直立行走方向发展没有直接关系 C . 用火烧烤食物,改善了身体的营养,有利于脑的发育 D . 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特有的产物
  • 23. 在人类进化历程中,最早用火并开始狩猎的是(  )
    A . 南方古猿阶段 B . 能人阶段 C . 直立人阶段 D . 智人阶段
  • 24. 若将苹果和油松归为一类,将肾蕨和裙带菜归为一类,分类的依据为()

    A . 有无种子 B . 有无果皮 C . 有无根莲叶 D . 有无输导组织
  • 25. 依据生物的某些特征,对生物分出如图三个类群。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 . 类群1体内具有遗传物质 B . 制作酸奶时用到的微生物属于类群2 C . 类群3中既有单细胞生物,又有多细胞生物 D . 类群1、2、3的共同点是:都不能直接利用无机物制造有机物
  • 26. 比较草履虫与衣藻,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①都是单细胞生物 ②都是生态系统中的消费者 ③能量转换器都是叶绿体④都有细胞壁、叶绿体、液泡 ⑤都有细胞核,细胞核中含有遗传物质

    A . ①⑤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⑤
  • 27. 犬的分类单位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①脊索动物门 ②犬科 ③食肉目 ④哺乳纲 ⑤犬种 ⑥犬属

    A . ①②③④⑤⑥ B . ①④②③⑤⑥ C . ①④③②⑥⑤ D . ①③④②⑥⑤
  • 28. (2019·华蓥模拟) 生物分类的基本单位是(      )
    A . B . C . D .
  • 29. “海带炖排骨”和“紫菜蛋花汤”是人们喜爱的佳肴,下列与海带和紫菜同属于藻类的植物是()
    A . 白菜 B . C . 水绵 D . 葫芦藓
  • 30. 文学作品中,松、竹、梅被喻为“岁寒三友”,请问:这三种植物在分类上分别是()
    A . 松、竹、梅均是裸子植物 B . 松是裸子植物,竹和梅是蕨类植物 C . 松是裸子植物,竹和梅是单子叶植物 D . 松是裸子植物,竹是单子叶植物,梅是双子叶植物
二、综合题(3小题,共40分)
  • 31. 考古学家在地层内挖掘到许多化石,记录如下表:

    地层

    形成化石的生物

    甲地层

    恐龙蛋、始祖鸟、龟

    乙地层

    马、象牙、犀牛

    丙地层

    三叶虫、乌贼、珊瑚

    1. (1) 是研究生物进化非常重要的证据,科学家们通过法推断出了生物进化的大致历程。
    2. (2) 分析表格可知,地层地质年代最远(填“甲”“乙”或“丙”),因为该地层中形成化石的动物都比较(填“低等”或“高等”)。
    3. (3) 由表中信息可以推断生物进化的总体趋势是由简单到复杂、
  • 32. 下图中A-F是根据植物的形态结构归类出的六个类群,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大都生活在水中,没有根、茎、叶分化的植物是植物,细胞里都含有能进行作用,是大气中氧气的主要来源。
    2. (2) 葫芦藓所属的植物类群是(填字母),ABC三类植物的共同点是
    3. (3) 油松所属的植物类群是(填字母),与被子植物相比,A不具有
    4. (4) “箭茁脆甘欺雪菌,蕨芽珍嫩压春蔬”中的蕨芽指的是图中的植物类群(填字母)。
  • 33. 青霉素是常用的抗生素之一,随着反复使用,细菌对青霉素的抗药性越来越强,疗效越来越弱。有一些细菌,新开发的青霉素也对付不了,为什么?请据达尔文进化论回答下列问题。
    1. (1) 达尔文进化论主要内容:过度繁殖、生存竞争、 、适者生存。

      结果:自然选择是通过实现的,生物的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2. (2) 青霉素使用之前,细菌对各种药物的抗药性存在着差异,患者使用青霉素后体内大多数细菌被杀死,这是;极少数抗药性强的个体生存下来并繁殖后代,这是
    3. (3) 细菌个体抗药性差异体现了生物的一般是不定向的。青霉素的使用对细菌起了 作用,而这种作用一般是 的。细菌的抗药性增强,是通过细菌和青霉素之间的 来实现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