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

更新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14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b >23</b>小题,共<b >46</b>分)
  • 1. 如表是湖南省淑浦县在建国初土地改革前后各阶级土地占有情况统计表,从该表可以看出,淑浦县在土地改革中(   )

    阶级

    土地改革前

    土地改革后

    占有土地(亩)

    比例(%)

    人均(亩)

    占有土地(亩)

    比例(%)

    人均(亩)

    地主

    217590

    37.60

    9.93

    33546

    5.80

    1.52

    富农

    74073

    12.80

    4.71

    24045

    4.16

    1.53

    中农

    197906

    34.20

    1.69

    197906

    34.20

    1.69

    贫农

    68853

    11.90

    0.40

    291609

    50.39

    1.54

    其他

    20253

    3.50

    0.79

    31569

    5.45

    1.51

    合计

    578675

    100

    1.58

    578675

    100

    1.58

    ——资料来源:《淑浦县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①地主阶级基本被消灭

    ②富农利益得以完全保存

    ③中农利益没有受到损害

    ④贫农受益最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习近平指出,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其中,今年(2021年)要达成的目标是(   )
    A . 解决人民生活的温饱问题 B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 .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D .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 3. “归纳起来,当时流行的一句口号……十分贴切的反映了毛泽东对出兵问题的全部考虑:把美帝国主义作为直接对手的革命情结,对社会主义阵营承担的国际主义责任,特别是保护新中国安全和主权的领袖意识,这三者构成了毛泽东决策出兵的基本动机和目的。”这段材料中提及的口号是(   )
    A .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B . 增加生产,厉行节约 C . 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D .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 4. 中国共产党在1953年提出了以“一化三改”为核心内容的过渡时期(1949年-1956年)总路线。结合所学内容分析,其中的“一化”指的是(   )
    A . 农业合作化 B . 苏联化 C . 现代化 D . 工业化
  • 5. (2019·龙岗模拟) 下面的折线统计图最有可能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    )

    A . 粮食产量增长率 B . 与我国建交国家数量的变化情况 C . 经济总量增长率 D . 设立对外开放城市数量的变化情况
  • 6. 1951年5月16日,政务院(今国务院)发出处理有关少数民族称谓、地名的指示,根据这一指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归绥(意为归顺、绥靖)”更名为“呼和浩特(意为青城)”,新疆省的省会“迪化(意为开导教化)”更名为“乌鲁木齐(意为优美的牧场)”。这一指示的直接目的是(   )
    A . 维护少数民族平等权利 B . 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 C . 推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 .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 7.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这一论断是在(   )
    A . 十一届三中全会 B . 中共十八大 C . 邓小平南方谈话 D . 中共十九大
  • 8. 1980年,国家规定:在深圳等特区内,中外合资企业外商所得合法利润汇出境外免征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进口生产所需的机器设备、零配件、原材料等生产资料,免征进口税;出口产品,除国家限制出口或另有规定的少数产品外,免征工商税。这说明(   )
    A . 经济特区放弃了关税自主权 B . 经济特区享受了政策的优惠 C . 经济特区的经济起点非常高 D . 经济特区完全依赖外商投资
  • 9.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   )
    A . 邓小平理论 B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 . 科学发展观 D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10. 如表为新中国成立一个月之内的主要纪事,由此可知当时的主要工作是(   )

    时间

    事件

    10月5 日

    中共中央指示不应再强调少数民族“自决权”

    10月12日

    中共中央电示西北局、华南分局、华东局等关于今后土地改革的方针

    10月14日

    广州解放

    10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凡属政府范围的事由政府颁布”的通知

    10月31日

    华北人民政府结束,正式向政务院(今国务院)办理移交

    A . 恢复国民经济 B . 强化工农联盟 C . 肃清反动残余 D . 巩固新生政权
  • 11. 下列设置,符合邓小平“一国两制”构想的是(   )
    A . 内蒙古自治区 B . 深圳经济特区 C . 上海浦东新区 D . 澳门特别行政区
  • 12. 合理的推断有助于正确理解历史概念。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行以后,农村地区可能出现的现象是(   )

    ①出现“养猪大王”等专业户

    ②土地自由买卖

    ③农民流动性增强

    ④小家庭增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3.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于历史间题的决议》,其中明确写道:“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对乱。”这段话指明了文化大革命的(   )
    A . 发动背景 B . 事件经过 C . 运动实质 D . 历史影响
  • 14. 如图为1978年至2005年广东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表。出现表中数值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

    A . 出现了浮夸风 B . 实行改革开放 C . 成功收回香港 D . 加入世贸组织
  • 15. 杨奎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研究》中写道:“★,是新中国外交政策从突出强调意识形态的一边倒,转而较多地考虑国家利益而开始走向务实的一个相当重要的标志。”其中的“★”指的是(   )
    A .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 B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 C . 万隆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方针 D . 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 16. 1961-1963年间,全国精减职工超过1800万人,加上其他非职工群体(如职工家属),约超过2600万的城镇人口迁回农村。其中,精减职工的主要对象为1958年1月以后来自农村的新职工。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A . 消化大跃进运动的过剩产能 B . 国家提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C . 家庭联产承包吸引农民回归 D . 国有企业打破吃大锅饭局面
  • 17.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数十万群众冒雨送行,自发排队悼念。袁隆平的科技成就主要是(   )
    A . 研制原子弹 B . 育成杂交水稻 C . 发现青蒿素 D . 参与载人航天
  • 18. 20世纪80年代初,人们崇拜的偶像中,有挑战“哥德巴赫猜想”的陈景润,有夺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有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群体,还有邓丽君、周润发等港台明星。这反映了(   )
    A . 中国人民被西方文化所腐蚀 B . 中国民众的精神进入真空期 C . 中国社会从单一走向多元化 D . 中国政府极力压制偶像崇拜
  • 19. 为下列历史人物拟定一个共同的主题,最为合适的是(   )

    A . 科技创新,攻坚克难 B . 身先士卒,骁勇善战 C . 艰苦创业,自力更生 D . 舍己救人,奋不顾身
  • 20. “粮票”、“布票”、“油票”等各种票证的消失,反映的实质问题是我国的经济体制(   )
    A . 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 B . 由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转变 C . 由农业为主向工业为主转变 D . 由闭关锁国向对外开放转变
  • 21. 近现代史上,中国社会性质经历了由封建社会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新民主主义社会,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三次变化。其中,导致中国社会性质第三次改变的历史事件是(   )
    A . 鸦片战争 B . 新中国成立 C . 三大改造 D . 改革开放
  • 22. 如图为中央档案馆珍藏的毛泽东参加某次会议的代表证,证书左页的信息包括“代表单位北京市”,后面是“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落款和红色印章,制发时间为“一九五四年九月一日”。毛泽东参加的这次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是(   )

    A . 通过了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 B . 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任务 C . 总结了大跃进运动的经验和教训 D . 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
  • 23.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工作在北京启动。在拟定邀请的662名代表中,共产党员约占44%,民主党派(含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等)成员约占30%,工农各界、无党派人士约占26%。这体现了(   )
    A . 新中国建立在国共合作的基础上 B . 共产党的领导和多党合作的统一 C . 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D . 新中国成立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
二、 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b >2</b>小题,共<b >24</b>分)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图《一五计划主要建设成就图(局部)》

    ——图片来源:《中国历史填充图册》

    材料二: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邓小平在外交上做出一个重要决断:即实现中美建交……为即将实行改革开放的中国提供一个更稳定、更有利的国际环境。……1981年两国贸易额达到59亿美元,1986年中美贸易额达到73.36亿美元。到了1988年,中美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亿大关。……改革开放为中美双方都增强了发展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的动力。

    ——张秀阁、刘凤芹:《改革开放与中美关系》请回答:

    1. (1) 阅读材料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称赞的是哪一字母所代表的成就?为一五计划赢得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的事件是什么?阅读材料二,中美正式建交发生在哪一年?改革开放后,中美贸易额有什么变化?
    2. (2) 综合以上材料,提炼出一个观点,并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且符合材料主旨,史论结合,逻辑清晰,价值观正确。
  • 25. 非公有经济的发展反映了新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并存着五种经济成分,分别是国有经济(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6.2%)、合作社经济(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1.5%)、劳动者个体经济(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3%)、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48.7%)、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0.6%)。……1957年全部工业产值中属于私营工业产值部分只剩下0.1%,个体工业仅占0.7%,99.2%是国有企业。

    ——《中国经济70年发展报告(1949-2019)》

    材料二:见表《不同经济成分在全国工业总产值和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占比》

    年份

    全国工业总产值

    社会商品零售总额

    国有

    集体

    非公有

    国有

    集体

    非公有

    1978年

    77.6%

    22.4%

    0%

    54.6%

    43.3%

    2.1%

    1987年

    59.7%

    34.6%

    5.6%

    38.7%

    35.7%

    25.6%

    说明:非公有包含个体经济、私营经济、“三资”企业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材料三:1991年至2001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产值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7.3%,非国有工业产值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43%,其中,非公有工业(包括个体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等)产值年平均增长速度则达35%。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949-2012)》

    请回答:

    1. (1) 阅读材料一,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工业总产值比重中占比最大的经济成分是哪一种?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57年,非公有经济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出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阅读材料二,1978年至1987年,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社会经济中所占比例发生了什么变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发生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20世纪末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