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深圳龙岗深圳市枫叶学校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2-03-23 浏览次数:10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2017八下·南宁期中) 历史谱写着歌曲,歌声凝聚着历史。有一首歌唱道:“让我告诉世界,中国命运自己主宰;让我告诉未来,中国进行着接力赛……”。你知道中国人民“命运自己主宰”开始于(    )

    A . 三大战役取得胜利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C .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 D . 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
  • 2. 1956年底,毛泽东对秘书田家英说:“我很高兴,1949年全国解放时都没有这么高兴。”使毛泽东高兴的原因是(   ) 
    A . 西藏和平解放 B . 抗美援朝取得胜利 C .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确立 D .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 3. 到1952年底,这项经济改革成功地把43%的中国耕地重新分配给60%的农村人口,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义,据此判断,这项改革是(   ) 
    A . 土地改革 B . 社会主义改造 C . 人民公社化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4.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规定,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   ) 
    A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 .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D . 地方民族自治机关
  • 5. 赵老师在讲授“祖国统一”这一专题时,设计了如图思维导图。其中,方框中的内容应是(   ) 

     

    A . 一国两制 B . 国共合作 C . 和平共处 D . 统一战线
  • 6. 1984年12月,中英双方通过长达两年多的外交谈判,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中国政府成功的解决了香港问题。促成和谈成功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 B . 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 C . 《南京条约》已废止 D . 中国胜利重返联合国
  • 7. (2018·河南) 流行语言是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20世纪80年代以来,下海、打工、跳槽、经济社会、出国留学等语言迅速流行起来,这反映了我国(    )
    A . 文学艺术创作的繁荣 B .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 C . 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 D . 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变革
  • 8. 他生于甘肃玉门,身上体现出来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代的石油工人,他是一个为民族争光争气的民族英雄。“他”是(   ) 
    A . 雷锋 B . 焦裕禄 C . 王进喜 D . 黄继光
  • 9.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这是毛泽东1953年2月给海军的题词。我军第一支海军部队是(   ) 
    A . 东海舰队 B . 华东军区海军 C . 南海舰队 D . 北海舰队
  • 10. 曾经有“第二炮兵”之称的是人民解放军的(   ) 
    A . 潜艇部队 B . 航空母舰编队 C . 海军陆战队 D . 火箭军
  • 11. 1984年以后,中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中心环节是(   ) 
    A . 创办乡镇企业 B . 实现计划经济体制 C . 增强企业活力 D . 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
  • 12.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圆了一个又一个梦,独立梦、回归梦、飞天梦、世博梦等等,你认为这些梦想成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我国实现了民族独立 B . 国家综合国力的大大提高 C .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D . 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 13. 邓小平在1984年5月接见外宾时指出:“中国不打美国牌,也不打苏联牌,中国也不允许别人打中国牌。”这表明(   ) 
    A . 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B . 中国不支持美国,也不支持苏联 C .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D . 中美大国关系已经没有任何障碍
  • 14. 史料是历史学习的重要素材,一手史料是当事人、亲历者直接记录或留下的资料和遗迹、遗物等。如果我们要研究邓稼先为两弹研制作出的贡献。以下可以作为一手史料的是(   ) 
    A . 邓稼先遗留手稿和日记 B . 电影作品《邓稼先》 C . 《中外科学家故事——邓稼先》 D . 某同学课堂笔记提纲
  • 15. (2019八下·防城港期末)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这首歌描绘的两位领导人是(   )
    A . 毛泽东和邓小平 B . 孙中山和邓小平 C . 孙中山和毛泽东 D . 刘少奇和邓小平
  • 16. (2017八下·市中期中) 一外国旅游团来到中国广东省进行游览观光,游客们纷纷提出要看看广东省最早进行改革开放的城市面貌,如果你是这个团队的导游,你应该带他们去的城市不包括的是(    )

    A . 广州 B . 深圳 C . 珠海 D . 厦门
  • 17.  1972年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是 (   ) 
    A . 基辛格 B . 尼克松 C . 布什 D . 克林顿
  • 18. 如图历史年代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奋斗历程,其中与1997年相对应的方框里应该填写(   ) 

     

    A . 拨乱反正 B . 香港回归 C . 南方谈话 D . 国家统一
  • 19. 1962年台湾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在诗中写道:“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这首诗所表达的思想情感是(   ) 
    A . 盼望祖国统一 B . 希望和家人团聚 C . 希望台湾独立 D .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 20. (2017八下·平阴期中) 外交是智者的游戏,外交是妥协的艺术,外交是一个国家实力强弱的晴雨表。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政府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是(    )

    A . 求同存异原则 B . 互不侵犯原则 C . 平等互利原则 D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 21. (2020七下·新泰期中)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可谓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你知道毛泽东笔下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中的“桥”是指(   )
    A . 南京长江大桥 B . 武汉长江大桥 C . 苏通大桥 D . 港珠澳大桥
  • 22. 中国的基本国情是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在(   ) 
    A . 新中国成立后 B . 改革开放之后 C . 三大改造基本完成 D . 工业化开始起步时
  • 23. 2017年3月27日,河南省政府宣布,兰考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成为河南省贫困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的贫困县。戴了几十年的“穷帽子”终于摘掉,兰考人民无不欢欣鼓舞!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承诺的兑现,也是兰考几十年夙愿的达成。曾任兰考县委书记被人民称颂为“党的好干部”的是(   ) 
    A . 焦裕禄 B . 雷锋 C . 王进喜 D . 邓稼先
  • 24. 针对国民经济出现的困难,党在1961年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的方针是(   ) 
    A .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B .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C . 一化三改 D . 工农商学兵相互结合
  • 25. 她“感动中国”,也“感动世界”。她发现了能够有效抵抗疟疾的青蒿素,开创了治疗疟疾的新方法。“她”是(    )
    A . 屠呦呦 B . 袁隆平 C . 钱学森 D . 莫言
  • 26.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是外国青年选出的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外国人纷纷表示:“出门不用带钱包,就带手机。”“外卖、快递都非常快”“高铁很棒”。这些现象反映出(   ) 

    ①中国经济快速发展        
    ②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③人们生活方式逐渐变化    
    ④中国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导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7. 习近平主席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18年4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用身躯堵枪眼,为部队开辟通路”的特级英雄是(   ) 
    A . 黄继光 B . 邱少云 C . 徐锡麟 D . 秋瑾
  • 28. (2018八下·新会期末) 习近平同志说过:“我们要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继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60多年前,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于(    )
    A .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B .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C .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D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29. 20世纪50年代中期,民族资本家荣毅仁说:“对于我,失去的是我个人的一些剥削所得……得到的却是一个人人富裕、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与他这句话密切相关的事件是(   ) 
    A . 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摧毁了我国的封建土地制度 B . 国家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 .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 D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
  • 30. 费正清在《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说到:“如果我们追溯新中国融入世界的历史,那1980年打开的第一扇‘窗’则需要永远铭记……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文中所说的“第一扇窗”是指(   ) 
    A . 经济特区 B . 沿海经济开放区 C . 沿海开放城市 D . 内地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40分) 
  • 31. “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个全面”已成为中华民族当下最为热议的话题。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梦,富强梦;中国梦,振兴梦;中国梦,幸福梦……睡狮猛醒巨龙飞腾,中国道路坎坷踏平,万里长城巍巍昆仑,中国精神如日东升。 

     ——京歌《中国梦》节选 

     材料二:习近平主席2013年11月2日讲话:要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解决发展问题、改善民生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材料三:习近平主席2013年11月2日讲话: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材料四:总书记最近在江苏调研时首次发出“全面从严治党”动员令,对于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中国的问题关键在于党,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双轮驱动,两翼齐飞,而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 

     ——2015年1月14日《新华日报》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什么?说一说现阶段我们已经实现了哪些梦想?(举一个具体例子说明) 
    2. (2) 根据材料二,作为中学生怎样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3. (3) 指出材料三中“两个一百年”具体指的的是哪两个一百年? 
    4. (4) 根据材料四,归纳“四个全面”的基本内容。 
  • 32. 民族团结与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阅读下列材料,探究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新华网北京 5月4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4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概括地说,就是要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 

     ——2015年05月04日新华网 

    1. (1) 材料二中的图一、图二是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旗,这两个特别行政区是在哪一伟大构想的指导下顺利回归祖国的?这两个地区得以回归祖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当前我国政府的对台基本方针是什么?
    3. (3) 材料二中所提“九二共识”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 
    4. (4) 根据以上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思考,当前实现祖国统一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至少写出两点。)
    5. (5) 为了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我们当代中学生应当怎么做?
  • 33.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下午3时,大地欢声雷动。人民领袖毛泽东庄产宣告。"同胞们、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个洪亮的声音震撼了北京城,震撼了全国,震捕了全世界,开创了中国各民族人民的新世纪。他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再升起。乐队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54门礼炮齐鸣 28响。随后,进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盛大的群众游行…… 

    材料二:

     中华民族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苦难,实现民族复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从此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 (1) 材料一描述的是哪一历史事件?该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分别是什么?材料中“他按动电钮”的“他”是谁? 
    2. (2) 阅读以上材料,结合所学知识,从材料一、二中提取信息,自拟一个论题并展开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条理清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