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北师大附属学校2021-2022学年高二上学期期...

更新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4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1高二上·哈尔滨期末) 下列各组化合物中全是内环境成分的是(   )
    A . O2、CO2、血红蛋白、H B . 过氧化氢酶、抗体、激素、H2O C . 纤维蛋白原、Ca2、载体蛋白 D . Na、HPO42-、葡萄糖、氨基酸
  • 2. 下列有关人体内环境与稳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由于毛细淋巴管阻塞,导致淋巴液大量回渗到组织液引起组织水肿 B . 神经系统对呼吸运动强度的调节有利于维持血液pH的相对稳定 C . 一般情况下稳态调节主要依赖于体液调节 D . 内环境的稳态指的是细胞外液的各种组成成分维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 3. 基于对神经调节的结构基础的理解,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中枢神经系统是由大脑、小脑、脑干组成的 B . 树突和轴突末端的细小分支叫作神经末梢 C . 神经集结成束,外面有一层包膜,就构成了神经纤维 D . 支配躯体运动的全部神经就是外周神经系统
  • 4. 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反射的结构基础是反射弧 B . 缩手反射不是与生俱来的 C . 非条件反射的中枢往往受大脑皮层的调控 D . 条件反射如果得不到强化,会逐渐减弱,甚至消退
  • 5. 如图为突触结构模式图,对其描述正确的是(  )

    A . a为轴突末梢,构成突触 B . ①为突触小泡,其中的物质通过主动运输释放至②中 C . ②是突触间隙,其中的神经递质属于内环境的成分 D . 在a、b两神经元之间信号传导方向是b→a
  • 6. 下图是与人体内尿液形成与排出相关的部分调节简图。图中①②表示大脑与脊髓之间的神经通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没有大脑皮层的调控,排尿反射依然可以进行 B . 若损伤①②,则不能产生尿意,但能完成排尿反射 C . 若损伤②③,则不能产生尿意,不能完成排尿反射 D . 若损伤③④,则不能产生尿意,不能完成排尿反射
  • 7. 体重近似、发育正常的甲、乙、丙、丁四只雄性小狗,丁狗不作处理,甲、乙、丙狗分别进行不同的手术处理。在相同条件下饲养三个月后,查得各自血液中三种激素的含量如下表,则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雄激素

    甲状腺激素

    生长激素

    3.8

    0.1

    5.8

    3.6

    2.8

    0.1

    0.5

    3

    5.5

    4

    3

    6

    A . 甲狗可能出现精神萎靡的症状 B . 乙狗可能出现生长停滞的症状 C . 丙狗性情可能变得比较温顺 D . 三只狗的症状可通过饲喂相应激素缓解
  • 8. (2021高二上·宝安月考) 如图为人体内某些信息分子作用的示意图,a、b、c、d表示信息分子,据图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a是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是由下丘脑分泌的 B . b表示神经递质,寒冷时释放量增加 C . d表示胰岛素,通过促进葡萄糖的利用和转化降低血糖浓度 D . 信息分子参与的a、c、d调节过程均存在反馈调节
  • 9. 下列关于人体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及二者关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神经调节作用范围广,体液调节作用时间更长 B . 激素调节是体液调节的主要内容,具有微量和高效的特点 C . 不少激素调节都受神经系统控制,神经调节中也有体液的参与 D . 人体的各项生命活动常常同时受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调节
  • 10. 关于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各种免疫器官都能产生免疫细胞 B . 淋巴细胞包括B细胞、T细胞和吞噬细胞 C . 浆细胞能增殖分化为具有分裂能力的记忆细胞 D . 免疫系统的功能有免疫防御、免疫监控和免疫自稳功能
  • 11. 下图表示人体内某些淋巴细胞的分化和某种免疫过程,数字表示过程,字母表示细胞或物质。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b细胞为浆细胞;②③等过程都需要细胞膜上的糖蛋白的参与 B . ④过程是细胞的分裂与分化,⑥过程是抗原与抗体的结合 C . 由造血干细胞形成的a、b、c细胞内蛋白质的种类有所不同 D . 与Y合成和分泌直接有关的具膜细胞器是内质网和高尔基体
  • 12. 下列有关免疫学应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需要使用免疫增强剂 B . 供者和受者的主要HLA有60%以上相同,才可以进行器官移植 C . 注射新冠疫苗以后就可以避免被新冠病毒感染 D . 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力一般比注射抗体获得的更持久
  • 13. (2019·浙江选考) 下列关于生长素及其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植物的生长是由单侧光引起的 B . 生长素在细胞内可由色氨酸合成 C . 生长素由苗尖端产生并促进苗尖端的伸长 D . 不同浓度的生长素对植物同一器官的作用效果一定不同
  • 14. 植物的生命活动主要受多种植物激素的调节.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乙烯在花、叶和果实的脱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B . 赤霉素能促进种子萌发,果实的成熟和抑制开花 C . 细胞分裂素在植物各部位合成,能促进细胞分裂,促进种子休眠 D . 植物激素全部是在一个部位产生,运输到另一部位起作用的
  • 15. 高等植物的生长发育会受到环境因素的调节,其中光、温度和重力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节作用尤为重要。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光敏色素是一类色素—蛋白复合体,被激活后其结构会发生改变 B . 光敏色素只能吸收红光和远红光 C . 植物对重力的感受是通过平衡石细胞来实现的 D . 树木上年轮的形成说明温度参与植物生长发育的调节
  • 16. 下列关于种群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种群最基本的数量特征是种群密度 B . 性别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种群的死亡率 C . 出生率和死亡率、迁入率和迁出率直接决定种群密度 D . 某湖泊每立方米水面鲫鱼的数量是这个鲫鱼种群的种群密度
  • 17. 下列有关调查研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为保证严谨性,在探究酵母菌种群数量变化时需要重复实验 B . 利用标记重捕法调查藏羚羊的种群密度时,标记物易脱落会导致调查结果偏小 C . 用血细胞计数板调查酵母菌种群数量变化时,应先滴加培养液再盖盖玻片 D . 土壤小动物活动能力较弱,因此常用取样器取样的方法进行采集、调查
  • 18. 通过降低鼠的环境容量的措施,能够很好的控制鼠害。下列措施对于降低居民区家鼠的环境容纳量,合理的是(  )
    A . 放养鼠的天敌蛇 B . 硬化地面,减少鼠的穴居场所 C . 采取机械捕杀、药物药杀等措施 D . 引进另一种啮齿类的竞争者
  • 19. 关于图中种群数量变化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种群“J”型曲线只有在理想条件下才能出现 B . 种群呈“S”型增长过程中,在达到K值之前就是“J”型增长 C . 自然状态下种群数量达到K值时,种群的增长速率为0 D . 环境条件变化时,种群的K值也会发生相应变化
  • 20. 下列关于影响种群数量变化的非生物因素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影响种群数量变化的非生物因素有阳光、温度、水和传染病等 B . 森林中林下植物的种群密度主要取决于光照强度 C . 许多植物种子在春夏季萌发,主要受温度影响 D . 东亚飞蝗爆发主要是气候干旱导致的
  • 21. 研究小组对某自然保护区内一种留鸟进行连续观察研究,在14年间统计其种群增长速率如表所示。据表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年份

    第2年

    第4年

    第6年

    第8年

    第10年

    第12年

    第14年

    增长速率

    0.80

    1.20

    2.00

    3.50

    2.05

    1.20

    0.03

    A . 由表格数据可知,14年间该种留鸟种群数量呈“S”型增长 B . 第8~14年间增长速率逐年减小,但该种群的年龄结构仍为增长型 C . 第4年和第12年增长速率相同,说明这两年该种群的出生率相同 D . 该种留鸟种群的环境容纳量可能为第8年时种群数量的两倍
  • 22. (2021高二上·长春期末) 下图是“土壤中小动物类群丰富度的研究”实验中常用的两种装置,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A装置的花盆壁和放在其中的土壤之间留一定空隙的目的是便于空气流通 B . B装置通常用于对体形较小的土壤动物进行采集 C . A装置主要是利用土壤动物趋光、趋高温、避湿等习性采集 D . 用B装置采集的土壤动物可以放入体积分数为70%的酒精溶液中
  • 23. (2021高二上·白山期末) 下列有关群落及其结构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群落中物种数目的多少称为丰富度 B . 一片森林中的所有动物构成动物群落 C . 植物的垂直结构为不同动物提供食物和栖息空间 D . 植物群落中通常具有垂直结构和水平结构
  • 24. 不同的气候、地形等条件可孕育不同的生物群落,以下关于各种群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森林群落中生活着种类繁多的灵长类动物 B . 叶片狭窄、表面有茸毛或蜡质层的植物适合生活在草原上 C . 草原上的植物一般比较耐旱,乔木不能在草原上生长 D . 落叶阔叶林中的林下植物和热带雨林中的林下植物传粉方式不同
  • 25. (2021高二上·哈尔滨期末) 大树杜鹃为杜鹃花属中最高大的乔木树种,因量少而珍稀。科研人员为分析大树杜鹃生存环境的群落特征,在大树杜鹃群落设置8块标准样地进行调查,分析群落的物种丰富度,调查结果如下图。其中,辛普森多样性指数=随机取样的两个个体属于不同物种的概率。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调查时随机选取8个样地,每个样地采用五点取样法取样 B . 8个样地中物种分布有差异,属于群落的水平结构 C . 乔木层、灌木层和草本层分布有不同生物,属于群落的垂直结构 D . 乔木层郁闭度的大小只影响灌木层的物种多样性,对草本层没有影响
  • 26. (2021高二上·浙江月考) 下列关于群落结构及群落演替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人类活动即影响群落演替的速度和方向,又影响群落的空间结构 B . 群落演替过程中生物种类可能会不断增多,也可能会不断减少 C . 群落的初生演替和次生演替的主要区别是演替经历的时间长短不同 D . 群落中生态位越相似的物种竞争越激烈,结果会导致物种的丰富度下降
  • 27. 关于人类活动对群落演替影响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在多年的旧墙壁上生出苔藓是受人类活动的影响 B . 披荆斩棘,开出一条道路,是人类活动影响了群落演替 C . 化工厂污水的排放改变了河水中的植物群落 D . 过度放牧和城市的出现都属于人类对群落演替的影响
  • 28. 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的结构包括(  )
    A . 食物链和食物网 B . 食物网和营养结构 C . 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及其营养结构 D . 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全部的食物链和食物网
  • 29. (2021高二上·哈尔滨期末) 下列有关生态系统成分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自养生物都属于生产者,都可以进行光合作用,把无机物转变成有机物 B . 寄生在人体内的各种细菌都属于分解者 C . 分解者都是腐生生物,是生态系统不可缺少的成分 D . 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是指光、水分、空气、细菌等
  • 30. 下列食物链能成立的是(  )
    A . 阳光→草→兔子→狐狸 B . 植物→鼠→蛇→鹰 C . 植物→斑马→狮子→细菌 D . 田鼠→蛇→鹰
  • 31. 某同学绘制了下图所示的能量流动图解,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产者固定的总能量可表示为A1+B1+C1+A2+B2+C2+D2 B . 初级消费者用于生长、发育和繁殖的能量为B2+D2 C . 初级消费者摄入的能量为A2+B2+C2 D . W1=D1+D2
  • 32. “马尾松→松毛虫→杜鹃”是某一森林生态系统中存在的一条食物链,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沿着“马尾松→松毛虫→杜鹃”食物链的个体数量呈正金字塔形 B . 松毛虫用于自身生长、发育繁殖的能量一部分通过呼吸作用散失 C . 若将该森林中的杜鹃全部迁出,松毛虫的数量增加后会趋于稳定 D . 高矮不一的马尾松的群落垂直结构为松毛虫和杜鹃提供多种食物
  • 33. 2021年6月5日我国环境日的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倡导低碳经济和绿色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如图表示碳循环局部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   )

    A . 图中至少有3条食物链 B . 碳在生物群落内以CO2的形式进行流动 C . CO2只能通过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进入生物群落 D . 增加E的数量和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均有利于缓解温室效应
  • 34. DDT曾作为一种高效农药广泛用于防治害虫,而现在被禁止使用。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随着食物链的延长,生物体内的DDT含量下降 B . DDT性质稳定,不易失效 C . DDT污染环境,危害多种生物 D . DDT通过生物富集作用,在最高营养级生物体内大量积累
  • 35. 下列有关生态系统信息传递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生态系统的物理信息都来源于无机环境 B . 信息传递对生物种群的繁衍过程有影响 C . 工蜂中侦察蜂所跳的“圆圈舞”属于行为信息 D . 施用性引诱剂控制害虫,属于化学信息在生产中的应用
  • 36. 昆虫等动物分泌的性外激素能在同种生物的两性之间互通性信息,引诱异性来交配。根据这一原理,研究人员利用活雌虫、性外激素粗提物或其类似物作诱饵来防治害虫,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性外激素通过体液运输在个体间传递信息 B . 性外激素互通性信息有利于昆虫种群的繁衍 C . 诱杀雄虫能使性别比例失衡进而降低害虫的种群密度 D . 利用性外激素防治农业害虫的方法属于生物防治
  • 37. 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有着一定的结构和功能,能维持一定的稳定性。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态系统的结构就是食物链和食物网 B . 草与兔之间存在着负反馈调节,自然状态下草和兔的数量一般不会有大的波动 C . 大量燃烧化石燃料破坏了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平衡,使得气温升高导致温室效应 D . 人工种植的单一树林抵抗力稳定性高于自然树林的抵抗力稳定性
  • 38. 下列关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自然生态系统常常朝趋向相对稳定的方向发展 B . 自我调节能力是生态系统维持相对稳定的基础 C . 生态系统维持相对稳定不需要外界能量的输入 D . 生态系统营养结构越复杂,自我调节能力越强
  • 39. 陆地生态系统主要分为森林、草原、荒漠和冻原四种类型。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陆地生态系统中,物种丰富度最高的是森林生态系统 B . 荒漠生态系统中空气干燥、降水量少,分解者分解作用弱 C . 与森林生态系统相比,草原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较低 D . 同等强度干扰下,草原生态系统比冻原生态系统恢复的速度慢
  • 40. 维护地球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维持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生物圈是一个在物质和能量上自给自足的系统 B . 坚持低碳生活方式有助于维持生物圈中碳循环的平衡 C . 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办法是使人口在低出生率和低死亡率的基础上保持平衡 D . 防治酸雨最有效的办法是限制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或从燃料中把这些物质去掉
  • 41. 下列关于生态足迹的理解,错误的是(  )
    A . 生态足迹可计算转换 B . 生态足迹具有全球性 C . 人类消费的大多数资源和产生的废物是可以计算的 D . 生态足迹计算的土地是连在一起的
  • 42. 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中说“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下列关于生物多样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 B . “蚂蚁森林”在沙漠中种树体现的是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 C . 在某地引入外来物种可以增加当地的物种多样 D . 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濒危物种最有效的措施是易地保护
  • 43.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生态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增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生态经济所遵循的主要原则是循环经济 B . 生态工程的特点是少消耗、低效益、可持续 C . “无废弃物农业”遵循的基本原理是物质循环再生原理 D . 在湿地的周围建立缓冲带可使湿地依靠自然演替机制恢复其生态功能
  • 44. 下列不属于生态工程建设目的的是(   )
    A . 对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的传统生产方式进行改善 B . 充分发挥资源的生产潜力,防止环境污染 C . 以追求粮食产量、经济快速发展为主要前提 D . 达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发展
  • 45. 现如今我国生态工程的不足之处包括(  )

    ①有些设计缺乏高科技含量   ②缺乏及时准确的监测技术支持   ③缺乏成功案例   ④缺乏理论性指导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二、综合题
  • 46. 人体的内环境具有“自稳态”,当气温变化较大或人体疲劳时,这种“自稳态”易遭到破坏,机体出现疾病。2017年末一种乙型流感开始在人群中传播,这与各地气温骤降不无关联。本次流感传染性强,患者会高烧、咳嗽,并伴有头痛和周身不适。回答下列问题:
    1. (1) 人体内环境的各种处于动态平衡之中,这种相对稳定的状态叫做稳态。
    2. (2) 当气温骤降,人体感觉到寒冷时,下丘脑分泌的(填“TRH”或“TSH”)增加,进而引起垂体分泌的(填“TRH”或“TSH”)增加。
    3. (3) 当机体受到乙型流感病毒侵染后,吞噬细胞对病毒的处理和清除过程与(填一种细胞器名称)直接相关;机体在第二次被同种病毒侵染时,能够产生浆细胞的淋巴细胞主要是
    4. (4) 患乙型流感后,病人身体不适,不想吃饭,但血糖浓度还能基本维持平衡,此时参与血糖调节的主要激素是
  • 47. 在某一片小麦田中,长着许多杂草,还有食草昆虫、青蛙、鼠、蛇等动物活动。某研究小组对该农田生态系统进行研究,请根据所学的知识回答:
    1. (1) 研究小组要估算该农田中荠菜的种群密度,应采用法。在取样时,关键要做到
    2. (2) 消灭某种虫害时,利用人工合成的性引诱剂诱杀害虫的雄性个体,破坏害虫种群正常的,就会使很多雌性个体不能完成交配,结果直接影响害虫的,从而使该种害虫的种群密度降低。
    3. (3) 研究小组为了监测和预报该生态系统内鼠害的发生情况,对田鼠种群数量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研究者通常采用法估算该地区田鼠的种群数量。若标记的田鼠有部分被鼬捕食,则会导致种群密度估算结果(偏大、偏小)。
    4. (4) 调查统计发现田鼠繁殖能力很强,在最初的一个月内,种群数量每天增加1.47%。根据调查统计的数据,构建的田鼠种群增长模型为Nt=N0•λt , 由此可知田鼠在最初的一个月中的数量变化属于型增长。
    5. (5) 如图1时种群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增长曲线,图2表示某种草原布氏田鼠种群出生率与死亡率比值(R)的变化曲线(R=出生率/死亡率)。据图回答问题:

      图1中种群数量以A曲线增长时,种群增长率(填“增大”“不变”或“减少”)。图2中,当R值为a点对应的数值时,布氏田鼠种群的年龄组成类型为

  • 48. “水稻杀手”福寿螺喜食水稻幼嫩部分,是我国16种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我国创建出如图1的稻鸭绿色农业生产模式;图2为该生产模式中碳循环示意图(A、B、C、D代表不同成分,①、②、③代表过程)。请思考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生态系统的结构包括;图1中所含内容与完整的生态系统相比,缺少的成分有。图1中占有两个营养级的生物是
    2. (2) 图1中的微藻和线虫分别对应图2中的(用字母表示),图2中的①主要代表过程,在①、③过程中碳元素以的形式进行循环。
    3. (3) 若图1中线虫粪便中的能量为M,呼吸作用消耗的能量为R,用于自身生长、发育和繁殖等生命活动的能量为N,则该线虫的同化量可表示为
    4. (4) 在食物网微藻→线虫→福寿螺→鸭子中,若要使鸭子增重1kg,从理论上分析,至少需要微藻的质量kg。
  • 49. 某种植物上栖息着一定数量的甲、乙两种昆虫和蜘蛛。甲、乙两种昆虫均以该植物为食,蜘蛛以乙昆虫为食。甲昆虫在白天活动,乙昆虫在夜晚活动。甲昆虫采集该种植物的叶片后,植物会释放出挥发性的物质X,X既可吸引甲昆虫的天敌,又能驱赶乙昆虫。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述现象中,物质X分别在之间进行信息的传递。
    2. (2) 影响甲昆虫活动的信息有两大来源,分别是。影响乙昆虫活动的信息种类是。蜘蛛在蜘蛛网上捕食乙昆虫所利用的信息种类是
    3. (3) 若在上述植物上施用人工合成的物质X,短期内该植物上甲昆虫天敌数量,乙昆虫天敌数量
    4. (4) 上述例子说明,生态系统中的信息传递具有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