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龙矿学校(五四制)2021-2022学年七...

更新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85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题3分)
  • 1. 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对民主人士黄炎培说:它是由全国各党派一起千斟万酌制定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剧本”。被周恩来称为“剧本”,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 2. “口口口口口口,结束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长期侵略,并建立了与世界上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密切关系,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领导人,开始效仿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口口口口口”处应是(    )
    A . 解放战争胜利 B . 抗日战争胜利 C . 抗美援朝胜利 D . 新中国的成立
  • 3. 著名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写道:“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对这部作品反映的历史事件,下列解读正确的是(    )

    ①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      

    ②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③巩固了新生政权            

    ④维护了世界的和平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20·新疆) 21世纪的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于2020年2月发布。70年前,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该法令的实施(   )
    A . 摧毁了封建的土地制度 B . 激发了农民参加合作社的热情 C . 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 D . 推动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实施
  • 5. 有人总结了一个“政权三部曲”,即“政权建立、政权巩固、政权建设”。下列在共和国历史上具有“政权巩固”性质的事件有(    )

    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       

    ②土地改革

    ③抗美援朝                                     

    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①③
  • 6.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进行土地改革的根本原因是(    )
    A . 农民迫切要求得到土地 B . 封建土地制度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发展 C . 土地占有者缺乏生产积极性 D . 地主、富农残酷剥削农民
  • 7. (2021八下·聊城期中) “精准扶贫”是当前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它体现了党和政府始终重视“三农”的一贯原则,这一原则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最典型的表现是(   )
    A . 和平解放西藏 B . 进行抗美援朝 C . 实行土地改革 D . 开展第一个五年计划
  • 8. 一个面带喜悦的农民,肩膀上扛着一个地界牌,上面写着:贫农王贵元分到十一亩田地。这个情景说明当时中国实行的是(    )
    A . 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 B . 农民土地所有制 C . 集体土地所有制 D . 国家土地所有制
  • 9. 穿越时空,回到20世纪50年代初期我国的农村,不可能看到的是(    )
    A . 农民生产积极性很高 B . 地主成为一无所有的阶级 C . 农民拥有自己的农具、牲畜 D . 农民不用向地主缴纳地租
  • 10. 毛泽东提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土地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划分阶级成分,将阶级意识和斗争意识注人农村,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传统的政治认同:使党形成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材料表明土地改革(    )
    A . 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B . 建立了土地公有制 C . 推动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 D . 摧毁了封建土地制度
  • 11. “1950年冬湖南省就动工建水塘9.9万多个,修堤坝2.2万多座。辽宁金县三十里堡梅家村的翻身农民把1000多亩盐碱地改变为良田,1951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1.4亿吨,比1949年增26.9%。”材料表明土地改革(    )
    A . 抗美援朝胜利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 B . 新中国成立推翻了封建主义统治 C . 土地改革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D . 祖国大陆获得统一
  • 12. 毛泽东曾兴奋地说:“我为新中国数万万农民获得翻身的机会和国家获得工业化建设的基本条件而表示高兴,表示庆贺。”由此可见,毛泽东评价的是(    )
    A . 新中国的成立 B . 西藏的和平解放 C . 土地改革的完成 D . 抗美援朝的胜利
  • 13.   195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称“这是一件翻天覆地的大事”,是“中国人民对残余的封建制度所发动的一场最猛烈的,经济的、政治的战争,将在实际上结束中国社会的半封建性质”。这件大事是(    )
    A . 新中国的成立 B . 土地改革 C . 抗美援朝 D . 和平解放西藏
  • 14.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报告指出:人民政协要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重要贡献是(    )
    A . 制定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 . 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 . 表决了《中华民国约法》 D . 审议了《中国土地法大纲》
  • 15.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选举产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是(    )
    A . 毛泽东 B . 刘少奇 C . 朱德 D . 彭德怀
  • 16. 国画《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是为新中国诞生而作,再现了新中国成立时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喜悦和对新生活的向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含义是(    )
    A . 中国人民推翻了封建帝制,建立了民主共和国 B . 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获得了民族解放 C . 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D . 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 17.   1951年,西藏地方政府派出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席代表的代表团抵达北京,与中央人民政府谈判,双方达成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西藏和平解放标志着(    )
    A . 祖国大陆获得统一,各族人民实现大团结 B . 祖国获得了统一,实现民族大团结 C . 西藏废除了农奴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 . 西藏确立社会主义制度
  • 18.   1949年7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向全社会征求国旗设计方案,在一个月零五天时间里,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应征稿件1920件,图案2992幅。这一现象反映人民(    )
    A . 绘画能力较强 B . 热切盼望新中国成立 C . 真正成为国家主人 D . 积极巩固新生政权
  • 19. “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首先是对东北更不利,整个东北防军将被吸住,南满电力将被控制。”这段话中的“敌人”是指(    )
    A . 美军 B . 日军 C . 八国联军 D . 英法联军
  • 20. (2020·昆明) 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950年10月,根据中央决定,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率部开赴朝鲜前线,同朝鲜军民一起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是(    )
    A . 朱德 B . 刘伯承 C . 邓小平 D . 彭德怀
  • 21. 大型纪录片《较量》,是一部描写中朝人民并肩作战,长中华儿女志气,扬我军威、国威的战争纪录片。在这部纪录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哪一战役的过程(    )
    A . 台儿庄战役 B . 淮海战役 C . 渡江战役    D . 上甘岭战役
  • 22. 新冠肺类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他们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也被称为“最可爱的人”,下列哪些人物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英雄(    )

    ①黄继光     ②董存瑞     ③邱少云      ④张自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3. (2017·宁夏)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首歌一经问世,迅速传遍大江南北。它体现了(  )

    A . 中国工农红军争取胜利的牺牲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B . 抗日军民抵抗侵略的民族团结意识和民族英雄气概 C . 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卫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D .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高寒地区的必胜信念和顽强意志
  • 24. 代表“联合国军”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在回忆录中说:“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历时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使帝国主义不敢轻易作武装侵华的尝试。这表明这场战争(    )
    A . 使祖国大陆实现了统一 B . 迫使美国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 C . 开拓了我国外交新局面  D . 为新政权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 25. “从中国人在整个朝鲜战争期间所显示出来的强大攻势和防御能力中,美国及其盟国已经清楚地看出,共产主义中国已成为一个可怕的对手。它再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那个软弱无能的国家了,”该材料表明(    )
    A .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可以与美国对抗的强大国家 B . 朝鲜战争的胜利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C . 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 D . 中国已成为侵略性极强的国家
  • 26. 正确解读材料,获取有效信息,是我们历史学科必须培养的核心素养。“抗美援朝战争县有保家卫国的正义性”这一结论的得出源自下列哪一材料(    )
    A . 1950年6月25日,朝鲜南北双方爆发内战 B . 第二天,美国便派兵支援朝鲜南方军队作战 C . 美国飞机对我国边境城市和乡过进轰炸扫射……我国政府应邀赴朝参战 D .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战土
  • 27. 在历史的分水岭上(1950-1951年),中国政府宣布开展长达六个月的全国募集资金运动,以购买战需品。”((中国时代:1900一2000))材料中所指“购买战需品”是为了适应( )
    A . 解放战争的需要 B . 解放西藏的需要   C . 抗美援朝的需要 D . 抗日战争的需要
  • 28.   2020年是抗美援朝战争爆发70周年,是值得我们纪念的重要历史事件,回顾过去的血与火的激烈战斗,我们发自内心地对英勇的志愿军战士表示景高的敬意!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原因有(    )

    ①抗美援朝是一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    

    ②党的英明决策和正确指挥

    ③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④志愿军和朝鲜军民的英勇战斗

    ⑤中国军事、经济实力的强大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②③④⑤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⑤
  • 29. 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图、西藏和平解放协议签字仪式图,关于两图内在联系的论述最准确的是(    )

    A . 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 B . 西藏和平解放实现了国家统一 C . 西藏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西藏和平解放的主要前提
  • 30. 历史图片是历史事件的真实载体。下图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中国人民声讨美国侵略罪行 B . 中朝人民取得反侵略战争的胜利 C . 标志着朝鲜半岛的统一 D . 彻底消灭了美帝国主义
二、问答题:(10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