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徐州市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23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部分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    )
    A . 1911年 B . 1945年 C . 1949年 D . 1956年
  • 2. 祖国大陆获得统一的标志是(    )
    A . 开国大典 B . 西藏和平解放 C . 香港回归 D . 海南岛解放
  • 3. 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是(    )
    A . 《共同纲领》 B . 1954年宪法 C . 1982年宪法 D . 《民族区域自治法》
  • 4.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时间是(    )
    A . 1949年 B . 1952年 C . 1956年 D . 1976年
  • 5.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于(    )
    A . 1956年 B . 1978年 C . 1983年 D . 1987年
  • 6.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    )
    A . 毛泽东 B . 刘少奇 C . 周恩来 D . 邓小平
  • 7. 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    )
    A . 增强企业活力 B . 提高职工收入 C . 建立市场经济 D . 实行政企分开
  • 8. “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是(    )
    A . 和平统一 B . 一个中国 C . 三通互补 D . 密切交往
  • 9. 提出“求同存异”方针的会议是(    )
    A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B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 . 万隆会议 D . 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
  • 10. 我国在2l世纪取得的交通建设成就是(    )
    A . 青藏公路 B . 武汉长江大桥 C . 兰青铁路 D . 青藏铁路
  • 11. “它在一个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大国里,冲破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鼓舞了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因而受到了世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材料描述的是下列哪一事件的影响(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 .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C . 亚非万隆会议的召开 D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 12. 下图歌词是1950年10月麻扶摇在誓师动员会的发言,11月经作曲家周巍峙谱曲后,迅速传唱全国。该歌曲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渡江战役 B . 西藏的解放 C . 抗美援朝 D . 文化大革命
  • 13. “消灭地主阶级并把土地分给耕作者是第一步。对于身上没有枷锁的中国农民来说,这是一大步。”材料描述的是(    )
    A . 土地改革 B . 农业合作化运动 C . 人民公社化运动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14. 对下图中的历史场景解读正确的是(    )

    A . 出现在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B . 采用公私合营和赎买方式 C . 带来生产资料所有制转变 D . 奠定了工业化的初步基础
  • 15. 下图是王文彬在1957~1962年创作的油画《夯歌》,作者用现实主义的技法描绘了五个年轻姑娘在水库建设工地的劳动场景。在当时的背景下,这幅作品旨在展现(    )

    A . 青年建设国家的热情 B . 农民包产到户的喜悦 C . 农耕时代的家庭生活 D . 社会发展的绿色理念
  • 16. 下图宣传画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 . 三大改造 B . 人民公社化运动 C . 大跃进运动 D . 文化大革命
  • 17. 下侧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示意图;从③到④产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的落实 B . “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提出 C . “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兴起 D .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的实施
  • 18. 下列人物与其称号对应正确的是(    )
    A . 王进喜——“党的好干部” B . 雷锋——“最可爱的人” C . 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 D . 焦裕禄——“铁人”
  • 19. 导致下表中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年份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978

    343.4

    133.6

    1985

    739.1

    397.6

    1995

    4283.0

    1577.7

    2005

    10493.0

    3254.9

    2018

    39250.8

    14617.0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 .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 C .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D . “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
  • 20. “延长土地承包期,鼓励农民增加投资,培养地力,实行集约经营。……承包地\自留地都不准买卖,不准出租,不准转作宅基地或其他非农用地。”材料表明(    )
    A . 鼓励加快城市化的进程 B . 保持联产承包的延续性 C . 农民获得土地的所有权 D . 恢复集中劳动与平均分配
  • 21. 一手史料是当事人、亲历者直接记录或留下的资料和遗物、遗迹等。研究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可以选用的一手史料是(    )
    A . 电视剧《大江大河》 B . 小说飞平凡的世界》 C . 漫画《承包拉富》 D . 照片:农民领取联产承包责任制合同书
  • 22. 下列属于改革开放初期的集体记忆是(    )
    A . 斗地主全民炼钢票证 B . 绿军装工业学大庆两弹一星 C . 大包干个体户下海经商 D . QQ微信支付互联网+
  • 23. 下图内容可以用于研究经济特区(    )

    A . 建立的原因 B . 建立的目的 C . 发展的过程 D . 发挥的作用
  • 24. 某同学绘制了“对外开放进程”年代尺,在1992年处应填写的正确内容是(    )

    A . 设立经济特区 B . 开放沿海开放城市 C . 开放上海浦东 D . 开放内地省会
  • 25. 上海纺织女工杨秀燕从1965年开始记录家里的每一笔开销,…小到几分钱,大到几百元,无一遗漏,一记就是37年。这本普通百姓的家庭“豆腐帐”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其历史价值主要在于(    )
    A . 记录者是普通百姓 B . 反映一定时期的社会历史变迁 C . 记录时间具有连续性 D . 记录内容是民众的日常生活细节
  • 26. 下列理论、思想先后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邓小平理论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④科学发展观

    A . ③④①② B . ④③①② C . ①④③② D . ①③④②
  • 27. 为下侧资源包命名,最恰当的是(    )

    A . 经济特区 B . 民族大团结 C . 西藏民主改革 D . 一国两制
  • 28. 为了解决下侧漫画所反映的历史问题,邓小平提出的伟大构想是(    )

    A . 一国两制 B . 独立自主 C . 九二共识 D . 互不干涉
  • 29. 某军事博物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图片展。请根据图片选择最恰当的一条主题标语(    )

    “辽宁舰”战略导弹歼20飞机核潜艇

    A . 90年磨砺利剑出,科技强军换新颜 B . 90年英雄辈出,长征精神永流传 C . 90年披荆斩棘,本色不改为国为民 D . 90年不忘初心,世代牢记使命
  • 30.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涌现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如长篇小说《红岩》《青春之歌》、话剧《茶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电影《英雄儿女》等。这主要得益于(    )
    A . “双百方针"的实行 B . 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C . “863计划”的制定 D . 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
二、非选择题(本部分3小题,共40分。第31题12分,第32题13分,第33题15分)
  • 31. 原子弹的研制

    材料:当贫穷落后还像标签一样牢牢烙在中国的额头上时,中国共产党人却勒紧裤腰带,开始了向世界性的尖端武器原子弹、导弹的进军。我们党为什么会选择在六十年代初那个内外交因钓最艰难的时刻开始原子弹的研制?有一个答案是肯定的,就是100多年来外虏侵略的历史在中国人的心中结下了太深的国防情结,过去那个有国无防的中国给中国人留下了太多的痛苦回忆。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人深深懂得,若不想叫那样的历史重演,就不能只打造护家的围栏,而必须掌握具有威慑力的战略武器,并且越早越好,因为没有人会等你填饱了肚子后再来打你。……今天的世界局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战争之剑不再高悬在我们的头顶上了,我们被侵略的威胁也已经远没有五六十年代那么紧迫了。可是,若是没有我们自己造出的原子弹。若是没有原子弹在力量对比中做砝码,会有这后来的一切吗?恐怕不会。

    ——摘编自王大珩《七彩的分光》

    1. (1) 依据材料对以下表述做出判断:直接从材料得出的,在对应题号后填“A”;违背材料所表达意思的,在对应题号后填“B”;材料没有涉及的,在对应题号后填“C”。

      ①中国共产党汲取历史的教锣L注重国防建设。

      ②发达的经济基础是研制原子弹的必备条件。

      ③战争的威胁推动中国进行原子弹的研发。

      ④原子弹的研发是各科研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2. (2) 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写出一位为我国原子弹事业做出贡献的科学家,并说明原子弹的成功研制对中国有何意义。
  • 32.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

    材料一:以反帝为革命宗旨的共产党人,怎么会在胜利时再承认卖国条约给予帝国主义的在华特权?怎么肯再背上国民党政府欠下的巨额阎王债7.中国人民想站起来,就要对美国“丢掉幻想”!毛泽东宣布向苏联“一边倒”,还声明不怕封锁,依赖自己的力量“不向帝国主义者乞讨也能活下去”。

    ——徐焰《应澄清对抗美援朝战争的一些错误认识》

    材料二:两国总理重申这些原则,并且感到在他们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也应该适用这些原则。如果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各国之间,而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之中,它们将形成和平和安全的坚固基础……

    ——《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1954年)

    材料三:

    材料四: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倡导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向世界展示一个文明弄放包容的中国——习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启示录》

    1. (1) 据材料一,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奉行的外交政策并概括其表现。
    2. (2) 材料二中“这些原则”指的是什么?据材料,说明该原则对推动国际关系发展所起的作用。
    3. (3) 图1“中国人来了”指的是什么事件?图2表明中美关系发生怎样的变化?两幅图片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有何关联?
    4. (4) 列举一项2l世纪以来的中国外交活动。据材料三,概括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
    5. (5) 综合以上材料,说明影响国家外交政策的因素有哪些?
  • 33. 大国重器之徐工

    材料:

    1943年

    徐工集团的前身华兴铁工厂(八路军鲁南第八兵工厂)诞生,生产土地雷、织修枪械等

    1957年

    成功试制出第一台塔式起重机。徐工开始涉足工程机械产业

    1978年

    改革开放后,全国基建(基础设施建设)大潮再起;各施工现场成了德、美、日、韩等外国机械的天下

    1989年

    作为全国集团化改革样板,组建徐工集团

    1996年

    徐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社牌上市

    2000年

    徐工深化“用工、人事、工资”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债转股、主业归核、结构优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2002年

    徐工宰先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家营业收入、销售收入双超百亿的集团

    2012年

    徐工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5位

    2014年

    徐工肯个海外全资生产基地—徐工巴西削造基地竣工投产

    请回答:

    1. (1) 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徐工开始涉足工程机械产业,与我国当时执行的哪一经济发展规划有关?这一规划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2. (2) 据材料说明,改革开放后,徐工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徐工先后采取了哪些改革措施?它体现了徐工人身上具有怎样的精神品质?
    3. (3) 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90:年代后徐工集团的改革反映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是什么?这一方向是在哪一次会议上确立的?
    4. (4) 从材料中找出徐工“走向世界”的措施。请你为徐工集团的持续发展提两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