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青海省西宁市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调研测...

更新时间:2022-02-22 浏览次数:10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1·成都) 成都正以新发展理念创建公园城市,让市民可以出门见绿意,抬头望雪山。对下列美好生活场景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春天,蒲江品茗春茶暖;热茶暖手,是通过做功改变手的内能 B . 夏天,龙泉戏水浸心凉;水比岸边石头凉,说明水的比热容小 C . 秋天,新都赏桂满城香;花香袭人,是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 D . 冬天,郫都望雪西岭上;山顶积雪常年不化,积雪的内能为零
  • 2. (2021·北部湾) 为加强疫情防控、保护师生安全,学校在校门口设立了红外人脸识别测温系统。若人脸识别通过,开关 闭合;若红外测温数值在正常范围内,开关 闭合。只有两个条件都满足时,系统才会启动电动机打开闸门放行。图中电路设计符台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1·衡阳) 下列现象和推断不符合实际的是(  )
    A . 现象:抽去玻璃板,两瓶中的气体都会变成红棕色。推断: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B . 现象:稍稍用力向上拉玻璃板,弹簧测力计示数变大。推断:分子间只有引力没有斥力 C . 现象:棉花被点燃。推断:外界对物体做功,物体的内能增大,温度升高 D . 现象:当塞子跳起时瓶内出现白雾。推断:物体对外界做功,物体内能减小,温度降低
  • 4. (2021九上·深圳期中) 2020年10月15日,《自然》杂志报道了一种可以在15℃下实现超导的新材料,向创造没有电阻的高效电力系统迈出了重要一步。超导材料可以应用在(   )
    A . 电热毯 B . 电动汽车动力系统 C . 电热水壶 D . 充电暖手宝
  • 5. 下列电路中电压表测量R2两端电压,且电路连接正确是(   )
    A . B . C . D .
  • 6. (2021·烟台)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不变,闭合开关S,灯L1和L2均发光,一段时间后,一盏灯突然熄灭,而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都不变,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灯L1断路 B . 灯L2断路 C . 灯L1短路 D . 灯L2短路
  • 7. (2021·武汉) 利用如图所示的电路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演示板上固定有a、b、c、d四根合金丝,长度关系为La=Lb= = ,横截面积关系为Sa=Sb=Sc= ,其中a、c、d均为镍铬合金丝,b为锰铜合金丝。将导线P、Q分别接在同一根合金丝两端的接线柱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选用a和b进行实验,可以探究导体电阻跟导体材料的关系 B . 选用c和d进行实验,可以探究导体电阻跟导体长度的关系 C . 选用a和c进行实验,可以探究导体电阻跟横截面积的关系 D . 选用b和d进行实验,可以探究导体电阻跟导体材料的关系
  • 8.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1、R2为定值电阻,闭合开关后两电流表的偏转角度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通过R1的电流与通过电源的电流相等 B . 通过R1的电流与通过R2的电流相等 C . 电阻R1与电阻R2的比值为1︰4 D . 电阻R1与电阻R2的比值为4︰1
  • 9. (2017·武汉) 如图所示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的多少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等量的空气,通电一段时间后,右侧U形管中液面高度差比左侧的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左侧容器中电阻丝的阻值比右侧容器中的大 B . 该装置用来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跟电流大小的关系 C . 该装置可以用来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量跟通电时间的关系 D . U形管中液面高度发生变化是因为U形管中液体的热胀冷缩造成的
  • 10. A、B两只灯泡的额定电压均为6V,通过它们的电流随两端电压变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 A,B两灯泡的电阻均随灯泡两端电压的增大而减小 B . 将两灯并联接在3V的电源两端,A,B两灯的实际功率之比为2∶1 C . 将两灯串联接在某电源两端,使B灯恰好正常发光,电源两端电压为9V D . 将两灯并联在6V的电源两端,电路中的总功率为9W
二、填空题
  • 11. (2021·吉林) 用豆浆机做豆浆时,能闻到浓浓的豆浆香味,这是现象;豆浆机工作时加热和打浆能够交替进行,说明加热器和电动机的连接方式是
  • 12.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电键S由断开变为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将,电压表的示数将。(均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3. (2021·成都) 某家用电热壶有“加热”和“保温”两个档位,其简化电路如图所示,R1、R2是电热丝,R1=1050Ω,R2=50Ω。开关S接“1”时,电热壶为档位。开关S接“2”时,通电5min,电流通过R2产生的热量为J。

  • 14. (2020·巴中) 一台汽油机飞轮的转速为3600 r/min, 在1s内汽油机对外做了 次功。如果汽油机在一段时间内消耗了 0.5kg汽油,若这些汽油完全燃烧,可放出热量 J。汽油机用水作冷却液,是利用水的大的特点。(q汽油=4.6×107J/kg)
  • 15. (2018九上·薛城期末) 如图甲A、B验电器原来都不带电,用与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与A接触后,则A验电器带电,再用带有绝缘柄的金属棒把验电器A、B两金属球连接起来的瞬间(如图乙),金属棒中电流方向(填“由A到B”或“由B到A”).

  • 16. 如图所示是小明家的电能表,根据此图可知:通常情况下小明家同时使用用电器的总功率应不超过W,若用这个电能表测某用电器的功率时,转盘在1min内转了30转,则这个用电器的功率是W。

  • 17. (2021·长沙) 中国的中医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医是祖国医学文化的宝贵遗产。为了更好地控制煎药时的火候,某厂家生产了如图甲所示的一款全自动电煎药壶,它有“加热”和“保温”两个挡位,简化电路图如乙图所示,其中S2是一个温控开关,温度过高时自动断开。

    1. (1) 当S1和S2闭合时,电煎药壶处于挡位;
    2. (2) 电煎药壶在挡位工作时,通过P点的电流更小。
  • 18. (2021·齐齐哈尔)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接通电源,通电一段时间后,侧U型管液面高度的变化较大(选填“左”或“右”),如果通过甲容器中电阻丝的电流是 ,则乙容器中电阻丝在 内产生的热量是J。

  • 19.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L1标有“6V  3W”,L2标有“3V  3W”,闭合开关后,两灯均发光,此时两电压表示数之比U1∶U2;若将两灯并联后接入3V电路中,则两灯的实际功率之比P1∶P2。(不计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

三、作图题
  • 20. 要使如图所示的电路图成为串联电路请在图中填上合适的电表。

  • 21. 物理实验小组想利用如图所给实验器材“测定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已知电源电压为3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10Ω。请把如图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正确选择电表量程。

四、实验题
  • 22. 比较不同物质吸热的情况。如图所示,用相同规格的电加热器给质量相同的水和食用油加热,记录数据并绘制出两种液体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象。

    1. (1) 由图象可知,水和食用油升高相同的温度,的加热时间更长,说明它的吸热能力更强。换用多种液体进行实验,发现不同物质在质量相同、升高的温度相同时,吸收的热量一般不同。为了表示不同物质的这种性质差别,物理学中引入了这个物理量;
    2. (2) 实验中通过加热时间的长短来反映液体吸收热量的多少,这种方法还在实验中用到(写出一个即可);
    3. (3) 若从水和食用油中选种液体作为供热介质,应选择
    4. (4) 本实验中用电加热器代替传统的酒精灯加热,这样做的好处是(写出一种即可)。
  • 23. 在“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已知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正常工作时的电阻约为12Ω。现有器材:电源(电压为6V,保持不变),电流表,电压表,开关、导线若干,另有两种规格的滑动变阻器可供选择:R1(50Ω,2A)、R2(10Ω,1A)。请完成下列问题:

    1. (1) 本次实验中应选择的滑动变阻器是(选填“R1”或“R2”);
    2. (2) 某同学连接成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该电路中存在一处连接错误,只要改接一根导线就可以使电路连接正确,请你把接错的那一根导线找出来打上“×”,再用笔画线代替导线画出正确的连接;
    3. (3) 电路正确连接后,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到某一位置,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为V;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此时应将滑片P向(选填“A”或“B”)端移动;
    4. (4) 实验小组多次改变滑动变阻器滑片的位置,并根据实验数据画出了小灯泡的I﹣U关系图像如图丙所示。由图像可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P=W;小灯泡的实际功率随实际电压的降低而(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24. (2021·绥化) 如图所示为“探究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的热量与哪些因素有关”实验的部分装置,两个相同的透明容器中封闭着等量的空气。

    1. (1) 实验中通过观察的变化来反映电阻产生热量的多少,下列实验中,也运用了这种实验方法的是(填序号)。

      ①探究物体的动能跟哪些因素有关

      ②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

    2. (2) 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通电一段时间,观察到右侧液面高于左侧液面,如图甲所示,表明在电流和通电时间相同的情况下,越大,产生的热量越多。
    3. (3) 图中U形管(选填“是”或“不是”)连通器,乙图中R3与R2并联,目的是使通过R1与R2不同。
    4. (4) 某小组在利用乙图装置实验时,发现左右两侧U形管液面上升高度相同,与其他小组的实验现象都不同,经检查气密性良好请你分析实验现象不同的原因:
五、计算题
  • 25.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已知电阻R1的阻值为20Ω,假定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只闭合开关S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15A;开关S和S1均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1A。

    1. (1) 求电源电压U的大小;
    2. (2) 求电阻R2的阻值。
  • 26. (2021·南充) 如图所示,图甲、图乙分别为某烧水壶的铭牌和简化电路图, R1和R2为发热丝, S1为总开关, S2为温控开关,1、2分别为开关的两个接触点,丙图为某次将满壶水加热、保温过程的总功率与时间的关系图像,已知 。求:

    型号

    容量

    额定电压

    额定频率

    加热功率

    保温功率

    1. (1) 这满壶水从25℃加热至100℃所吸收的热量;
    2. (2) 本次工作过程共消耗的电能;
    3. (3) 的阻值。
  • 27. (2021·福建) 如图是某电蒸锅的内部简化电路图,R1、R2均为发热电阻,R1的阻值为484Ω,加热档功率为1200W。用此电蒸锅对质量为1.2 kg的水加热使其温度升高75℃,需要的时间为375s,已知c=4.2×103J/(kg•℃)。

    求:

    1. (1) 保温档的功率;
    2. (2) 电阻R2的阻值;
    3. (3) 电蒸锅的加热效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