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龙岩市重点中学联盟2021-2022学年高一下学期政治...

更新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42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共35小题,其中第1—25题,每小题2分,第26—35题,每小题3分,共80分。)
  • 1.   2021年12月31日晚,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指出,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只有______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
    A . 勇于自我革命 B . 敢于开拓创新 C . 深化改革开放 D . 坚持事实就是
  • 2.   2021年11月8日至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
    A .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 .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 .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D .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 3. 第24届冬奥运会于北京时间2022年2月4日19点30分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本次冬奥会的主题是(    )
    A . 健康、欢乐、活力 B .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 C . 一起向未来 D . 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
  • 4.   2021年10月16日,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乘坐载人飞船启程奔赴中国空间站,开启了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之旅。该载人飞船是(    )
    A . 天宫一号 B . 天问一号 C . 神舟十二号 D . 神舟十三号
  • 5.   2021年10月6日电,我国自主研发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______,近日已在马里亚纳海沟正式投入常规科考应用。(    )
    A . “奋斗者”号 B . 长征八号 C . 神舟十一号 D . “蛟龙”号
  • 6. 下列历史事件与其所属社会形态对应正确的是(    )

    ①原始社会:氏族长用文字记录了一天采摘的野果数量

    ②奴隶社会:奴隶通过徭役的方式出卖劳动力

    ③封建社会:农民用铁锄在自家土地耕作

    ④资本主义社会:饥饿的工人看到资本家倾倒生产过剩的牛奶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科学社会主义不是凭空出现,不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它有人类社会前期的理论成果的渊源。以下史实能验证这一观点的是(    )

    ①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

    ②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兴起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前提

    ③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奠定了理论基石

    ④《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经历了近代以来100多年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由此可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

    ①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  

    ②完成了中华民族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③标志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④为实现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创造了前提条件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有人说:1911年,一道闪电划过,却黑暗依旧;1921年,中国终于迎来了曙光;1949年,中国实现了伟大飞跃。下列对这句话中所蕴含的信息解读正确的是(    )

    ①“闪电划过”:改变了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②“黑暗依旧”: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

    ③“迎来曙光”:中国革命的主心骨应运而生

    ④“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胜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对在抗击疫情中呈现出来的“四个自信”,理解正确的是(    )

    ①道路自信——夯实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

    ②理论自信——为战胜疫情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

    ③制度自信——为战胜疫情提供科学的理论遵循和工作指南

    ④文化自信——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精神力量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1.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改革开放为加入世贸组织赢得了主动,中国以边谈判边改革的策略赢得了发展的主动。实行改革开放的意义是(    )

    ①实现了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②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伟大飞跃

    ③推动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④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2.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下列对这一判断理解正确的有(    )

    ①意味着要着力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②并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

    ③标志着我国的对外开放达到新的发展阶段  

    ④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不断地走向小康富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3. 在班级学习交流中,一位同学做了“原始社会—石器;奴隶社会—金属工具(青铜器);封建社会—铁器;资本主义社会—机器”的演说。他演说的主题最有可能是(    )
    A .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进而决定产品的分配 B .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进而决定社会形态的更替 C . 规律是不可违背的,世界各国都要经历相同的发展过程 D . 历史发展具有多样性,不同地区的社会形态更替存在差异性
  • 14. 以公有制为主体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制度的根本特征。我国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    )

    ①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②公有制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基础

    ③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④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国有经济成分占优势地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我们坚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也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不能实行单一公有制,更不能搞私有化,其根本原因是(    )
    A . 我国现实的生产力水平 B . 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 C . 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D . 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 16. 目前市场上部分制药企业唯利是图,对价高利丰的新药生产趋之若鹜,而价格低廉、疗效好的廉价药则被减产、甚至停产。这主要表明市场经济具有(    )
    A . 盲目性 B . 竞争性 C . 自发性 D . 滞后性
  • 17.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在市场经济中,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产品如何分配,主要通过价格、供求、竞争等机制来调节。在市场中,商品价格与供给、需求之间的关系正确的是(    )

    ①商品供不应求→商品价格上涨→企业增加产量、消费者减少需求→商品供求平衡

    ②商品供不应求→商品价格上涨→企业减少产量、消费者增加需求→商品供求平衡

    ③商品供过于求→商品价格下跌→企业减少产量、消费者增加需求→商品供求平衡

    ④商品供过于求→商品价格下跌→企业增加产量、消费者减少需求→商品供求平衡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8.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前,两批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重点任务逐步落地。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审议通过了第三批试点名单,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    )

    ①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在各个行业的支配地位    

    ②更加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③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④国有资本增强控制力、提高竞争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9. 计划和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两种基本手段。下列现象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是(    )
    A . 某地在马拉松比赛报名中采取本地报名者优先的做法 B . 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刺激市场需求 C . 某企业根据市场上商品价格的变化调整生产要素投入 D . 中央财政增发抗疫特别国债帮助企业和国民渡过难关
  • 20. 辽东山区作为辽宁省重要生态屏障区,坚持从全局出发,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区域发展之中,找准自身定位,有效发挥比较优势,在协调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全力打造辽东绿色经济区。材料体现了辽宁省贯彻(    )

    ①坚持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②坚持创新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③坚持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

    ④坚持共享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1. 长三角是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能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利于(    )

    ①充分发挥政府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②消除经济体制差异,推动东部地区同步富裕

    ③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增强发展的整体性

    ④促进要素合理高效流动,增强区域经济活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2. 王某是某国有企业的工程师,每月工资8000元,年终获得奖金20000元,他还将自己的专利技术作为股份入股,年终又获得17000元分红,王某一年所得属于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收入分别是(    )
    A . 20000、25000 B . 116000、17000 C . 8000、37000 D . 25000、20000
  • 23.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介绍了《规划》的相关情况。《规划》提出,力争到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①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②要强化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

    ③有利于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④是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4.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干,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这表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    )

    ①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平等的

    ②能够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

    ③都是我国稳定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

    ④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政治基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5. 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25%左右,创新力强、附加值高、自主可控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数据与资本、土地、知识、技术和管理并列作为可参与分配的生产要素。让数据参与分配(    )

    ①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    

    ②是坚持按劳分配原则的要求

    ③要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    

    ④是对数据所有权合理性的确认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6.   2020年底,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向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目标迈进。下表中的内容对应正确的是(    )

    ①社会保险:85岁的王奶奶领取国家发放的高龄老年人津贴

    ②社会福利:小韩单位每个月给他缴纳的养老保险

    ③社会优抚: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享受免费医疗

    ④社会救助:生活困难的小丁领取的最低生活保障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第三次分配是在道德、文化、习惯等的影响下,社会力量自愿通过民间捐赠、慈善事业、自愿行动等方式济困扶弱的行为,是对再分配的有益补充。下列对第三次分配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坚持效率优先,消除收入差距    

    ②发挥财政作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③促进分配公平,共享发展成果    

    ④提倡奉献精神,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8.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    )

    ①从根本上缩小收入差距,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

    ②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实现社会公共服务全面平均化

    ③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权利,推动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④促进社会公平,有利于维护社会生活秩序的稳定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9. 史上“最严限塑令”2021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塑料产业迎来升级挑战。其中,作为对传统塑料最具替代优势的生物降解塑料,成为市场新宠。不少大型连锁商超、餐企已全面更换可降解塑料袋,但一些路边小店仍在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为此,作为消费者需要(    )

    ①理性消费,不断提升消费水平    

    ②加大财政补贴,促进可降解塑料生产

    ③转变消费观念,践行绿色消费理念    

    ④承担社会责任,减少传统塑料袋消费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30.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借助冬奥会筹办带来的发展机遇,“冰雪经济”呈现出“冷资源”释放“热效应”的势头。在此进程中,国家应(    )

    ①加强对冰雪企业的直接管理,增强其盈利能力

    ②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顺应冰雪运动发展潮流

    ③尊重规律,发挥市场在冰雪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④着眼大众冰雪旅游的需求,大力发展冰雪产业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1. “七一勋章”获得者王书茂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寸步不让,坚决捍卫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此外他还带领群众造大船、闯深海,发展休闲渔业、建起海洋民宿,实现共同致富。这表明党的根本宗旨是(    )
    A .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 .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C .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D . 全面从严治党
  • 32.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人民”二字多次出现,人民始终是领袖最深情的牵挂。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做到( )

    ①坚持人民立场这一我们党的根本立场    

    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③坚持以人为本、公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④坚持“人民至上论”,满足人民的各种需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3.   2021年10月22日,以“安化黑茶健康大业”为主题的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正式开幕,近年来,黑茶产业成为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该县政府注重推动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引导创新生产模式,较多的茶叶基地开始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增加农户收入。该县政府做法有利于(    )

    ①推动经济结构优化,提升产品竞争力    

    ②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延伸品牌产品产业链

    ③消除市场经济的缺陷,积极发展特色产业  

    ④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34. 福州市公安局局长潘东升,以生命赴使命,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从警37年,共产党人潘东升始终恪守为民初心,忠诚履职尽责,在他的带领下,福州公安先后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9个,守护了一方平安。潘东升的先进事迹启示党员干部应当(    )

    ①牢记初心使命,争当时代先锋    ②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

    ③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执政能力    ④凝聚各方力量,发挥核心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5.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    )

    ①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②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③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20分)
  • 36. 阅读相关材料,回答问题。

    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位于渭源县田家河乡南部林缘地带,有13个村民小组447

    户1917人。2012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465.8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3%。近年来,元古堆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斗贫瘠、战脱贫,书写了一部战天斗地的脱贫史。该村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加强村级班子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2013年,元古堆村新建村卫生室,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养老保险实现了贫困人口全覆盖,全村特困供养人员实现了集中供养,可安享晚年;元古堆村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围绕建设“特色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马铃薯原种扩繁和绿色无公害当归(百合)基地、自然生态村休闲旅游基地”的产业发展目标,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28万元,构建产业增收链条:元古堆村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贫困户参与共享机制,制定村集体经济资产收益使用监管办法,通过贫困户参与劳动获取报酬的方式,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51个,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原则,严格绩效管理,发放村级公益事业劳务补助。

    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789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25元,元古堆村的美丽蝶变谱写了不忘嘱托、感恩奋进、党群一心、共同圆梦的奋斗篇章。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与社会》的相关知识,分析元古堆村是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美丽蝶变的。

  • 3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劳动者不但用劳动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也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共表彰劳动模范1689人,全国先进工作者804人。他们当中既有“天问一号”总设计师孙泽洲这样的科学家,更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请以“中国梦·劳动美”为题,撰写一篇短文,谈谈对弘扬劳动精神的理解。要求:正确运用学科术语,合乎逻辑;严禁抄袭材料;字数不少于150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