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22-03-08 浏览次数:7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每题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
  • 1. 如图诗歌的创作背景是(    )

    A . 解放战争的胜利 B . 新中国的成立 C . 土地改革的完成 D . 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
  • 2. 每周一的早晨,我们在举行升国旗仪式。你可知道,确定五星红旗为新中国国旗的会议是(    )
    A .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B .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C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 3. 发生在20世纪50年代,标志祖国大陆获得统一的历史事件是(    )
    A . 三大战役胜利 B . 渡江战役胜利 C . 西藏和平解放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
  • 4. 周恩来总理曾郑重警告美国:“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历时3年与邻国并肩战斗的胜利,使帝国主义不敢轻易作武装侵华的尝试。表明了这场战斗(    )
    A . 使祖国大陆实现了统一 B . 保证了新中国土改的顺利进行 C . 为新政权赢得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D . 推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
  • 5. 下列臂章中,参加抗美援朝的中国军队最有可能佩戴的是(    )
    A . B . C . D .
  • 6. 小明同学设计了下图的“建国以来土地政策和生产关系变化”示意图。其中彻底摧毁我国存在2000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消灭了地主阶级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7. 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提出”人民来制定宪法”的思想:劳动人民参与立宪,把他们认为应该如何管理国家的意见集中起来,上升为国家意志。实践这一思想的会议是(    )
    A . 中共“十二大” B . 中共“十四大” C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 十一届三中全会
  • 8. (2018八下·泰兴期中) 下图是我国著名的中药品牌,该品牌企业创办于1669年,以配方奇特、制作精湛、药品货真价实而闻名于海内外。1954年经营该品牌老店的经理乐松生响应号召,把该店交给了国 家。这一行为的时代背景是(    )

    A . 人民公社化运动 B . 新中国的成立 C . 中共八大的召开 D . 进行三大改造
  • 9. 20世纪50年代,我国发生的历史事件中,未改变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是(    )
    A . 农业合作化运动 B . 手工业合作化运动 C . 土地改革运动 D .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
  • 10. 小聪同学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搜集到以下一组图片,可以推断他学习的主题是(    )

    A . 土地改革运动 B . 农业合作化运动 C . “大跃进”运动 D . 人民公社化运动
  • 11. 最足以显示“文革”期间工业生产总产值变化趋势的示意图是(    )

    (注:图中x代表年代,y代表工业生产总值)

    A . B . C . D .
  • 12. “文化大革命”中最大的一起冤案是(    )
    A . 老干部批评“文革”错误做法,反被诬为“二月逆流” B . “四人帮”借批林彪,把矛头指向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 C . 1976年群众在天安门前悼念周恩来,却被“四人帮”强压下去 D . 国家主席刘少奇被诬为“叛徒、内奸、工贼”,非法监禁,迫害而死
  • 13. (2019·贵港) 邓小平指出:“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我们根本否定‘文化大革命’,但应该说‘文化大革命’也有一‘功’,它提供了反面教训。”这个“反面教训”是(   )
    A . 坚持“两个凡是”的方针 B . 急于求成,忽视了客观的经济规律 C . 过度依赖苏联政府 D . 以阶级斗争为纲和严重的个人崇拜
  • 14. 叶我的父亲焦裕禄曳以女儿焦守云的视角回望了父亲的一生。书中焦裕禄的事迹应该包括(    )
    A . 治理兰考“三害” B . 建设大庆油田 C . 研制原子弹 D . 培育杂交水稻
  • 15. 时代特点会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留下烙印,人们所取的名字也能折射出不同时期的历史情况。根据以下几个人物的名字判断他们年龄从大到小的正确顺序是(    )

    ①马文革    ②刘援朝    ③张跃进    ④季开放    ⑤田建国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⑤②③①④ C . ⑤③④①② D . ⑤④③②①
  • 16.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间是(    )
    A . 1980年 B . 1992年 C . 1995年 D . 2001年
  • 17. (2018·甘肃) 下图一文发表于1978年5月11日的《光明日报》,此文引发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实现中国共产党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这一“伟大转折”是指(    )

    A .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B . 中共八大 C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D . 中共十三大
  • 18. 在全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居于”龙头地位”的是(    )
    A . 沿海开放城市 B . 经济特区 C . 内地开放城市 D . 沿海经济开放区
  • 19. 不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内容的是(    )
    A .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 . 坚持改革开放 C .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D . 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
  • 20. 下列各选项,是邓小平在不同时期提出的,按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②要实行改革开放

    ③要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A . ②③① B . ③①② C . ①②③ D . ③②①
  • 21. 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毛泽东派遣以他为司令员的军队入朝作战,”他”是(    )
    A . 彭德怀 B . 林彪 C . 邓小平 D . 刘伯承
  • 22. 他为战友开辟前进道路,用自己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射口,他的名字及英雄事迹被镌刻在上甘岭北面的五圣山石壁上。“他是(    )
    A . 雷锋 B . 黄继光 C . 邱少云 D . 刘胡兰
  • 23. 他率队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噎以他为代表的艰苦创业精神被誉为”铁人”精神,他是(    )
    A . 康生 B . 陈伯达 C . 王进喜 D . 焦裕禄
  • 24.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    )
    A . 毛泽东 B . 邓小平 C . 江泽民 D . 习近平
  • 25. 他提出“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他是(    )
    A . 邓小平 B . 江泽民 C . 胡锦涛 D . 习近平
  • 26. (2018·聊城) 1979年6月,北京前门大栅栏街道办事处干部尹盛喜,在政策支持下辞职,创办了北京大碗茶青年茶社。这一史实最有助于研究我国的(    )
    A . 社会生活变迁 B . 家庭联产承包 C . 现代企业制度 D . 经济体制改革
  • 27. (2017·衡阳) 对联折射社会生活,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下列对联中反映改革开放之后情况的是(  )

    A . 幸福不忘共产党,翻身不忘毛泽东 B . 扎根农村干革命,广阔天地炼红心 C . 食堂巧做千家饭,公社饱暖万人心 D . 自主权打通富裕路,责任制架起幸福桥
  • 28. 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至此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应包括(    )

    ①马克思列宁主义        ②毛泽东思想      ③邓小平理论      ④“三个代表”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29. 1980年,著名作曲家施光南深入安徽、四川农村体验生活,满怀激情地谱写了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他选择赴上述农村体验生活的最主要理由是(    )
    A . 率先包产到户,农民生活改善 B . 少数民族众多,民俗文化丰富 C . 同属革命老区,富有红色传统 D . 当地山川峻美,风景秀丽宜人
  • 30. 归纳和整理是学习历史的有效方法之一,请问下列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B . 中共“十三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 C . 中共“十四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 中共“十五大”——开始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31题6分,32题12分,33题12分,34题10分,共40分)
  • 31. 小明对小强说:下图历史事件是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也标志着我国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了。

    你同意小明的观点吗?请说明理由。

  • 3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材料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作出……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1. (1) 根据材料指出”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是什么?
    2. (2) 中国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严重曲折?
    3. (3) 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概括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主要贡献。
  • 33. 阅读以下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中国与印度、美国钢铁、发电产量比较表

      1952 1950 1950
    钢产人均 2.37 4 538.3
    发电人均 2.76 千瓦 10.9 2949 千瓦

    材料二:“国家建设包括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文化建设,以经济建设为基础。“”工业化是我国人民百年来梦寐以求的理想,这是我国人民不再受帝国主义欺负不再过穷困的生活的基本保证,因为这是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全国人民必须同心同德,为这个最高利益而积极奋斗。“

    ——1953年1月1日社论

    材料三:“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是一个伟大的战略转变。“”世界上没有一个现代化国家是闭关自守搞起来的。美国经济技术的强大,日本能够后来居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广泛采用世界各国的技术专长,把世界上主要的先进技术集中起来。“

    ——1979年1月1日社论

    1.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情况?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是什么?党和政府为实现”最高利益”所编制的建设规划叫什么?
    3. (3)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战略转变”前后,党的工作中心分别是什么?
    4. (4) 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如何才能实现国家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
  • 34. 材料:

    1. (1) 历史研究离不开史料,根据教学情形史料可分为三类:文字史料、表格史料和图片史料。请判断本题的史料类型。
    2. (2) 阅读以上材料,围绕其主题提炼一个观点,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加以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条理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