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平凉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3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20年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一)》,将于起施行。(    )
    A . 2021年1月1日 B . 2021年3月1日 C . 2021年6月1日 D . 2021年10月1日
  • 2. 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8月11日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    )”国家荣誉称号。
    A . 杰出人才 B . 人民英雄 C . 国家卫士 D . 抗疫先锋
  • 3. 2021年2月5日,习近平在贵州考察调研时指出,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观天巨目、国之重器,实现了我国在前沿科学领域的一项重大原创突破,以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工作者为此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令人感动。(    )
    A . “中国天眼”  南仁东 B . “中国天眼”  叶培建 C . 北斗系统  南仁东 D . 北斗系统  叶培建
  • 4. (    )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进展。2021年3月20日,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式公布了阶段性发掘成果,截至目前已发现了金面具、玉琮、青铜人像等一批重要文物,22日,首次发现的精美鸟形金饰片正式亮相。
    A . 河洛古国 B . 二里头 C . 三星堆 D . 七星堆
  • 5. 2021年1月23日电,截至2020年底,我国(    )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A . 航线 B . 高铁 C . 地铁 D . 轻轨
  • 6. 2021年2月25日,甘肃省禁毒委员会在兰州召开全省禁毒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安排部署2021年全省禁毒工作。我省重视禁毒工作,是因为吸食毒品(    )

    ①会摧毁健康、精神失常,毁灭自己

    ②会让自己神采飞扬,自信满满

    ③会使家庭陷入危机、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

    ④会违法犯罪,扰乱社会治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7. 青少年自己不仅要远离毒品,还要关注禁毒工作,积极参与禁毒活动。青少年可以通过参与禁毒活动。(    )

    ①参加学校和社区的禁毒宣传、致敬禁毒工作者

    ②劝说身边的亲友预防毒品、远离毒品

    ③发现身边有吸毒、贩毒人员立即报警

    ④自己研究毒品,认识毒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8. 李克强总理强调:“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难以有思想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这是因为(    )

    ①学习提升我们的能力和智慧  

    ②通过阅读可以得到一切美好的东西  

    ③学习可以掌握知识,增长才干  

    ④学习是人类传承和发展的桥梁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9. 一项调查显示,有近四成中学生在心情不好时会找网友聊天,网络交友已成为中学生人际关系建构的一种重要方式。对于网络交友,你给中学生的建议是(    )

    ①学会理性辨别、慎重选择    
    ②沉迷网络生活的精彩,拓展交往圈

    ③要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④不能只停留在虚拟世界里,要学会在现实中与同伴交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0. 2020年9月8日上午,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急救中心副主任安彩霞作为受表彰的抗疫先进个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新冠疫情在武汉发生后,她主动请缨,援助武汉,累倒病倒也从不退缩。安彩霞同志(    )

    ①用生命守护生命,谱写人间大爱

    ②将个体生命与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

    ③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没有个人利益

    ④敬畏生命,以生命书写担当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某县人民法院不公开审理未成年人杨某打砸、损毁他人杂货店一案。该县人民法院的做法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 . 家庭保护 B . 学校保护 C . 社会保护 D . 司法保护
  • 12. 2020年11月30日,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法院审结者某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依法判处者某鹏等7名被告人十四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说明(    )

    ①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②法律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③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④违法了一定会被判处刑罚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3. 漫画《回扣》反映了某些不良社会现实,青少年对这种行为应该(    )

    ①向检察机关监督举报  

    ②我们无权干涉 

    ③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或者检举  

    ④行使自己的监督权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4. 一小区居民在小区草坪上留下了狗的粪便,引起其他居民的不满。面对他人劝说,这位居民说:“养狗遛狗是我的自由!别人管不着,”对此你的认识是( )

    ①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要受到规则的约束

    ②良好的公共环境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前提

    ③社会规则需要遵守,社会秩序需要维护

    ④权利如果受到限制,就无法充分行使了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5. 小学生晓东和小明在学校玩耍时,小明不小心导致晓东受伤,双方家长就赔偿事宜产生纠纷。此种情况可以采用的解决方式有(    )

    ①相互谅解,进行协商

    ②人民调解

    ③提起行政诉讼

    ④提起民事诉讼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6. 2020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公布,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下列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保障

    ③充分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④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7. 2021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简单100周年良好氛围”此主题启示我们(    )

    ①维护国家安全是国家安全部门的职责

    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③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民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④应增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8. 全世界已有16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50多所孔子学院和1172各中小学孔子课堂,孔子学院作为传播中国的航母,遍布全球。孔子学院在国外的设立(    )

    ①有利于中华文化统一世界文化

    ②有利于中华文化在交流互鉴中发展

    ③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④有利于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9. 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安吉余村是习近平同志2005年8月15日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地方,它见证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     )

    ①我国坚持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相协调    
    ②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③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④有利于缓解人口对资源的压力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0. 2020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的致辞中提到,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但国际关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仍很突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下列能够说明任重道远的有(     ) 

    ①世界整体维持和平的态势,但战争的阴影从未远离 

    ②霸权主义、民族问题、宗教冲突、领土争端和恐怖主义等威胁和平的因素依然存在

    ③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差距仍然很大 

    ④世界上维护和平的力量不断壮大,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简答题
  • 21. (制度自信助力中国梦)

    材料一:“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一个基本依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保障作用。

    材料二:筑牢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撑,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性成就和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定了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1. (1)  材料一中提到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请列举至少两项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
    2. (2) 作为青少年,为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可以做些什么?
  • 22. (践行民族团结)

    材料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是党中央顺应新时代发展对民族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鲜明主线。要把这条主线贯穿到民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团结带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材料二: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作为由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命名的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先后五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硕果累累。进入新时代,天祝县委、县政府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常态化工作,主动融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持续把“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根植于各族干部群众思想深处,广泛凝聚团结奋进一心向党的强大合力。

    1. (1)  筑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体现了我们国家怎样的新型民族关系?
    2. (2)  请你为宣传民族团结设计一条宣传标语。
    3. (3) 中学生要如何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 23. (建设创新强国弘扬中国精神)

    火星探测项目是中国继载人航天工程、嫦娥工程之后又一个重大空间探索项目,也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地外行星空间环境探测活动。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送上太空。经过约六个半月的地火转移飞行,“天问一号”抵达火星附近。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外第二个掌握火星着陆巡视技术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首个探索火星便完成软着陆任务的国家。“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名字取自屈原长诗《天问》,任重道远,意义重大,虽难度极大,但中华民族充满信心,也做好了充足的科技准备,它承载着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对真理追求的坚韧和执著。

    1. (1)  根据材料,我国能在载人航天工程等重大空间探索项目上取得辉煌成绩说明了什么?
    2. (2) 结合所学知识,说一说我们能在面对难度极大的研究任务时仍然能出色完成任务,彰显了什么样的中国精神?
  • 24. (全面依法治国)

    材料一:稳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材料二:为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相关法律细化监护人职责,呵护“留守儿童”:加强监管,防止沉迷网络;强化学校报告义务,向性侵和欺凌说“不”……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于2021年3月2日挂牌成立,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

    1. (1)  结合材料一,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2. (2)  根据材料二,我们国家颁布了哪些法律专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3. (3) 厉行法治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要求,请从不同的角度对厉行法治提出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