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揭阳真理中学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知识...

更新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95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中华民国建立后,明令废除“大人”、“老爷”等称呼,而以先生、君或官职相称。此外,各政党团体内部一般称“同志”。对妇女则根据年龄、身份的不同分别称夫人、女士、小姐等。这种社会习俗的变化主要反映了当时社会上出现的什么新观念(   )
    A . 平等观念 B . 民主观念 C . 自由观念 D . 等级观念
  • 2. 在1909年某条铁路通车典礼上,有代表充满豪情的说:“筑成此路,为中国人吐气矣”。这条铁路是(   )
    A . 平汉铁路 B . 滇越铁路 C . 淞沪铁路 D . 京张铁路
  • 3. “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口号出自(   )
    A . 《警世钟》 B . 《天演论》 C . 《海国图志》 D . 《天朝田亩制度》
  • 4.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天演”、“淘汰”、“物竞”、“天择”等术语铺天盖地见诸于当时的报刊杂志,许多人甚至用这些词汇给自己或儿女取名,表示信奉进化论。这反映了下列哪位历史人物对中国社会的巨大影响(   )
    A . B . C . D .
  • 5.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下列中国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几件大事,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①颁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②设立京师大学堂 

    ③颁布《 奏定学堂章程》 

    ④废止科举制度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① C . ②④③① D . ④①③②
  • 6. 关于近代开展新式教育的影响,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巩固了清朝统治 B . 推动了社会进步 C . 培养了实用人才 D . 顺应了时代潮流
  • 7. 中西两种文明的交流碰撞,有力地促进了近代中国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的发展。下列人物与其成就的连线,不正确的是(     )

    A . 聂耳——写成《黄河大合唱》 B . 张謇——创办大生纱厂等企业 C . 魏源——编成《海国图志》 D . 詹天佑——设计并修筑京张铁路
  • 8. 语汇有着鲜活的时代印记。与右图所示事件相符合的语汇是(   )

    A . 开天辟地 B . 星火燎原 C . 当家做主 D . 改革开放
  • 9. “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尊严。”这是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的两会上对尊严内容的阐述。追溯历史,中华民族摆脱屈辱,有了“站起来”的“尊严”开始于(     )

    A . 新中国的成立 B . 抗美援朝的胜利 C . 三大改造的完成 D . 一五计划的完成
  • 10. 新中国成立之初,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是(   )
    A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11.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标志是(   )
    A . 五四运动的爆发 B .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C . 中华民国的成立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 12. “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蹁跹,人民五亿不团圆。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诗中的“一唱雄鸡天下白”是指(   )

    A . 抗日战争的胜利 B . 新中国的成立 C . 文化大革命的结束 D . 港澳的回归
  • 13. 《人民日报》的“元旦社论”打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成为民众了解党和国家政策的风向标。下列社论发表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是(   )
    A . 在伟大爱国主义旗帜下巩固我们的伟大祖国 B . 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C . 在十五精神指引下胜利前进 D . 迎接新世纪的曙光
  • 14. 下列各项属于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是(   )

    ①以五星红旗为国旗 

    ②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 

    ③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⑤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⑤ C . ②③⑤ D . ①②③
  • 15. 随着革命的发展,中共中央所在地不断变化,下面按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 瑞金—北京—延安 B . 瑞金—延安—北京 C . 北京—瑞金—延安 D . 延安—北京—瑞金
  • 16. 过节贴春联是中国特有的习俗,春联的内容往往是社会历史变迁的写照。下列春联中,反映建国初期的是(   )
    A . 新四军拼命抗日  老百姓安心过年 B . 万里山河归人民  五亿群众庆新生 C . 宁要社会主义草  不要资本主义苗 D . 世博亚运扬国威  改革发展创奇迹
  • 17. 在中国民主革命的过程中,毛泽东作出的突出贡献有(   )

    ①找到了中国民主革命的正确道路 

    ②领导我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③领导人民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 

    ④领导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 D . ①②③④
  • 18. (2016八下·滦县期末)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这个“新纪元”是(    )

    ①国家独立自主

    ②人民当家作主

    ③现代化强国

    ④社会主义国家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9. (2018八下·泰兴期中) 电影《建国大业》中有一个情节,建国前夕,毛泽东、周恩来联名写信给留居上海的宋庆龄:“中山先生遗志迄今始告实现。至祁先生命驾北来,参加此一人民历史伟大的事业,并对于如何建设新中国给予指导。”此信邀请宋庆龄参加的会议应该是(    )
    A .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B .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大会 C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
  • 20.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意义,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B . 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的结束 C . 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成了国家主人 D . 是中华民族由衰败到振兴的转折点
  • 21. (2019八下·东莞月考) 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标志着祖国大陆获得统一,各族人民实现大团结的历史事件是(    )
    A .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B . 三大战役胜利结束 C . 西藏和平解放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 22. 2011年4月华英学校八(2)班举办了一次“2011周年纪念”(60周年、90周年)图片展,其中下列图片反映的事件(节日源于的事件)能够入选的是(   )

    ①五四青年节      ②建党节       ③建军节        ④国庆节     ⑤西藏和平解放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⑤ D . ②⑤
  • 23. 毛泽东曾写诗赞扬一位将军:“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建国初期,“彭大将军”指挥并取得胜利的对外战争是(   )
    A . 雅克萨之战 B . 渡江战役 C . 百团大战 D . 抗美援朝战争
  • 24. (2017八下·安丘月考) “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为了整体,为了胜利,为了中朝人民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愿献出自己的一切。”履行了自己入党申请书中这一誓言的人物是(    )

    A . 聂耳 B . 冼星海 C . 邱少云 D . 王进喜
  • 25. (2019八下·东莞月考) 历史赋予各个时代不同的主题。如五四运动时期的主题是民主、科学;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的主题是打倒列强除军阀。1951年中国的时代主题是(    )
    A .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B . 加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 C .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D . 和平、发展
  • 26. 下列不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的历史背景是(   )
    A . 朝鲜内战爆发 B . 美国出兵侵犯中国东北 C .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D . 朝鲜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出兵援助
  • 27. 观察下表,探寻数据背后的历史。造成表中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年份

    雇农

    贫农

    中农

    富农

    地主

    其他

    1948

    83

    197

    116

    18

    27

    2

    1953

    3

    74

    355

    0

    0

    7

    A . 土地改革完成 B . 农业合作化运动开展 C . 人民公社建立 D . 农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
  • 28. 战国时期各国实行变法,其中秦国商鞅变法最为彻底,通过改革确立了地主土地所有制,后来使地主土地所有制彻底废除的事件是(   )
    A . 辛亥革命 B . 新中国成立 C . 土地改革 D . 三大改造
  • 29. 1952年底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土地改革基本完成,3亿多无地或少地的农民分到了大约7亿亩土地和一定的生产资料。这次土地改革的完成对经济的影响是(   )
    A . 彻底废除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专制 B . 建立了土地公有制 C . 消灭了地主阶级,农民在政治上翻了身 D . 农业生产得到了迅速发展
  • 30. (2016八下·利津期末) 1952年底,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大陆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下列关于土地改革意义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废除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                                ②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 

    ③建立了土地的公有制                                               ④农民翻了身,成了土地的主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1. 1949年——1953年,新中国在巩固新生政权方面取得的成就有( )

    ①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②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 

    ③大陆基本完成土地改革 

    ④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32. 我国在“一五”时期各部门的投资比例表

    部门

    工业

    农林水利

    交通运输

    文化教育卫生

    其它

    投资比例

    58.2%

    7.6%

    19.2%

    7.2%

    7.8%

    注:在工业内部,轻重工业之间的投资比例约为1:7.9。

    由此可见,我国当时(   )

    A . 农轻重三业均衡发展 B . 优先发展重工业 C . 优先发展运输交通业 D . 已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 33. 某同学用以下图片制作了一块展板。如果为这块展板选一标题,最合适的应是(   )

       

    江南制造总局炮厂            南通大生纱厂      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出厂

    A . 中国工业的近代化历程 B .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业的曲折发展 C . 新中国工业化的发展历程 D . 中国重工业的发展历程
  • 34. 为了便于记忆历史知识,我们常用简洁的词语来总结某一时期的主要建设成就。“一桥”、“二铁”、“三藏”、“四厂”总结的是我国哪一时期的建设成就(   )
    A . 1953-1957年 B . 1957-1965年 C . 1966-1976年 D . 1978-2000年
  • 35. 中国改变工业落后的面貌,开始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的标志性事件是(   )
    A . 1952年土地改革的完成 B . “一五计划”的完成 C . 新中国的成立 D . 1958年“大跃进”运动的开展
  • 36.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反映了中国民族工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下面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洋务运动中诞生了中国第一批近代企业 B . 张謇倡导“实业救国”,创办了大生纱厂 C . “一五计划”完成,我国实现了工业化 D . 改革开放后,中国工业创新水平不断提高
  • 37. (2018八下·靖江期中) “车轮飞转东西南北追风去,钢水奔腾春夏秋冬入眼来。”这幅春联描述了我国“一五”计划期间的两项建设成就。这两项成就是(   )

    ①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建成投产②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建成投产③沈阳第一机床厂建成投产④大庆油田建成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38. 1954年,毛泽东在《浪淘沙.北戴河》中写道:“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这里“换了人间”主要是指(  )

    A . 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 . 召开了中共八大 C . 完成了三大改造 D . 修建了武汉长江大桥
  • 39. (2017八下·盐都月考)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共同纲领为基础,又是共同纲领的发展。这里的“发展”主要体现在(    )

    A . 实行人民民主专政 B . 明确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 C . 确定了国旗与国歌 D . 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 40. 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的通过是在(   )
    A .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 B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 C .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D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 41. 如果为下三幅图片反映的历史拟定一个学习主题,最恰当的是(   )

    A . 走向社会主义之路 B . 艰难曲折的探索历程 C . 社会主义建设的转折 D . 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 42. 1956年底,毛泽东对秘书田家英说:“我很高兴,1949全国解放时都没有这么高兴。:使毛泽东高兴的原因是(   )
    A . 西藏和平解放 B . 抗美援朝取得胜利 C .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确立 D .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 43. 我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
    A . 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 . 三大改造的完成 C . 第一部宪法的颁布 D . 一五计划的完成
  • 44. (2017八下·平顶山月考) 中国社全主义改造过程中的重要创举是(    )

    A . 农业手工业合作化 B . 对民族资本家的生产资料实行赎买政策 C . 全行业公私合营 D . 保护富农的经济
  • 45. 我国实现了从生产资料私有制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转变是在(   )
    A . 新中国成立时 B . 土地改革完成后 C . 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后 D . “一五”计划完成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