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17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甲为某种矿石的结晶体,能说明其分子结构排列情况的是图乙中的(   )

    A . A   B . B   C . C   D . ABC都能
  • 2. 用物体内能改变的方式说明“炙乎可热”和“钻木取火“的含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炙手可热”和“钻木取火”都是通过热传递的方式改变内能 B . “炙手可热”和“钻木取火”都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内能 C . “炙手可热”是通过热传递的方式改变内能、“钻木取火”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内能 D . “炙手可热”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内能,““钻木取火”是通过热传递的方式改变内能
  • 3. 如图为四冲程内燃机工作时各冲程的示意图,图中画出的活塞和曲轴的位置和进气门,排气门的开闭情况与文字描述对应的是(   )
    A . 吸气冲程 B . 压缩冲程 C . 做功冲程 D . 排气冲程
  • 4. 如图所示,用一段细铁丝做一个支架,作为转动轴,把一根中间戳有小孔(没有戳穿)的饮料吸管放在转动上,吸管能在水平面内自由转动,用餐巾纸与吸管的一端摩擦使其带电,再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去靠近吸管,吸管两端都能与玻璃棒相互吸引。下列玩法正确的是(   )

    A . 吸管是绝缘体,其原因是吸管内几乎没有电荷 B . 吸管两端都带电 C . 吸管和餐巾纸摩擦时,吸管失去了电子,吸管的一端带负电 D . 吸管和餐巾纸摩擦时,吸管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本领比餐巾纸强
  • 5. 如图所示,将发光二极管(LED灯)接入电路中,闭合开关,发现LED发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子从电池的左边流出,从电池的右边流进 B . 电流从LED较短的引脚流入,从脚长的引脚流出 C . 发光二极管是由超导材料制作的 D . 干电池内部,电流由电池正极流向负极
  • 6. 如图所示电路图中,与实物电路对应的是(   )

    A . B . C . D .
  • 7. 两只小灯泡L1、L2接入同一电路中,两灯发光时,通过两灯的电流相等,则(   )
    A . 两灯一定是串联的 B . 两灯可能是并联的 C . 两灯两端的电压一定相等 D . 两灯两端的电压一定不相等
  • 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甲、乙、丙为电流表或电压表。闭合开关S后,要使小灯泡L1、L2均能发光并且组成串联电路,则(   )

    A . 甲为电流表,乙、丙为电压表 B . 乙为电压表,甲、丙为电流表 C . 甲为电压表,乙、丙为电流表 D . 乙为电流表,甲、丙为电压表
  • 9. 如图所示,当开关闭合后,发现电流表A1指针偏转比电流表A2指针偏转大,小灯泡L1比小灯泡L2亮。若实际通过电流表A1和A2的电流分别是I1和I2 , 通过小灯泡L1和L2的电流分别是I1和I2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I1=I2=I3=I4 B . I1>I3>I4>I2 C . I1>I2I3=I4 D . I1>I2I3=I4
  • 10. 居民楼的楼道里,夜间只是偶尔有人经过,总是亮着浪费电。但是,如果晚上有人出来没有灯又很不方便。现有一种自动控制的楼道灯,当有人走动发出声音时,电路才会接通,灯亮。不过,只有夜晚天黑之后灯才能亮。白天不论发出多大的声音,电灯也“无动于衷”。这是因为在控制开关中装有“声敏”和“光敏”装置。“声敏”和“光敏”自动装置都是比较复杂的,我们分别用 这样两个符号代表它们,实际上,这就是两个开关,有声音响时 是闭合的;环境光线非常暗时, 是闭合的。则符合上面功能的电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1. 如图所示,若电源电压是3V,电压表的示数是1.8V,则L2两端的电压是(   )

    A . 4.8V B . 1.8V C . 3V D . 1.2V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时小灯泡L发光。一段时间后发现小灯泡L不亮,电压表指针明显偏转。若电路中只有一处元件发生故障,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可能是滑动变阻器R被短接 B . 一定是小灯泡L处发生断路 C . 电流表处发生断路 D . 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压表示数会明显变化
  • 13. 定值电阻R1标有“1A 10Ω”,R2标有“0.5A 20Ω”,定值电阻R3标有“4V 12Ω”,R4标有“8V 4Ω”,在保证各元件安全的条件下,R1和R2串联,R3和R4并联,则串联电路中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和并联电路两端允许加的最大电压分别为(   )
    A . 1A  8V B . 0.5A  4V C . 1.5A  12V D . 0.5A  8V
  • 14. 如图,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滑动变阻器滑片由中点向左移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V的示数和电流表A2的示数不变,A1的示数变小 B . 电压表V的示数变大,电流表A1的示数不变,A2的示数变小 C . 电压表V的示数不变,电流表A2的示数和A1的示数之差变大 D . 甩压表V的示数不变,电流表A2的示数和A1的示数之差变小
二、填空题
  • 15. 如图甲,在厚玻璃筒甲放一小团硝化锦,把活塞(填“迅速压下去”、“缓慢压下去”或“迅速向上提”),观察到硝化棉燃烧起来,这是通过 的方式使玻璃筒内的空气内能增加。如图乙,在烧瓶内盛少量水,不断给瓶内打气,此时瓶内气体内能 ;当瓶塞跳出时,瓶内出现白雾,在这个过程中,气体膨胀对外界做功,瓶内气体内能的变化量 (填“大于”“等于“或“小于”)瓶塞机械能的变化量。

  • 16. 电源是将其他形式的能转化为能的装置。如图甲所示,闭合开关,小灯泡L1、L2都发光,即电路形成 (填“通路”“断路”或“短路”)。把导线接在L2的两端,我们看到L2小灯泡熄灭,而小灯泡L1(填“变亮”、“变暗”或“熄灭”)。乙图中,开关都闭合后只有一个灯泡被短接的是 (填序号)。

  • 17.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图中,闭合开关后,电流表A1的指针位置如图乙所示,电流表A2的示数为0.5A,则通过小灯泡L2的电流是 A,干路电流是 ,小灯泡L1与L2两端的电压之比为

  • 18.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U=12V不变。

    ①若在a、c接线柱间接入电压表V1 , b、d接线柱间接入电压表V2。闭合开关,电压表V1、V2的示数分别是6V、8V,则小等泡L2两端的电压U2=

    ②若在a、c接线柱间接入电流表A1 , b、d接线柱间接入电流表A2。闭合开关.通过小灯泡L1、L2和L3的电流分别为0.3A、0.6A和02A。则电流表A1示数是 A,A2的示数是A。

  • 19. 如图是一种测定油箱内油量的装置。其中R是滑动变阻器的电阻片,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跟滑杆连接,滑杆可以绕固定轴O转动,另一端固定着一个浮子。当箱中的油量减少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阻值 (填“变大”不变”或“变小”),电流表的示数 (填“变大““不变“或“变小”)。R0在电路中的作用是

三、综合题
  • 2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滑动变阻器铭牌上标有“20Ω 0.5A”字样,其中“20Ω”表示滑动变阻器的 是20Ω,“0.5A”表示滑动变阻器 是0.5A。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至最 (填“左”或“右”)端。并画出对应的电路图。

  • 21. 燃气壁挂炉是燃烧天然气,提供家居生活用热。沐浴时,打开热水龙头后,一段时间出来的是热水管道中的冷水,等冷水放完后才出热水。一个小发明解决了这一困扰——回水器。小明家新购置了一台带回水器且热效率为90%的燃气壁挂炉。如图,回水器内部的主要部件是一个水泵。在沐浴水龙头下端安装一个单向阀(水不能从b处流向α处),要用热水时提前使用启动回水器,水泵便开始工作,热水管中的水会经单向阀流向冷水管,当热水流到单向阀处时水泵便停止工作,实现一打开热水龙头就会出热水的目的。(忽略单向阀和水龙头间水管的长度)
    1. (1) 若不启动回水器,小明打开沐浴水龙头,从热水管里放了3L冷水后才出热水。已知回水器工作时水泵抽水的速度为6L/min,则他应该将回水器每次运行的时间设置为s;
    2. (2) 在一次沐浴时,小明先启动回水器,等回水完成后立即打开沐浴水龙头开始沐浴,并用掉了从热水管里流出的45L热水。已知当时冷水的温度是15℃。燃气壁挂炉的热水出水温度是45℃,不计热水在管道内的热损失。则:

      ①这一次沐浴一共消耗了多少m3的天然气?(

      ②沐浴时,冷热水在沐浴水龙头内混合后从水龙头里放出的水的温度是40℃。这一次沐浴一共用掉了多少L的水?(

    3. (3) 小明家的燃气壁挂炉之前每年消耗天然气900m3。新的燃气壁挂炉比之前使用的那一台的热效率高出了6%。则小明家每年可以节约多少m3天然气?(

四、实验题
  • 22. 某实验小组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比较水和煤油的吸热本领。

    1. (1) 加热前,在一个烧杯中倒入240mL的煤油,为了使水和煤油的质量相同,需要在另一个相同烧杯中倒入mL的水;
    2. (2) 用两个的电加热器来加热水和煤油,每隔1min记录一次温度。整个实验操作无误。图乙中,若图像②反映煤油的温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则图像 (填序号),可以反映水的温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加热过程中,煤油的热值 (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3. (3) 加热相同的时间,水的比热容与升高温度的乘积 (填“大于”“等于”或“小于”)煤油的比热容与升高温度的乘积。
  • 23. 小明利用如图所示的电路探究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与各支路电流的关系。

    1. (1) 这个电路中有一根导线接错了,请在这根导线上打“×”,表示这根导线不能这样连接,然后画出正确的连接位置。
    2. (2) 在连接正确的电路时,应 (填“闭合”或“断开”)开关。
    3. (3) 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电流表A1的示数是0.56A,电流表A2和A3的指针偏转相同,则电流表A2和A3的示数分别是 A和A。
    4. (4) 多次实验,可以得出结论;并联电路中,
  • 24. 在探究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的实验中:

    1. (1) 应该选择 (填“相同”或“不同”)规格的小灯泡连接电路;
    2. (2) 如图甲所示,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在测量L1两端电压时,发现电压表出现了如图乙所示的现象,接下来的操作是 。在测量L2两端电压时,应先断开开关 (填序号),再闭合开关进行实验;

      A.将电压表从L1两端取下,再并联在L2两端。

      B.电压表所接的B点不动,只断开A 点导线,并改接到C点上

    3. (3) 多次实验,可以得出结论:串联电路中电源两端电压等于
    4. (4) 如图丙所示,在“探究并联电路电压的关系”时,把两个小灯泡开联起来,用电压表测量并联电路的总电压。请你用笔将图中电路连接完整。导线不允许交叉。
  • 25. 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的实验中。

    1. (1) 如图是同学们某次实验时所用的器材,这是为了探究电阻的大小是否跟 有关。实验时同学们通过观察来比较不同金属丝电阻的大小。
    2. (2) 下表中给出了可供选择的几种导体,分别用A~G七个字母代表。某实验小组准备实验时对每一个猜想都用三个实验数据进行对比。

      导体代号

      长度/m

      横截面积/mm2

      材料

      A

      1.0

      0.2

      锰铜

      B

      1.0

      0.4

      锰铜

      C

      1.0

      0.6

      锰铜

      D

      0.5

      0.4

      锰铜

      E

      1.5

      0.4

      锰铜

      F

      1.0

      0.6

      镍铬

      G

      1.0

      0.6

      ①为检验“导体电阻跟横截面积有关”的猜想,应选用的三种导体是 。由该探究得出的结论可用来解释的是 (填序号)。

      A.选用铜质材料做导线而不用铁质材料

      B.通过电流较大的用电器要用较粗的导线

      C.选用金属做导线芯,用橡胶做导线的绝缘层

      ②为检验“导体电阻跟长度有关”的猜想,应选用的三种导休是 .

    3. (3) 除上述影响因素外,导体电阻的大小还可能跟有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