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树兰实验学校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社...

更新时间:2021-12-16 浏览次数:98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0七上·吴兴期中) 关于城市聚落和乡村聚落的知识错误的是(    )
    A . 乡村聚落的分布、形态等反映了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 B . 乡村聚落和城市聚落几乎同时出现的 C . 生活在城市聚落的人们主要从事工业、商业和服务业 D . 生活在农村的人们主要从事种植业
  • 2. 读图社区平面图,回答问题。

    1. (1) 要判断图中方向,我们应该用(    )
      A . 一般定向法 B . 指向标定向法 C . 经纬网定向法 D . 指南针定向法
    2. (2) 根据选择的正确定向法,商店在学校的(    )
      A . 西北方 B . 正西方 C . 正南方 D . 东北方
    3. (3) 是地图基本语言中的(    )
      A . 比例尺 B . 指向标 C . 图例 D . 方向
    4. (4) 从图中我们能直接观察到的社区功能是(    )
      A . 政治功能、文化功能 B . 经济功能、文化功能 C . 管理功能、文化功能 D . 管理功能、经济功能
  • 3. 我因境内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是距今约170万年的(    )
    A . 元谋人 B . 北京人 C . 山顶洞人 D . 河姆渡人
  • 4. 下图是某同学在国家博物馆看到的展品。据此判断,当时生活在这里的远古人类(   )

    鹿角铲

    距今约1.4万年

    1975年贵州省兴义县猫猫洞出土。它是用戴断的鹿角制成。

    先在截断鹿角的一端刮出一个约45度的刃口,再加以磨制。

    A . 已有爱美意识 B . 能够人工取火 C . 掌握磨制技术 D . 已会饲养家畜
  • 5. 在河姆渡遗址,考古学者发现了木结构水井;在半坡遗址,居住区外有公共墓地。这些发现说明河姆渡人和半坡人都(    )
    A . 过着定居生活 B . 使用磨制石器 C . 会制作陶器 D . 养殖家禽、家畜
  • 6. 据《史记·夏本纪》记载:(他)“劳身焦思,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终于治平了洪水。这位传说中的治水英雄是(    )
    A . 黄帝 B . 炎帝 C . D . 周武王
  • 7. 周公曰:“惟殷先人,有典有册”。殷人的典册主要指的是(    )
    A . B . C . D .
  • 8. 史书记载:春秋时期鲁国向周天子朝贡7次,其中鲁国国君亲自去的有3次。同时鲁国却朝齐11次,朝晋20次。这说明(    )
    A . 鲁国与齐、晋距离较近,而与周天子相距甚远 B . 鲁因想与齐、晋联合共同攻打周天子 C . 周天子势力与齐、晋势力差不多 D . 周王室衰微
  • 9. “春秋五霸”中,首先称霸的是(    )
    A . 齐桓公 B . 秦穆公 C . 楚庄王 D . 晋文公
  • 10. 诗人岑参在《石犀》诗中说:“江水初荡滴,蜀人几为鱼……始知李太守,伯禹亦不如。”“李太守”的主要贡献是(    )
    A . 治理黄河 B . 修筑都江堰 C . 奖励耕战 D . 发现甲骨文
  • 11. “塞翁失马”的故事告诉我们“祸福可以相互转化”,与它所体现的思想主张相对应的学派是(    )
    A . 道家 B . 法家 C . 墨家 D . 儒家
二、非选择题
  • 12. 读图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

    1. (1) C的海拔是。如果将图绘制成分层设色地形图,则绿色越深的地方,海拔。(填高或低)
    2. (2) 写出字母代表的地形部位的名称:A,B
    3. (3) 图中①②③④四条溪流中要开发漂流项目,哪条溪流最安全?并说明理由。
  • 13. 制度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法令、礼俗等规范,是为了实现特定的目的而建立。阅读材料,回答下列有关制度的问题。

    材料一:尧知子丹朱之不肖,不足授天下,于是乃权授舜。授舜,则天下得其利而丹朱病:授丹朱,则天下病而丹朱得其利。尧曰:“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 ”

    ——《史记·五帝本纪》

    材料二:禹最初想传位于伯益,但是禹的儿子启凭借强大的势力,在禹死后继承了他的位置。

    材料三:

    “封建亲成,以藩屏周。

    ——《左传》

    1. (1) 材料一反映了我国原始社会的哪一制度,这种制度的特点是什么?
    2. (2) 材料二反映了哪一王朝的史实?根据启的继位,指出中国历史上王位继承的方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 (3) 材料三反映出西周实行什么政治制度?西周实行该制度的目的是什么?
    4. (4) 根据以上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尧舜禺、夏商周时期制度不断变化的共同原因是什么?

  • 14. 中国是个传统的农耕社会,农业发展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

    材料一春秋战国时期是社会经济大变革大发展时期,在经济上的突出表现是新的生产工具、耕作技术的出现和水利工程的建设。

    材料二商鞅变法皮除井田制, 允许土地自由买夹;奖励耕织,生产粮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这些改革措施促进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出现了“七国之雄,秦为首强"的局面。

    1. (1) 读上图,完成下列表格。

      项目

      成果

      作用

      生产工具

      促进了农业上的深耕细作,为扩大耕地创造了条件

      耕作技术

      水利工程

      ③都江堰

    2. (2) 材料二体现了商鞅变法具有什么历史意义?
    3. (3) 综合上述材料,请归纳推动我国古代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因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