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水头学区两校2021-2022学年七年级上...

更新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141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马云在开学第一课的演讲中说到,他小时候有过无数的梦想。想当司机,想当售票员,想当警察,想当解放军叔叔,但是没有一个梦想能够实现,然后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梦想。他说一个人要想幸福一定要有梦想。”这说明(   )
    A . 梦想可以激发生命的激情和勇气,有了梦想我们就能走向成功 B . 梦想随着成长变得越来越理性,符合自我和社会的需要 C . 人类需要梦想,社会才能发展与进步 D . 只要有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 2. 一位科学家曾经说过,“良好的学习方法能使我们更好地发挥运用天赋的才能,而拙劣的方法可能阻挡才能的发挥。”以下属于良好的学习方法的是(   )
    A . 课上从不积极回答问题,也不参加讨论 B . 课外时间没有一定的计划,想起什么就做什么 C . 上课认真记笔记,课下及时依托笔记进行复习 D . 总是在父母的催促和监督下完成作业
  • 3. (2019七上·滨州月考) “有限的时间会因为你的扎实和勤奋而变长,也会因为你的无谓叹息甚至尽情玩耍而变得更短!”这句话对于我们学习的启示是(    )
    A . 用的时间越多,学习成绩就越好 B . 学习需要自觉、主动的态度 C . 只要刻苦努力,就一定能成才 D .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在学习
  • 4. 进入青春期,有的同学为自己个子矮而自卑;有的同学为自己长得胖而烦恼。以下有利于解决烦恼的做法有(   )

    ①学会悦纳和欣赏自己   ②减少与他人的交往

    ③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④不再追求形体、仪表等外在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中学生子轩为无法加入学校篮球队而烦恼。请你根据下图,为他选择一个有助于实现预期目标的应对措施(   )

    A . 从容面对,顺其自然 B . 增强实力,扬长避短 C . 自愧不如,调整目标 D . 悦纳自己,另辟蹊径
  • 6. 下面漫画反映了在结交朋友中( )

    A . 共同应对困难,患难之中见真情 B . 贪图别人钱财,丧失了交友原则 C . 尊重同学情感,做到了平等相待 D . 分享幸福快乐,互助中共同进步
  • 7. (2017七上·忻城期中)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表明(    )

    ①广交朋友,朋友多是好事  ②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  ③结交好的朋友,会使我们受益终身   ④结交坏的朋友,会使我们染上坏思想、坏习惯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小明和小李是好朋友,他们两人在学习上彼此竞争、你追我赶,共同成长,令其他同学无比羡慕……

    材料二:中学生王楚楚在日记里写道:“近来我的心情很烦。遇到烦心的事也不知对谁去说。人家都有好朋友,我却没有。看到同学们三五成群我真的非常羡慕,越是这样,我越孤独,越觉得自己可怜,唉,光学习好有什么用……我需要友谊”

    材料三:现如今的孩子,生活被电脑、电视、手机等各种电子产品填满,孩子们不论走着、坐着、还是躺着都能电子产品不离手。使得本该在户外自由玩耍的孩童,就这样被电子产品吸引,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宅孩”“小屏奴”。调查显示,有26.8%的孩子认为上网使自己变得不想出门了。

    材料四:下面漫画《真假难辨》

    1. (1) 结合材料一谈一谈你对竞争和友谊关系的认识。
    2. (2) 请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告诉王楚楚,她该如何建立并呵护友谊?
    3. (3) 材料二中的现象会对孩子们产生哪些不良影响?
    4. (4) 面对互联网信息时代,请你结合漫画为青少年的网络交往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