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三校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21-11-13 浏览次数:5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图示意中国在世界上的位置,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对我国地理位置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领土跨寒、温、热三带 B . 我国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 C . 我国全部位于低纬度地区 D . 我国位于西半球、北半球
    2. (2) 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相比,我国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优越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与俄罗斯、加拿大相比,我国气候更寒冷 B . 与巴西相比,我国气候更炎热 C . 与蒙古相比,我国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便利的海运条件 D . 与日本相比,我国气候海洋性显著
    3. (3) 我国领土最南端为(   )
      A . 曾母暗沙 B . 蓬勃暗沙 C . 榆亚暗沙 D . 南康暗沙
  • 2. (2016八上·东台月考) 以下海洋中属于我国内海的是(    )

    A . 渤海、琼州海峡 B . 东海、台湾海峡 C . 渤海、台湾海峡 D . 东海、琼州海峡
  • 3. 设计师用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设计了各省区独有的“福”字。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对应的省区依次是(   )
      A . 新疆、内蒙古、重庆和云南 B . 新疆、重庆、内蒙古和云南 C . 重庆、新疆、云南和内蒙古 D . 重庆、新疆、内蒙古和云南
    2. (2) 乙的火锅以麻辣著称,该口味反映了当地的气候特点是(   )
      A . 寒冷干燥 B . 冬暖夏凉 C . 高温少雨 D . 温暖湿润
    3. (3) 在丙省旅游,最有可能看到(   )
      A . 维吾尔族男子表演手鼓舞 B . 蒙古族学生制作奶茶 C . 朝鲜族学生表演长鼓舞和跳板 D . 傣族姑娘穿筒裙展示孔雀舞
  • 4. 读近十年来15-64岁人口变动情况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十年来,15-64岁人口比重(   )
      A . 逐渐上升 B . 逐渐下降 C . 先升后降 D . 先降后升
    2. (2) 分析我国即将面临的人口问题是(   )
      A . 人口总数锐减 B . 劳动力资源短缺 C . 人口增长过快 D . 人口素质下降
    3. (3) 图中的问题,我国政府提出的缓解措施是(   )
      A . 取消计划生育政策 B . 鼓励向海外移民 C . 加快城市化进程 D .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 5. 下列关于我国人口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以黑河—腾冲一线为界,东少西多 B . 人口数量过多会产生就业困难、交通拥挤等问题 C . 沿河、沿湖、沿海地区人口密度大 D . 干旱荒漠地区人口少
  • 6. (2016·宿迁)

    面值20元和50元人民币上(图中)景观所在地区主要的少数民族分别是(  )

    A . 苗族 回族 B . 高山族 满族 C . 壮族 藏族 D . 傣族 维吾尔族
  • 7. (2018八上·龙山月考) 下列有关我国各民族分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各民族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 B . 各民族大聚居,小散居,交错杂居 C . 汉族主要分布在中部和西部 D . 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南
  • 8. 从气候条件考虑,我国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是(   )
    A . 降水量较多,分配均匀 B . 自然灾害少,土壤肥沃 C . 高温期、多雨期大致同时 D . 平原面积大,耕地多
  • 9. (2019八上·永春期中) 下图示意我国东部某月气温分布,读图完成 下面小题。

    1. (1) 该图反映的月份是(    )
      A . 1月 B . 4月 C . 7月 D . 10月
    2. (2) 图中甲山脉是(    )
      A . 秦岭 B . 天山山脉 C . 横断山脉 D . 巫山
    3. (3) 下列界限大致经过甲山脉的是(   )
      A . 200mm年降水量线 B . 400mm年降水量线 C . 亚热带和暖温带的分界线 D . 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的分界线
  • 10. 列地形区与其各自的地形特点搭配正确的是(   )
    A . 东北平原——黑土广布 B . 云贵高原——雪山连绵 C . 黄土高原——鱼米之乡 D . 内蒙古高原——崎岖不平
  • 11. 《舌尖上的中国》介绍了一种重要食材—-蜂蜜。江西抚州有很多蜂农为了赶上油菜花花期,三月份在江西南部驻留一个月后,四月份又迁往安徽一带放养蜜蜂采集花蜜,影响两地油菜花花期不同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因素 B . 地形因素 C . 海陆因素 D . 季风因素
  • 12. 读图,回答问题。

    1. (1) 四省区名称错误的是(   )
      A . 甲—黑龙江省 B . 乙—山西省 C . 丙—湖北省 D . 丁—广东省
    2. (2) 有关图中四条河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是我国汛期最长的河流 B . ②含沙量小,注入东海 C . ③是我国第二大河 D . ④冬季不会出现结冰现象
  • 13. 读“长江水系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关于长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长江下游河道弯曲,滩多流急 B . 长江中游江阔水深,利于航运 C . 长江上游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 D . 宜昌、武汉将长江划分为上、中、下游
    2. (2) 合理利用长江各河段优势发展经济的是(   )
      A . 河段①发展淡水养殖业 B . 河段③发展水电业 C . 河段①②发展内河航运业 D . 河段①②③沿线发展旅游业
    3. (3) 黄金水道航运价值高主要得益于长江下游(   )

      ①江阔水深②水能丰富③无结冰期④水流平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4. (4) 长江干流流经的地形区按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长江中下游平原②青藏高原③四川盆地④横断山区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④③① C . ②④①③ D . ②③④①
二、解答题
  • 14. 读图,完成以下小题。

    1. (1) 北回归线自西向东依次穿过我国云、、台(填省级行政区域单位简称)。
    2. (2) ①是(填省级行政区全称),行政中心是
    3. (3) ②省级行政区的简称是,③行政中心是。④全称是,⑤简称是
    4. (4) 我国的邻国中,A是,B
    5. (5) 我国濒临的海域,C是,D是
  • 15. 读“中国主要山脉及地形区分布图”和“中国沿360N线地形剖面图”,完成以下小题。

    1. (1) ①山脉西侧A是高原,长期的水土流失形成了的地表形态。
    2. (2) ②山脉呈走向,它是福建省和(省区简称)的分界线。
    3. (3) ③是山脉,北侧B盆地内分布我国最长的内流河
    4. (4) ④是山脉,它的北侧分布有“世界屋脊”之称的C高原。
    5. (5) 从地形剖面图可以看出我国的地势特点:
  • 16. 图为“中国一月平均气温分布图”,“中国年降水分布图”和“中国冬夏季风示意图”,据此完成以下小题。

    1. (1) 沿a线方向气温逐渐,主要是由因素造成的;沿b线方向,纬线基本相同,但气温东高西低,主要原因是受的影响;
    2. (2) 沿c线方向年降水量南多北少,主要是由于(填“夏季风”/“冬季风”)控制时间长短不同,沿着d线可知中国降水的空间分布规律是
    3. (3) 从abcd四线的变化来看,中国气温和干湿状况空间差异显著,由此可知中国气候的主要特征是,从冬夏季风的风向示意图来看,说明中国气候的另一主要特征是:(选填:“季风气候显著”、“气候复杂多样”)。
    4. (4) 罗源是气候,请说出气候特征
    5. (5) 南宋时期海外贸易发达,当时的海船主要靠风力驱动。因此船队一般选择在季出海,季返回。
  • 17. 宁夏平原和河套平原是中国著名的农业灌溉区。下图示意黄河流域。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黄河发源于A高原,最终注入D海。
    2. (2) 黄河上游河段水能资源丰富,原因是水量丰富,
    3. (3) 黄河在青铜峡至河口段,水量明显减少的人为原因是
    4. (4) 黄河中游流经B高原,含沙量明显增加,主要原因是,采取的措施是
    5. (5) 黄河进入C平原后,河道变宽,河床坡度变缓,流速,泥沙大量淤积,河床不断,形成“地上河”。
  • 18. “坐着高铁看中国”,是2020年国庆期间推出的主题宣传活动。下图为京广高铁线路和气候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A、B为广州、北京的气候图,代表北京的是图(A或者B),气候类型是,特征是
    2. (2) 京广高铁沿线可以品尝到的特色菜是(_____)
      A . 闽菜 B . 湘菜 C . 鲁菜 D . 川菜
    3. (3) 沿着京广线的城市,有我国的第一长河---长江流经的城市是
    4. (4) 一位在北京旅游的广州游客,了解到北京的主食是(米饭还是面食),广州年降水量比北京(多或者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