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2016年3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通用技术模拟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253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如图所示的奶嘴式电子体温计,依据婴儿口腔来设计口含部分的形状与尺寸;含部分材料采用食品级硅胶;部件全部采用圆滑弧线设计;液晶显示屏显示温度以提醒家长注意。从人机关系的角度分析,以下说法中不合理的是(   )
    A . 口含部分尺寸的确定,考虑了静态的人和动态的人 B . 体温计采用奶嘴式造型,考虑人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 C . 口含部分材料采用食品级硅胶,符合健康的目标 D . 液晶显示屏通过显示温度提醒家长注意,体现安全的目标
  • 2. 如图所示为一款热熔胶枪,可以用于材料涂胶,使用时只用按压扳机,就可从喷嘴挤出熔胶;暂不使用时,还可以打开支架将胶枪斜立放置。下列对该热熔胶枪的评价中,不是从功能角度进行评价的是(   )

    A . 通过按压扳机,可轻松挤出熔胶 B . 外壳采用隔热、绝缘材料,确保安全 C . 设有支架,不用时可有效防止喷嘴与桌面接触 D . 切换电源开关,实现方便通、断电
  • 3. 如图所示为一款活动扶手,扶手与支座之间通过两颗销钉连接。扶手水平放置时(如图甲),扶手与支座之间连接牢固可靠,扶手前端能承受由上至下的力;翻折扶手时,只需将扶手往前方拉动,再向下翻下(如图乙)。以下扶手的设计方案中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4. 用厚度为3mm的扁钢手工加工如图所示的连接件,下列工具中不需要的是(   )

    A . 台钻 B . 样冲 C . 圆锉 D . 手锯
  • 5. 以下关于金属材料加工工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锯割之前需要对锉刀表面添加润滑油 B . 钻孔时应该先将钻头对准钻孔中心,再启动台钻 C . 冲眼时应将工件夹持在台虎钳上 D . 锯割时应双手握柄用力推拉
  • 6.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绘制的零件加工图纸,其中漏标的尺寸有(   )

    A . 一处 B . 两处 C . 三处 D . 四处
  • 7. 在使用指甲剪剪指甲(对C端施加向下作用力)时,构件AB与构件AC的主要受力形式是(   )

    A . AB受拉,AC受弯曲 B . AB受拉,AC受拉 C . AB受压,AC受弯曲 D . AB受压,AC受压
  • 8. 如图所示为垃圾处理厂的垃圾处理工艺流程。下列对该流程的分析中错误的是(   )

    A . 垃圾处理后会产出金属、塑料和堆肥  B . 两次筛选环节都会产生塑料和砖石 C . 通过二次发酵可以最大限度分解垃圾  D . 磁选环节和筛选环节是并行工序
  • 9. 如图所示是高炉卷扬系统示意图,两辆小车通过导轮交替运送物料。上料小车上行同时,空载小车下行,提高了电机的拖动效率。以下关于系统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上料小车出现故障,会影响整体的运行,体现系统的整体性 B . 导轮、导轨长期使用会严重磨损,体现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C . 两辆小车通过导轮交替运送物料,体现系统的目的性 D . 卷筒磨损或损坏,会使上料车无法到达指定高度,体现相关性
  • 10. 如图所示是一款盲人导航手表,手表内的声呐和传感器测量障碍物与人的距离,并将信号发送给微处理器,随着盲人与障碍物距离的缩短,手表上的震动马达震动加快,使手表的震动频率加快。关于该控制系统,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控制器是微处理器 B . 控制量是障碍物与人的距离 C . 被控对象是手表 D . 执行器是震动马达
二、非选择题
  • 11. 如图是一款仿向日葵设计的太阳能充电器,葵花造型的太阳能电池板架在圆形底座上,底座集成了光传感器,通过电子芯片控制马达转动,从而带动电池板绕水平和垂直的旋转轴运动,实现光线追踪的功能。电池板收集的能量储存在内置电池中,并能给智能手机充电。请回答下列各题:

    1. (1) 根据示意图及描述,太阳能充电器的光线追踪控制系统属于控制(在①开环;②闭环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该光线追踪控制系统的执行器与被控对象分别是
    3. (3) 太阳能充电器使用时间久了,光传感器上会有灰尘覆盖,造成光线追踪功能无法实现。针对这一问题,下列优化措施中不合理的是(在①充电器要经常人工清理灰尘;②提高光传感器的灵敏度,使其在光线较弱时也能实现追踪;③将光传感器用帆布制防尘罩罩住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 (4) 在设计该太阳能充电器时,既要考虑充电效率,也要考虑电池容量,还要考虑充电器的体积等方面。这体现了系统分析的原则。(在①整体性;②科学性;③综合性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 12. 如图所示为小陶同学设计的智能小车,超声波传感器需要通过支架固定在车身上,并保持探头水平向前的状态(如图甲所示),请你帮助他继续完成设计,在虚框位置设计一款超声波传感器支架,超声波传感器的尺寸规格如图乙所示,制作支架的材料为厚度2mm的铝板,其他配件自选。设计要求如下:

    A.超声波传感器与支架的连接牢固可靠,车子变速时不易掉落;

    B.支架与车身之间采用直径为2mm的螺栓螺母连接,车身的宽度为70mm,并预留安装孔;

    C.支架不能遮挡住超声波传感器前方的发送器与接收器;

    D.超声波传感器与车身之间的距离为20mm。

    1. (1) ①画出支架的设计草图(小车及超声波传感器可以不画),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支架的主要尺寸;
    2. (2) 考虑到小车行驶时,超声波传感器的振动会给小车的控制带来干扰,以下措施合理的是(在①在螺栓螺母中间放置平垫圈;②在螺栓螺母中间放置橡胶垫圈;③在螺母外侧再拧上一颗螺母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