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22届高三通用技术选考模拟试卷(三)

更新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124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如图所示为房间设计效果图。我们可以从技术的角度对其加以观察和分析,下列尺寸对人机关系有直接影响的是(   )

    A . 床的高度 B . 柜门的宽度 C . 搁物档的高度 D . 柜子的总高度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家用监控摄像头。下列评价中不合理的是(   )

    A . 配有多种颜色款型,满足顾客的心理需求 B . 配送5V大容量电源,停电后可长时间监控,体现了安全目标 C . 画质清晰,全景视野,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D . 采用的海思AI芯片经华为授权,体现了技术的专利性
  • 3. 如图a所示的榫卯结构,构件1的结构如图b所示。下列构件2的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

    A . B . C . D .
  • 4. 图中漏标的尺寸共有(   )

    A . 1处 B . 2处 C . 3处 D . 4处
  • 5. 用尺寸为40mm×68mm×28mm的不锈钢块制作该零件,下列说法中不合理的是(   )

    A . 需要用到的工具有:划针、划规、样冲、手锯、圆锉、平锉、麻花钻等 B . 上侧半圆槽可以直接钻孔制得 C . 锯割两侧斜线时,必须保证锯割面与地面垂直 D . 加工流程可以为:划线→锯割→锉削→划线→钻孔
  • 6. 如图所示是一种工件两处自动压紧装置。将工件8放置在工件定位座7上,由气缸1连接三角形偏心轮2,当气缸1动作,其推杆推出时,偏心轮2上连接的另外两组连杆机构会随之联动,从而带动连杆4另外一端连接的压爪6压紧工件8,工件8加工完成,气缸1收到系统反馈信号回程,压爪6抬起,工件8可以取出。压紧物体时,下列受力形式分析中正确的是 (   )

    A . 连杆4受压、压爪6受弯曲,工件8受压,销轴9受剪切,连杆10受拉 B . 连杆4受拉、压爪6受弯曲,工件8受压,销轴9受扭转,连杆10受压 C . 连杆4受压、压爪6受弯曲,工件8受压,销轴9受剪切,连杆10受压 D . 连杆4受压、压爪6受压,工件8受压,销轴9受剪切,连杆10受压
  • 7. 如图所示是某企业矿泉水生产工艺流程。关于该流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提取生产用水与气水混合器杀菌是并行工序 B . 高压泵1和2可以合并以减少支出 C . 臭氧发生器产生臭氧可省略,进行优化 D . 可将“石英砂过滤器”调整到“增压泵”之前
  • 8. 如图所示为我国天宫号空间站基本构型,由天和核心舱和两段实验舱组成“T”字体,两段实验舱分别长期停靠在核心舱的左右两端,货运飞船以及载人飞船分别对接于核心舱前后两端。根据描述,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由核心舱、实验舱和飞船对接端构成,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 . 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和货运飞船补加等关键技术的运用,是系统优化的约束条件 C . 运行期间,需要科研人员长期的监测和维护,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D . 乘员人数为2~3人,设计寿命为10年,规模达到80吨,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 9. 如图所示是汽车智能雨刷控制系统,当雨滴传感器检测到有雨水落到了挡风玻璃上,就对雨刷发出指令使其开始工作,汽车的前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即被清除了,保证了驾驶员视线的通畅。下列关于该控制系统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雨刷转动与否是该控制系统的输出量 B . 传感器参与了检测与反馈过程 C . 电机转动与否是该控制系统的控制量 D . 雨滴传感器发出的信号是该控制系统的输入量
  • 10. 下列常见元器件的外形与描述都正确的是 (   )
    A . 电位器,其最大阻值可为2220Ω B . 三极管,利用电磁效应实现主要功能 C . 继电器,额定工作电压是直流12V D . 电解电容,有色环端为负极
  • 11. 如图所示电路,K为按钮开关,按下开关导通,释放开关断开,初始状态K处于释放状态。以下关于该电路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若光线由亮转暗后,则V1截止,发光二极管V2 B . 若光线由暗转亮后,则V1导通,发光二极管V2 C . 光线亮时按下按钮K后释放,则发光二极管V2 D . 该电路在工作过程中用到了RS触发器的记忆功能
  • 12. 如图所示是小明在实践课上设计的光控二极管发光电路。锡焊电路后,调试过程中发现,随着光线的变化,发光二极管V2渐渐变亮。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该现象是由于R2电阻选取过小造成的 B . 该过程中,外界光线变化过程为由暗慢慢变亮 C . 若将Rp调小,更容易触发发光二极管V2发光 D . 该过程中,三极管V1处于饱和导通状态
  • 13.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智能风扇电路图,SW是电源开关,只有当环境温度高于设定值时,按启动按钮后风扇E(按下闭合,松手断开)才能转动,若环境温度低于设定值时,风扇停转。下列关于该电路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RT是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 B . 风扇启动时,发光二极管V1发光 C . 若想让风扇启动温度更高些,则可以将R1阻值调小或RP触点往下移 D . 若将R7阻值略微调小一点,不影响该电路正常工作
二、非选择题
  • 14. 如图a所示是一款储藏柜,柜体外面采用矩形空心铁架子固定,下部机体设计有抽屉,下部柜体可以整体拉出供人站立,利于上部柜子物品的存取。根据该储藏柜的设计,回答以下问题。

    图 a

    1. (1) 在组装该储藏柜时有以下几个步骤:①将抽屉安装到柜体中;②组装铁架子;③将柜门安装到柜体中;④将柜体安装到铁架子上。合理的组装流程为:②→→③→(在横线处填写装配环节的序号)。
    2. (2) 在制作铁架子时,为了防止铁架子生锈,采用的工艺为(在“①淬火;②表面刷光;③电镀”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柜门跟柜体之间的连接采用如图 b 所示的铰链进行连接,该铰链与柜门的连接可以采用(在“①自攻螺丝;②螺栓;③紧定螺钉;④膨胀螺丝;⑤销钉”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图 b

    4. (4) 设计制作好该储藏柜后,需要对其进行各种试验其中不需要进行的试验有(在 “①储藏柜的稳定性试验,②抽屉抽拉的灵活性试验,③木板的强度试验;④人站在柜体上的承重试验;⑤储藏容量的试验”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5. 小明发现爷爷奶奶每年晒火腿时,由于火腿太重,挂上挂下很不方便还不安全。联想到家里的晒衣架,于是,他打算自己制作自动升降移动式晒火腿架。电路及架子主体部分由小明自行解决,请你帮助小明设计电机传动机械部分装置。设计要求如下:

    ①能通过电动控制实现杆子的自动升降;

    ②结构简单,操作方便;

    ③装置具有一定的强度和稳定性;

    ④材料自选。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收集和分析信息;B .观察日常生活;C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设计该装置时,下列因素中可以不考虑的是(在“A .火腿的重量;B .晒杆的长度;C .支柱的粗细”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①画出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义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4. (4) 小明在装置制作完成后,在晒杆上挂了50Kg的重物,然后测试自动升降的可行性。该试验方法属于(在“A .模拟试验;B .移植试验;C .强化试验”中选择合适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6.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

  • 17. 如图所示为水塔水位控制电路。该电路由降压整流电路、水位探头(a、b、c)、555时基电路、继电器控制电路等组成。555时基电路输入输出关系见图2。当水位低于探头b时,继电器J吸合,使常开触点J-1闭合,抽水机启动开始给水塔加水;当水位高于探头c时,抽水机停止加水。请完成以下各题:

    图1

    6脚

    2脚

    3脚

    <2/3Vcc

    <1/3Vcc

    1

    >2/3Vcc

    >1/3Vcc

    0

    <2/3Vcc

    >1/3Vcc

    保持

    图2

    1. (1) 电路图中电容C3应该选用的电容参数为(在①12V、220μF;②24V、220μF;③12V、330μF;④24V、330μF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请在图1虚线框内补全电路图,实现题目所要求的水位低时加水的功能;
    3. (3) 电路连接完毕后进行调试,发现水位高于a点时,水塔还在进水,以下可能的原因是(在①电容C1击穿;②电阻R1虚焊;③电阻R1连焊;④继电器触点接触不良损坏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 (4) 若要将该电路应用于污水池的排污控制,请选择合适的三极管,补全图3虚线框内的电路图。

      图3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